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鳳為什麼在與木道人的較量中輸了

2022-01-07 04:04:34 字數 2324 閱讀 1403

1樓:幹三老師

因為木道人的智謀和武功都在陸小鳳之上。談及古龍筆下個性最鮮明的主角,《陸小鳳傳奇》的主角陸小鳳絕對榜上有名。他武功絕倫,機智無雙,手上的「靈犀一指」功夫更是獨步天下。

靈犀一指號稱可以夾住普天之下的任何兵刃招式,當年白雲城主葉孤城的「天外飛仙」也沒有打破這個定律。這位武功,智謀雙高的大俠,唯一一次失敗,就是栽在了木道人的手裡。

而陸小鳳這次失敗,也不算冤枉:因為他這次的對手,在他引以為傲的武功,智謀兩大方面,都無情的碾壓了他。他怎麼可能不會嚐到這次苦頭呢?

論武功,木道人五十年玄功,已入化境,書中說到,他的內功,外功,都已到達絕頂之境。

就連陸小鳳的好友兼「底牌」西門吹雪,也未必是木道人的對手。書中寫道,普天之下到達木道人武功境界的高手只有五位:大悲禪師,葉孤城,西門吹雪,獨孤一鶴,霍休。

陸小鳳本人,顯然是不在這個行列之內的。

原文中,陸小鳳甚至認為就算西門吹雪親臨,很大概率一樣會在木道人的劍下飲恨。要知道,陸小鳳和西門吹雪是多年至交,西門的劍道境界到底如何,他一清二楚。

他認為的「很大概率」,基本上就等於「百分百」了。也就是說,木道人的功夫,很有可能是當時的天下第一。

論智謀,木道人偽裝成老刀把子數十年,苦心孤詣,精心謀劃,遠遠不是「走到一步算一步」的陸小鳳可以媲美的。

他瞞過了陸小鳳的眼睛,也瞞過了江湖上所有人的眼睛,隱藏了自己的野心。這一次,陸小鳳輸的心服口服。最終,木道人得逞所願,成功坐上了武當派掌門的寶座。

2樓:粥飯道人

沒有人能贏乙個道人。

3樓:2013天下有雪

只能說在當時武當山的那種情境之下,西門吹雪和木道人交手,西門吹雪必敗無疑,對於這樣的絕世高手來說,敗就是死。連古龍自己都害怕把西門吹雪給弄死了,只好委曲求全。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陸小鳳是個夠朋友的人,所以霍休 老刀把子 方玉飛 甚至金九齡都是boss而陸不自知。幽靈山莊一案,局中有局,老刀把子處心積慮幾十年把大部分人都出賣了,陸小鳳差不多是孤軍奮戰,輸了場面

5樓:勵志簡語

古龍筆下的木道人,武功奇高,陸小鳳的武功雖然也決然不遜,可是與木道人相比,還是略遜一籌的。

首先木道人還有另外乙個身份,就是幽靈山莊的老刀把子,他處心積慮,目的在於成為武當掌門。然而陸小鳳的「靈犀一指」,在古龍作品中,可謂不容小覷。因為兩根手指,彷彿能夾住任何東西。

不過想要夾住木道人的劍,這未免有些天方夜譚。

木道人的武功,一直都是隱藏的,而真正的實力,恐怕已經勝過西門吹雪和葉孤城。在較量中陸小鳳輸了在合乎情理,畢竟木道人除了武功高強之外,其智謀也在陸小鳳之上,既然如此,雙重碾壓之下,陸小鳳已經毫無優勢。而木道人這個反派,在古龍筆下,也是乙個梟雄人物。

他的的武功和計策,屬於頂尖水準。既然陸小鳳屬於「神探」,都無法窺探出木道人的心理,可見其實力之強,已經達到匪夷所思的境界。

在原著中,陸小鳳坦言,當今天下武功能達到巔峰的只有五六人而已。霍休和獨孤一鶴位列其中,剩下四人,分別是白雲城主葉孤城,少林方丈大悲禪師,萬梅山莊的西門吹雪,以及武當的木道人。然而陸小鳳卻沒有排名在內,言外之意靈犀一指雖然厲害,可是與這些絕頂高手相比,還是略遜一籌的。

只不過陸小鳳的智謀在江湖中首屈一指,但若遇到木道人,也是無計可施。正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說得便是這個道理。

陸小鳳的內功不及木道人,外功也是如此。眾所周知,高手的武功之所以強勁,全部都是內外雙修的結果,否則忽略其中一種,也很難練至巔峰。但是陸小鳳在介紹天下高手之時,將內外兼修的木道人和少林方丈,以及四大高手相比,足見他的武功之強。

而且這裡還有乙個細節,也證明陸小鳳不及。首先木道人就是老刀把子,他始終隱藏實力,讓陸小鳳出現錯誤判斷,因為木道人的真正實力,應該能勝過西門吹雪。

原著中已經點明,能勝過西門吹雪的,恐怕也只有木道人。既然西門吹雪,都無必勝把握取勝,試問武功不如六大高手的陸小鳳,又如何力挽狂瀾,在與木道人交手中取勝呢?陸小鳳身上帶有主角光環,可是木道人的武功和計謀,皆在他之上。

最後木道人錯進錯出,死在自己的女兒葉雪之手,或許古龍先生,是不想讓他和各大高手決鬥,所以安排了這樣的結局。陸小鳳能夾住準高手的劍或者是其它兵器,可是卻無法夾住木道人的劍,這就是不及的原因。

6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是因為當時的木道人的實力是遠遠高過陸小鳳的,而且在實現甚至還隱藏了自己的實力,所以陸小鳳輸給他也是情有可原的。

7樓:夜下小風箏

因為木道人在文武方面都要比陸小鳳強,俗話說:姜還是老的辣。

8樓:秋風體育

因為木道人實力遠在陸小鳳之上啊,只是平時隱藏的比較好而已。

9樓:這個大風起兮

老刀把子,了不跟你開玩笑

誰知道歷史中的張作霖與陸小鳳

老大 陸小風 是傳奇人物啊 我還真不知道有這號人 我只知道古龍手下的最出色作品之一 陸小風系列你是不是看錯名字了 xietaopan1 你字打錯了 鳳 陸小鳳故事中皇帝是哪朝的?是在明朝,裡面有明示 你可以通過分析得出 決戰紫禁之巔 說明那個時候已經有紫禁城了 應該是明清時期 在看他們的穿著很明顯不...

德國陸軍為什麼在二戰中那麼強大?

第一是戰術得當,第二是訓練有素,至於裝備,其實由於德軍早期一直獲勝,所以讓人誤以為其裝備是最好的,其實不然,德軍的裝備一直以來只能說好,不能說最好,只是用德軍用之得當而已。首先起決定性因素的是德國人的嚴謹作風,無論是 還是防禦工事在當時都是世界頂尖級的。其次是德國人對戰俘的處置,往往都把戰俘們送到刑...

在excel中為什麼列印預覽與頁面顯示不一致

我也是受 這個問題困擾很久,剛剛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對你絕對有用!這個問題的內 容原因是電腦的dpi和印表機的dpi不協調。只要要調整電腦的dpi的百分比與印表機的dpi協調即可。方法 1 電腦桌面空白處右擊 螢幕解析度2 點選 放大或縮小文字和其他專案 3 點選 設定自定義文字大小 dpi 4 縮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