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蜂蜜放時間長了,有的會結晶,有的不會,為什麼啊?

2021-03-09 13:54:24 字數 3683 閱讀 1839

1樓:sky小呆呆

蜂蜜凝固也就是蜂蜜結晶,為什麼有的蜂蜜易結晶,有的就不會主要原因如下:

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主要是因為品種原因,與蜂蜜的品質無關。蜂蜜所以會結晶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是一種很容易結晶的物質。一般來說,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為1:1時結晶緩慢;當比例為1: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出現。

就比如說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3 就不容易結晶,放在冰箱裡也不會結晶;而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這個季節放在室外一般都會結晶。

所以,不同花的蜂蜜結晶的情況並不相同,也就出現了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這種現象。

2樓:x證

原因分析:

蜂蜜有的會凝固,有的不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蜂蜜的等級、環境溫度、成分(人工餵養成分以及採蜜的成分)等、不產生結晶主要原因還是果糖含量高。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 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 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

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

3 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拓展資料: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蜂蜜適宜肺燥咳嗽、乾咳無痰之人食用;適宜腸燥便秘,尤其適宜老年人、體弱者、病後、產婦便秘時食用;適宜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食用;適宜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肝臟病人食用;適宜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食用;適宜神經衰弱、失眠患者以及肥胖者食用。

儲存方法:

蜂蜜儲存時應放在陰涼、乾燥、清潔、通風處,溫度保持在5~10℃。空氣濕度不超過75%的環境中。裝蜂蜜的容器要蓋嚴,防止漏氣,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

3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有的會凝固,有的不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蜂蜜的等級、環境溫度、成分(人工餵養成分以及採蜜的成分)等、不產生結晶主要原因還是果糖含量高。

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體內多種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15天左右反覆醞釀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豐富到一定的數值時,同時把花蜜中的多醣轉變**體可直接吸收的單醣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少於23%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4樓:貝爾愛生活

蜂蜜結晶原因 一 蜂蜜結晶不是因為加了白糖 因為蜂蜜裡的葡萄糖圍結起來形成的小顆粒,這些小顆粒會在周圍包裹果糖漿,迅速擴散發展很多因此形成結晶 二 溫度使蜂蜜結晶 三 蜂蜜結晶是一種自然現象營養價值不會變

5樓:匿名使用者

結晶蜂蜜跟不結晶的蜂蜜區別在於

蜂蜜裡面的葡萄大大於果糖 氣溫在13~14度.

單一的花不會結晶,可能是蜂蜜裡裡新增了其他的花種.

兩者沒有誰好誰差之分.只是結晶的蜂蜜容易儲存其他的沒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越純的越不結晶含糖量越高的越愛結晶

7樓:匿名使用者

凝固叫結晶,高濃度蜂蜜低溫下會結晶,說明蜂蜜濃度高新增劑少。

結晶(凝固)的好。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凝固的純度比較高,好一點。

蜂蜜放時間長了,有的會結晶,有的不會,為什麼啊?

9樓:笑笑科普

蜂蜜不僅有保健的作用還有美容養顏的作用 深受大家喜愛 但是有的蜂蜜放久了會有結晶的懸浮或成為膏狀的現象 據說是人工新增白

10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時間放長了都會結晶,憑這個是不能斷定蜂蜜好壞的。假的蜂蜜也結晶,但只是因為裡面摻的糖游離出來成固體,用手指捻感覺如砂粒般。真的用手捻就沒有砂粒感,會像雪花溶化一下。

我家養蜂的,這是我爸教我識別的。

11樓:阿細蜜源蜂小馨

蜂蜜結晶是在食用蜂蜜過程中常遇到的乙個問題。隨著時間的延長及氣溫的變化,往往蜂蜜會從液態變為結晶狀態,顏色由深變淺。蜂蜜的這種變化常常引起一些人的誤解,認為這是由於蜂蜜是摻入白糖而造的。

其實這是蜂蜜的自然變化,不是摻糖的結果。

蜂蜜是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葡萄糖、果糖過飽和溶液。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因此,分離出來的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

其結晶的速度與其含有的葡萄結晶核、溫度、水分和蜜源有關。

蜂蜜中的葡萄糖結晶核非常細小,存在於花蜜中和貯存過蜂蜜的舊巢牌中。在一定的條件下蜂蜜中的葡萄糖就圍繞這些細小的晶核長大結晶。蜂蜜內含有的結晶核越多,結晶的速度就越快。

蜂蜜結晶速度的快慢也受溫度的影響在13—14℃時最易結晶。若低於此溫度,由於蜂蜜的粘排程提高,致使蜂蜜結晶遲緩;若高於此溫度,由於提高了糖的溶解度,從而減少了溶液的過飽和程度,也使結晶變慢。結晶不是說放冰箱裡就馬上結晶,是乙個長期的物理過程。

蜂蜜的結晶還與蜂蜜的種類、含水量有關。如紫雲英蜜、洋槐蜜、棗花蜜、土蜂蜜則不易結晶、而油菜蜜、棉花蜜、向日葵就易於結晶,新鮮產出的就是結晶。全部結晶的蜂蜜,一般含水量較低,宜長期儲存不易變質。

含水量多的未成熟蜂蜜,由於溶液的過飽和程度降低,結晶速度也會變慢或不能全部結晶、使結晶的葡萄糖沉到底部,

其他稀薄的蜂蜜浮在上層,這種半結晶的蜂蜜其營養成份也未發生變化,只是未結晶蜂蜜含水量相應增加,因此這種蜂蜜不宜長期儲存,應及時食用,但品質沒任何問題。所以並不是蜂蜜就一定要結晶或不結晶!

綜上所述,蜂蜜結晶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現象,其化學成份,營養價值都未發生變化,更不會影響蜂蜜的質量,結晶的晶體是葡萄糖,並非蜂蜜中摻入了白糖,結晶並非影響蜂蜜質量。但是市場上確實存在摻白糖的蜂蜜也會結晶,區別的方法是白糖結晶粒堅硬、手捻不易粉碎,而蜂蜜結晶粒手捻易粉碎。

1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是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葡萄糖、果糖的過飽和溶液。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在比較適合的溫度下,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的結晶。其結晶的速度與其含有葡萄糖結晶核、溫度、水分和蜜源有關,蜂蜜的結晶體是軟的,用食指和拇指對搓像油一樣碾化了,那就是真蜂蜜,「冬如公尺飯,夏如油」說的就是蜂蜜,蜂蜜其結晶自然化不開。

13樓:濟南鮮花網

要看蜂蜜的種類,真的蜂蜜是結晶的,不過有的結晶多,有的少罷了,如棗花,和洋槐,兩都就不一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品種,比如:油菜蜜、荊條蜜結晶,洋槐蜜是不結晶的。

15樓:薛家莊薛金

峰蜜時間久了,會結晶嗎

16樓:樂児寶唄

結晶的是真貨,不結晶的是假的

17樓:集陣有爰

蜂蜜結晶是因為蜂蜜是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葡萄糖、果糖過飽和溶液。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因此,分離出來的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

其結晶的速度與其含有的葡萄結晶核、溫度、水分和蜜源有關,所以蜂蜜結晶是物理變化,蜂蜜本身質量未發生改變。從而可以得出一般情況下結晶的蜂蜜是可以食用的,只要蜂蜜沒有發酵漲甁,你可以用70攝氏度一下的熱水隔瓶溫一下就ok啦,但是不要長時間放在過熱的熱水裡,以免破壞蜂蜜中的酶成份。

蜂蜜為什麼會凝固,蜂蜜為什麼會凝固呢?

由於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而葡萄糖在一定條件很容易結晶,但果糖則不會結晶。若蜂蜜中葡萄糖含量多則結晶迅速,若蜂蜜中果糖含量高則不易結晶。蜂蜜凝固了,是純天然蜂蜜的結晶現象,不影響食用。蜂蜜為什麼會結晶,首先要了解蜂蜜的基本成份,純正的天然蜂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糖份約佔總物質80 其中果糖和葡...

為什麼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不會,為什麼有的人會對東西過敏,我對什麼東西都不過敏,我家裡人也幾乎都

天生的敏感肌膚要特別注意使用各種東西,因為敏感肌膚 很挑東西,所以每次可以在耳朵後面試一下會不會過敏,哈哈,這是我的建議 人之所以會出現過敏一般認為是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自身的一個遺傳的素質,這個遺傳的素質就是來自於父母的基因所導致的。我們大家都知道就是孩子的父母雙方,如果有一方患有過敏性疾病的話...

為什麼有的人失戀了卻不會難過,有的人會難過

所以,其實難過了能哭出來真是很幸福的,因為真正的難過是哭不出來的,儘管我們會哽咽。愛,就是努力地去愛,然後受傷,然後繼續愛。每次受傷都哭一場,就當作是這段戀愛的終了,其實是滿幸福的。因為哭過傷心過,我們就不再有藉口繼續懷念從前。如果哭不出來,樓主你可以嘗試著告訴你的朋友你跟她的事,念著念著,總會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