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大學是有固定教室好還是沒有好

2022-01-06 14:55:42 字數 4767 閱讀 9230

1樓:蛋蛋打呆九

我覺得可能沒有固定的教室會好一點,而且實際情況也確實是這樣,最起碼我的大學是這樣的。這個要從幾方面來考慮原因。

第一 大學的課程量相對於高中來說少了很多,所以不會出現一整天一直上課的情況,那麼如果有固定的教室,必然會出現空置的情況,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班的大學課程都定在了厚學樓502上,那麼勢必我們會把所有的大學課程的教科書放在教室裡面以方便上課,那麼當我們沒有課的時候,自然也不會拿走教科書,這就相當於把整個教室都佔了,而且最起碼是佔了乙個學期,這樣不就是教育資源的浪費嘛。

第二 大學的教師比較忙碌,他們總會有各種各樣的科研專案要做,各種各樣的會議要參加。固定的教室其實就是意味著固定的老師,那麼老師會很忙,甚至分身乏術。舉個例子,理科類的大學一般都要學習高數,但是高數老師就那麼幾個,排除他們的日常科研和會議,他們還要教學,而且幾乎教授整個大學的學生,如果他們乙個乙個教室地交,那麼他們要教到猴年馬月。

現在,我們學校採取的方式是把要學習同一門課的學生們盡量集中在乙個教室裡,大課一般四個班乙個教室,這樣就能相對減輕任課老師的工作量。

第三 大學相對自由,常常採用選課的方式自由地學習喜歡和需要的課。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採用固定的教室,那麼這種教學方式將很難實施。舉個例子來說,大學一般都會選擇公共課,那是一門學生自主選擇的課,所以一般上課的學生來自不同的班級,不同的院系,既然學生出處不同,那麼如何去固定教室,畢竟學生的選擇是待定和未知的。

第四 大學的考試常常不會集中在一兩天,都會分散錯開考。考試因為要安排座位,要互相之間空出一定的安全距離,所以需要的教室座位勢必會更多,如果固定教室,那麼就會有很多教室無法使用,不存在流通性。如果這個時候空出的教室不能解決學生的考試問題,勢必會把學生考試搞得更加分散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那麼很多學生接受教育的授課學時不得已會減少,相當影響教學質量。

第五 學生人數和教學樓不平衡。我們知道每個大學的人數都特別龐大,尤其像我所在的混合理科類學校,光院系就有二三十個,更別說學生人數了,但是我們學校只有四個真正意義上的理論教學樓。試想一下,如果採用固定教室的教學方式,那麼教學樓得數量肯定遠遠不夠,那麼勢必要興建教學樓,這樣的話會耗費很多人力財力,而且也會致使學校的占地面積過廣,管理更加困難。

所以,綜合以上的五點來看,我還是覺得大學沒有固定的教室會好一點。

2樓:如初夏至未央

大學和高中的一大區別,就是沒有固定的教室,沒有同桌,看起來是充分的自由,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心儀的位置。而且,大學課程的特殊性決定了基本上是不會有固定教室的,不會是所有的課都是小班,不是所有的班級之間都一起上課,不是所有的課程容量都一樣,種種原因,為了避免資源的浪費,基本上很難在大學裡看到固定教室。

當然有的特殊培養的小型班級是有固定教室的,但是不可能會普及。個人覺得固定教室的存在極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不用每天都看課表,不用從學校西南角走到東北角,不用花時間去佔位子,而且考試周複習的時候,不用抱著一對書本到處找教室,打游擊。

但是,教室固定,也就意味著座位的基本固定,每天在同樣的教室上課,感覺又過回了高中,很容易產生厭倦感。

但從個人角度來看,平時上課的時候沒有必要固定教室,因為根本沒有辦法確定,這門課程到底會有多少人,教室太小裝不下,太大又會造成浪費,而且也不是每天都有很多課,所以流動的教室才能更好滿足教學的需求。但是在考試週時,固定教室也許會是更好的選擇,既可以一起複習,有不用每天為找地方而擔心,但通常情況下學校不會這樣做。

大學和高中的區別,也許就在教室,沒有固定教室,也就意味著沒有固定的同桌,那些和班主任,和同桌一起度過的日子,只能存在回憶裡了。

3樓:巜跑啊

我覺得大學的教室,重點不是位置的固定,而是能否發揮教學用途,讓學生可以正常上課。

從位置上來說,每個大學的教室都是固定,比如一般的課堂是在哪個教學樓,具備什麼樣的功能,這些都是固定的。

以我曾經就讀的大學來說吧,我們學校的教室的教師如果按教室的功能來劃分,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普通多**教室:這種教室裡面配套上課所需的多**裝置,比如電腦、投影、音箱等裝置,老師一般上課的話,使用這種教室就可以了。

普通老教室:有一些教師並不需要或並不會使用多**教學裝置,所以學校也有專門的大教室,裡面只有桌椅、黑板等常規教室配備的東西,沒有多**講台跟幻燈機這些東西。這些教室其實可能建立的時間已經比較久了,所以沒有再做公升級改造。

電教室:對於計算機專業,或者需要使用到電腦的課程,去電教室上課是必須的,這些教室的電腦配置比較高,可以滿足學生程式設計、製圖、設計等方面的需要。

實驗室:當然實驗室的型別很多,比如生物科學系的實驗室裡面配置的有解剖動物需要的器械,也有食物工程需要的烘焙裝置,還有檢測儀器等;比如心理學系的的實驗室有心理研究需要的各種專業器材裝置;比如美術系繪畫所需的各種雕像……這些實驗室,都是大學開設各種實操課程所必須的……

想一想,這些教室不是大學裡應該配備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們的位置就是固定的。

雖然從功能上來說,它們又是不同的。

如果你希望每一節課,都在同乙個固定的教室上課,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同功能的教室,所需要的裝置、儀器、場地的要求都不一樣,如果在乙個固定的教室,要實現所有的功能,這樣的教室所需空間、裝置、滿足的條件太高了……

教室是需要為教學服務,位置固定確實能夠方便學生上課,但是想一想讓學生換個地方上課,而保持每個型別教室的獨立功能,我想,這才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

所以,大學還是不同功能的教室固定,但是學生要上課就自己去不同功能的教室上的好。

4樓:陽楊洋

沒有固定教室好。

1、上課人數不定。

大學上課不一定是乙個班級乙個老師,有些課程是整個專業的人一起聽課的,而有些課程只有乙個班級,所以不同的課,上課人數不定,如果要固定教室的話,多大容量的教室適合呢?大了浪費,小了又坐不下,所以根據上課人數選擇不同的教室是最好的辦法。

2、大學人數很多,教室不夠

每個大學都有不同的學院,每個學院又有不同的專業,人數相當多。

正因為這樣,大學的寢室樓遠遠多於教學樓,因為寢室是固定的,而教室不固定。

如果每個班級都設定乙個固定的教室,那僅教學樓占地面積就大的可怕了,再加上宿舍樓,難以想象啊...

3、學生不是每節都有課

有的班級上午有課,下午沒課,另外也有上午沒課,下午有課的班級,這樣乙個教室就能滿足兩個班級來上課。如果每個班級都分配乙個教室的話,那在沒課的時候豈不是白白地空著?浪費地方而且沒有任何意義。

就算乙個教室容納好幾個班級上課,也總有空著的教室,所以不用擔心想要仔細卻找不到空教室,學校不會那麼摳的,空教室也還是蠻多的。

4、換乙個環境,換一種思路,換一種心情。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總是呆在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情會很無聊,如果能夠換乙個環境,那麼我的思路和心情也是全新的。

而且可能某些教室的光線和環境不是很好,如果要固定教室的話肯定沒人願意選擇那裡,而輪流在那裡上課,相信大家還是能接受的。

5樓:舊人濫心

我覺得大學還是沒有固定教室的比較好,因為在大學裡上課睡覺的比較多,而我們寢室又不做運動,相對於不在乙個固定教室,我們可以在換教室的時間運動一下。

我的大學就是不在乙個固定的教室,每次等到下課的時候,我們都拿著書都在換教室的路上,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呀。反而讓我們在換教室的過程中感受到走路的樂趣。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大學有固定的教室好

每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進我們宿舍的時候,我們就會睜開朦朧的眼睛,看一下掛在牆上的時鐘。如果離上課的時間不多了,我們就會馬上起床,洗漱一下,帶著課本朝教學樓的方向飛奔而去,但是當我們急匆匆地趕到教學樓前的時候,卻是一臉茫然,因為我們沒有記清今天該在哪間教室上課。我們只好好一間一間地去尋找。

這樣一來,等到我們找到教室的時候,最短的是耽誤了十幾分鐘,最長的是耽誤了半節課了。更為尬尷是:我們要在全班同學和老師的注視下進入教室。

大學不固定的教室,耽誤了我們很多上課的時間。

不固定的教室,使我們很難進入上課的狀態。當我們每次上課都是在不同的教室的時侯,老師即使已經開始上課了,我們可能還沒有進入狀態,在這個新環境裡,我們最短可能需要幾分鐘來適應,最長可能需要半節課來適應。不固定的教室,浪費了我們的上課時間。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需要適應的。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所以,人和人的適應能力也是不同,在不固定的教室裡上課,我們的同桌可能每次都在更換,這樣一來,每到上課時候,我們都會對不同的同桌先進行交流來了解對方。

和對方充分了解之後,可能我們的課堂時間己經過去了一大半。人與人相互適應的時間佔用了課堂學習的時間。

大學有固定的教室,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多學習的時間。所以,我覺得大學有固定的教室好。

大學有沒有固定教室?

7樓:楊秀巨集

最近經常聽說大學發生教室搶座、請教室的情況,我不禁想問,為什麼大學沒有固定的教室?

整天跑來跑去,真不知道這跑的過程除了鍛鍊身體身體碰撞外還有什麼好處。至少在中國,基本上大學都沒有固定的教室。這是為什麼呢?

我想:可能有以下幾個推測。

推測一,校領導是傻子,就想讓學生多經受經受跑步的折磨,尤其是在占地4800畝的鄭大新區。

推測一分析:校領導不會傻,生活在大學行政化的國家氛圍中,掌握權勢的必定無比精明。所以說,校領導是傻子的推測錯誤。

推測二,教室不太夠。所以我們沒有固定的教室可以自習。

推測二分析:這個應該不是主要問題。如果說乙個學校因為經費稀缺而蓋不夠教室的話還可以理解。

但全國都是這樣,連國家和北京市zf重點扶植、有大量錢財的**的清華北大都是這樣。所以可以認定,推論二貌似成立,實則是個偽命題。

兩個推測都告失敗,換個思維,我們借鑑一下數學上的反證法,假設大學有固定的教室。

你覺得是做男人好還是當女人好,做男人好還是做女人好?

呵呵。你以乙個bai男士的 du角度公平的看待zhi男女之間的差異。很dao不同的觀點呢。專其實你反過來想想。男人要養屬家餬口。要努力賺錢。只為了自己的老婆孩子過的更好。再好。你就可以想像自己有多累了。不管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都有自己的責任。沒有什麼哪個好與哪個不好的啦。我是女的。你這問題問的真是讓...

你覺得情侶之間的性格是相似好還是互補好

有一句話不是說,相似的人適合玩鬧,互補的人才適合到老嗎。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雖然性格不是在一起的關鍵因素,但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兩個人在一起如果太過相似是很難一直走下去的,因為就像在和自己談戀愛,那種感覺特別彆扭,因為太懂,所以刻薄。就拿我的親身例子來說吧,我和我前男友就是兩個性格特別相似的兩個...

大家覺得這個喝酒的男人是有家庭的人還是沒有老婆的人?請大家全面客觀詳細給我回答

這個男人是有家庭的,但喜歡在外面玩。又是你,問兩遍了,說出目的 這個是看不出來的,只能通過他老家打聽 看樣子是有老婆有家庭的人!樣子成熟!但因全不到全臉孔!其他不知道 你已經問了這個男的幾次了,你是不是和他有什麼關係 大家覺得這個喝酒的男人是乙個有家庭的人還是乙個沒有老婆的人?請大家全面客觀詳細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