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為什麼會凝固,蜂蜜為什麼會凝固呢?

2022-01-07 13:02:51 字數 5354 閱讀 589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而葡萄糖在一定條件很容易結晶,但果糖則不會結晶。若蜂蜜中葡萄糖含量多則結晶迅速,若蜂蜜中果糖含量高則不易結晶。

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凝固了,是純天然蜂蜜的結晶現象,不影響食用。蜂蜜為什麼會結晶,首先要了解蜂蜜的基本成份,純正的天然蜂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糖份約佔總物質80%,其中果糖和葡萄糖過飽和溶液佔總糖量85-95%,蔗糖佔5%左右。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因此從蜂巢裡分離出來的天然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這主要取決於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不易結晶)之間的比例,即葡萄糖佔還原糖的百分比例。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 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 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

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

3 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3樓:俎健尹綺南

不用擔心。蜂蜜的結晶是一種物理現象,結晶之後,蜂蜜從液態變為固態,顏色從深到淺,但其成分並沒有改變,蜜蜂在適宜的條件下,由於葡萄糖顆粒聚集在一起。便形成結晶塊,在13—14℃時最容易結晶,一旦外界溫度超過40℃,結晶蜜就慢慢溶解,從固態變成液態,但過不多久,溫度下降又會結晶。

白色的結晶是優質蜂蜜的證明

4樓:day水泊梁山

密中的糖氣溫低時會形成結晶

蜂蜜為什麼會凝固呢?

5樓:田野牧蜂

這種“凝固”其實是蜂蜜結晶的表現,結晶也就是蜂蜜中的葡萄糖析出結晶,是一種正常的物理過程,出現結晶的蜂蜜也可以放心食用。當然,有的朋友也會好奇,是否可以用結晶來判斷蜂蜜的品質甚至是真假?顯然是不可以的,結晶所受到影響的包括但不限於蜜種、光照、溫度、空氣流通等一系列因素,結晶與否都不能說明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從蜂巢裡分離出來的新鮮蜂蜜,大都是粘稠的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液體。在一般條件下貯存,有的蜂蜜就會逐漸混濁,而後凝結成白色的晶體,這是蜂蜜的自然結晶。蜂蜜的結晶是一種物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不影響其內在質量。

解釋蜂蜜的這種結晶現象,就必須瞭解影響結晶的有關因素及其原理過程。

影響蜂蜜結晶的因素很多,結晶的快慢與所含的葡萄糖結晶核的數量、溫度高低、含水量和直接形成蜂蜜的化學組分的蜜源花種有著密切的關係。通常條件下,蜂蜜中葡萄糖的含量越高,結晶核的數量也越多,結晶的速度就越快。

1 蜂蜜結晶速度與溫度的關係

蜂蜜在13~14℃時,最容易結晶,若低於此溫度時,雖然葡萄糖的過飽和程度加大,但由於蜂蜜中果糖、麥芽糖、糊精和膠狀體物質等在低溫下的粘滯度和密度卻大大提高,從而降低和阻礙結晶核的運動和擴散作用,結晶反而遲緩。若高於此溫度,蜂蜜的粘滯度雖然降低了,但是葡萄糖的溶解度卻提高了,從而減少了溶液的過飽和程度,也使結晶變慢,甚至使結晶融化。

2 含水量與蜂蜜結晶的速度

不成熟的蜂蜜由於含水量高(一般超過26%),過飽和程度低,結晶的速度變慢,有的不能全部結晶,由於蜂蜜的粘滯度小,結晶的葡萄糖沉到容器底部,其它稀薄的糖液浮在上層,成為液、固兩相、即半結晶狀態。這種增結晶的蜂蜜中結晶的那部分葡萄糖只含9.1%的水分,其它未結晶部分的含水量就相應增高。

同一花種的蜂蜜,其含水量低的結晶快,含水量高的結晶慢。甚至不結晶。

3 不同蜜源的蜂蜜,結晶的速度、程度和形態

一般葡萄糖、蔗糖和鬆三糖含量較高的蜂蜜,容易結晶,如油菜蜜、棉花蜜、葵花蜜、野壩子蜜、鴨腳木蜜以及一些甘露蜜等。而含果糖、麥芽糖、糊精和膠體物質較多的蜂蜜則不易結晶,甚至永遠不會結晶。如純度較高的刺槐蜜、棗花蜜、黨蔘蜜等。

4蜂蜜結晶的形態

蜂蜜結晶的形態有油脂狀、細粒狀、粗粒狀之分。若結晶核的數量多且密集,在形成結晶的過程中很快地全面,就形成了油脂狀;若結晶核稍少,結晶又快,就形成細粒狀;若結晶核的數量少,結晶又慢時,每個結晶核都有足夠的葡萄糖分子使其成分起來,這樣就能形成粗粒狀或塊狀結晶。不同品種的蜂蜜結晶儘管有各種各樣的形態,但都不會影響其內在質量,只是物理性狀不同而已。

7樓:秒兔**

蜂蜜為什麼會結晶呢?

8樓:銳成五金商貿

蜂蜜變凝固是蜂蜜結晶的現象,跟天冷溫度下降有很大的關係,但不是全部,蜂蜜結晶還跟蜂蜜的品種和化學結構,蜂蜜中的葡萄糖結晶核的數量有關。蜂蜜結晶只是蜂蜜物理狀態的變化,其成分構成、營養成分沒有變化,不會影響我們食用。

蜂蜜結晶以後一般無需做處理,因為它極不影響蜂蜜的品質,對我們食用也影響不大。液態蜂蜜容易拉絲,我們取蜂蜜的時候容易漏到桌子上,而結晶蜂蜜成了固體,取食甚至比液態蜂蜜還要簡單。如果特想使結晶的蜂蜜融化,那麼加熱結晶蜂蜜即可,將蜂蜜加熱到60攝氏度,蜂蜜就能夠融化變為液體了。

9樓:凌卿倩

蜂蜜的凝固是一種自然現象。

剛取出的蜂蜜,呈濃液狀,儲存過程中氣溫經過13—15℃這一區間後,就會出現結晶,由以前的澄清透亮液狀,逐漸變為混濁,出現沉澱,最後全部或大部分成為白色的粒狀體。這種狀態的改變,絲毫不影響質量。

比如買蜂蜜的時候,溫度是20度,你拿回家放進溫度只有10度的冰箱裡,那麼蜂蜜的溫度就會從20降至10,在這個過程中就經過了13-15度這個溫度,凡是經過了這個溫度的蜂蜜就會出現結晶,但是不會對質量有任何影響的,可以放心。

另外,假如要想蜂蜜不結晶,那麼就要讓蜂蜜“不經歷”13-15這個溫度,買的時候氣溫高於15度,那麼儲存氣溫就要一直在15度以上;買的時候氣溫低於13度,那麼儲存氣溫就要一直保持在13度以下。

已經結晶的蜂蜜,想要融化結晶的話,可以先把蜂蜜放在一容器當中,另外取一更大的容器裝入涼水,將裝蜂蜜的容器放在裝有水的容器中,然後慢慢將水加熱(不能加得太熱了,否則會破壞蜂蜜的質量),結晶就會慢慢融化掉了。融化後的蜂蜜儲存時要注意保持在15度以上,不要讓儲存溫度經過13-15度這個階段,否則蜂蜜又會再次結晶。(另外,我個人建議不是必要的話,最好不要溶解蜂蜜結晶,因為加熱時的溫度是很難控制的,控制得不好的話,溫度過高就會破壞蜂蜜質量了)

為什麼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

10樓:sky小呆呆

蜂蜜凝固也就是蜂蜜結晶,為什麼有的蜂蜜易結晶,有的就不會主要原因如下:

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主要是因為品種原因,與蜂蜜的品質無關。蜂蜜所以會結晶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是一種很容易結晶的物質。一般來說,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為1:1時結晶緩慢;當比例為1: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出現。

就比如說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3 就不容易結晶,放在冰箱裡也不會結晶;而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這個季節放在室外一般都會結晶。

所以,不同花的蜂蜜結晶的情況並不相同,也就出現了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這種現象。

11樓:x證

原因分析:

蜂蜜有的會凝固,有的不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蜂蜜的等級、環境溫度、成分(人工餵養成分以及採蜜的成分)等、不產生結晶主要原因還是果糖含量高。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 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 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

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

3 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拓展資料: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蜂蜜適宜肺燥咳嗽、乾咳無痰之人食用;適宜腸燥便祕,尤其適宜老年人、體弱者、病後、產婦便祕時食用;適宜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食用;適宜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肝臟病人食用;適宜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食用;適宜神經衰弱、失眠患者以及肥胖者食用。

儲存方法:

蜂蜜儲存時應放在陰涼、乾燥、清潔、通風處,溫度保持在5~10℃。空氣溼度不超過75%的環境中。裝蜂蜜的容器要蓋嚴,防止漏氣,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

12樓:貝爾愛生活

蜂蜜結晶原因 一 蜂蜜結晶不是因為加了白糖 因為蜂蜜裡的葡萄糖圍結起來形成的小顆粒,這些小顆粒會在周圍包裹果糖漿,迅速擴散發展很多因此形成結晶 二 溫度使蜂蜜結晶 三 蜂蜜結晶是一種自然現象營養價值不會變

13樓:匿名使用者

結晶蜂蜜跟不結晶的蜂蜜區別在於

蜂蜜裡面的葡萄大大於果糖 氣溫在13~14度.

單一的花不會結晶,可能是蜂蜜裡裡新增了其他的花種.

兩者沒有誰好誰差之分.只是結晶的蜂蜜容易儲存其他的沒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越純的越不結晶含糖量越高的越愛結晶

15樓:匿名使用者

凝固叫結晶,高濃度蜂蜜低溫下會結晶,說明蜂蜜濃度高新增劑少。

結晶(凝固)的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凝固的純度比較高,好一點。

蜂蜜凝固是怎麼回事

17樓:瘋狂的王老闆

在消費者的眼中,蜂蜜結晶不是摻糖就是蜂蜜變質,因此有許多消費者一見到蜂蜜結晶就不敢食用,甚至丟棄; 其實蜂蜜結晶完全是一種物理現象,蜂蜜在剛分離出來都是液態的,澄清透明流動性良好、經過一段時間放置以後,或在低溫下,大多數蜂蜜形成固態的結晶,這是由於蜂蜜中的葡萄糖在低溫條件下析出所致(因為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對其營養成分和食用價值無任何影響,而且蜂蜜結晶以後不易變質,便於貯存和運輸,相反有些蜂蜜在結晶的溫度條件下反而不結晶,才有可能是人為摻假。 人們有時會以在低溫下是否結晶來區分純蜂蜜和加糖的蜂蜜,然而不是所有的蜂蜜都結晶的,個別的蜂蜜是不結晶的,所以這方法並不可靠。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蜂蜜凝固是天氣冷的氣溫低的緣故,沒什麼大問題,喝的時候攪拌一下讓其充分混合一下,避免糖沉澱在下面。

19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果糖溫度低時就凝固了。一般,質量差的蜂蜜,裡面新增了一些蔗糖,所以更容易凝固。

20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結晶而已,時間不長可以吃的,不影響。

蜂蜜為什麼會凝固

21樓:顧定宓蕙

為什麼蜂蜜放的時間稍長會變成一個白色大塊,凝固成固體

“蜂蜜為什麼會從液態轉變為粘稠態或固態?”我們知道,蜂蜜是人們利用離心作用從蜂巢內取出的,因此任何蜂蜜最初被蜂農獲得時,均呈現為液態,只是伴隨著時間和溫度的變化才逐漸轉變為粘稠態或固態,這是蜂蜜發生的物理變化,屬正常現象,不影響質量,可正常食用,這種現象被稱之為“結晶”。

放冰箱不能避免這種情況

為什麼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蜂蜜放時間長了,有的會結晶,有的不會,為什麼啊?

蜂蜜凝固也就是蜂蜜結晶,為什麼有的蜂蜜易結晶,有的就不會主要原因如下 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主要是因為品種原因,與蜂蜜的品質無關。蜂蜜所以會結晶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是一種很容易結晶的物質。一般來說,在較低的溫度下 0 14 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蜂蜜為什麼會變多膨脹,蜂蜜為什麼會膨脹

是由於蜂蜜含水量過高,從而使蜂蜜中的酵母菌生長繁殖,引起蜂蜜發酵。在發酵過程中,酵母菌使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分解,產生乙醇和二氧化碳,而乙醇在好氧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酸,從而使蜂蜜變稀 變酸,體積膨脹。通俗點講 就是蜂蜜的純度低,水分多,酵母菌繁殖迅速,所以會變酸。如果蜂蜜濃度太低,水份含量太高,導致...

吃蜂蜜為什麼會感覺頭疼,蜂蜜喝多了會導致頭痛嗎

那可能是你不適應吃蜂蜜,而且是不是你對蜂蜜過敏。吃了頭疼就不要吃了,停一停看看到底是不是因為吃蜂蜜引起的。蜂蜜喝多了會導致頭痛嗎 不會,會胸悶,肚子不舒服。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 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75 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體內多種轉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