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考,高三學生如何減輕「高考恐懼症」呢

2022-01-08 17:55:12 字數 5087 閱讀 6097

1樓:真語心靈小屋

高考時間越近,學生們的心理壓力也與日俱增,教師、家長應了解考前心理壓力的特點,並對考生進行科學、合理的考前心理訓練和調適,讓考生有適度的心理抗壓能力,克服心理焦慮,以陽光心態面對高考。

2樓:阿加紗

首先在平常中不要總是太趕時間,你真的不一定能節省多少時間,反而容易讓自己精神緊張,高考好多恐懼其實來自於你自己可能都洞察不到的精神緊張。

3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高三學生一定要正確認識高考,高考並不是唯一出路,合理制定目標,並且要明確目標,學生要提高自控能力,並與父母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這些都會幫助緩解高考恐懼症。

4樓:公益西橋陳奕迅

可以適當運動緩解高考恐懼症。運動能夠分散注意力,減少學習壓力,還能強身健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放鬆

不要整天都壓力滿滿

備戰高考,高三學生感到壓力很大,害怕競爭,需要怎麼樣面對呢? 5

6樓:學予明天

進入高三,有的同學看到其他人進步迅速,會感到一種潛在的威脅,害怕失敗;看到平時不如自己的同學超過了自己,更是憤憤不平,心裡總感到堵得慌。考生端正心態、正視競爭,才能提公升學習效率,正確提分。

一、端正心態是備考的第一課

進入高三後,伴隨逐漸增加的各方面壓力,目標驟然清晰,成為壓在高三學生身上的沉重負擔。高三學生需要認識到,只要考出自己的最佳狀態、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成績就是最大的成功。擔心高考失利,是高三學生共有的心理壓力,但是光擔心是無效果的,只有拼搏方可取勝。

在高考備考的過程中,學生會遇到各種挫折和考驗,考場上發揮失常、學習上進步緩慢,在面對學習和考試當中的各種問題,考生應該有乙個正確的態度:不能因為一時失誤而影響情緒,也不能因為進步慢就不去努力,學習貴在堅持。

高三學生需要在戰略上要藐視高考,在戰術上要重視高考,需要相信自己能成為高考的勝利者。有些同學在模擬考試中成績不理想,甚至成績大幅度波動,這種情況使一些同學受到很大的打擊,複習情緒大受干擾。對此,同學們要端正對待模擬考試的態度。

模擬考試的本質目的是幫助同學們查漏補缺,使同學們發現自己知識上的問題,及時調整自己的複習重點,從而做到在平日學習中有的放矢。

二、正視競爭才能共同進步

在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試、排名難免讓同學們感到競爭的激烈。許多高三學生把自己的夥伴們都想象成了假想敵,刻意保護自己學習的情況,有了「間諜」的特質:一方面,可以隱瞞自己的學習進度、學習方法及學習資料;另一方面,又非常想知道自己的「競爭對手」們學習情況,希望對自己的學習有促進作用。

到了高三,每個人既是朋友又是競爭對手,適當的危機意識可以刺激進步,但任其氾濫就會適得其反。在競爭面前,最重要的是端正自己的心態,不為外界因素而亂了自己前進的步伐。備戰高考,同學之間還是要相互交流。

看到有的同學進步了或在某學科有特長,就向他們請教經驗,幾個同學一起討論哪本參考書好,互相解決對方的學習疑難。高三學生不要害怕分享『獨家』資源會使自己失去競爭力,事實上,會獲得更廣泛、更全面的資源,更重要的是會擁有乙個和諧、積極的學習氛圍。

三、正確提分需要找準方向

高三學生一定要明確,現在正做著的題,一定不是考試的題目。而是要運用現在正做著的題目的解題思路與方法。因此,要把自己做過的每道題加以反思,總結一下自己的收穫。

要總結出:這是一道什麼內容的題,用的是什麼方法。做到知識成片,問題成串。

高三學生一定要重視改錯工作,做到錯不再犯。如果能及時改錯,那麼錯誤就可能轉變為財富,成為不再犯這種錯誤的預防針。但是,如果不能及時改錯,這個錯誤就將形成一處隱患,一處「地雷」,遲早要惹禍。

在對以前知識的複習過程中,高三學生經常會遇到一些模糊的知識點,或不理解的題,對此,有些同學總是喜歡把這些問題攢著,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後,要麼是已經忘了自己的疑惑點,需要從頭再看一遍,導致浪費了大量時間,要麼就是攢的太多,在再解決的時候遺漏某些問題造成漏洞。

高考貴在堅持,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困難的情況下,都要學會找到希望,尋求出路,千萬不能夠悲觀絕望。面對高考的種種考驗,高三學生要立即行動起來,以積極的心態,飽滿的熱情,創造高考的奇蹟和人生的輝煌。

7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是每個高中生都有的乙個狀態,或大或小。適當的壓力可以激起學習的慾望,但是壓力太大容易導致厭學甚至失眠、情緒崩潰。學生對於壓力的**主要是學習方面、家長給的壓力,特別是到高中之後,繁重的學習壓力,讓很多學生出現嚴重厭學情緒,在學習面前就只會更加牴觸。

那麼到底該怎麼在不放棄學習的同時還能緩解壓力呢?

一、運動

說到最適合減壓的方式,第乙個就是運動。有什麼煩心事,晚上就到操場上跑個八百公尺一千公尺,也可以嘗試跑到筋疲力盡,跑起來的時候大腦會自動放空,這時候你只要感受運動帶來的快樂就可以了。

二、制定學習計畫

學習之前要制定乙份計畫,這樣學的時候就有目標,大腦就會更清晰。可以結合番茄工作法,選擇乙個待完成的任務,用番茄鐘把時間設為25分鐘(番茄鐘可以試試專注海洋,效果不錯),專注工作,中途不允許做任何與該任務無關的事,直到時間結束,然後短暫休息一下(5分鐘就行),每4個番茄時段多休息一會兒,休息的時候可以外出走走或者小憩一會,更能放鬆身心,緩解壓力。

總之,學習之前一定要調節好心態,這樣學習才會有效率。

8樓:5海上馬車伕

備戰高考,有壓力是正常的,但是過度壓力,甚至於害怕是沒有必要的,考生在備考時應意識到,高考雖然也是競爭,但更多的是對自己能力的檢驗,要學會分散焦慮的情緒,多去想學習的一面,將自己的注意力真正轉移到學習上來,相信好的過程會產生好的結果。

9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首先要放平心態,要認識到高考其實就是人生中的一次考試而已,而競爭是到處都有的,而我們只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至於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不要總想著考不好怎麼辦,把精力放在思考如何做到最好即可。

10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高考是相對公平的事,你心裡不要有那麼大的壓力,順其自然平常心去對待,現在你想的再多沒有用除了給自己增加壓力外沒有好的作用,考試的時候你盡最大的努力去考試就行,如果感覺自己考的不好或者沒發揮好,你可以提前做個公升學規劃。

到時候建議你把自身情況說清楚,我們可以根據你的實際情況進行規劃,制定出一套最適合你自身情況的公升學方案來,我們目前有3+2或2+2統招本科專案,先就讀公辦統招專科,在就讀兩年統招本科,這種方式參加專公升本考試只考2門課程,總分300分,只考70分以上就能被統招本科院校錄取,優勢還是很大的,如果要進一步了解,你可以私信我。

11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當出現這樣情緒時,一定要告訴自己,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好,壓力解決不了問題,努力了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

12樓:公益西橋陳奕迅

放平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想好未來的規劃,努力奮鬥,不要為自己施加無形的壓力。

13樓:嚴好香

多和他(她)聊聊天冷靜冷靜

14樓:太虛隨談

高三學生面對的學業壓力大,怎麼去面對和調節?

高考前患上了「考前恐懼症」怎麼辦?

1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高考臨近,省會各大醫院問診的考生也多了起來,有些考生甚至直接要求醫生開藥,以緩解緊張、焦慮狀況。對此,有關專家提醒廣大考生及家長——

「有些家長,對藥物根本不了解,就要求醫生給開藥,甚至有的人還說,只要能讓孩子睡著覺就行。」省兒童醫院的醫生張中安,最近接待了一些前來問診的考生和家長。對於家長的這種心態———盼望孩子睡得著、考得好,他能理解。

可他也擔心,一些考生因過分依賴藥物,反而對身體產生***。

據張中安介紹,幫助睡眠的藥物有很多種,其中含有鎮定成分的藥物一般都有很大***,其半衰期較長,可能造成考生連續幾天精神萎靡不振;並且,根據體質不同,用藥也有區別。「如果私自用藥,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反而影響複習和考試。」張中安說。

隨後,記者又走訪了神威、樂仁堂、三九等省會知名藥店。其中,腦白金、忘不了、健腦丸等保健藥品都銷售異常火暴。「補腦產品賣得非常好,這個季度才過了兩個月,銷售量已經是上季度的兩倍多。

」省會青園街上神威大藥房的一位店員說「為了預防孩子在高考幾天內突發感冒等病,有些人還來給孩子買提高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藥物。」

其實,每年高考前,一些考生因為心理壓力過大,而出現焦慮、緊張、失眠等症狀,有些家長甚至比孩子還緊張,表現出對孩子過分關心、過分嘮叨、強迫孩子學習。專家稱此為「高考症候群」。

對此,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王學義分析說,這種症狀主要是由於擔心、焦慮和大腦使用不當造成的,無需過於緊張。症狀較輕的完全可以通過調節作息時間規律、進行適當的放鬆鍛鍊得到解決;症狀較重的應提早向正規醫院的精神科醫生諮詢,做一些心理上的調節,應盡量避免使用鎮定類藥物。

王學義建議,高考來臨期間,家長和孩子一定要學會放鬆,適當做些體育鍛煉,多到戶外走走。備考期間,考生可多食用一些魚蝦、瘦肉、牛奶、蛋黃、核桃、芝麻等為大腦「加加油」,多食用些水果蔬菜也可以消除學習帶來的疲勞。他還特別提醒廣大家長,考生正處於發育階段,千萬不要迷信、依賴保健品,更不要輕易食用補腦保健產品,保健品中含有促進中樞神經興奮的成分,雖然會讓大腦產生很「清醒」的感覺,但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補腦」

16樓:向陽而生

想克服高考前的「考前恐懼症」的最好的辦法是分散注意力,找一些讓人能夠放鬆、開心的事情去做,當然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父母的理解、支援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考生都會有「考前恐懼症」,哪怕已經準備的非常充足,對自己也很有信心,但也會被身邊的同學、家長們緊張的情緒所影響。

高考關乎著個人的未來,父母們總是把它當成頭等大事來對待: 考前報各種補習班,租房子就近陪讀,阻止ta參加所有的娛樂活動,為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家裡總是安安靜靜,準備營養餐也從來都不馬虎……父母為了孩子高考出乙個好成績都是不遺餘力。殊不知高強度、高壓力的環境會加劇孩子的緊張,反而可能得不償失。

想克服「考前恐懼症」父母們其實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而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有緊有松,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在督促孩子學習的同時,也要讓孩子能夠有放鬆玩樂的時間。而聰明的孩子知道怎樣調整情緒,也知道怎樣去爭取父母的支援。

考試結果會影響人的成長,但卻不是唯一因素,成功最主要的還是靠個人意志、綜合能力。我們應該為了高考全力以赴,但即使結果不盡於人意,也不影響我們拼搏進取的決心。所以心態很重要,心態放平了,恐懼自然就沒有了。

希望每一次結果都不辜負曾經的努力,希望努力永不停止!

高三學生高考之前如何調整心態,高三學生如何把心態調整到最好

英文電影等。這樣在您疲勞犯睏的時候看一會,或者聽一會輕 放鬆一下,順便也可以學學口語。步驟二 高三的時候一定要把心情放輕鬆,雖然面臨高考和複習中有壓力 高三學生如何把心態調整到最好 高三學生自我調整學習壓力,調整心態的方法 1 認真思考,建立合理的目標,經內過努力可容實現的目標。不切實際的目標,會使...

基礎不好的高三學生如何準備高三高考衝刺

有些平來時基礎不是很好學生源 想在高考前在衝刺bai 一下,讓自du己的成zhi績可以快速提高,dao但是在平時的複習時卻很難跟上老師的複習進度,而且整個高中又沒有很認真的學習,導致複習難度加大。這類考生可以去參加校外的高考輔導機構,通過輔導老師的針對性教學,盡快跟上學校的複習進度,通過對基礎知識的...

高三學生高考前鼓勵話,關於高考對學生的鼓勵的話?

高三學生高考前鼓勵話如下 歲,你已長大,有些事你得自己搞定,高考也一樣。2 高考在即,希望你能克服各方面的心理壓力,注意加強營養,保持良好精神狀態,聽從老師的教誨,相信你一定能超常發揮 馬到成功!3 開啟高考成功之門,高考不退卻,逆襲全世界。4 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人只有上坡路才是最難走的,高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