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分幾類,企業分幾類

2022-01-06 04:36:49 字數 5760 閱讀 4471

1樓:遊不到海的魚

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

第一條 本規定以在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登記註冊的各類企業為劃分物件。其他經濟組織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二條 本規定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對企業登記註冊的型別為依據,將企業登記註冊型別分為以下幾種:

內資企業

國有企業

集體企業

股份合作企業

聯營企業

有限責任公司

股份****

私營企業

其他企業

港、澳、台商投資企業

合資經營企業(港或澳、台資)

合作經營企業(港或澳、台資)

港、澳、台商獨資經營企業

港、澳、台商投資股份****

外商投資企業

中外合資經營企業

中外合作經營企業

外資企業

外商投資股份****

第三條 國有企業是指企業全部資產歸國家所有,並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非公司製的經濟組織。不包括有限責任公司中的國有獨資公司。

第四條 集體企業是指企業資產歸集體所有,並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經濟組織。

第五條 股份合作企業是指以合作製為基礎,由企業職工共同出資入股,吸收一定比例的社會資產投資組建,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共同勞動,民主管理,按勞分配與按股分紅相結合的一種集體經濟組織。

第六條 聯營企業是指兩個及兩個以上相同或不同所有制性質的企業法人或事業單位法人,按自願、平等、互利的原則,共同投資組成的經濟組織。

第七條 有限責任公司是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由兩個以上,五十個以下的股東共同出資,每**東以其所認繳的出資額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其債務承擔責任的經濟組織。

有限責任公司包括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其他有限責任公司。

國有獨資公司是指國家授權的投資機構或者國家授權的部門單獨投資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其他有限責任公司是指國有獨資公司以外的其他有限責任公司。

第八條 股份****是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其全部註冊資本由等額股份構成並通過發行**籌集資本,股東以其認購的股份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其債務承擔責任的經濟組織。

第九條 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包括按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私營獨資企業是指按《私營企業暫行條例》的規定,由一名自然人投資經營,以雇傭勞動為基礎,投資者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的企業。

私營合夥企業是指按《合夥企業法》或《私營企業暫行條例》的規定,由兩個以上自然人按照協議共同投資、共同經營、共負盈虧,以雇傭勞動為基礎,對債務承擔無限責任的企業。

私營有限責任公司是指按《公司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的規定,由兩個以上自然人投資或由單個自然人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

私營股份****是指按《公司法》的規定,由五個以上自然人投資,或由單個自然人控股的股份****。

第十條 其他企業是指上述第三條至第九條之外的其他內資經濟組織。

第十一條 合資經營企業(港或澳、台資)是指港澳台地區投資者與內地企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及有關法律的規定,按合同規定的比例投資設立、分享利潤和分擔風險的企業。

第十二條 合作經營企業(港或澳、台資)是指港澳台地區投資者與內地企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及有關法律的規定,依照合作合同的約定進行投資或提供條件設立、分配利潤和分擔風險的企業。

第十三條 港、澳、台商獨資經營企業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及有關法律的規定,在內地由港澳台地區投資者全額投資設立的企業。

第十四條 港、澳、台商投資股份****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經外經貿部依法批准設立,其中港、澳、台商的股本佔公司註冊資本的比例達25%以上的股份****。凡其中港、澳、台商的股本佔公司註冊資本的比例小於25%的,屬於內資企業中的股份****。

第十五條 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是指外國企業或外國人與中國內地企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及有關法律的規定,按合同規定的比例投資設立、分享利潤和分擔風險的企業。

第十六條 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是指外國企業或外國人與中國內地企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及有關法律的規定,依照合作合同的約定進行投資或提供條件設立、分配利潤和分擔風險的企業。

第十七條 外資企業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及有關法律的規定,在中國內地由外國投資者全額投資設立的企業。

第十八條 外商投資股份****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經外經貿部依法批准設立,其中外資的股本佔公司註冊資本的比例達25% 以上的股份****。凡其中外資股本佔公司註冊資本的比例小於25%的,屬於內資企業中的股份****。

第十九條 本規定由國家統計局會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負責解釋。

第二十條 本規定自頒布之日起施行,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一九九二年制定的《關於經濟型別劃分的暫行規定》同時廢止.

2樓:華鑫峰

很多人註冊公司都不知道該註冊怎樣的型別,華鑫君就來普及一下,企業型別可以按照如下四個方面分類:按照企業財產組織方式劃分、按照企業組織形式劃分、按照企業所有制形式劃分、按照企業在社會再生產過程中職能劃分

企業分為哪幾種型別,不同型別有什麼不同?

3樓:燁非鳴

企業分為三種:個人獨資;合夥企業;公司。

個人獨資

個人獨資企業,簡稱獨資企業,是指由乙個自然人投資,全部資產為投資人所有的營利性經濟組織。獨資企業是一種很古老的企業形式,至今仍廣泛運用於商業經營中,其典型特徵是個人出資、個人經營。個人自負盈虧和自擔風險,屬於民營企業。

與公司製、合夥企業同為企業形式,承擔無限責任。

2.合夥企業

合夥企業是指由各合夥人訂立合夥協議,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共享有收益,共擔風險,並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的營利性組織。合夥企業分為普通合夥企業和有限合夥企業。

合夥企業,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夥企業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人通過訂立合夥協議,共同出資經營、共負盈虧、共擔風險的企業組織形式 。

合夥企業一般無法人資格,不繳納企業所得稅,繳納個人所得稅。型別有普通合夥企業和有限合夥企業。其中普通合夥企業又包含特殊的普通合夥企業。

合夥企業可以由部分合夥人經營,其他合夥人僅出資並共負盈虧,也可以由所有合夥人共同經營。

3.公司

公司是依照公司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是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法人,包括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它是適應市場經濟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而形成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限責任公司,它包括:

1、有限責任公司,它可再細分為:自然人獨資、法人獨資、自然人投資或控股、國有獨資、外商投資、外商獨資。它還可以下設分公司,其性質為「有限責任公司分公司」。

2、股份****,它可再細分為:上市和非上市兩種。它也可下設分公司,性質為「股份****分公司」。

二、個人獨資企業(由乙個自然人投資設立),它下設分支機構性質為「個人獨資企業分支機構)。

三、合夥企業(合夥人可以是兩個以上自然人,也可以是****、企業法人、事業法人、社團法人等)。它分為普通合夥和有限合夥。如下設分支機構,性質為「合夥企業分支機構」。

四、全民所有制企業,「國有」和「全民」統稱為全民所有制。它分為企業法人和營業單位兩種。營業單位也可以由企業法人下設成立。

五、集體所有制企業。它也分為企業法人和營業單位兩種。集體所有制企業法人主辦單位一般是事業單位、社團組織、工會、村委會等。

營業單位可以由企業法人下設成立,也可由事業單位、社團組織、工會、村委會等法人組織直接下設成立。

六、農民專業合作社。(這是個新型別,以前沒有)。

擴充套件資料:

在我國還可以按照經濟型別對企業進行分類。這是我國對企業進行法定分類的基本作法。根據憲法和有關法律規定,我國目前有國有經濟、集體所有制經濟、私營經濟、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涉外經濟(包括外商投資、中外合資及港、澳、臺投資經濟)等經濟型別,相應我國企業立法的模式也是按經濟型別來安排,從而形成了按經濟型別來確定企業法定種類的特殊情況。

它們是:

1.國有企業

這是指企業的全部財產屬於國家,由國家出資興辦的企業。國有企業的範圍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所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發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及從事生產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還包括上述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所舉辦的企業。

2.集體所有制

這是指一定範圍內的勞動群眾出資舉辦的企業。它包括城鄉勞動者使用集體資本投資興辦的企業、以及部分個人通過集資自願放棄所有權並依法經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認定為集體所有制的企業。

3.私營企業

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即企業的資產屬於私人所有,有法定數額以上的雇工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在我國這類企業由公民個人出資興辦並由其所有和支配,而且其生產經營方式是以雇傭勞動為基礎,雇工數額應在8人以上。這類企業原以經營第三產業為主,現已涉足第

一、第二產業,向科技型、生產型、外向型方向發展。

4.股份制企業

企業的財產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出資者共同出資,並以股份形式而構成的企業。我國的股份制企業主要是指股份****和有限責任公司(包括國有獨資公司)兩種組織形式。某些國有、集體、私營等經濟組織雖以股份制形式經營,但未按公司法有關既定改制規範的,未以股份有限責任公司或有限責任公司登記註冊的,仍按原所有制經濟性質劃歸其經濟型別。

(1)有限責任公司

由50個以下的股東出資設立,每**東以其所認繳的出資額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法人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全部責任的經濟組織。該種型別是較為適用於創業的企業型別,大部分的投融資方案、vie架構等都是基於有限責任公司進行設計的。

(2)股份****

由2人以上200人以下的發起人組成,公司全部資本為等額股份,股東以其所持股份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

5.有限合夥企業

由普通合夥人和有限合夥人組成,普通合夥人對合夥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有限合夥人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合夥企業債務承擔有限責任。適用於風險投資**、公司股權激勵平台(員工持股平台)等。

6.聯營企業

這是指企業之間或者企業、事業單位之間聯營,組成新的經濟實體;具備法人條件的聯營企業,獨立承擔民事責任;不具備法人條件的,由聯營各方按照出資比例或者協議的約定,以各自所有的或者經營管理的財產承擔民事責任的企業。如果按照法律規定或者協議的約定負連帶責任的,則要承擔連帶責任。

7.外商投資企業

這類企業包括中外合營者在中國境內經過中國**批准成立的,中外合營者共同投資、共同經營、共享利潤、共擔風險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也包括由外國企業、其他經濟組織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按我國法律以合作協議約定雙方權利和義務,經中國有關機關批准而設立的中外合作經營企業;還包括依照中國法律在中國境內設立的,全部資本由外國企業、其他經濟組織或個人單獨投資、獨立經營、自負盈虧的外資企業。

8.個人獨資企業

個人出資經營、歸個人所有和控制、由個人承擔經營風險和享有全部經營收益的企業。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適用於個人小規模的小作坊、小飯店等,常見於對名稱有特殊要求的企業。

9.港、澳、臺

這是指港、澳、臺投資者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涉外經濟法律、法規的規定,以合資、合作或獨資形式在大陸舉辦的企業。在法律適用上,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涉外經濟法律、法規為依據,在經濟型別上它是不同於涉外投資的經濟型別。

10.股份合作企業

這是指一種以資本聯合和勞動聯合相結合作為其成立、運作基礎的經濟組織,它把資本與勞動力這兩個生產力的基本要素有效地結合起來,具有股份制企業與合作製企業優點的新興的企業組織形式。

土壞分幾類,土壞分幾類

中國土壤資源豐富 型別繁多,世界罕見。中國主要土壤發生型別可概括為紅壤 棕壤 褐土 黑土 慄鈣土 漠土 潮土 包括砂姜黑土 灌淤土 水稻土 濕土 草甸 沼澤土 鹽鹼土 岩性土和高山土等12系列。1 巨粒土 漂石土 卵石土 1 漂石b,2 塊石bn9 3 卵石cb,4 小塊石cba 5 漂石夾土bs1...

垃圾一般分為幾類,垃圾分幾類?

垃圾分類有四種,分別是可 垃圾 有害垃圾 溼垃圾 幹垃圾。可 垃圾和有害垃圾大家應該都有所了解,比如書本 金屬 塑料 玻璃瓶等就是可 垃圾,電池 染髮劑 油漆類 螢光燈等都是有害垃圾。溼垃圾主要是易腐的生物質生活垃圾,比如食材廢料 剩飯剩菜 過期食品 瓜皮果核等。幹垃圾很簡單,就是除可 垃圾 有害垃...

公尺製麵團分哪幾類,麵粉分哪幾類?有什麼區別?

公尺製麵團,可做麻團,年糕,湯元,公尺線等食品都很好吃的。分維秘鍋,還有麵條,還有麵包,還有油條等等 麵粉分哪幾類?有什麼區別?按照蛋白質含量高低的話可以分為四類 特高筋麵粉 高筋麵粉 中筋麵粉 低筋麵粉。1 特高筋麵粉 蛋白質含量最高,含有約 14 以上。不管是筋度以及粘度,都是比較一般的麵粉。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