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江拒絕招安選擇決一死戰,能否推翻大宋

2022-01-05 07:48:37 字數 5173 閱讀 4186

1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梁山好漢最終選擇了被朝廷招安,似乎很多人都不理解,畢竟乙個個都是血氣方剛,武力值加強的好漢,但是最終卻成功被朝廷招安,沒有幾個能得到完美的結局。那麼我們今天就來分析一下,假如說梁山好漢,沒有接受朝廷的招安,而是選擇了和朝廷實力抗衡到底,那麼他們有勝算的可能嗎,答案是否定的。梁山好漢是不可能造反成功的,下面我們就來詳細分析一下他們不能造反成功的原因。

一、雙方勢力對比懸殊。梁山好漢,說好聽點是好漢,說不好聽點,或者對於朝廷來說,他們就是匪寇,這樣的小團體是不可能長期存在的。就算是鼎盛時期的梁山勢力,對於宋朝**來說,也不過是小菜一碟,根本就達不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步。

不僅如此,北宋的智囊團也是不少的,兵力智謀,短期內自保根本不是問題,所以梁山好漢是不能成功的。

二、梁山好漢只處在小打小鬧的階段。梁山好漢,雖然在數量上有一百單八將,但是詳細分析一下,這些人中稂莠不齊,就算是有功夫的人,也只是停留在打手,保安的階段,能像盧俊義這麼有才華的人畢竟是少數。而且梁山好漢沒有經過統一的訓練,不見得在戰場上都表現出很優秀的能力,所以這種力量是不足以和朝廷軍隊抗衡的。

三、梁山好漢沒有足夠的智囊團。北宋政權畢竟是統治者,吸納了整個國家的人才和力量。而梁山好漢,智囊團並不多,不見得能和軍師抗衡。

此外,當時的社會條件,老百姓並麼有到那種過不下去的地步,這種情況下,人人都會選擇能安則安,是不想承受戰爭之苦的,所以梁山好漢是不會勝利的。

2樓:閆小六說娛樂

如果當初選擇拒絕的話,那麼他也是不能夠推在大宋朝廷的統治的,當時大宋朝廷的軍事實力依然是非常強的

3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如果宋江拒絕招安,是不能夠推翻大宋的,因為梁山的實力再強也只是乙個小地方,拼不過大宋的舉全國之力。

4樓:遙望燕園

以《水滸傳》中水泊梁山的兵力,根本就不足以和朝廷對抗,更何況,宋江僅僅佔了水泊梁山那一隅之地,其勢力範圍也就是梁山附近的村鎮而已,如果宋江當真要和朝廷硬碰硬,朝廷直接動用國家力量,對梁山周圍進行「堅壁清野」,餓也能把宋江一夥人給餓沒了,還談什麼推翻朝廷?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能,梁山的實力對於大宋來說還是很弱的,只是前期沒有太注意他們而已。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6樓:天天天藍

(一)、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肉身

文學真實是對歷史真實的一種有益補充,為乾巴巴的時間、地點、事件補上鮮活的人物和生動的內心,為「人事」補上「人生」。只有人事沒有人生的歷史太單調了。好的歷史著作,也多採用文學的手法來增添歷史敘事的魅力。

2、文學書寫成了歷史教益的一部分

**和歷史是兩個世界,不能重合,但有時**也起著歷史教化的作用。

魯迅曾說過,「我們國民的學問,大多數卻實在靠著**,甚至於還靠著從**編出來的戲文。」這是對中國社會的一種深切觀察。

3、文學不同於歷史,文學源於歷史,經過文學的加工,歷史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歷史又給了文學創作更多的源泉的靈感。

(二)、區別

1、定義不同:

歷史: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

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歷史狹義上的史學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2、**不同:

歷史:歷史隨時產生,是人們在過去自由活動的如實記錄。它存在的意義是,讓人們總結過去,充實未來的生活,以史為鑑,借古論今。

文學:文學是意識的產物,生活的反映,文學是客觀的東西到了人的頭腦中後,人重新組織編出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

3、性質不同:

歷史:歷史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就其性質而言,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7樓:告別安琪

歷史是文學的乙個側面面,文學記錄歷史。

就像魚兒和水的關係,歷史就是水,文學就是魚。沒有文學歷史照樣存在,但缺少思考;沒有歷史文學根本無從談起。

文學: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歷史: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

1. 過去事實的記載。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納 魯肅 於凡品,是其聰也……屈身於陛下,是其略也」 裴松之 注引《吳書》:

「[ 吳王 ]志存經略,雖有餘閒,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2. 指已過去的事實。

*** 《農業合作化的一場辯論和當前的階級鬥爭》:「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使資本主義絕種,要使它……變成歷史的東西。」 3.

經歷。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這便是野雞道臺的歷史了。

」 清 黃人 《<錢牧齋文抄>序》:「其文乃雄奇變化,隨其一生之歷史而自為風氣。」 老舍 《駱駝祥子》二一:

「 夏太太 大概不會留著個知道她的歷史的僕人。」 4. 指自然界和社會的發展程序。

金一 《文學觀》:「從古帝王之業,真能赤手開創而無所憑藉者,歷史上,多不過三四人。」 *** 《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

「 中國 的歷史,從此開闢了乙個新時代。」 菡子 《源遠流長》:「歷史在發展著,豐富著。

」 5. 指歷史學科。 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

「 中國 學問,待從新整理者甚多,即如歷史,就該另編一部。」

編輯本段詞語意義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

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歷史的學問,簡稱史學。

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或簡稱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歷史的第二個含義,即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

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本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參見歷史學。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而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的歷史才算歷史,在此之前的歷史被稱為史前史。

與人類社會相關的歷史,又可以稱為人類史或社會史,而脫離人類社會的過去事件稱為自然史。一般來說,歷史學僅僅研究前者,即社會史。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相關書籍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生產勞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 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其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之藝術的範疇。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我個人認為,歷史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是真實存在的,而文學很大程度上是杜撰的,也許會有一定的歷史依據,文學存在於歷史之中。

文學歷史都有什麼

9樓:瀲

文學歷史

一般指歷史文學

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藝術性,亦指以歷史題材寫成的文學作品。前者屬於史學,後者屬於文學。此處所謂歷史文學,係指前者,即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審美要求。

一是真實之美,這是通過史學家的文字表述所反映出來的歷史撰述的本質的美。二是質樸之美,指歷史撰述的文字表述在反映真實史實的基礎上,寫出事物的本色,說人如其人,論事如其事。三是簡潔之美,「文筆簡潔在任何時候都是優點,尤其是在內容豐富的場合;這個問題不僅是修辭的而且是本質的問題。

四是動態之美,歷史是運動的,歷史人物是運動的,歷史事件也是在運動中發展的,歷史撰述表現出這些運動形式,是為動態之美,此亦梁啟超所謂應把歷史寫得「飛動」起來。五是含蓄之美,亦謂隱喻之美,或謂之「用晦」。「晦也者,省字約文,事溢於句外。

六是力量之美,這首先在於歷史撰述的真實性及其給予人們的教育,如警誡,啟迪,智慧型,鼓舞。同時,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生動、感人,亦是力量之美所不可或闕。

三大要素有歷史性,文學性,當代性

如果宋江沒有帶領兄弟接受朝廷的招安,那麼梁山泊會不會跟方臘一樣被朝廷擊敗

我認為不會,梁山好漢一百零八,個個武藝超群,在當時絕對有自立的實力,只是宋江不想一直當草寇,古代很看重名譽,宋江主張招安其實也是為梁山一百零八謀乙個良好的前途,只是最後還是沒能改變這個世界。宋江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

如果拒絕你不喜歡的男生

必須打擊他 別心軟不然煩死你 苯 找個帥的男性的朋友作擋箭牌說已經找到男朋友了 不就得了 找乙個男朋友 告訴他他不是你那杯荼 你可以試試說 我現在不想談戀愛,請你尊重我的我的想法。那就跟他做朋友好了,以後的事就順其自然。有時候說實話時再幫他 告訴他你們不合適 琪琪 告訴他你喜歡錢,有錢就跟他。如果是...

如果拒絕服兵役會怎麼樣

中國兵役法執行的是義務兵役制度,靠自願,沒有強 兵役的法律。所以,沒人強迫你,即使有地方變相強制,你也可以依法不予理睬!在中國。是可以不服兵役的 沒有人會強迫你去服兵役。服兵役是屬於自願行為,不過也得經過面試才可以。當兵 想清楚拒服兵役的後果是什麼?怎麼答 什麼叫拒服兵役,中國有這個嗎?難道解放軍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