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竹馬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

2022-01-07 09:01:01 字數 887 閱讀 1692

1樓:孝三詩卻黎

就是從小一起玩大的我夥伴,一般指從小在一起男孩和女孩。

來自李白的一首詩其中有

妾發初覆額,摺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羞顏尚不開

2樓:藺洽帖嬋

重懂事到長大,就是兒時,一起玩大的夥伴

3樓:曹許爾世

青梅竹馬」指的是少男少女無拘束地在一起玩耍,

「青梅竹馬」的時代就是天真無邪的時代。唐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長幹行》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幹跋涉數百里遠路,到長風沙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暱的嬉戲: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竹馬,把竹竿當馬騎。青梅,青色的梅子。

後來,用「青梅竹馬」和「兩小無猜」來表明天真、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也可以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放在一起使用,意思不變

4樓:羊舌平春醜容

青梅竹馬,語出

唐李白《長幹行》之一:「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

,兩小無嫌猜。」後以「青梅竹馬」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歐陽予倩《孔雀東南飛》第四場:

「我與你自幼本相愛,青梅竹馬兩無猜。」唐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長幹行》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幹跋涉數百里遠路,到長風沙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暱的嬉戲: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後來,用「青梅竹馬」和「兩小無猜」來表明天真、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也可以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放在一起使用,意思不變。後人就以青梅竹馬稱呼小時候玩在一起的男女,尤其指之後長大戀愛或結婚的。

至於從小一起長大的同性朋友則稱為「總角之交」。

青梅竹馬的典故,「青梅竹馬」,出自什麼典故?

唐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 長幹行 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幹跋涉數百里遠路,到長風沙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暱的嬉戲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後來,用 青梅竹馬 和 兩小無猜 來表明天真 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也可以把 青梅竹馬 兩小無猜 放在一起使...

青梅竹馬打一生肖,是什麼意思,青梅竹馬代表什麼生肖

牛。解釋 青梅 青的梅子 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出自 唐 李白 長幹行 詩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青梅竹馬代表什麼生肖 青梅竹馬 原典出自唐 李白 長幹行 詩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指十二...

青梅竹馬。是什麼動物,青梅竹馬十二生肖裡指的是什麼動物

十二生肖中,青梅竹馬的生肖 解釋 青梅 青的梅子 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 馬 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生肖 馬 不是動物青梅竹馬一般說是從小玩大的一男一女,因為在古代喜歡形容女子的頭髮為青發,梅,竹,一般形容冬季的四大植物,一般就是梅松竹蘭,馬一般只雄性多,屬於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