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製輪轂和鋁合金輪轂的區別和優缺點

2022-01-05 10:50:39 字數 5158 閱讀 3077

1樓:自動化煎蛋

鋁合金輪轂相比鋼製輪轂重量更輕,散熱效果更好,更耐磨損,抗打擊能力更強,韌性、延展性等各項引數都明顯優於鋼製。

當然**也明顯高於鋼製輪轂。

2樓:幽雅明

在實際使用當中,鋼圈使用時間過長、或是經常行駛顛簸路段會出現變形,而鋁合金輪轂就不存在這種情況了,鋁合金輪轂在沒有受到強烈撞擊的情況下基本不會變形。這兩種輪轂正常使用基本不存在安全性、油耗這方面的區別;四個鋁合金輪轂的**大概在2000元。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鋼製輪轂 優點:剛性好,不容易變形,扭曲。 缺點:太重,耗油

鋁合金輪轂 優點:美觀,重量輕,省油。 缺點:比較軟,容易變形。

4樓:槓頭開出美麗花

.  輪轂破碎導致事故的全都是鋁輪轂。鋁輪轂上馬路牙子或者路上被石頭鋼筋頭硌傷,直接硌破了還好,花錢換輪轂,但有些被硌傷有裂但看肉眼不見,再去跑高速車輪離心力大,就可能輪轂破碎,經常導致車毀人亡。

.  鋼輪轂你永遠不用擔心這個,隨便造,磕磕碰碰不礙事。鋼輪轂哪怕螺絲沒擰緊,只要輪子沒掉也能跑,絕不會破碎。而鋁合金輪轂五個螺絲有沒擰緊的,導致受力不均衡輪轂中心位置就可能產生裂痕,上高速就可能碎輪。

.  鋁材硬度低韌性差,做輪轂遠不如鋼材,而鋼材強度大韌性好,安全而耐用性好。美國警車因為需要追擊違章車輛需要衝撞,人家規定警車只允許用鋼輪轂。大貨車用的都是鋼輪,因為鋼轂才耐用。

.  安全效能來說,可以說最差勁的鋼輪轂也比最昂貴的鋁輪轂結實。輪轂破碎的事情雖然概率低,可要碰上就是車毀人亡的大事故。

.  搜尋輪轂破碎,所有**和事故都是鋁輪轂的,你哪怕搜尋「鋼輪轂破碎」,顯示的可怕的輪轂破碎**,也都是鋁輪轂的。

.  除了外觀沒有鋁輪轂漂亮,效能安全性各方面鋼輪轂都秒殺鋁輪。———只是,現在買鋼輪轂車,真不好買了。鋁輪轂易碎,也遠比鋼輪轂昂貴,為何如今汽車大都配鋁輪轂呢?

這是廣告使然?還是消費者愛美不愛命(不懂被廣告忽悠)導致的?

.  所有的高速輪轂破碎事故,百分百都是鋁合金輪轂,相反鋼輪轂便宜卻沒有這樣的事故發生,為安全考慮,國家應該禁止鋁輪轂。

.  網文對鋼輪各種汙衊,例如將鋼輪稱呼為鐵輪,說什麼鋼輪易變形,這種汙衊真是無恥,如果車輪受衝擊鋼輪變形了,那鋁輪早就碎了!

.  還有汙衊鋼輪散熱差費油,那都是胡鬼扯,鋼強度大韌性好,比同等重量的鋁輪結實,而鋁輪如果和鋼輪同等重量,其耐受力遠不如鋼輪。更有對鋁輪各種鼓吹,例如吹噓f1賽車用的是鋁輪,但人家f1賽車輪轂是鈦鋁合金的,乙個輪轂好幾萬甚至幾十萬,普通的千把塊的鋁輪能含鈦麼?能含多少?

.  又有人胡說什麼鋁合金輪轂是質量差的才碎輪,這是撒謊,本質是鋁材不適合做輪轂,優質鋁輪也碎輪,很多鋁輪豪車都有碎輪事故

.  鋼輪轂許多任務廠都只做幾個型號幾個樣式,**又便宜,偽劣產品不知道比鋁輪轂多多少倍,可鋼輪轂就沒有在高速路破碎的案例。鋁材缺乏延展性缺乏韌性壓根不適合做輪轂,只需要鋁輪轂一半的**就能買到優質鋼輪轂,根本不用擔心輪轂破碎,就算用了劣質鋼輪轂也只是輪子變形,不至於破碎導致車毀人亡。

鋁合金輪轂和鋼輪轂有多大區別?哪個更結實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關於強度方面:鋁合金比鋼輪轂更結實。

關於剎車方面:同樣是碟剎,鋁合金輪轂有更好的散熱性。

關於**方面,鋁合金輪轂比鋼輪轂更貴。

1、鋁合金輪轂優缺點:

優點:(1)與鋼質汽車輪轂相比,鋁合金輪轂的優點比較明顯:密度小,約為鋼的1/3,這意味著採用相同體積的鋁合金輪轂將比鋼質輪轂輕2/3。

有統計表明,汽車整車質量減少10%,燃油效率可以提公升6%~8%,因而推廣鋁合金輪轂對於節能減排、低碳生活具有重要意義。

(2)鋁的熱導率高,而鋼的熱導率低,因此同等條件下,鋁合金輪轂的散熱效能優於鋼質輪轂。

(3)時尚美觀。鋁合金能時效強化,未經過時效處理的鋁合金輪轂鑄坯強度低,易於加工成型,並且經過耐腐蝕處理以及塗裝著色後的鋁合金輪轂色澤多樣、精緻美觀。

缺點:輪轂破碎導致車毀人亡的全都是鋁輪轂。鋁輪轂上馬路牙子或者路上被石頭鋼筋頭硌傷,直接硌破了還好,花錢換輪轂。

但有些被硌傷有裂但看肉眼不見,再去跑高速車輪離心力大,就可能輪轂破碎,車毀人亡。

2、鋼輪轂優缺點:

優點:主要優點是製造工藝簡單,成本相對較低,抗金屬疲勞能力強。

缺點:重量大,慣性阻力大,散熱性較差等等。

3、兩者如何選擇:

合金輪轂多以鋁為基本材料,適當加入錳、鎂、鉻、鈦等金屬元素而成。和鋼輪轂相比,合金輪轂具有節能、安全、舒適等特點,所以越來越多的汽車已經把合金輪轂列為標準配置。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合金輪轂的三大特性。

1 節能 合金輪轂的重量輕,製造精度高,在高速轉動時的變形小,慣性阻力小,有利於提高汽車的直線行駛效能,減輕輪胎滾動阻力,從而減少了油耗。

2 安全 鋁合金的導熱係數是鋼的三倍,散熱效果非常好,從而增強了制動效能,提高了輪胎和制動碟的使用壽命,有效保障了汽車的安全行駛。

3 舒適 裝用合金輪轂的汽車一般都採用緩衝和吸震效能優於普通輪胎的扁平輪胎,使汽車在不平坦的道路上或高速行駛時,舒適性大大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強度:不是開越野車 家用車在用車強度不大的情況下鋁合金比鋼輪轂強不了多少。關於剎車:

同樣是碟剎 鋁合金輪轂有更好的散熱性。在**方面,鋁合金輪轂比鋼輪轂更貴。整體而言:

鋁合金輪轂優點是輕便美觀散熱性好,新輪轂是絕對的迴轉體,不易變形並且能增加駕駛的穩定性,缺點是**高;普通鋼輪轂相對要重一些散熱性差一些,易變形,但**便宜,一般為了美觀常在外面卡上塑料輪罩,不過這東西容易掉。 回答者:saa網友 1級2011-06-12 07:

28:05舉報鋁合金輪轂刮花了很醜,不能修;鋼輪轂刮花了用手噴漆一噴ok.散熱方面金屬都好,不要信託兒,實用省心最好!!!

回答者:saa網友 1級2011-06-12 12:44:

17舉報

7樓:學姐聊車

鋁合金和鋼輪轂哪個更結實?100噸液壓機下見分曉,結果一目了然!

8樓:歷史視咖

鋁合金輪轂vs鋼製輪轂,老外用液壓機測試,你猜誰碎了?

9樓:板華二船

1 鋼輪轂 主要優點是製造工藝簡單,成本相對較低,抗金屬疲勞能力強。 但是缺點也很明顯,如重量大,慣性阻力大,散熱性較差等等。

2 合金輪轂 其優點是重量輕,製造精度高,強度大,慣性阻力小,散熱能力強,視覺效果好等等,缺點是製造工藝複雜,成本高。

合金輪轂多以鋁為基本材料,適當加入錳、鎂、鉻、鈦等金屬元素而成。和鋼輪轂相比,合金輪轂具有節能、安全、舒適等特點,所以越來越多的汽車已經把合金輪轂列為標準配置。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合金輪轂的三大特性。

1 節能 合金輪轂的重量輕,製造精度高,在高速轉動時的變形小,慣性阻力小,有利於提高汽車的直線行駛效能,減輕輪胎滾動阻力,從而減少了油耗。

2 安全 鋁合金的導熱係數是鋼的三倍,散熱效果非常好,從而增強了制動效能,提高了輪胎和制動碟的使用壽命,有效保障了汽車的安全行駛。

3 舒適 裝用合金輪轂的汽車一般都採用緩衝和吸震效能優於普通輪胎的扁平輪胎,使汽車在不平坦的道路上或高速行駛時,舒適性大大提高。

汽車輪轂鋼的和鋁合金的優缺點

10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省油

平均每個鋁合金輪轂比相同尺寸的鋼輪轂輕2kg,一台轎車用5個便省了不起10kg重量。根據日本實驗,5座的轎車重量每減輕1kg,一年約或節省20l汽油。而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鋁合金輪轂雖然比一般鋼輪轂貴,但每輛汽車跑到2萬km時,其所節省的燃料費足以抵回成本。

2、增加發動機壽命

根據發動機負荷與功率曲線圖,當負荷增大至某一程度後,其功率反呈降低,此邊際將就表示此時每1單位負荷,發動機將更吃力(特別耗油),發動機負荷減輕,自然減少故障,延長壽命。

3、散熱好

鋁合金的熱傳導係數為鋼的3倍。散熱效果好,長途高速行駛之時,也能使輪胎保持在適當的溫度,使剎車鼓及輪胎不易老化,增加壽命,降低爆胎的機會。

4、真圓度好

精度高達0.05mm,運轉平衡效能佳,有利於消除一般車身超長及方向盤抖動現象。

5、堅固耐用

鋁合金輪轂之耐衝擊力、抗張力及熱力等各項強度較鋼輪轂要高。這也是鋁合金在國防工業、航空工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原因之一。

6、美觀

一般鋼輪轂因生產所限,形式單調呆板,缺乏變化;鋁合金輪轂則有各式各樣的設計,加上光澤、顏色效果好,從而提高了汽車的價值與美感。

11樓:一二車車

回答你好,相比鋼材,鋁合金材質的密度要小得多,所以鋁合金輪轂通常只有鋼輪轂重量的1/3,這樣家用汽車單個輪轂重量就要輕2kg左右,整車4個車輪可以減輕8kg重量。雖說相比整車重量,這只是乙個是小數字,但大家如果自己更換輪胎時就能感覺出差異了,而且發動機帶動起來也要輕鬆一些。

鋁合金輪轂硬度要高一些,因此韌性不足,這其實是一把雙刃劍,有利有弊。優點是幾乎不存在失圓的困擾,這樣駕駛起來不會顛簸,平穩性要好得多,尤其是當汽車高速行駛時表現突出。但缺點就是對衝擊力的能量吸收效果比鋼輪轂差,被馬路牙、石頭等剮蹭或碰撞後容易出現難以修復的傷痕,反而會出現疲勞斷裂的問題,大家所聽過的因為輪轂斷裂而導致的車禍,基本都發生在鋁合金輪轂身上。

這是鋁合金輪轂非常重要的一點優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如果剎車散熱效能不好,熱量無法及時散去,等到積累到一定程度,熱衰減現象就會越來越明顯,剎車效果也就極速變差,同時也可能導致輪胎過熱爆胎,對駕駛安全影響很大。鋁合金材質的導熱係數是鋼材質的3倍,熱傳導效果更佳,再加上鋁合金輪轂通常採用更窄的輻條,保證了充裕的散熱空間,空氣流通比鋼輪轂要好,所以就逐漸成為了很多車型的香餑餑。

所以鋁合金的會更好一些

更多2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鋁合金重量輕,幫助提高加速效能,但易氧化!鋼的重一些,但整體效果更好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廠鋁合金輪轂優點是,重量輕,外形好看,至於鋼輪,從外形上很單調只有圈圈,有些外面加個罩裝飾,但是,輪轂罩是塑料做的,在路邊停車時,一不小心,很容易將輪轂罩刮花,破裂,有些輪轂罩是跟鋼輪連在一起需要上螺絲,有些輪轂罩只是套上去無需上螺絲,如果發生爆胎,需要先拆下輪轂罩,再拆輪轂,一般汽車的隨車工具沒有一字螺絲批,要是在路上爆胎,只能叫拖車,所以還是鋁合金輪轂好。

銳志25輪轂和高爾夫4的輪轂匹配

哥們 不能換!因為pcd不一樣,銳志的pcd是5 114.3,你的車是4 100,首先螺絲孔位都不一樣,銳志的回et是50,你的高爾答 夫4代是38,裝上去輪轂和輪胎會往車身外面凸出一點二個釐公尺,影響美觀。如果你非要裝的話也可以,你必須找一名專業的改裝師,讓他給你的車裝變位器,這樣就能裝上了。大約...

鋁合金門窗70系列和80系列有什麼區別

70系列與80系列的區別在於門窗邊框的厚度不同 一 按照gb t8478 2008 鋁合金門窗 第4.1.4條,鋁合金門窗的產品系列是按照鋁合金門窗的邊框厚度命名的 二 這裡說的厚度是指鋁合金門窗邊框的寬度,開啟你家裡陽台的推拉門,量一量邊框的寬度,所得的數值就是規範裡說的門窗厚度 三 70系列的門...

壓鑄鋁跟純鋁的區別,鋁合金 純鋁壓鑄和鋁壓鑄的區別

一 區別 1.離型劑的選用 臺灣敦煌有研發出純鋁專用離形劑,非常好用 2.熔湯溫度的保持 湯內溫度儘量保持在720度以上,測溫棒用碳化圭材質才準確,且不易被鋁湯所侵蝕包附 3.熔解爐內坩鍋應使用石墨材質不易造成上下溫度差過大.4.模具表面溫度不宜超過220度.5.射出後冷卻時間不可太長,但開模後頂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