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的一生中,孩子的大腦發育有幾次高峰期

2022-01-08 22:41:19 字數 3997 閱讀 8530

1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三次高峰期。第一次是三歲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是興趣期。第二次是12歲的時候,第三次是18歲的時候。

2樓:願意想你笑

孩子的大腦發育有兩次高峰期,一次是嬰幼兒時期,這個時候要注意孩子的大腦開發。還有一次是青少年時期,這時候大腦發展非常迅速。

3樓:悠悠說百態

有兩次,第1次是嬰兒時期。第2次是青春期。這兩個時期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營養問題,非常的關鍵。

兒童大腦發育的高峰期有多少次?家長應該怎樣把握?

4樓:花媽育兒觀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無數父母們的心聲,每乙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出類拔萃的優秀人才,於是家長們從孩子出生後就開始對孩子進行各個方面的培養,其中家中培養的重點就是孩子的智力發展水平。

眾所周知,大腦是一切智力活動的源泉。著名的哈佛大學理查德教授曾在研究兒童心理學中有了一項重大的研究突破:「在孩子的一生中,大腦的發育會經歷3個「**時期」,家長們只要在這3個重要的「**時期」內,注重孩子的大腦開發,並給予孩子一定程度的大腦方向的鍛鍊,讓孩子的大腦能夠接受外界更多的感官「刺激」,有助於保持大腦的活力,使大腦處於高速運轉的階段,孩子的思維能力會更強,孩子也會更加聰明。

」在孩子的一生中,只有三次大腦發育的機會,家長們可別不在意!機會孩子大腦發育的機會一旦錯過,就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彌補,所以家長們一定要把握孩子大腦發育的**時期,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一、大腦發育的第乙個「**期」0-3歲

出生後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在家長的引導和寶寶自己摸索下,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這張「白紙」就開始出現五彩斑斕的顏色,其中讓這張「白紙」出現色彩的「控制器」就是寶寶的大腦,寶寶出生後到寶寶3歲左右,將會迎來寶寶發育的第乙個「**期」。

這個階段的寶寶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他們渴望通過家長的引領和自己的雙手的探索發現新的「世界」,這個階段寶寶的大腦發育的可塑性非常強,家長的言行舉止能夠使寶寶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所以在孩子大腦發育的第乙個「**期」,家長要營造一種良好的家庭氛圍,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及時給寶寶補充身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教會寶寶獨立,教會寶寶注意個人衛生,教會寶寶正確的與人溝通交流,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二、大腦發育的第二個「**期」5-7歲

寶寶第二個大腦發育的「**期」在5-7歲,大多數的寶寶早已開始了幼兒園的生活,這個階段的寶寶很容易被幼兒園中其他小朋友的不良習慣影響,會出現一些壞習慣,這個階段家長需要做的就是及時糾正寶寶的一些壞習慣,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是非觀、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家長還要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讓孩子學會在什麼地方學會遵守什麼樣的規則,同時還要根據孩子興趣愛好進行「專門性」的培養,讓孩子智力水平得到更好的發展。

三、大腦發育的第三個「**期」8-10歲

8-10歲是孩子大腦發育的第三個「**期」,也是孩子一生中最後乙個大腦發展的高峰期,這個階段的孩子是人是世界觀、人生觀、支價值觀塑造的關鍵時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很敏感、脆弱,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分數不是衡量孩子成績好壞的標準,家長不能一味的用成績來評判孩子是否聰明、是否優秀,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家長不能隨意在孩子的面前,用成績和同齡的其他孩子進行比較,這個階段家長需要做的就是學會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給孩子提供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家庭環境。

孩子的一生中大腦發育只有3次,錯過了就是一輩子的遺憾,所以家長在孩子大腦發育的各個階段,根據孩子的特點針對性的培養和訓練,相信孩子會越來越聰明。

5樓:小藍木時尚生活

兒童發育高峰期共有3次:3歲前是第一次、5-7歲第二次、8-10第三次。家長應該在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能過於強制孩子的好奇心,但也不能過於放縱孩子做不正確的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一生中只有且僅有3次的大腦發育,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期,家長應該好好去引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有三次高峰期。

1. 6個月-3歲時,孩子主要表現為模仿,這個時期,家長應該多陪孩子說話,教孩子動作,帶孩子外出看世界。

2. 3-6歲,這個時期是孩子習慣養成期,家長要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7-10歲,孩子意識發展期,家長不要限制孩子的想象,多鼓勵和讚美孩子好的表現。

哈佛研究發現:兒童大腦發育高峰期一生就只有三次,家長不要錯過你知道嗎?

8樓:zxx一本正經

很多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都有很大的期望,想要自己的孩子能夠出色,或是成為乙個傳說中的"別人家的小孩",如果自己的孩子成為了這種"別人家的小孩",那麼父母的心中都會是非常的滿足和高興的。

而且,再加上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是自己的繼承,想要孩子能夠完成自己沒有能夠完成的願望,因此更加對孩子懷有重大的期望,所以很多家長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訓練起孩子了,但是家長卻不知道,孩子的大腦發育是有時期的,如果對孩子用硬灌的方式讓孩子去學的話,基本上是達不到家長的期望的,還有可能導致孩子對學習的厭煩。

而據哈佛的兒童行為學家理查德教授團隊的研究表明,孩子的一生中大腦的發育有三次的高峰期,如果可以好好利用這幾次高峰期,就能夠根據孩子大腦發育的規律,來訓練孩子的大腦,讓孩子的大腦更好地發育。

一.孩子大腦發育的三個高峰期在什麼時候

1.第乙個高峰期

孩子大腦發育的第乙個高峰期,就是從孩子出生起到孩子三歲的這一段時間裡。

在這段時間內,孩子對這個世界還是處在好奇的階段,孩子的行為之中總會帶著一些模仿、競爭的動作,而且常常想自己獨立去做一些事情,比如能夠幫媽媽一些小忙,這會讓孩子感到很開心;而家長也會發現如果孩子吃飯很慢,但是有別的孩子在一起吃飯時,有了對照,孩子就會起競爭的心理,吃飯也快了起來。

在這個階段,家長要做的就是經常鼓勵孩子,給孩子一些自信,讓孩子變得更棒。

2.第二個高峰期

第二個高峰期,則是從孩子五歲到孩子七歲的這一段時間。

在這段時間內,很多的孩子會有這樣乙個特性,就是性格變得拖拉,做什麼事都不急,小時候的那種愛"攀比"的心已經消失不見了,但是這段時間卻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高峰期,所以家長要在這段時間要改掉孩子的一些習慣,找到鍛鍊孩子大腦的時機,不要讓孩子錯失大腦的開發,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長。

3.第三個高峰期

最後乙個高峰期,就是孩子八歲到十歲的這一段時間。

而這一段時間正是孩子開發學習能力的關鍵時期。但是在這段時期,孩子很有可能會表現出厭學,或者是不想學習的行為。而且對父母的教訓總是不聽。

這段時間則更為關鍵,因為這段時間對孩子以後的性格形成也有著很大的影響。所以在這段時間,父母如果不想孩子錯失這段大腦發育的時間,可以試著改變和孩子的相處方式,讓孩子更舒服一些,願意聽家長的話。父母要在孩子在各方面遇到難題的時候給予一些幫助,但是要讓孩子自己主動去思考。

二.在孩子大腦發育時,父母應該怎樣做

1.不打擾孩子,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孩子

很多父母有這種心理,我養育了孩子,孩子就要聽我的話。但是孩子也是乙個有著自己性格的獨立的個人,所以父母如果硬是想要把自己的想法灌輸給孩子的話,孩子很大可能是不會接受的,甚至可能會討厭這樣的想法以至於這樣做的家長。家長對孩子的過度干涉對孩子來說是沒有任何的好處的,父母應該尊重孩子的思考。

2.對於孩子表現出過度的保護

還有一些父母,認為孩子太小,容易受傷,在各種層面上的,所以需要父母的全面保護,不管是孩子做什麼,都為孩子掃清一切有可能阻擋孩子的障礙,讓孩子順利無礙地走下去。但是這樣做對孩子來說完全是沒有一點好處的,因為父母不可能護得了孩子一輩子,所以當孩子以後要自己去面對所有的事情的時候,很有可能因為經不起一點的風浪而倒下。所以家長不能給孩子太多的保護,要讓孩子得到一些鍛鍊。

3.給孩子乙個適合的環境

而父母能夠做到並且應該做的,就是給孩子乙個還一些的生活、學習的環境。讓孩子能夠享受他們的年紀所有的,而不是因為受到家庭或者生活環境的影響而為此煩心。

三.可以更好地開發孩子大腦潛能的一些方法

1.教會孩子去聽別人的講話並且思考內涵

對於孩子來說,擁有豐沛的感情也是必要的。人的大腦中有著控制感情的部分,而只有活躍的情感活動才能夠促進大腦的作用,如果對一切事物都不在乎,那麼對大腦來說是沒有好處的。所以家長要教會孩子要認真聽別人講話,並對別人的講話做出反應,這樣不僅對孩子大腦有好處,對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有好處。

人的一生中到底有多少個轉折點,人一生中有幾個轉折點?

人生的轉折要看你自己怎麼感受,如果你認為生命是轉折,那麼從出生,成長,朋回友,親人,答家人,都可以算是自己的轉折,生活中出現的新從陌生人到親人,都可以算是轉折,遇到了新的機遇,只要去感覺,都可以算是轉折,沒有特定的,只要自己覺得可以轉折,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人的一生有幾個轉折點?人生會有幾個轉折點呢,...

人的一生中可能得的疾病有多少種,人的一生中一定會生的病有哪些?

這也是因人而異,每個人的身體素質不一樣。得的病也大不相同,不過一般有感冒,感,豬流感,禽流感,合體流感,非典,水痘.太多了!要說最常見的.感冒 腦出血了 高血壓了 風濕.太多了!感冒,感,豬流感,禽流感,合體流感,非典,水痘,尿頻,尿急,尿不盡,麻疹,骨質酥鬆,中風 你自己查醫方 我認為就兩種,一是...

人的一生常見疾病有哪些,人的一生中哪些疾病是比較難治的。有哪些病是慢性的病,需要長時間治療,有哪些是無法治療的。

我就從年齡段區分吧。小孩常見疾病,比如感冒發燒,手足口病等。中年長時間熬夜,生活不規律,可能導致的胃病,亞健康,胃病等。老了肯能患上風溼,高血壓等。正確使用自己的身體,它就會百病不侵,何勞操心操肺。黃帝內經,素問 上古天真論 說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