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有哪些規律可循,凸透鏡成像有哪些規律

2022-01-08 20:38:11 字數 5354 閱讀 8564

1樓:爛醉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順口溜:

(1)二倍以外,倒小實;

一倍二倍,倒大實;

一倍以內,正大虛;

實則異側,虛則同。

(2)一倍焦距分虛實

兩倍焦距分大小

就是這個啊~~樓下們很對啊!!

2樓:殘星之沐星雨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倒立、縮小的實像;倒立、等大的實像;倒立、放大的實像;正立、放大的虛像。對光線起匯聚作用

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

應用:照相機、攝像機。

規律2

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應用:測焦距。

規律3

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異側。

應用:投影儀、幻燈機、電影放映機。

規律4

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規律5

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

應用:放大鏡。

凸透鏡成像有哪些規律

3樓:

我來幫你吧,希望採納!

我來給你傳幾個圖你自己看一下吧,規律都在上面!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祝學習進步!

4樓:本來帶竹頭

物距小於凸透鏡焦距時,在物體一側可以得到正立的放大虛像;

物距等於焦距時,通過凸透鏡得到平行光,不能成像;

物距處於焦距與兩倍焦距之間時,在透鏡的另一側可以得到倒立放大的實像;

物距處於透鏡兩倍焦距處,在透鏡另一側兩倍焦距處得到倒立等大的實像;

物距處於大於兩倍焦距外,通過凸透鏡在另一側焦距與兩倍間距之間形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物體處於無限遠處時,進入凸透鏡的光線相當於平行光,將匯聚於透鏡另一側焦點處,不成像。

凸透鏡成像的規律有什麼?

5樓:手機使用者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 為實像;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 稱為虛像。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 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 如果是厚的彎月形凹透鏡,情況會更複雜。當厚度足夠大時相 當於伽利略望遠鏡,厚度更大時還會相當於正透鏡。

6樓:匿名使用者

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應用:照相機、攝像機。

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異側。應用:投影儀、幻燈機、電影放映機。

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應用:放大鏡。

凸透鏡成像的規律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研究凸透鏡的成像規律是:當物距在一倍焦距以內時,得到正立、放大的虛像;在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間時得到倒立、放大的實像;在二倍焦距以外時,得到倒立、縮小的實像。

該實驗就是為了研究證實這個規律。實驗中,有下面這個表:

物 距 u 像的性質 像的位置

正立或倒立 放大或縮小虛像或實像 與物同側與異側像距v

u>2f 倒立縮小 實像異側 f2f

u=f -- - --

u

著就是為了證實那個規律而設計的**。其實,透鏡成像滿足透鏡成像公式:

1/u(物距)+1/v(像距)=1/f(透鏡焦距)凸透鏡成像規律

目 標1、知識和技能

●理解凸透鏡的成像規律

2、過程和方法

●能在**活動中,初步獲得提出問題的能力。

●通過**活動,體驗科學**的全過程和方法。

●學習從物理現象中歸納科學規律的方法。

3、情感、態度、價值觀

●具有對科學的求知慾,樂於探索自然現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學道理,勇於**日常用品中的物理學原理。

●樂於參與觀察、試驗、製作等科學實踐。

說明與建議

這一節是本章的重點。通過學習,不僅要使學生了解凸透鏡的成像規律,而且要使學生初步了解科學**的方法,強化學生學習的獨立性、主動性。這一節的內容較多,可分兩節課講。

** 凸透鏡成像的規律

這是乙個較完整的**,有條件的學校務必要讓學生親自動手。

通過上一節的學習,學生們知道了照相機、投影儀裡面都有凸透鏡,放大鏡本身就是乙個凸透鏡。他們都利用凸透鏡使物體成像。照相機所成的像比物體小,而投影儀所成的像比物體大;照相機、投影儀所成的像是倒立的,而放大鏡所成的像是正立的。

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凸透鏡所成像的大小、正倒跟物體的位置有什麼關係?

然後讓學生提出猜想:照相時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比像到凸透鏡的距離大,而投影儀中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比像到凸透鏡的距離小,看來像是放大的還是縮小的,跟物體和像的相對位置有關;無論照相機還是投影儀,物體和所成的像都在凸透鏡的兩側,而在放大鏡中,物體和像在透鏡的同一側,看來像的正倒很可能跟它與物體是否在同側有關。

制訂實驗計畫,指導學生做實驗,驗證上面的猜想是否正確。

實驗前先向學生介紹實驗裝置和做法,使學生明白實驗研究什麼和怎樣去研究。在學生知道了實驗的目的和做法以後,讓學生按照課本中列出的實驗步驟獨立地去實驗、觀察。課本上沒有用光具座來做實驗,是考慮到許多學校沒有或只有數量很少的光具座。

如果有用光具座做實驗,會方便些。

照課本上介紹的方法,先把蠟燭放在離凸透鏡盡量遠的位置,調整光屏與透鏡的距離,使燭焰在光屏上成一清晰的像,觀察像的大小、正倒,分別測量物體、像到凸透鏡的距離,把資料記錄課本上的**中。

把蠟燭向凸透鏡移近幾個釐公尺,放好後重複以上操作,當蠟燭移到透鏡的焦點時,在光屏上得不到蠟燭的像。

繼續把蠟燭向凸透鏡靠近,這時在光屏上已經看不到蠟燭的像,用眼睛直接對著凸透鏡觀察蠟燭的像。

在學生實驗的基礎上,讓學生自己總結凸透鏡的成像規律,並讓他們書面或口頭表述自己的觀點。使學生知道:當物體與凸透鏡的距離大於透鏡的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當物體從較遠處向透鏡靠近時,像逐漸變大,像到透鏡的距離也逐漸變大;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放大的像,這個像不是實際折射光線的會聚點,而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用光屏接收不到,是虛像。

可與平面鏡所成的虛像對比(不能用光屏接收到,只能用眼睛看到)。

虛像和實像

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大於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向學生說明這個像是蠟燭射向凸透鏡的光經過凸透鏡會聚而成的,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能用光屏承接,是實像。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正立的虛像。可以回顧平面鏡成虛像的情況,使學生明白實像與虛像的區別。

想想議議

學生們知道了什麼是實像,什麼是虛像之後,讓他們根據上面**的結果,討論並總結什麼情況下凸透鏡成實像,什麼情況下成虛像,凸透鏡所成虛像與平面鏡所成虛像有什麼相同之處。

再結合凸透鏡成像的規律,進一步認識照相機、投影儀、放大鏡的原理。

1、照相機原理和構造

照相機是人們經常接觸的東西,了解照相機的基本結構和原理是有文化的公民應該具有的科學常識。可以用照相機實物或模型與掛圖對照講解:鏡頭相當於凸透鏡,膠卷相當於光屏,機殼相當於暗室,被拍照的物體到鏡頭的距離要遠遠大於焦距才能在膠卷上得到倒立、縮小的實像。

為了使學生對照相機的構造和使用了解得更實際些,可向學生介紹照相機的主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和使用方法,主要是調焦環、光圈和快門。如果有照相機實物,做照相示範就更好。還可以讓學生談自己照相的體會,如何才能把相片照好,提高興趣,活躍思維。

同時可以問一些這樣的問題,例如:為了使**上人像大一些,照相時人應該靠近還是離開照相機一些?

2、投影儀的原理和構造

考慮到很多學校都利用投影儀作為教學中使用的儀器,課本中介紹了投影儀的工作原理。如果學校有幻燈機,也可以用幻燈機演示。教學中可用課本中圖3.2-4並配合實物和掛圖介紹投影儀。

投影儀的構造主要有:鏡頭、投影片、聚光鏡、光源和反光鏡等部分。光源是用來照亮投影片的;聚光鏡為一組凸透鏡,其作用是聚光,增加投影片的亮度;反光鏡是平面鏡,其作用是把射向投影片的光反射到螢幕上。

根據凸透鏡成像規律講述投影儀的原理和基本構造,應指明投影片相當於上面實驗中的蠟燭(物體),天花板相當於光屏,鏡頭起凸透鏡的作用。投影片到鏡頭的距離稍大於焦距,所以在幕上能成放大的實像。

在介紹投影片時,需指出投影片應放在凸透鏡的焦點以外,並且距焦點較近,在天花板上才能得到正立、放大的實像。

3、放大鏡原理

凸透鏡作放大鏡,就是利用了凸透鏡能成放大的虛像這一原理。

動手動腦學物理

1、玻璃瓶相當於乙個柱面透鏡。當鉛筆由靠近水瓶的位置向遠處慢慢移動時,透過水瓶會看到鉛筆尖逐漸變長,到某一位置時,鉛筆尖突然改變方向。

用凸透鏡做實驗,當鉛筆由靠近凸透鏡的位置向遠處慢慢移動時,透過凸透鏡會看到鉛筆逐漸變大,而形狀保持不變,到某一位置時,鉛筆尖也會突然改變方向。(所用的凸透鏡焦距要比較短)

2、「傻瓜相機」也有光圈和快門,只不過它們都安裝在機身裡面,傻瓜相機內部增加了一些電子、機械裝置,可以根據光線的明暗程度自動調整光圈、快門,不需要人工調節,傻瓜相機也能自動聚焦,不需要手動調焦。

8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對這個知識點掌握得很好,我告訴你把:

1、當u(物距)>2f(一倍焦距)時,成縮小、倒立的實像,2f>v(像距)>f

2、當2f>u>f時,成放大、倒立的實像,v>2f3、當u

4、當u=2f時,成等大、倒立的實像,v=2f5、當u=f時,不成像。

總結:1、物近像遠像變大

2、成實像時,像總是倒立的;而虛像總是正立的注意:凸透鏡的焦距由它本身決定。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物距在一倍焦距以內時,得到正立、放大的虛像;在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間時得到倒立、放大的實像;在二倍焦距以外時,得到倒立、縮小的實像。

該實驗就是為了研究證實這個規律。實驗中,有下面這個表:

物 距 u 像的性質 像的位置

正立或倒立 放大或縮小虛像或實像 與物同側與異側像距vu>2f 倒立縮小 實像異側 f2f

u=f -- - --

u

1/u(物距)+1/v(像距)=1/f(透鏡焦距)

凸透鏡成像規律,物理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表格形式及口訣

凸透鏡 邊緣薄 中間厚,至少要有乙個表面製成球面,亦可兩面都製成球面。可分為雙凸 平凸及凹凸透鏡三種。凸透鏡對光線起會聚作用 成像性質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正立 倒立 虛像 實像 放大 等大 縮小。成像規律 二倍焦距以外,倒立縮小實像 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倒立放大實像 一倍焦距以內,正立放...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應用,凸透鏡成像規律及應用

1 該凸透鏡的焦距是 釐公尺 2 在光具座上依次放好蠟燭 透鏡和光屏後,應調整它們的高度,使 凸透鏡 和 光屏 的中心與燭焰的中心大致在 相同高度 一條直線 上,其目的是為了使像成在 光屏上 3 當燭焰在a位置時,物距約為 釐公尺,光屏應移至標尺的 一倍焦距和二倍集中之間 範圍內,並反覆移動光屏找像...

物理凸透鏡成像實驗

1.首先要知道的是u與v,我覺得由遠靠近比較好吧,靠得太近成的是虛像,在光屏上看不到呀 2。當u f時成的是實像,在屏上可以看到 當u 3。u是物到鏡中心的距離 v是像 屏 到鏡中收的距離,這兩個都可用尺測量出來1 f 1 u 1 v 可計算出f值 4。如果在屏上可顯示清晰的像,蠟燭與光屏互換,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