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轉讓應交納哪些稅,股權轉讓要交哪些稅費

2022-01-06 10:53:34 字數 2870 閱讀 2069

1樓:華律網

轉讓股權就是公司的股東把自己的股份給另外乙個人,這個是有償的,要是無償的也是要繳納稅費的,印花稅是肯定有的,要是轉讓方還是自然人股東的就會繳納個人所得稅。首先是股權轉讓方和受讓方都要按照萬分之五繳納印花稅,屬於產權轉移書據。其次,對於股權轉讓方,如果是自然人股東,需要按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屬於平價和低價轉讓的,不繳納個人所得稅,但是需要主管稅務機關確認,具體參看《股權轉讓所得個人所得稅管理辦法(試行)》(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67號 )。

如果股權轉讓方是法人企業的,需要按規定繳納企業所得稅。其中居民企業在轉讓時按規定預交企業所得稅;對於未在境內設立機構的非居民企業,需要按規定繳納企業所得稅,稅率為10%。

2樓:匿名使用者

1、印花稅 產權轉移書據的稅率為:按所載金額萬分之五貼花。

2、個人所得稅法第五條第五項規定,財產轉讓所得適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稅率。

3、企業股東轉讓股權,會涉及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等於股權轉讓收入減去股權計稅成本後的餘額。稅率:

企業所得稅法第四條規定,企業所得稅的稅率為25%。企業所得稅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條規定,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減按20%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國家需要重點扶持的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股權轉讓要交哪些稅費 5

3樓:法律快車

股權轉讓過程中,轉讓方需要交納的各種稅費

一、當轉讓方是個人

如果轉讓方是個人,要交納個人所得稅,按照20%繳納。

二、當轉讓方是公司

如果轉讓方是公司,則需要涉及的稅費較多,詳見參考資料《公司股權轉讓的稅費處理》。具體如下:

(一)內資企業轉讓股權涉及的稅種 公司將股權轉讓給某公司,該股權轉讓所得,將涉及到企業所得稅、營業稅、契稅、印花稅等相關問題:

1、企業所得稅

(1)企業在一般的股權(包括轉讓**或股份)買賣中,應按《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股權投資業務若干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0)118號,廢止)有關規定執行。股權轉讓人應分享的被投資方累計未分配利潤或累計盈餘公積金應確認為股權轉讓所得,不得確認為股息性質的所得。

(2)企業進行清算或轉讓全資子公司以及持股95%以上的企業時,應按《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企業改組改制中若干所得稅業務問題的暫行規定》的通知》(國稅發(1998)97號,廢止)的有關規定執行。投資方應分享的被投資方累計未分配利潤和累計盈餘公積應確認為投資方股息性質的所得。為避免對稅後利潤重複徵稅,影響企業改組活動,在計算投資方的股權轉讓所得時,允許從轉讓收入中減除上述股息性質的所得。

(3)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執行《企業會計制度》需要明確的有關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3)45號)第三條規定,企業已提取減值、跌價或壞帳準備的資產,如果有關準備在申報納稅時已調增應納稅所得,轉讓處置有關資產而沖銷的相關準備應允許作相反的納稅調整。因此,企業清算或轉讓子公司(或獨立核算的分公司)的全部股權時,被清算或被轉讓企業應按過去已沖銷並調增應納稅所得的壞帳準備等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的數額,相應調減應納稅所得,增加未分配利潤,轉讓人(或投資方)按享有的權益份額確認為股息性質的所得。

(4)企業股權投資轉讓所得或損失是指企業因收回、轉讓或清算處置股權投資的收入減除股權投資成本後的餘額。企業股權投資轉讓所得應併入企業的應納稅所得,依法繳納企業所得稅。

(5)企業因收回、轉讓或清算處置股權投資而發生的股權投資損失,可以在稅前扣除,但每一納稅年度扣除的股權投資損失,不得超過當年實現的股權投資收益和投資轉讓所得,超過部分可無限期向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扣除。

2、營業稅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股權轉讓有關營業稅問題的通知》(財稅191號)規定:

(1)以無形資產、不動產投資入股,與接受投資方利潤分配,共同承擔投資風險的行為,不徵收營業稅。

(2)自2023年1月1日起,對股權轉讓不徵收營業稅。

3、契稅

根據規定,在股權轉讓中,單位、個人承受企業股權,企業的土地、房屋權屬不發生轉移,不徵契稅;在增資擴股中,對以土地、房屋權屬作價入股或作為出資投入企業的,徵收契稅。」

4、印花稅

股權轉讓存在兩種情況:一是在上海、深圳**交易所交易或託管的企業發生的股權轉讓,對轉讓行為應按**(**)交易印花稅3‰的稅率徵收**(**)交易印花稅。二是不在上海、深圳**交易所交易或託管的企業發生的股權轉讓,對此轉讓應按2023年9月18日《國家稅務總關於印花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規定的通知》(國稅發1號)檔案第十條規定執行,由立據雙方依據協議**(即所載金額)的萬分之五的稅率計徵印花稅。

(二)內資企業股權轉讓的所得稅處理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股權投資業務若干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18號,廢止)的規定:

企業股權投資轉讓所得或損失是指企業因收回、轉讓或清算處置股權投資的收入減除股權投資成本後的餘額。企業股權投資轉讓所得應併入企業的應納稅所得,依法繳納企業所得稅。

被投資企業對投資方的分配支付額,如果超過被投資企業的累計未分配利潤和累計盈餘公積金而低於投資方的投資成本的,視為投資**,應衝減投資成本;超過投資成本的部分,視為投資方企業的股權轉讓所得,應併入企業的應納稅所得,依法繳納企業所得稅。

4樓:小島金融

股權轉讓需要交什麼稅嗎?

5樓:牧美財務顧問

股權轉讓 如果是一比一轉讓 是不用交所得稅的,如轉讓又利潤在需要交個人所得稅

6樓:

公司股權16.5萬元,以零元轉讓給另一**東。這種情況不需要交稅,但容易被稅務部門查到,按核定交易金額交稅。

7樓:xiangmeng向猛

一般註冊資金實繳的公司股權轉讓的時候會繳納印花稅,如果公司有盈利還需要繳納企業所得稅,有分紅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8樓:法稅觀察者

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是否繳納增值稅,要看該股權的性質。

關於股權轉讓的企業所得稅問題,股權轉讓時,企業所得稅如何繳納

c企業是股權受讓方,並不是轉讓方,沒有取得轉讓所得,不是股權轉讓所得的企業所得稅納稅人。a企業轉讓自己投資於b企業的股權,取得股權轉讓所得,a企業才是股權轉讓所得的企業所得稅納稅人。a企業如果企業所得稅是查賬徵收的,那股權轉讓所得只是併入會計利潤,按規定申報繳納企業所得稅。如果a企業的所得稅是核定應...

股權轉讓個人所得稅,個人轉讓股權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稅率多少?

如果你原來投入企業50萬元,即你取得的股權成本為50萬元,現在以50萬元 50 50 0,沒有取得所得,不用交個人所得稅。可以去稅務局零申報一下。即 填寫一張個人所得稅申報表,但實際所得為0,所以無需交個人所得稅。除非稅務認為你這個轉讓是關聯交易,不公允,要給你核定一個銷售金額,那你就要按稅務核定 ...

股權轉讓印花稅怎麼繳納

股權轉讓合同的雙方當事人為納稅義務人,需申報繳納股權轉讓印花稅 涉及股權轉讓的企業沒有繳納印花稅的義務。股東之間轉讓股權,由轉讓股權的股東雙方繳納印花稅,一般印花稅率在萬分之五左右。一 印花稅稅率 非上市公司股權轉讓的印花稅率為 由立據雙方依據協議 即所載金額 的萬分之五的稅率計徵印花稅。上市公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