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乾紅和乾白的區別,葡萄酒和乾紅(或乾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2022-01-06 19:20:54 字數 5150 閱讀 9850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葡萄酒適宜清淡口味的冷盤、海鮮、河鮮、清淡口味的家禽類、甜品類,可作為餐前開胃酒。紅葡萄酒適宜濃郁口味的冷盤、肉類和辛辣菜餚。在餐後品味老的紅酒適合僅配乳酪,最簡單的搭配方法是:

什麼顏色的肉配什麼顏色的葡萄酒飲用

1.根據葡萄的顏色不同,可將葡萄品種分為白色品種(白皮白肉)、紅色品種(紅皮白肉)和染色品種(紅皮紅肉)三大類。用白品種釀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種只能釀造紅葡萄酒,而用紅色品種可釀造從白色到深紅色顏色各異的各種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發酵而成,紅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體部分)與葡萄皮渣(固體部分)混合發酵而成,其顏色的深淺決定於液體部分對固體部分浸漬的強度,浸漬越強,顏色越深。

3.固體部分帶給葡萄酒的不僅是色素,同時帶給葡萄酒的還有與色素一樣同為酚類物質的丹寧,葡萄酒的顏色越深,其由色素和丹寧構成的酚類物質的含量也越高。

所以,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的主要差異在於它們之間的酚類物質的含量和種類的差異。

近幾年乾紅葡萄酒走俏市場,而同為乾型葡萄酒的乾白,其市場表現卻十分平淡。 有資料聲稱,目前葡萄酒市場乾紅與乾白的銷售比例為8:2。

與這個比例相應的是,**上的廣告也幾乎是清一色的乾紅廣告:張裕解百納乾紅每天都要在**電視台與您打聲招呼;神泉乾紅的廣告也幾乎遍布北京的各路公交線上。廣告是市場的風向標,乾紅的高熱不退,由此可見一斑。

作為同城兄弟,這種一冷一熱一肥一瘦的差異是如何造成的呢?李記明是我國為數不多的葡萄酒專業博士,目前他的頭銜是國內葡萄酒業龍頭企業張裕公司的技術中心主任。李博士說:

「乾紅與乾白的銷售量如此懸殊,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為從葡萄酒發展歷史來看,紅葡萄酒就一直是主要的消費種類。」

當前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是義大利,而義大利最大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是皮蒙。在皮蒙,紅葡萄酒佔了絕大多數。無獨有偶,作為葡萄酒象徵的法國,它的葡萄酒業的心臟地帶位於波爾多,波爾多有5個最為著名的產區,其中梅多克區以及幾個產量最高的區均以紅葡萄酒生產為主,這說明在法國的葡萄酒業中,紅葡萄酒也是具有絕對的領先優勢的。

從葡萄酒的營養價值來看,乾紅所蘊含的維生素b、核黃素、尼克酸、泛酸和本多生酸的比例都要高出幹白。從賞味期來看,由於幹白只用汁液釀造,其單寧的含量相對較低,而乾紅是用果皮、果肉和汁液一起釀造,其單寧含量相對較高,所以一般情況下,乾紅比乾白的酒性更穩定,賞味期也更長。從品飲時溫度的影響來看,乾紅也更具有可操作性。

根據實踐經驗,大家知道在攝氏16至18度時進行品嚐紅葡萄酒,就可取得最好的結果;至於幹白,則以清涼狀態,即為攝氏8至10度嚐品為最佳,此時可以更好地嚐出其風味來。兩相比較,孰優孰劣一覽無遺。而從葡萄酒的鑑賞來看,酒的顏色也是可能導致其受寵與否的因素之一。

無論如何,紅色,尤其是張裕解百納乾紅的那種經典意義的深寶石紅,其給人視覺上的享受遠非近乎無色的乾白所能比擬。實際上,感官上的快感對於以品味取悅於人的葡萄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上述情況表明,乾紅熱潮的興起正是乙個很自然的現象。當然,幹白之所以受到市場的冷落,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為什麼乾白在起步早於乾紅的情況下卻被乾紅反超呢?

這種差異的產生是兩種酒風味的差異所致。這原本就無可厚非,它們自出世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承擔起不同的職責——乾紅絢麗如花,幹白平淡如葉。

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釀造工藝的區別:

葡萄酒的釀造,就是將新鮮葡萄及其果汁發酵轉變為葡萄酒。其中酒精發酵是釀造的主要階段,是經由酵母菌的微生物作用,將葡萄中的糖轉變為酒精的過程。這個過程中,被酵母菌合成的除酒精外的其他物質和葡萄中原有的成分,對葡萄酒的品質和風味是最重要的,如芳香化合物、單寧和有機酸等。

由於酵母是酒精發酵的主要微生物,而且其種類和效能又各不相同,因而葡萄酒的風味也有所差異。葡萄酒的釀造是一項精細的工藝,而且因酒型別的不同而有相當大的變化。下面僅簡單介紹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紅葡萄酒必須由紅葡萄來釀造,品種可以是皮紅肉白的葡萄,也可採用皮肉皆紅的葡萄。酒的紅色均來自葡萄皮中的紅色素,絕不可使用人工合成的色素。

2樓:匿名使用者

1.乾紅葡萄酒是指葡萄酒釀造後,釀酒原料(葡萄汁)中的糖分完全轉化成酒精,殘糖量小於或等於4.0g/l的紅葡萄酒。

2.乾白(dry white),即幹白葡萄酒,是用白皮白肉或紅皮白肉的葡萄經去皮發酵而成,這類酒的顏色以黃色調為主,主要有近似無色、微黃帶綠、淺黃色、禾杆黃色、金黃色等,糖分含量非常低。

3.「乾紅」所蘊含的維生素b、核黃素、尼克酸、泛酸和本多生酸的比例都要高出「幹白」。從賞味期上,由於「幹白」只用汁液釀造,其單寧的含量相對較低,而「乾紅」是用果皮、果肉和汁液一起釀造,其單寧含量相對較高,所以一般情況下,「乾紅」比「幹白」的酒性更穩定,賞味期也更長。

4.由於「乾紅」用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葡萄帶皮發酵而成,酒液中含有果皮或果肉中的有色物質,使「乾紅」以紅色調為主,顏色一般呈深寶石紅色、寶石紅色、紫紅色、深紅色、棕紅色等;「幹白」因是白皮白肉或紅皮白肉的葡萄經去皮發酵而成,它的顏色以黃色調為主,主要有近似無色、微黃帶綠、淺黃色、禾杆黃色、金黃色等。

總體上,「乾紅」是用紅色或紫色葡萄為原料,採用皮、汁混合發酵而成。是用葡萄皮中的色素與丹寧在發酵過程中溶於酒中,因此酒色呈暗紅或紅色,酒液澄清透明,含糖量較多,酸度適中,口味甘美,微酸帶澀。而「幹白」是用葡萄皮紅汁白或皮汁皆白的葡萄為原料,將葡萄先擰壓成汁,再將汁單獨發酵製成。

由於葡萄的皮與汁分離,而且色素大部分存在於果皮中,故白葡萄酒色澤淡黃,酒液澄清,透明,含糖量高於紅葡萄酒,酸度稍高,口味純正,甜酸爽口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按照顏色分分為三大類

幹白葡萄酒 乾紅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

乾紅葡萄酒和幹白葡萄酒的最大區別就是

乾紅葡萄酒是紅葡萄帶皮發酵釀製的葡萄酒

幹白葡萄酒是白葡萄帶皮或蛻皮發酵釀製

或者紫葡萄脫皮以後發酵釀製的葡萄酒

乾紅葡萄酒的製造工序基本分為5步驟

第一 去梗 也就是把葡萄果粒從梳子狀的枝梗上取下來 因枝梗含有特別多的單寧酸,在酒液中有一股令人不快的味道。

第二 壓榨果粒 第三 榨汁和發酵 經過榨汁後 就可得到釀酒的原料——葡萄汁

第四 新增二氧化硫 要想保持葡萄酒的果味和鮮度 就必須在發酵過程後立刻新增二氧化硫處理第五 葡萄酒在桶中存了3至9個月以後 就要裝瓶

乾白的製造工序和乾紅差不多

但是注意幾點

第一 當採摘葡萄的時候 葡萄採摘完畢盡快送到釀酒場地 所使用的葡萄都不要被擠破

第二將葡萄珠分離出 除去果枝 果核 然後在榨出的汁內放入酵母

第三 在發酵前讓葡萄皮浸泡在果汁中12到48小時以便保持白葡萄的果香

第四使用水平的葡萄壓榨機並且壓榨過程要快速進行以防止葡萄的氧化。

4樓:冷門知識百科

冷門小知識,乾紅和幹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5樓:尼多娜科普

什麼是乾紅、乾白和桃紅葡萄酒,它們有什麼不同?今天算長見識了

6樓:我是葡萄蝦公尺

乾紅是葡萄酒紅葡萄品種經過帶皮發酵釀造而成的,乾白是用白葡萄或者紅葡萄去皮發酵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乾紅和乾白都屬於葡萄酒。乾紅酒是帶皮發酵的,含糖在4g/l以下的葡萄酒;乾白是去皮發酵的,含糖在4g/l以下的葡萄酒。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外觀,就不一樣,乾紅是紅色的,乾白是白色的。再進一層次,釀造工藝不一樣,乾紅是帶皮發酵,後再壓榨。幹白,是先壓榨,只用葡萄汁來發酵。

再者,釀酒的葡萄品種不一樣,乾紅的紅葡萄品種有佳美,赤霞珠,梅鹿等,乾白的品種主要是白葡萄品種,薏絲琳,莎當妮等

9樓:佛曰吾已成神

最大的區別是葡萄的品種不一樣,乾白是用白葡萄或者是去皮的葡萄釀製的

葡萄酒和乾紅(或乾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10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首先葡萄酒按含糖量分類,可分為:乾型、半乾型、半甜型、甜型葡萄酒;

乾型葡萄酒就是平常所說的乾紅、乾白都是屬於乾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過4克/公升;

半乾型是介於乾型和甜型之間,糖分含量為4-12克/公升,品嚐時能辨別微弱的甜味;

半甜型的甜型葡萄可分為半甜型和特甜型,半甜型葡萄酒一般含糖12-45克/公升;

甜型是糖分含量在45克/公升以上的葡萄酒屬於名副其實的甜型葡萄酒;

紅葡萄酒是葡萄帶皮發酵,葡萄皮的紅色進入酒中;

白葡萄酒是葡萄去皮發酵,呈清亮透明。

11樓:尼多娜科普

什麼是乾紅、乾白和桃紅葡萄酒,它們有什麼不同?今天算長見識了

12樓:冷門知識百科

冷門小知識,乾紅和幹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乾紅葡萄酒和乾白有什麼區別

13樓:我是李李啊

釀造工藝不同。

乾白與乾紅有著不同的釀造工藝,從夏日保健的角度來看,乾紅葡萄酒相對比白葡萄酒會更容易上火。因為紅葡萄酒一般都是在橡木桶中發酵和陳釀的,而橡木桶則是通過火燻烤的,因此紅酒中會帶有煙燻的風味,對於體質熱和敏感的人而言,夏日飲用紅酒比較容易上火。

相比之下,被聯合國衛生食品組織定為最健康、最衛生的食品之一的幹白葡萄酒則是更純粹的酒液,由於其最佳飲用溫度在10攝氏度左右,需要冰鎮後飲用才能突出其風味,在夏季,冰鎮的幹白葡萄酒清涼、冰爽、不易上火,是聚餐用酒的上乘之選。

擴充套件資料飲用白葡萄酒時,最佳的飲用溫度是在12℃左右,通常在飲用前2小時左右放入冰箱會達到這個溫度。如果飲用溫度過高,酒細膩的香氣會遭到破壞,聞起來更多的會是酒精味,並且在口中會失去清爽的感覺,有時還會帶有一些苦味。

1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一:

在顏色上,由於「乾紅」是由紅皮白肉或紅肉的葡萄皮發酵而成,酒的果皮或果肉中含有有色物質,所以「乾紅」主要是紅色,其顏色一般為深寶石紅、紅寶石紅、紫紅色、深紅色、棕紅色等。

「幹白」是由白皮白葡萄發酵而成。e肉或紅皮白肉,顏色為黃色。主色調大致為無色、淡黃色、綠色、淺黃色、稻草黃色、金色等。

區別二:

營養價值上,「乾紅」比「幹白」含有更多的維生素b、核黃素、尼克酸、泛酸和本多生酸。從味覺期開始,由於「幹白」是用果汁釀造的,單寧含量相對較低,「乾紅」是用果皮、果肉和果汁釀造的,單寧含量相對較高,一般來說,「乾紅」比「幹白」更穩定,味覺期較長。

區別三:

飲用溫度上,「乾紅」更容易操作。專業人士做了這樣乙個實驗:在16到18攝氏度的溫度下品嚐紅酒,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幹白」在涼爽的狀態下(即8到10攝氏度)是最好的,這時可以更好地品嚐紅酒的味道。

紅葡萄酒和乾紅葡萄酒哪個好,紅葡萄酒與乾紅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葡萄酒按照顏色劃分為 紅葡萄酒 白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葡萄酒按照 版殘留權糖分分為 1 乾型 殘留糖分含量在4克 公升以下 2 半乾型 殘留糖分含量在4 12克 公升之間 3 半甜型 殘留糖分含量在12 45克 公升之間 4 甜型 殘留糖分含量超過45克 公升。你說的乾紅也就是上面的按照殘留糖分劃分...

乾紅葡萄酒和紅葡萄酒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葡萄酒按含糖量分類,可分為 乾型 半乾型 半甜型 甜型葡萄酒。乾型葡萄酒 平常所說的乾紅 乾白都是屬於乾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過4克 公升。半乾型介於乾型和甜型之間,糖分含量為4 12克 公升,品嚐時能辨別微弱的甜味。半甜型甜型的葡萄可分為半甜型和特甜...

甜紅和乾紅葡萄酒

你好,他們的區別在於 乾紅葡萄酒是葡萄完全發酵而成,糖度低於4克 每公升。甜紅葡萄酒是葡萄不完全發酵其中含有一定糖分 酒中含糖大於等於50克 每公升為甜型葡萄酒。含糖小於50 大於4 為半甜型葡萄酒。從其成分可看出來。乾紅酒精含量高,而甜紅則酒精含量稍低一些。乾紅葡萄酒應有清新 爽怡 純淨感 甜紅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