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末,皇帝不能想想如何挽救大清。致使清朝滅亡。皇帝就沒有挽救的意思嗎

2022-01-08 10:15:12 字數 3931 閱讀 1013

1樓:美麗大自然中的一分子

甲午戰爭後,光緒皇帝領導了戊戌變法,但是改革被慈禧為首的滿洲貴族聯手扼殺了。光緒皇帝究其一生都在研究變法自強之道,他被軟禁的十年裡,不僅沒有意志消沉,反而拼命研讀西方憲法和日本明治維新的相關資料書籍,就等慈禧死後再施展拳腳。但是慈禧臨死前下令毒死了光緒。

光緒皇帝就其個人資質而言,可能是清帝中勤奮好學唯一可以媲美康熙的人。十分可惜,他的政敵也是中國歷史罕見的操弄權術的天才。如果他早生30年,可以得到左宗棠、曾國藩這樣一批真正的中興棟樑的輔佐,中興清朝還是有希望的。

2樓:西醫綜合

太有了!他無力回天!皇帝能力有限,環境所陷!

3樓:攪浪蒼龍

有啊,包括慈禧在內,也想挽救大清,光緒皇帝不是支援戊戌變法嗎,後來的洋務運動不是力求改革革新嗎,並且取得了一些成就,,可是中國已經病入膏肓了,無藥可救了

4樓:完顏你妹

光緒帝是有想挽救大清,只是一直在慈禧壓迫下,還有戊戌變法也是因為袁世凱告密而失敗。假如光緒帝生長的不是在清末,而是在清盛世,以他接受新的西方思想看來,是可以把大清之後。只不過他的一生都很悲劇。

並不是所有清末的皇帝都不去想要挽救大清。你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光緒帝這個人。

5樓:憤怒的白大褂

不是哈,當時是內憂外患,腹背受敵,而且清**腐敗,所以無力回天

6樓:婷婷and佳佳

當時的中國可以說從道光帝開始就已經很難喘氣了,然後的帝基本沒什麼辦法,不像他們的祖宗那樣聰慧

7樓:王chen晨

那個時候,光緒沒有權利,慈禧又是乙個吃軟怕硬的人,兵力不足

8樓:空中絕音

封建制的社會在也統治不了中國。歷史不會因為你懂得歷史就會改變 就憑乙個人的力量 也改變不了

9樓:蘭蘭kiss娃娃

可以用哲學來說的,也可以從歷史方面看的。清朝滅亡是必然結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時代改變 封建制的社會在也統治不了中國 歷史不會因為你懂得歷史就會改變 就憑乙個人的力量 也改變不了 要考慮的不是你明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皇帝的力量有限 要考慮的很多

,中國已經積弱太久,憑國家實力,不可能挽救清朝。

11樓:朝歌扶琴

狹隘的民族觀 統治者想得更多的是不要讓漢人強大 胡略了外來者

12樓:斑斑點點

光緒說了不算,慈禧掌握大權,所以無法挽回,宣統是個傀儡,更沒有主見

嘉慶帝是清朝最為勤政的帝王了,為何他沒能挽救清朝走向滅亡呢?

13樓:歲月不敗少年

嘉慶帝是一位勤政圖治的守成君主。他親政後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對於改變乾隆後期的種種弊政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沒有,也不可能從根本上扭轉清代中衰之勢。

14樓:百度id你好呀

就算是非常勤勉也不能改變問題的,就像大明朝的崇禎皇帝也不能改變大明朝的滅亡,其根本還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15樓:汝是唯思

怎麼說呢?有點生不逢時吧!另外,嘉慶皇帝剛上任時的三把火燒的太快,三板斧掄完了,導致後期放不出大招,反而影響了自己的威望,不好治理了。

16樓:喬喬情感諮詢

我覺得康熙和雍正的確是給了大清乙個良好的根基,到了乾隆時候的昌盛,跟前人留下來的根基不無關係。乾隆是乙個喜好奢華的人,花費不少,到了嘉慶的時候,根基已經動搖了。這時的清朝慢慢衰敗,把問題推給嘉慶有些不妥當啊!

17樓:小光頭呀

首先清朝在康熙乾隆的時候已經是鼎盛時期了,而後面的清朝已經開始墮落了,康乾盛世已經過去了,想要超過已經很難了,而且還有很多昏庸無能的大臣,想要成功就真的很難了。

18樓:哦喲你走開

這個我覺得並不是說勤政就能拯救清朝滅亡的,清朝的問題可以說是長期積累下來的,他再怎麼努力那也阻止挽救不了其他所有人啊,朝代也不是他乙個人撐起來的,還有那麼多家族呢。

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囚禁光緒帝後,為何說大清滅亡已是必然呢?

19樓:高中孫老師

因為在囚禁光緒皇帝後慈禧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完全不在乎國家的利益,當時光緒皇帝看到了清朝在管理方面的問題,所以提出戊戌變法,不過這個辦法實行沒幾天因為觸碰了官僚的錢財,慈禧覺得這個事情可能會動搖她的地位,就趕緊把光緒皇帝囚禁起來,錯過了清朝得以復興的最佳時機,而後她為了享受生活更是大肆的開始搜刮老百姓,導致最終導致清朝的覆滅。

我們都知道慈禧是清朝末期是實際掌權人,在她執掌政權的時間內老百姓都過得非常困苦,後來清朝被八國集體圍攻。在那之前清朝實行過三次變法,那就是追求國家強盛的戊戌變法,這個變法就是依照西方國家的管理制度而改編的,不過後來由於這個變法觸及到了一些官僚的私人利益,這些官僚便開始騷動起來。

慈禧在知道這件事情之後,認為繼續實行變法那麼她手中的權力就會越來越少,從而失去在朝中的地位,所以她趕緊出手制止了變法,也讓清朝失去了最佳的復興機會。當時光緒皇帝在清朝的位置非常明顯,那就是慈禧在朝堂上的傀儡,慈禧讓他做什麼他就必須做什麼,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也不能反抗慈禧。

不過當時光緒皇帝年輕氣盛,希望能夠自己掌握政權,所以私下聯絡了寫大臣,希望能夠扳倒慈禧,但是他始終沒有慈禧的根基穩固,在幾次交手後便敗下陣來,後來慈禧便把這個不聽話的皇帝囚禁起來,在沒有了皇帝後,慈禧便開始更加放肆地搜刮老百姓的東西,最終導致清朝的覆滅。

20樓:199103熊

因為慈禧太后作為當時的最高統治者,為了個人的利益囚禁了光緒帝,乙個當家人這麼任性,大清滅亡當然是必然的了。

21樓:日常小八卦君

大清滅亡並不是他乙個人所造成的,而是當時的時局,官僚主義嚴重,各級**,腐敗無人,固步自封,是這些原因才導致了大清的滅亡的。

22樓:禤哥

因為當時慈禧和光緒分別代表保守派和維新派,清朝這輛「馬車」已經破舊不堪,內憂外患,難以為繼,如果再不「維修保養」早晚會爛在泥濘裡,歷史這個時候選擇慈禧這邊,所以清朝滅亡就是必然的了。

23樓:桂系華少

就是因為閉關鎖國,而自己又缺乏創新精神,總以為自己是世上最強,誰不知你不犯人,人也會犯你一樣!

24樓:知乎者乎大智慧型

社會變革大環境下,帝制不可能長存,大清滅亡是必然。

25樓:匿名使用者

錯過了清朝得以復興的最佳時機,而後她為了享受生活更是大肆的開始搜刮老百姓,社會變革大環境下,帝制不可能長存,大清滅亡是必然。

26樓:

因為當時的清**沒有革新,已經腐朽沒落了

27樓:寶貝在此

因為慈禧本身就沒有。就非常自私,她只是為了自己享受榮華富貴,並沒有那麼多的。破例去保護自己的國家。

28樓:卜利雅

因為閉關鎖國的原因許多技術落後於國外

2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朝廷最高層動盪不已,再加上內憂外患,大清滅亡就成了必然

30樓:

因為她囚禁光緒皇帝,反對的不是光緒皇帝執政,而是光緒皇帝的新政,堅持清朝的閉關鎖國政策,這是清朝的亡國之因。

31樓:瑞夢旋

甲午戰爭後力圖自強的洋務運動也失敗了,清朝的腐敗,頑固,不能適應世界形式後來光緒的變法也失敗,所以大清滅亡也是必然

32樓:大理喜洲生態園

陽氣已經消亡,陰氣公升高,還會有命嗎?大清活得下去嗎?

國學為什麼現在不能復興,如何看待國學復興現象

文化是乙個國家的思想和大腦。而國學正是中國文化中最值得傳承 最值得發揚的瑰寶。所以,國學復興的意義 首先,通過國學復興,助推以國學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形成。其次,通過國學復興,以國學這種獨特的文化占領世界文化陣地,充分展示我國的軟實力。其三,通過國學復興,尋找中國人獨有的精神家園,凝聚中華民...

長途託運狗狗為什麼不能喝水進食,長途如何託運狗狗?

會吐的,但不是每個狗狗都這樣,我家的狗狗每次進食或者喝水都會吐,還蠻嚴重的,有一次,我眼看到家了,就給它喝點水,結果才一會它就吐了,但是下車它又活潑亂跳了。長途如何託運狗狗?以南京市為例,坐長途汽車不能帶寵物狗,所以不能託運。南京市公共客運管理條例 中規定 第三十八條 乘坐公共汽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

測定E時,最大荷載如何確定為什麼應力不能超過比例極限

測定e時,最大荷載不能超過比例極限,在比例極限內,材料的應變和應力成正比 胡克定律 超過比例極限,應變加大與應力不成正比,胡克定律被破壞,所以。測定e值時,最大載荷如何確定?為什麼應力不能超過比例極限?測定e時,最大荷載不能超過比例極限,在比例極限內,材料的應變和應力成正比 胡克定律 超過比例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