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和「頜」的區別,頜與顎的區別

2022-01-05 20:21:12 字數 5706 閱讀 7665

1樓:阿離

兩者意義上沒有多大的區別,都是指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

1、在脊椎動物,顎是指以上下頜骨為中心所構成的部分而言,分別稱為上頜和下頜不僅低等脊椎動物。

2、在無脊椎動物中,被稱為顎的,由於種類不同而有差異。

3、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

4、不僅低等脊椎動物,在多數哺乳類動物中,其顏面的大部分為頜所佔。靈長類特別是類人猿和人顏面上頜所佔的部位是比較小的。

5、在無脊椎動物中,被稱為顎的,由於種類不同而有差異。軟體動物的頭足類是呈鸚鵡喙狀的背腹1對角質構造。在環節動物沙蠶等多毛類的咽頭壁上有左右1對的大形顎,在口腔壁上具有多數小形的小齒。

2樓:穆子澈想我

一、生理意義:

「顎」指的是些節肢動物攝取食物的器官。或者,指人等脊椎動物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

「頜」構成口腔上部和下部的骨頭和肌肉組織。上部叫上頜,下部叫下頜。

二、區別:「顎」指代範圍更廣。

「顎」指節肢動物包括人等脊椎動物的身體組織;

「頜」專用於指人等脊椎動物的身體組織。

三、英譯

「顎」palate;

「頜」mouth;

四、漢字讀音不同:

「顎」:讀音「e」,聲調為第四聲

「頜」:讀音「he」,聲調為第二聲

3樓:一修哥

「顎」和「頜」在生理上不等同於是上下巴,「頜」是上下巴,專用於人;而「顎」指的是以上下頜骨為中心所構成的部分,專指動物而言。

區別如下:

1、含義不同:

「顎」:某些節肢動物攝取食物的器官,如蝗蟲就有上顎、下顎各一對。動物的頜的俗稱。骨名。如:上顎、下顎。

「頜」: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俗稱"下巴" ,專用於指人等脊椎動物的身體組織。

2、漢字讀音不同:

「顎」:讀音「e」,聲調為第四聲

「頜」:讀音「he」,聲調為第二聲

3、英譯不同:

「顎」:英譯為 palate;jaw;mandible

「頜」:英譯為 mouth; jaw

擴充套件資料

1、在脊椎動物,顎是指以上下頜骨為中心所構成的部分而言,分別稱為上頜(upper jaw)和下頜(lower jaw)。不僅低等脊椎動物,在多數哺乳類動物中,其顏面的大部分為頜所佔。靈長類特別是類人猿和人顏面上頜所佔的部位是比較小的。

2、在無脊椎動物中,被稱為顎的,由於種類不同而有差異。軟體動物的頭足類是呈鸚鵡喙狀的背腹1對角質構造(鷹喙形顎片)。在環節動物沙蠶等多毛類的咽頭壁上有左右1對的大形顎,在口腔壁上具有多數小形的小齒。

吸血性的蛭類有顎板,食肉性的喉蛭具有長的甲殼質板。苔蘚蟲類的鳥頭體上有上下兩顎。海膽類的亞里斯士德提燈的主要部分,係由5個顎齒構成。

甲殼類的口器是由大顎、第一小顎和第二小顎等構成,而昆蟲則將與其同樣的構造分別稱為大顎、小顎和下唇。

3、動物可以用上、下頜構成的口作為索食工具,主動地追逐捕食物件,增加獲得食物的機遇,並通過口中牙齒的撕咬和壓研作用,使原來不能直接利用的物質轉變為食物,從而開拓了廣泛攝取食源的領域;

4、頜的出現及其多用的活動機能,還促進了運動器官、感覺器官和其他相關器官的發展,從而帶動了動物體制結構的全面進化。

4樓:夜秀殘夜

區別:1.位置不同:

頜骨是指頜部的骨頭,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頭和肌肉組織,上部叫上頜,下部叫下頜,顎骨指下巴上面的骨頭。

2.組成結構不同:

頜部的骨頭為頜骨,它分為上頜骨和下頜骨。顎骨可分為上顎骨和下顎骨,上顎骨及蝶骨間有一裂縫稱眶下裂,下顎骨 及髁狀突和顳骨的下顎窩及關節結節形成關節,稱為顳顎關節。

3.與頭顱構造的關係不同

上頜骨骨體的上面構成眼窩的下壁,裡側面通連鼻道,內部有開口於里側面的海默利(hi-ghmori)氏竇(上頜竇 maxillar sinus)。

下頜公升支部上方有兩個骨性突起,在後方者稱為髁狀突,在前方者稱為喙突(肌突),兩者之間的凹緣稱為乙狀切跡。公升支部後緣與下頜骨下緣相交處稱為下頜角,公升支部內側面中部有乙個孔稱下頜孔,此孔在下頜骨內向下向前延伸的管道,稱下頜管。

顎骨水平部構成了鼻腔底的後部、硬顎的後1/4,其前緣與上頜骨顎突連線,兩側後緣內側共同形成鼻後嵴,外側緣與垂直板連續,並有一明顯的溝與上頜骨牙槽突共同構成顎大孔,向上通翼顎管,內側緣在中線處與對側相連,形成鼻嵴後部。

顎骨垂直部構成鼻腔的後外側壁,其外側面有翼顎溝與上頜體內面和蝶骨翼突前面的溝,共同形成翼顎管。垂直部上緣有蝶突和眶突,兩突間的凹陷為蝶顎切跡,蝶顎切跡與蝶骨體的下面合成蝶顎孔,次孔連線翼顎窩和上鼻道的後部,通蝶顎血管和鼻後上神經。

在水平部和垂直部的連線處有錐突,錐突後面的中部構成翼顎窩底,為翼內肌的起始處。

「顎」和「頜」在生理上不都是上下巴。頜骨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頭和肌肉組織,顎骨指下巴上面的骨頭。

「顎」和「頜」英譯不完全相同,顎英譯jaw,頜英譯jaw ; mouth。

5樓:

1、英譯不一樣:顎:chap jaw mandible;頜:jaw jowl。

2、顎是動物的頜的俗稱。骨名。如:上顎;下顎。顎,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如:顎骨(生理學名詞。俗稱腮幫骨。人有下顎骨及上顎骨)。

3、頜是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俗稱「下巴」。

上顎下顎是對著的,上顎是嘴裡面的上邊,硬硬的,裡面軟軟的也是。下顎就是下邊。舌頭覆蓋其上。下頜是咬合關係裡的下邊,通常說的下巴等於下頜。你咬東西的時候,下頜會上提。

6樓:假面

顎:1、動物的頜的俗稱。如:上顎;下顎

2、顎,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 。如:顎骨

頜: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俗稱「下巴」。

拼音:è ;hé

造句:顎

1) 有一類鯨魚,用從上顎骨垂下來的長條狀的骨頭代替牙齒,它就是鬚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

2) 在全口義齒的製作上,門齒乳突是決定上顎前齒位置的乙個重要指標。

3) 這如牙阜般的結構是出現在上顎正中門齒顎側,由舌面隆凸向牙骨質牙釉質交接處延伸。

4) 上顎突出式咬和或下顎突出式咬和都屬於嚴重缺陷.

5) 象剃刀那樣鋒利的一對門牙從下顎向前突出,可以與上顎的兩顆較粗鈍的牙對稱嚼食。

頜1. 通過種植體支抗成功壓低上頜伸長磨牙,為缺失的下頜牙修復提供足夠的間距離。最後,種植體修復達到滿意的**效果。

2. 上頜牙的麻醉效果好於下頜牙。

3. 前言:目的:運用正畸矯治器早期**復合外傷患者的上頜骨骨折,使上頜骨骨折片盡快復位並獲得良好咬合關係。

4. 結論:唇裂修復術後會出現上頜後縮的生長發育畸形。

5. 他們就在街上頜首為禮,各自分手.

7樓:匿名使用者

顎 e

部首: 頁 部首筆畫: 06 總筆畫: 15顎chap;jaw;mandible;

顎(1)顎è

(2)動物的頜的俗稱。骨名 [jaw]。如:

上顎;下顎(3)顎。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 [palate]。如:

顎骨(生理學名詞。俗稱腮幫骨。人有下顎骨及上顎骨)

顎(顎)

è ㄜˊ

(1)某些節肢動物攝取食物的器官。

(2)同「顎」。

鄭碼:jjzg,u:989a,gbk:f2a6筆畫數:15,部首:頁,筆順編號:251251115132534頜 he、ge

部首: 頁 部首筆畫: 06 總筆畫: 12頜jaw;jowl;

頜1(1)頜gé

(2)姓

另見hé

頜2(1)頜hé

(2)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俗稱「下巴」 [jaw]

頷、頤,頜也。南楚謂之頷,秦 晉謂之頜。頤,其通語也。――《方言》

另見 gé

頜1(頜)

hé ㄏㄜˊ

構成口腔上部和下部的骨頭與肌肉等組織:上~。下~。

鄭碼:odjg,u:988c,gbk:f2a2筆畫數:12,部首:頁,筆順編號:341251132534jaw;jowl;

頜2(頜)

gé ㄍㄜˊ

口。鄭碼:odjg,u:988c,gbk:f2a2筆畫數:12,部首:頁,筆順編號:341251132534

8樓:匿名使用者

顎:chap jaw mandible1、動物的頜的俗稱。骨名 [jaw]。

如:上顎;下顎2、顎,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 [palate]。如:

顎骨(生理學名詞。俗稱腮幫骨。人有下顎骨及上顎骨)

頜:jaw jowl

多數脊椎動物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骼和肌肉組織。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俗稱「下巴」

9樓:日夜修煉

頜,頜骨:脊椎動物的頭部有上頜骨和下頜骨兩個骨結構。有牙動物頜骨上有牙齒,食肉動物賴以捕捉獵物。另亦用於撕咬或咀嚼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顎是頜的俗稱。含義相同。

英譯一樣:jaw

n.1.[解]顎, 頜, 下巴(用複數), (山谷、海峽等的)狹窄的入口, [機]叉鉗, 鉗夾。

v.2.閒談, 教訓, 嘮叨。

11樓:匿名使用者

顎,一般有上下之分,而且多用與昆蟲類;而頜指下巴,用與人,我覺得這是主要的區別吧

12樓:

,這些天,我都一直躲

頜與顎的區別

13樓:陸地海膽

頜:上部稱上頜;下部稱下頜,俗稱「下巴」

顎:①某些節肢動物攝取食物的器官,如蝗蟲就有上顎、下顎各一對。 ②同「顎」。

14樓:超臥龍

頷:1)下巴:~聯

2)點頭:頷首

頷聯:律詩的第二聯(三、四兩句),一般要求對仗。

頷首:點頭:頷首微笑|頷首讚許。

人體部位名。指頸上方、下頜下方的柔軟處

顎:①某些節肢動物攝取食物的器官,如蝗蟲就有上顎、下顎各一對。

②同「顎」。

1.動物的頜的俗稱。骨名。如:上顎、下顎。

2.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 [palate]

下頜和下顎的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下頜和下顎在部位、構造、範疇層面都是有差別。

1、從部位上

下顎:指的是體部及公升黨支部,兩邊體部在正中間協同。下顎公升黨支部上邊有兩個骨性凸起,在後才者稱之為髁狀突,在正前方者稱之為喙突(肌突),彼此之間的凹緣稱之為乙狀切跡。

2、從構造上

上頜:下巴衝著的,上頜是嘴裡邊的上面,硬邦邦的的,裡邊軟綿綿的也是。下巴便是下面。嘴巴遮蓋其上;

下顎:牙齒咬合關聯裡的下面,一般說的下頜相當於下顎。你咬東西的情況下,下顎大會上提。

3、從範疇上

下頜:便是我們平常說的下頜;

下顎:範疇較為廣,在整形美容層面提及的下頜一般指的是下顎角位置。

擴充套件資料

下顎的男女差異:

男性通常比女性具有更平方,更強壯和更大的下頜骨。精神突起在男性中更為明顯,但可以在女性中進行視覺化和觸診。極少數情況下,可能存在雙側下牙槽神經,在這種情況下,存在第二個下頜孔,位置較差,並且可以通過在射線**上注意到雙下頜管來檢測。

下顎與上顎連線的地方好像脫臼了一樣

如果你在北方,你的這兩個地方的關切處始終處於乙個狀態 就是常說的 打牙關 你可以試著張大嘴巴 多張幾次就會好了 打哈欠的時候,嘴巴張開後合不上了,上顎和下顎好像脫臼了一樣.嗚嗚.看你的描述應該是 關節的問題,估計是不可復性關節盤移位,如果不是很嚴重可以保守 專,手法復位關節盤屬,不過看你說的挺嚴重的...

I 和 me的區別,i與my與me的區別

you and me是有語法錯誤的,因為很明顯,這個短語做整個句子的主語,而只有代詞的主格形式或者物主代詞可以做主語,代詞的賓格是不能做主語的。而且,and是連詞,需要連線兩個主格共同做主語,me明顯不是and的賓語,and也不可能帶賓語。因此,嚴格來講,you and me是不正確的。you an...

清秀和清純區別,清秀與清純的區別

清秀就是說 清爽秀麗,不俗氣,有氣質,這樣會比較吸引人 清純是說 清正純潔,多形容女孩思想乾淨,純潔。清秀 一般是指相貌上的清新秀麗 清純 一般是指氣質甜美可人 清秀 清爽秀麗,不俗氣。清純 清正純潔。乙個是形容外貌,乙個是形容品質。清秀是指長的好看,清純是心靈 清秀與清純的區別 總體的意思區別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