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2022-01-11 06:15:30 字數 2976 閱讀 8598

1樓:初夏

第一,複習要根據老師的進度制定相應的複習計劃,最好稍稍超前一點。這樣上覆習課時重點、難點、弱點了然於胸,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了。要注意不光是對所學內容進行溫習,還要對相近、相反、相關知識點進行比較和辨析。

第二,要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適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比如我在複習時,常使用“目錄回憶法”,即根據目錄來回憶章節的內容,遇到印象模糊或沒有印象的,立刻翻到該頁仔細閱讀。

對我來說,這個方法十分有效,既全面又省時,同學們不妨一試。

第三,複習階段要進行查漏補缺工作。大家可以拿出以前的練習本、試卷,把不懂處、易錯處、常錯處、常考處一一歸納總結,使自己對自己的情況胸中有數,便於利用有限的時間彌補弱點。記得當時語文中的名言名句很令我頭疼,內容多,分值低,要花大力氣才能拿到。

於是我把一些常見的名言警句都抄在一個小本子上,一有空就拿出來看。到後來就能倒背如流了,填空自然就不在話下了。我發現這個方法不錯,就繼續把一些自己常錯的內容抄到了本子上,果然出錯率就直線下降了。

第四,要注意鍛鍊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考場上水平能否正常發揮。高三期間有許多模擬考試,一是為了檢查同學們的複習情況,二是為了模擬高考情景,鍛鍊考生的心理素質。

同學們平時就要有意培養自己認真仔細、頑強堅韌的品格。有的同學題目難考不好,題目容易還是考不好,這就是心理素質不好的表現。面對難題,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心慌煩躁,知難而退;面對易題,得意忘形,粗心大意,白白丟分,這是同學們最易犯的毛病。

其實,若能想到我難人難,我易人易,沉著應戰,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第五,要勤動手,避免紙上談兵的情況出現。複習的東西都是以前學過的,一般腦子裡都是有印象的。我常常碰到有的同學在複習時,看到這個知識點,覺得真簡單;看到那個知識點,認為已經掌握了。

於是飛快地跳過去。殊不知許多東西,看似簡單,真正運用起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有很多細節問題都是你料想不及的,只有在實際做題過程中慢慢體會。

而且,熟能生巧,為了達到“快、準、巧”的目標,做一定量的題目是十分必要的。

考前一個月,進入備戰階段。這時運用題海戰術顯然是不明智的,應該回歸課本,把課本內容重新咀嚼一遍。因為高考題主要是圍繞課本做文章,偏題、怪題不多。

一味地花力氣“啃硬骨頭”是得不償失的。這一期間還應放低高考調子,緩解緊張氣氛。另外,還要提醒大家注意,不要忽視生理的調節。

很多同學都習慣於夜間學習,甚至通宵奮戰,所以晚上精神比較好,效率也比較高。但高考是在白天進行的,因此要有意識地調節生物鐘,使興奮點處於上、下午。這樣,高考時才能處於最佳狀態。

這段時間,由於高考的臨近,許多同學會因為複習內容多,時間短.產生急躁情緒。若有這種情況出現,一定要穩住情緒,增強自信,以平和的心態迎接高考。

考前的幾天容易緊張,所以不宜多看書,應以調整心情為主,同時為考試做準備。如前往看考場,熟悉環境和交通路線,準備考試的各種證件、學習用具和防暑用品,以免考試時臨時慌亂,影響情緒。

由於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根據以上的經驗,作為參考,結合你自身的條件來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學習時間表,這樣才會使自己充分的發揮自身潛能,在考試中獲得成功!現在回想起那段難忘的高考時光,辛勞與苦澀已漸漸散去,縈繞在心頭的是向著目標前進的執著和堅韌。衷心希望你能腳踏實地,漸入佳境,穩穩地駕馭好自己的生命之舟!

2樓:眭陽曦買貞

雖然我才讀高二,但我覺得吧,臨時抱佛腳也要抱對!像英語語文就只能靠平時,但像其它的不管是什麼學科都可以補起來的。文科就多背,理科就多做!

像理科那個《高考理科狀元》就不錯!也不貴!一百左右就行了!

當然在此時請家教也很好!祝你高考取得理想成績!

3樓:乘風破浪

回答其實高三學生要提高自己的成績,無非就是三點,第一,你一定要充分的利用時間來進行有效的複習,第二,一定要多做練習題,第三,如果選擇的是文科的話,一定是要把一些知識點給背下來,如果你是選擇理科的話,你就多做題,而且課後的時候有什麼不懂可以問我,這樣子會對你高三學生提高成績也是比較有效的,而且你把平時不會的題目用易錯本罰抄寫下來,這樣子,你完全是可以提高自己的成績,而且高三學生雖然說壓力大,但是平時的運動做到

有什麼特殊請說

提問我前段時間剛剛動過手術,然後課程耽誤了,大概一個半月沒有去學校了,身體一方面吃不消,然後心理上也是,本來成績也不錯的,雖然我們學校不怎麼樣,但是我也能排上前十,在年級裡,現在吧,還有一個多月就要選考,心裡特別沒底

回答如果你是這樣子的話,你看看之前學了什麼課程,你可以借同學的一些筆記來看看,看你能不能學會?如果你不能自己學會的話,你可以請課外老師來進行輔導

反正我就這麼告訴你吧,學習這種東西,如果你的底子還不錯的話,我相信你是可以快速的追趕上來的,因為你有了一定的基礎,學什麼東西都比別人快

提問但是吧,我現在不能累著,很多人都比我那裡,看著他們超過我,心裡特別不好受,我有點想放棄考本科了,雖然我知道這麼想不對,但是高強度的學習不適合我

回答如果你身體不能適應高強度的學習的話,其實我個人認為是身體永遠比考取本科重要,因為身體送的第一條間把身體搞好了,以後不怕沒有出路

提問我的家裡人吧都想讓我復讀,可是我不想,我是最後一張屆浙江捲了,下屆教材都改版了,內容也有很多不一樣,如果復讀用一年的時間去趕別人倆三年是不現實的,可是他們都沒讀過什麼書,雖然說尊重我的選擇但是還是希望我復讀,試圖和他們溝通也無果,就很焦慮

回答如果是這樣子的話,你可以跟家裡人把情況說明出來,因為這是最後一屆,下一屆都是改版了,所以會有很多那種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所拿到科目也是不一樣的,你可以從這個問題的角度去和你的父母說明,我相信他們會理解你的

提問不不不,他們沒有讀過什麼書,思想沒辦法開啟,我知道他們很愛我,會為了我的將來著想,但是他們都認為教材是大同小異,沒有什麼難的,,反正很難溝通

回答如果你的父母是真的愛你的話,其實他們都會尊重你的選擇的,因為那是你以後要走的人生方向

父母很愛你,肯定也會尊重你的選擇

提問所以,我盡力就好,不要求自己很厲害,只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然後明年上一個大學,不管結果怎麼樣

回答你能這麼想,我也是替你高興,因為人只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開開心心比什麼都重要,因為畢竟是身體的原因,才會讓你有了這樣子,誰說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更多12條

高三學習方法,高三學生如何提高成績,學習方法

我來說說吧 我覺得高三的複習得分三步進行 第一輪,對已學知識進行總的複習。高三已經沒有什麼沒有什麼新的知識可以去學習,而第一輪很重要的就是複習高一高二學過的知識,回歸課本,看看書上的知識點有哪些不會的,沒弄明白清楚的,必須在複習的時候把這些死角拎出來,逐一解決,自己還是不能解決的藥請教同學和老師,做...

高三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和調整心態

最重要的就是要放鬆。不要想得太多。只專心複習就行。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1.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解。聽講是學習的最有效的方式,上課的幾分鐘可以抵上課下自己鑽研幾十分鐘。2.學會做筆記。課堂上的容量很大,光憑記憶很難消化,就要記錄重點和要點,然後在課下進行複習整理。3.認真完成課下的任務。只有認真完成...

如何大幅度提高學習成績?初三,初三學生怎樣快速提高學習成績

正確的學習方法 極高的學習效率 現在將學習方法的書很多 到底哪個更有用?其實呢 很多學習方法形式不同 但其精神實質卻是相通的 如果你看了很多介紹學習方法的書 覺得都不錯 但不知道哪個更適合自己 那麼 不要猶豫 立即將這些方法運用到學習中去 然後挑出效果最好的那一個 也許你會發現 所有的方法都不好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