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為何5點就清場關門呢,故宮5點就清場是為何?

2022-01-05 12:26:49 字數 5675 閱讀 7539

1樓:體壇小俠客

提起故宮,大家都耳熟能詳,作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同時也是我國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早在2023年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地位不容撼動。作為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故宮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建築藝術上,都讓人嘆為觀止。如今的故宮作為國家5a級景區,向世界敞開大門,成為外國友人了解中國歷史的第一課。

但是讓許多朋友費解的是,故宮為何5點就清場關門,61年前的教訓太深刻,不得不防!

縱觀國內大大小小的景區,除了古寺廟宇,大多景區的開放時間較長,然而遠近聞名的故宮卻早在5點就清場,這似乎有些不合理。看到這裡,很多朋友或許會聯想故宮早些年的傳聞,如雷雨天看到妝扮精緻的宮女,然而這些都被科學一一打破,那麼故宮究竟為何5點就清場關門?主要原因有兩點。

早在61年前,一名男子心懷不軌,躲在故宮的廁所裡一直不出來,等到工作人員離去後,他便開始「大展拳腳」,將養心殿內的八頁金冊和幾把寶刀盜走,等警察將其捉拿歸案時,八頁金冊已被損毀,給故宮造成了極大的損失。有了這次慘重的教訓,故宮不得不防,從此5點開始清場關門。

還有乙個原因是,眾所周知,故宮內建築大多是木質結構,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在故宮內是禁止使用明燈和明火的,因此到了五點後,故宮變得昏暗,在沒有燈火的情況下,顯然是不方便參觀的,如此一來,還不如直接關門。

2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故宮在下午五點就已經清場了,為什麼這麼早就讓遊人出去呢,據說夜晚的故宮也很熱鬧,只不過我們看不見而已。

3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因為故宮每天都在迎接顧客,4:30後就開始清點文物,迎接第2天的工作,如果太晚關門,也會增加工作人員的負擔;此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防止不法分子趁天黑對故宮的文物進行盜竊,歷史上就發生這樣的事件,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所以就以此為戒,在5點之前就要清場關門。

4樓:永恆曉曉

這個時間關門,工作人員可以乘著天色沒有黑,檢視故宮中的文物和建築有沒有丟失或者損壞。

5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故宮每天都需要維護和打掃,所以關門的時間是比較早的。

6樓:情感**交流

因為故宮範圍太大了,如果不早一點清人出來的話,天黑了就會有一些人躲在裡面找不到。

7樓:小王和你一起聊歷史

故宮內有許多瑰寶不能用明燈,故宮非常大,遊客在晚上可能會迷路,工作人員需要清場,太晚的話會下班很晚。

8樓:柒柒觀世界

故宮為什麼一到5點就準時清場,2023年的教訓,至今不能忘記!

故宮5點就清場是為何?

9樓:艾帥

中國有著上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而故宮更是見證了各朝各代的變遷。自末代皇帝溥儀被趕出紫禁城之後,故宮就一度陷入了擱置狀態。隨著新中國成立,2023年建立故宮博物館,它也逐漸成為了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參觀的地方。

眾所周知,故宮有乙個規定,就是每天5點必須關門清場。據說,那個鐘點是故宮陰氣最重的時刻。很多遊人都感覺到,即使是在悶熱的夏天,5點的故宮也會讓人感到一種陰冷??

相信去過故宮的應該了解!網上盛傳很多版本的靈異故事。

單從明清兩代來說,紫禁城裡光是皇帝就曾住過多達24位,妃子和其他宮女太監等就不計其數了。如今,紫禁城中對遊客開放的區域越來越多,但是仍有近四分之一的地方為不能開放的「禁區」,傳聞有些地方5點之後常有怪事發生。

據傳聞,故宮中有一口老井,白天看的時候,井裡滿是石頭和雜草,但等到有月亮的晚上再看時,會發現井裡滿是井水,詭異的是,水面上卻倒映不出人的面孔!

在2023年的時候,故宮曾經出現了一批走過的宮女,他們都打著宮燈,那時候都用電燈,哪有宮燈,於是有人去追,但是怎麼追都追不上,遠遠看去,他們都是穿著清朝的服裝。這件事情令人很難置信,被許多人以訛傳訛,說是靈異事件,說的很邪乎。

雖然科學家牽強的解釋說是4氧化3鐵在作怪,但最近乙個建築學家說了,其實故宮牆壁已經被粉刷多次,即便有4氧化3鐵,也早就被覆蓋了,不可能在起作用。所以現在這件事情仍然是個迷。此外。

故宮不同於一般的老百姓四合院。故宮裡面冤死屈死的人很多很多,所以,有靈異,其實也不足為怪。

除此之外,故宮還有一處特別讓人感興趣的地方,那便是皇帝曾坐過的龍椅!

龍椅,龍椅隱含了「第一把交椅」的意思,是古代皇權的象徵,「坐龍椅」就是指當皇帝。龍椅的設計考究,上雕刻有威武龍騰,飾以金漆,以顯示皇帝的尊貴和高尚的地位。

相傳,在龍椅正對面的屋頂上盤旋著一條龍,龍的口中含有一顆龍珠,如果不是受命於天的人坐上寶座,龍珠就會落下來,致那個人於死地。

傳聞袁世凱在竊取革命果實之後,想坐上龍椅體驗一下,剛準備上去的時候,只見盤旋的龍動了,有著張口吐「龍珠」的趨勢,直把他嚇得直接癱坐在了地上!

最終袁世凱下令撤去了太和殿包括龍椅在內的大部分陳設,他自己做了一把西式龍椅,可也只做了83天的皇帝就一命嗚呼了!

據傳,溥儀之後,龍椅無人敢坐。

故宮為什麼下午五點就清場?

10樓:木爺

故宮是我國儲存下來的最為完整的建族群,位於我國首都北京,每日的遊客接待量數量非常的龐大,在國際國內外都享有盛名,但是在故宮盛名的外衣下,還有很多的靈異事件,被人們稱為故宮靈異事件。

在正面的報道中並沒有對故宮靈異事件進行詳細的披露,但是北京故宮靈異事件卻在民間廣為流傳,雖然說對於故宮的這些靈異事件真實性已經無法考究了,但是人們還是更加願意去了解這些流傳開來的靈異事件。

故宮故宮又稱為北京故宮,或者北京故宮博物院,是清朝的皇家宮殿,不過雖然故宮是作為清朝的皇家宮殿,但是故宮最初卻是由明朝的皇帝朱棣建立的,在明朝朱元璋在位的時候,朱元璋的四子朱棣的封地就在現在的北京,但是當時的太子是朱元璋的長子,並且其長子的兒子朱允?煞淺j苤煸?暗南舶??

謔侵煸?熬徒?畚淮??

酥煸?桑??侵扉θ慈銜?

豢桑?謔親約壕投崛×說畚唬?ǘ急本??

/p>

建造了故宮的前身,建成的時候是在2023年,已經有了將近六百年的歷史。故宮有七十二萬平方公尺,九千多間房屋,被稱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其餘的分別是法國的凡爾賽宮、英國的白金漢宮、美國白宮、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而故宮因其龐大的建族群以及著名的歷史背景享譽中外。

故宮裡面有大量的珍貴文物,雖然在八國聯軍搶去了大量的文物,但是故宮本身就是乙個非常珍貴的文物,現在故宮依然有一些地方沒有對外開放。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023年12月8日在寧波召開的文化遺產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上表示,到2023年故宮600歲生日,故宮文物整體保護修繕工程將基本完成。屆時故宮開放面積將達76%,宮中女性集中的西部地區將向遊客開放。

故宮靈異事件的傳說

故宮靈異事件有很多的版本,並且有很多的故事,但是其中以故宮的行走宮女的事件最為著名,當時的炒作也最為嚴重,並且還有**以及大量的人證,雖然對於這些事件的真實性**無法知曉,但是也磨滅不了人們對靈異事件的神秘性追求。

奇怪的井

傳說在故宮有一口井,非常的神奇,這是一口乙個普通的水井,不過已經枯了,裡面只有石頭和雜草什麼的,你平時的時候往井裡看,只會看到雜草等東西,但是如果你在晚上十二點之後往井裡看的話,並且天空中有月亮,井裡卻是有水的,但是當你往井裡看的話,水裡的倒影卻不是自己的臉龐,相傳這口井是珍妃死亡的地方。

故宮的老鼠

故宮作為乙個我國最為著名的建築,得到了非常多的重視,當時在故宮安排了一些人員每日對故宮進行巡查,主要防止故宮出現盜竊、失火等事件,畢竟裡面有大量的珍貴文物。

在解放初期,在故宮裡面的巡查人員經常會看到一種奇怪的動物,不過至今也沒有抓到過一次,根據目擊人員對這個動物的描述,這個動物長的像老鼠,但是比老鼠大了好多,像豬但是卻比豬跑的快了好多,有人就說,其實他們看到的是故宮裡面的鎮宮之首,人類是抓不到的,因此至今也不知道這個神奇的動物到底是什麼東西。

故宮的看門人

下午5點,是故宮關門清客的時間。據說,那個鐘點是故宮陰氣最重的時刻。很多遊人都感覺到,即使是在悶熱的夏天,5點的故宮也會讓人感到一種陰冷??

那是因為,過了5點,陽間的客人們就要走了,而即將登場的就是那些??以前故宮還有守夜的人,那個人家的孩子身體都不好,老人說是因為那人受的陰氣大,影響了下一代!因此,故宮再也沒有看門人,不過這個說法感覺可信度不高,因為現在故宮是全天候有人看守的。

故宮的魅影

這個事件是所有靈異事件中最為著名的,事件發生在2023年,當時是乙個深夜,當時在故宮的珍寶館,有乙個人深夜在故宮步行,突然在這個珍寶館附近的乙個巷子裡,看到有一群人打著燈籠在行走,當時那個人就想了,在這個時代怎麼可能會有人打燈籠,都已經是手電筒的時代了。

但是內心卻告訴他,不可能有鬼怪的,於是就快步的追過去,當他靠近的時候發現了,那群人穿著清朝宮女的衣服,打扮不是現代人,看起來非常的詭異,當時那個人就癱坐在地上了,最後那一隊的人走開之後,他就從故宮其他的道路回家了。

故宮盜寶事件

故宮曾經發生過一起盜寶案,嫌疑人在閉館之前藏到了珍寶館對面洗手間之間的夾縫裡,到了工作人員下班以後就出來,先進了珍寶館然後是鐘寶館,偷了不少東西,可沒走多遠就被巡查人員發現了,發現的過程也挺離奇的,本來那個巡查人員沒想抬頭看,可心裡就是有乙個聲音告訴他,有人在拿我的東西,他就在牆上,這個感覺一直在心頭環繞,於是他就用手電往牆上照,真的發現了那個嫌疑人。

他也嚇壞了,半夜故宮的乙個牆頭上出現乙個人影,於是他就大叫了出來,大家都用手電照了過去,就看見那個身影跳下了牆,於是就報了警,後來聽說武警和警察就封鎖了故宮,城牆周圍佈滿了警察,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還有抓捕的,可那個嫌疑人就從城牆上的乙個地方跳了下來,居然沒有摔死,被松樹卸掉了不少的引力,摔傷了腿,被抓獲了。

儲秀宮的神奇故事

八十年代,紫禁城裡有專門的巡夜的,也有專門的消防隊住扎在裡邊。乙個夏天,有幾個消防隊的在儲秀宮做完消防演練就睡在了儲秀宮,夏天熱也不用被子就鋪個席子在殿裡邊睡了,深夜凌晨2點多乙個隊員被凌晨的涼風吹醒了,迷迷糊糊的睜開眼一看,哇~~我怎麼睡在了殿門外的走廊裡了,明明是睡在裡邊的,可把他嚇壞了,但是畢竟是當兵的,戰戰兢兢的把席子一抱又回到殿裡睡了,早上醒來發現又被抬到了廊子下邊,他就對其他的隊員說:不要鬧了,你們折騰我不夠麼?

但是其他的隊員卻發誓說沒有戲弄他,這個時候所有人才意識到,可能真的遇上了無法解釋的事情,之後他們去到故宮就再也不敢去儲秀宮了,相傳儲秀宮是慈禧太后住過的地方。

保安神奇經歷

九十年代初,兩個保安晚上一起值夜班,乙個去上廁所。廁所距離他們睡覺的地方有一段距離,那個人剛進去關上門,就聽見有人敲門,他問:「誰呀!?

」然後聽見乙個低沉的聲音回答:「開門。」他開啟門之後沒看見人,就想繼續上廁所,沒想到又有敲門聲,還是那個低沉的聲音說:

「開門。」他一下子就被嚇到了,趕快跑回睡覺的地方,心裡還在想是不是另外的那個人在戲弄他。回去發現那個人還在睡著,睡覺的姿勢都沒有變,果然第二天問他,他什麼都不知道。

往後夜裡再也不敢乙個人出去了!

電影場景再現事件

這個事件也是發生在九十年代,在故宮有一位年紀比較大的人在故宮裡面進行巡邏,並且進行清場的工作,將遊客都請出去,突然這個老人看到前面有乙個穿著旗袍的婦女,梳著古代的髮式,於是這個老人就朝那個婦女喊話,讓他離開故宮,這個婦女轉頭朝向老人,微微一笑,然後就走向了牆裡面,就和聊齋裡面發生的一樣,整個人走進了牆裡。

這時老人才知道,自己可能是遇上鬼了,於是他回去之後就將這個事情告訴了其他人,但是沒過幾天,這個老人就死了,有人說,是由於老人即將仙逝,因此才能看到鬼,也有人說,是那個女鬼害死了老人。

上面就是流傳民間最多的關於故宮的一些靈異事件,另外還有很多,現在已經無法**這些事件的真假了,因為很多事件都是發生在上個世紀解放初期,很多事件都沒有證據,並且當時雖然迷信,但是人們卻更加不願意將這種事件公布出去,所以很多事件已經無法考究,並且或許很多其他的事件都是別人杜撰出來的,為故宮新增更多的神秘色彩,不過也正是由於**對故宮的旅遊限制,使得更多的人對故宮的神秘**到非常大的興趣

故宮為何4點關門,故宮為什麼下午4點就關門了?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宮殿型建築。還是世界文化遺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很多去過故宮的人都知道,故宮四點就要關門,五點之前就要清場。相傳是有兩個傳說,乙個是陰兵過路,另乙個是散步的宮女。所謂 陰兵過路 就...

為什麼故宮每天下午5點準時關門

為什麼故宮每天下午5點準時關門?僅因60年前一件舊事 近幾年清宮劇層出不窮,讓我們對紫禁城的那個時代越來越感興趣。故宮作為我國比較有代表性的旅遊景區,專受遊客們的喜愛。到北京旅遊似乎是一定要來到故宮遊覽一番的,才算沒有白來。並且這座記錄著皇家歷史的大型宮殿,在藝術文化上的造詣也是非常高的,是明清時建...

故宮每天一到五點就要清場關門,為什麼這麼早

清場關門後,還要到處找有沒有人躲在裡面,還要清點 檢查展品,還要打掃衛生等等,都需要時間。為什麼故宮每天遊人如織,卻一直四點半就清場?紫禁城太大了,像個迷宮如果你不早點清理,你一段時間內都清理不了。做你的工作不容易。如果你破壞文物,那就不好了 北京故宮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原名紫禁城。它位於北京中心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