食鹽怎麼煉成的,都是用海水提煉的嗎

2022-01-09 20:10:11 字數 2338 閱讀 1928

1樓:

食鹽可以從海水中製取,也有的地下水中富含氯化鈉可以製取食鹽,如四川自貢的井鹽。還有的是氯化鈉以固體形式埋藏於地下,稱為岩鹽,可直接挖出,也可灌水溶解後抽出鹽水製鹽。 另外有些湖水(鹽湖)中也含有大量氯化鈉,也可製食鹽。

2樓:匿名使用者

鹽的利用在我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周禮》中的鹽人就是當時掌管鹽務的官職。漢代就設定了鹽官管理鹽稅。

歷代封建王朝都把鹽稅作為一種剝削和掠奪人民的方法,國外也是這樣。古代的不少民族,往往為了鹽而引起戰爭。公元98年,為了搶奪鹽的資源,日爾曼民族的哈脫和希連朋兩個部落之間發生戰爭,結果哈脫部落被滅絕了。

在鹽的發展史上,經歷了很多次的演變,主要有以下三次大的革命: 第一次:能吃就行。

在這個時期,人們對於食鹽的組成基本上沒有標準,只要乾淨,苦味低些,是鹹的就可以了。這種食鹽很多都是從海水中提煉出來的,沒有經過其他處理,質量很差,其中還含有一些有害物質。 鹽依照自然存在的狀況,鹽可分為海鹽、湖鹽、井鹽和礦鹽四種。

我們都知道鹽是通過對含鹽的滷水或海水進行結晶後加工提煉獲得的。但是,真正食鹽的提煉方法並不是如此簡單的。例如:

在四川自貢市仍有一口至今仍延續著古法制鹽的古井。從那裡我們可以了解到古代井鹽得製作方法。?煉製井鹽的工序繁多。

首先需要配滷,它的原料是滷水,分為黃滷和黑滷兩種,黃滷是種成褐色的溶液,其中含有大量的鋇離子,用它煮出的鹽味苦而且有毒;黑滷則是一種黑色的溶液,它含有大量的硫酸根離子,也是種對人體不利的物質。那麼如何煉製出可以食用的井鹽的呢?勞動人民發現要想把黃滷中的鋇離子和黑滷中的硫酸根離子去掉,只要把黃滷和黑滷按一定的比例調配在一塊,這樣鋇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結合生成白色沉澱(現代化學檢驗硫酸根的方法,硫酸鋇白色沉澱),然後把沉澱物去除。

之後,使用反串「滷水點豆腐」的方法,用豆漿來洗滷水,這樣可以使滷水渣淨水澄。由於滷水中有大量的雜質存在,這些雜質包括一些**離子雜質和固體雜質,它們影響了井鹽的質量和顏色,而豆漿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蛋白質可以於這些**離子反應產生能被過濾掉的沉澱,同時蛋白質的表面還有吸附作用,能吸附固體殘渣,所以加入豆漿不但能去除**離子,還能去除殘渣,可謂一舉兩得。之後是煮鹽,為了縮短煮鹽時間,往往還在熬製過程中加入一種叫「母子渣」的渣鹽,其實就是種已結晶的成鹽,它能誘導鹽滷加速結晶。

這樣就得到了潔白的結晶體--井鹽。 第二次:越白越好。

19世紀工業革命以後,科學技術有了很大的發展,提煉鹽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人們對食用鹽的要求發生了變化,標準是顏色越白越好,顆粒越細越好,純度越高越好,雜質越少越好。 第三次:

健康第一。最近幾十年來,有大量醫學研究表明,食鹽攝入過量容易引發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等疾病。不同生活習慣的人也逐步達成了共識,要避免對食鹽的過度攝入。

專家建議每人每天的食鹽攝入量最好在5克以下,因此發明出低鈉鹽,在食鹽中新增鉀之類的替代物。當人們意識到通過在食鹽中新增各種微量元素,可以起到補充人體微量元素的作用時,就產生了健康平衡鹽。如今,各種各樣的保健鹽在人們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3樓:孫宇慷

樓上那位回答的很準確!

我們吃的食鹽是怎麼製造的,是從海水中提煉的還是從礦業中開採的

4樓:李二豁子

都有,大部分是海鹽,也有一部分是鹽井鹽,還有是內陸鹽湖的,比如死海,我國的納木錯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人故意炒作,抬高鹽價,說吃碘鹽可與預防日本那邊的輻射,其實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並不是源於海水不能提煉鹽

而且這種情況要不了多長時間,所以沒有必要跑去買很多鹽放在家裡面,除非你確實需要用到。 中鹽集團也公布有大量的儲備,而且中國煉鹽,以井鹽和岩鹽為主,所以沒有必要,也不用這樣不理智,盲目跟風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多數食鹽都是礦物鹽,多數是從地下鹽礦直接開採的。海水鹽的開採成本比礦物鹽高。

7樓:常熟新潤貨架廠

工業鹽和海水鹽多有。

食用鹽是怎麼從海水鹽中提純的?

8樓:爆笑老師傅

用潛水幫浦抽取地下滷水,然後經過反覆跑水(就是倒鹽池子)最後達到飽和溶液在結晶池內產生大顆粒原鹽,目前鹽場用的滷水一般都是經過層層化工工藝提取滷水裡的化工原料,走迴圈經濟模式,提取裡面的溴、苦鹵、硫酸鉀、氯化鎂等,不過要吃食用鹽的話最好還是吃用純地下滷水不提取其化學成分而曬的鹽,然後洗鹽廠加碘後可直接食用。

希望採納!

9樓:教授王

海水曬鹽

除雜精製鹽

高一的化學教材裡有

10樓:小熊地理

介紹了我國四大鹽場的位置和鹽場選址條件。並且現場採訪如果下雨如何應對呢?

鹽是怎樣製造的海水是怎樣製成鹽的怎樣提煉精鹽

你好!鹽是怎樣製造的?海水是怎樣製成鹽的?怎樣提煉精鹽?鹽是從鹽場曬製出來的,我國就有四大鹽場 海水經過提取 加工等等環節 在初鹽的基礎上再經過幾道工序得來的。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從海水中提取食鹽用海水曬鹽的辦法.2nacl 2h2o 電解 2naoh cl2 h2 在提純粗鹽時,通常在...

嗯為什麼海水都是鹹的為什麼海水總是鹹的

海水是鹽的 故鄉 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含有氯化鎂 硫酸鎂 碳酸鎂及含鉀 碘 鈉 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氯化鎂是點豆腐用的滷水的主要成分,味道是苦的,因此,含鹽模擬重很大的海水喝起來就又鹹又苦了。如果把海水中的鹽全部提取出來平鋪在陸地上,陸地的高度可以增...

如何提煉白銀,白銀怎麼提煉出來的?

如何將礦石變成指環?你想知道嗎?一起來了解下!回答一 置換法 用化學活動性較大的金屬,如鋅 鐵 鋁等。從廢定影液中置換出銀。用法較簡單,用金屬粉 金屬塊和金屬條直接加入或插入廢定液中,銀便被置換附著在金屬表面,但置換後的產品不純,尚需進一步提純。二 沉澱法 用硫化鈉使定影液中的銀,以硫化銀為形式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