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麼樣煉成的》作者簡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簡介

2021-05-04 01:06:48 字數 2603 閱讀 6022

1樓:周麗洋

(1904~1936)蘇聯作家。尼古拉·阿耶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於2023年9月29日出生在烏克蘭維里亞村乙個貧困的農民家庭,他排行第五,11歲便開始當童工。2023年加入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

2023年到2023年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的領導工作,2023年加入共產黨。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2023年,健康情況急劇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2023年底,他著手創作一篇關於科托夫斯基師團的「歷史抒情英雄故事」(即《暴風雨所誕生的》)。

三十一歲榮獲列寧勳章;三十二歲,也就是一九三六年的十二月十四日,完成了另一部長篇《暴風雨所誕生的》(第一部)的校訂工作.八天後,即十二月二十二日,他就與世長辭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奧斯特洛夫斯基

簡介: **戲劇家。2023年4月12日生於莫斯科。

中學時代就對戲劇產生強烈興趣。2023年入莫斯科大學法律系,三年後離校到法院工作,經常接觸到商界訴訟,這使他熟悉了商人世界,為他日後戲劇創作提供了素材。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法院任職時開始創作。

2023年發表喜劇《自家人好算賬》,諷刺商人的愚昧無知、唯利是圖,提出宗法式商業道德的危機。讀者反響熱烈,卻遭到商界反對和檢查機關查禁,作家受監視。《貧非罪》(1854)受斯拉夫派影響,車爾尼雪夫斯基批評了它。

《肥缺》(1856),特別是《大雷雨》(1859),標誌著奧斯特洛夫斯基戲劇創作的成熟。60年代他的戲劇題材多樣,有歷史的,也有現實的,其中喜劇《智者千慮必有一失》(1868)塑造了為公升官發財而不擇手段的鑽營家的形象以及反對改革的農奴主和夸夸其談的自由主義者的典型。70年代的作品有《森林》(1870)、《狼與羊》(1875)、《沒有陪嫁的女人》(1878)等,主要反映貴族道德的沒落,資產階級掠奪的實質。

他還寫了取材於民間口頭詩歌的童話劇《雪女》(1873)。晚年戲劇家非常注意社會對待藝術的態度,寫了表現演員生活的《名伶與捧角》(1881)和《無罪的人》(1884)等。 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劇本情節開展緩慢、平穩,語言精練,能反映人物個性。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簡介

3樓:可愛的zzz聖

作者介紹

尼·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蘇聯著名作家,出生於烏克蘭乙個普通工人家庭,12歲開始勞動生涯,15歲加入共青團,參加過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國內戰爭。2023年因傷重轉業,投入到經濟建設的潮流之中,先後負責過團與黨的下、中層領導工作,是蘇維埃:「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

在傷病**導致身體癱瘓、雙目失明後,他又是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2023年獲得國家最高榮譽——列寧勳章;2023年逝世。一生著述不多,其中最著名的作品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內容介紹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寫保爾·柯察金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

保爾早年喪父,母親替人洗衣、做飯,哥哥是工人。保爾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受盡了**。

十月革命爆發,老布林什維克朱赫萊在鎮上做地下工作。朱赫萊給保爾講了關於革命、工人階級和階級鬥爭的許多道理。

朱赫萊被匪徒抓去了。保爾與朱赫萊一起逃跑。由於維克多的告密,保爾被投進了監牢。從監獄出來後,保爾跳進冬妮亞的花園。冬妮亞和保爾產生了愛情。

在激戰中,保爾頭部受了重傷。出院後,他參加恢復和建設國家的工作。冬妮亞和保爾思想差距越來越大,便分道揚鑣。

在築路工程快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體質越來越壞。2023年,他幾乎完全癱瘓了,接著又雙目失明。他一方面決心幫助自己的妻子達雅進步;另一方面決定開始文學創作工作。

這樣,「保爾又拿起了新的**,開始了新的生活。」

同冬尼婭的愛情糾葛,同麗達磊落的友誼,以及對達雅誠摯的感情表現了保爾精神世界的純潔。

主題思想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描寫新人成長歷程和揭示新人優秀品質的優秀**。該書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一光輝形象,歌頌了他在革命戰爭時期自強不息、意志剛強、歷經磨難、勇斗病魔的精神。書中洋溢著革命激情和理想主義精神,給人以強烈的震撼,並因此影響了幾代人……

當一位英國記者問作者為什麼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書名時,奧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說:「鋼是在烈火與驟冷中鑄造而成的。只有這樣它才能成為堅硬的,什麼都不懼怕,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這樣的鬥爭中、在艱苦的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面前不頹廢。

」這個書名,形象地概括了他所要表達的思想內容;自己這一代人的成長道路和思想性格。

通過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革命者在鬥爭中百煉成鋼,這是**的乙個重要主題。

通過揭示保爾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敢於戰勝任何艱難困苦的剛毅性格,**形象地告訴青年一代,什麼是共產主義理想,如何為共產主義理解去努力奮鬥。革命戰士應當有乙個什麼樣的人生,這是**的又一主題。保爾在憑弔女戰友娃蓮的墓地時所說的那段話,就是他的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自白,也是對**這一主題的闡發: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可以這樣來概括**的主題思想:人的一生應當象保爾.柯察金那樣去度過。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者簡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簡介

尼古拉 阿列克謝耶維奇 奧斯特洛夫斯基,前蘇聯作家,堅強的布林什維克戰士 著名的無產階級作家。1904年9月22日出生於工人家庭。因家境貧寒,11歲便開始當童工 15歲上戰場,16歲戰鬥中身受重傷,23歲雙目失明,25歲身體癱瘓,1936年12月22日,年僅32歲便去世。他的長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簡介。

1 保爾 柯察金 保爾 柯察金是乙個具有鋼鐵般意志的革命青年,由於生活的考驗 鬥爭的鍛鍊,和蘇聯的共產黨的教育培養,使他從乙個飯館小夥計變成乙個堅強的革命者。他仇恨反動階級,對敵人頑強鬥爭,對革命事來忠誠,在無數次激烈的鬥爭中,鍛鍊成為鋼鐵般的革命戰士。2 冬妮婭 這位純情美麗的烏克蘭少女,林務官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二章內容簡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二章概括

第二章簡介 十二歲那年,保爾柯察金離開了學校。因為補考的時候,他把菸灰撒在了瓦西里神甫家做的復活節蛋糕的麵糰上了。不得已,保爾跟著母親來到車站的食堂幹活,在這裡,他被老闆打發到洗涮車間,負責燒茶爐,擦刀叉和倒髒水等一些粗活髒活。在食堂幹活的日子裡,保爾受盡老闆娘的壓迫,也看到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