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胡惟庸 李善長和藍玉三人不死,明朝改朝換代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2-01-05 03:01:56 字數 5826 閱讀 8051

1樓:歷史真相

其實這裡面的換代有兩個意思,一是會不會發生靖難之役,也就是皇位的換代;二是明朝會不會被推翻,王朝會不會換代。要回答清楚這兩個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人有多危險。

很多人到現在都覺得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人都是人才,都是最強的文臣,武將,都是難得的人才,所以不該死,尤其是當時北部的蒙古威脅還沒有清除掉,就貿然的殺掉這些人才,非常的可惜。

這也是導致後面靖難之役,以及北元威脅日益增大的原因。但是其實作為朱元璋而言,是看到了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人的危險,才會殺掉他們的。因為在當時明朝軍隊和將軍中,基本上都是淮西地區的,而且都是沾親帶故,一旦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相互勾結,那麼後果不堪設想

在朱元璋時期能夠壓制得住,一旦朱元璋不在了,那麼必定生亂。

而朱元璋後代中,又沒有乙個能控制得住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的,所以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人的危險太高了。如果朱元璋沒有殺他們,不是連根拔起,那麼很可能明朝到朱允文時代就要改姓了。所以藍玉等如果不死,明朝可能要亡,即使是朱棣也不是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這些悍將文臣的對手。

連朱元璋的兒子,都敢造反,更何況是藍玉、胡惟庸、李善長他們了。所以藍玉、胡惟庸、李善長不死,明朝肯定換代。

第二,靖難之役不會發生。

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人那是久經沙場,歷經磨難的文臣武將,而且在明朝建立的過程中那是立下了汗馬功勞的人。所以在徐達,常遇春等死後,基本上就沒人能搞定他們了。尤其是其部下遍布朝野,乾兒子很多,都是能征慣戰。

所以如果他們不死,朱棣是不可能敢造反的。因為朱棣燕王那點兵力,是擋不住藍玉、胡惟庸、李善長等的軍隊和謀略的。所以對於當時的明朝來說,兩害相較取其輕,所以殺掉藍玉、胡惟庸、李善長是最好的選擇了。

所以藍玉、胡惟庸、李善長不死,靖難之役不會發生,但是明朝會滅亡,天下會大亂。

2樓:落日夕陽老師

首先我們看看胡惟庸、李善長、藍玉是什麼人?胡惟庸在2023年便投靠了朱元璋,跟隨朱元璋打天下,先後擔任知縣、太常少卿、太常卿等,2023年,他更是被提拔為左丞相,位居百官之首,可謂是位高權重。胡惟庸為相多年,最終還是被朱元璋殺掉。

李善長也是明朝的開國功臣,早年間跟隨朱元璋南征北戰,明朝建國後便官居左丞相,深受朱元璋器重,後來更是進爵南韓公,可謂是位極人臣,不過,後來朱元璋忌憚李善長、胡惟庸等人的勢力,將李善長連同其妻女弟侄七十餘人一併處死。

藍玉乃是常遇春的妻弟,此人英勇善戰,有勇有謀,曾在捕魚兒海上大破北元,為明朝立下了赫赫戰功,後來官拜大將軍、涼國公。藍玉是太子妃的舅父,他極力維護太子朱標,然而朱標死後朱元璋便視藍玉為眼中釘,後於2023年將其下獄。

如果胡惟庸、李善長、藍玉不死,明朝改朝換代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之所以會這樣,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為軍事能力不足。要顛覆乙個政權,就必須要將原有政權的核心全部除掉,或者將其全部納入自己麾下。胡惟庸和李善長都是文臣,手上沒有兵權,藍玉雖然貴為大將軍,但手下的兵馬也非常有限。

對比之下,朱元璋的九個兒子包括遼王、寧王、燕王、谷王、代王、晉王、秦王、慶王、肅王等人都有著極強的實力,僅乙個藍玉完全不夠看。

二是因為藍玉等人沒有資格掌握**禁軍。**禁軍是直接被皇帝掌控的軍隊,實力非常強,就算藍玉等人的部隊達到了都城,也很難突破**禁軍的防守。

三是因為胡惟庸、李善長控制不了行政機構,明朝的行政機構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百官也不會聽命於胡惟庸、李善長。

綜上所述,就算胡惟庸、李善長、藍玉等人不死,也顛覆不了明朝的政權。

3樓:資深人士說文史

如果胡惟庸、李善長、藍玉三人不死,明朝改朝換代的可能性有多大?對於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來回答,乙個是明朝改朝換代,另乙個指的是皇位的更迭。

首先,胡惟庸、李善長、藍玉決定不了明朝的命運,況且他們生活在明朝的初期,這三人死了之後,朱元璋去世後,將皇位傳給了皇太孫朱允炆,而此時開國武將基本都被朱元璋殺沒了,所以,當朱棣打著勤王的旗號,率軍由北向南打入京城時,朝中竟然無武將可用,由此可見,這幫武將被殺光後,還是對明朝皇位繼承有影響的。

其次,如果胡惟庸、李善長、藍玉不死,即使朱元璋不殺他們,朱元璋也不能允許宰相權力過大,也不允許武將軍權過大,他們最好的結果或許是像趙匡胤那樣杯酒釋兵權,或許像李世民那樣成為凌霄閣的功勳,這時對明朝改朝換代沒有多大影響,畢竟那是明朝初期。

明朝滅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這些文臣武將的死亡,而是因為,明朝實行的藩王制,硬是吃垮了大明帝國;明朝的宦官掌權,也是明朝走向沒落的原因之一;此外,筆者認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明朝的皇帝,明朝奇葩的皇帝太多了,各種昏庸之君,有玩蟋蟀的,有玩豹房的,還有玩木匠活的,更有二十幾年不上朝的,這樣的明朝怎能不亡。

如果此題,問的是胡惟庸、李善長、藍玉不死,能不能影響皇位的更迭?筆者認為,這肯定是能影響的,至少藍玉是站在皇太子朱標這一邊的,胡惟庸、李善長在朱標當太子時,或許能與朱標爭權,至少會制衡朱標的權力。

當朱標死後,朱元璋死後,如果有藍玉在,那麼朱棣一定不敢反,或者說,即使反了,也不一定能成功奪位,那麼江山還是建文帝的。此外,藍玉手握重兵,後期能不能控制住建文帝,自己成為攝政王,那還真不好說。

4樓:

我覺得改朝換代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這三個人都是都是有名的戰將,而且以他們的權利是可以推翻當時的君王來代替他們的。

5樓:日常小八卦君

我覺得改朝換代的可能性還是大,僅憑三個人是改變不了乙個朝代的沒落的。所以不會改變。

6樓:高中陳老師

很小,這三個人是沒有機會取代朱元璋的,畢竟朱元璋也不是乙個好欺負的主。

7樓:想念的念念

如果三個人不死的話,明朝很大可能性不會被推翻。但是這一切都是如果而已,所以明朝也順利改朝換代。

8樓:哥哥

幹朱元璋是沒機會的,但要是朱元璋還是傳位給孫子,朱棣造反必被殺,到時這些大臣要是篡位成功的機會就很大了!

9樓:瀉邪瀉懈褟

那明朝也不會滅亡。朱元璋從草根走上皇帝的路說明他自己本身就很厲害,即使胡維庸不死,朱元璋也會用其他手段壓制下去。

10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如果胡惟庸、李善長和藍玉三人不死,明朝改朝換代的可能性會很大。

11樓:卡卡西的靈魂

改朝換代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這三個人都是都是有名的戰將,可能性會很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但開始大家一起欺負皇上是肯定的,以後就看亂到什麼程度。

13樓:

只要徐達,和朱家蕃王在,誰都不好使

14樓:飛花如我

只能說朱棣能不能篡權成功!

15樓:御駕親征

每一位開國皇帝都很厲害的,他們給老朱提鞋都提不起,還沒反呢就被弄死了

16樓:在九阜山拍手的彗星

沒有如果!歷史發展到今天已經是必然了!有如果就沒有今天的我們!

17樓:萬世根本

他們跟老朱搞都嫩了點,老朱聲音說大一點他們都發抖,看一眼都會篩糠,只要有老朱,他們這些都不是個事

18樓:

扯犢子!!還是關心我們自身的問題能否解決吧!

19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應該不會改朝換代了,特別是李善長。有了他就什麼困難都會解決。

如果給藍玉20萬兵馬,並和胡惟庸、李善長一起反朱元璋,他們能成功嗎?

20樓:史在人為

對於當時的明朝和朱元璋來說,20萬兵馬能夠橫行霸道了?不能,20萬兵馬雖說不少,但是朱元璋手上握有百萬軍隊,如果藍玉真的反了,朱元璋或許會有一點忌憚,但絕不會害怕。

藍玉是徐達、湯和等老一輩將領逐漸退場之後方才崛起的一代大將,是乙個難得的帥才。

但是有一點卻必須得明確,那就是胡惟庸事敗被誅是在2023年和2023年之間,這時候徐達仍然在世,並且仍然手掌兵權,傅友德、沐英等一乾老將也都還在。

可是,這時候的藍玉卻還處於乙個成長階段。

2023年,藍玉隨傅友德出征巴蜀之地。

2023年,藍玉隨徐達北徵。

2023年,藍玉隨沐英征討西蕃。

即便到了2023年,藍玉也還是副將,隨馮勝北征,一直到馮勝獲罪之後,藍玉才幸運地成為了一軍之主將,官拜大將軍,從此獨當一面。

2023年的藍玉能不能獨當一面呢?或許可以,但是絕對還不是徐達的對手,因為他的經驗不如徐達,因為他的格局還比不上徐達,因為他之前沒有站到過那個高度去制定軍事戰略和戰術。

這時候即便是給藍玉20萬兵馬,又怎麼樣?面對徐達這樣經驗老道又極具指揮藝術的老將,2023年的藍玉就絕對不可能是徐達的對手,可能徐達只用他一半的兵力,也就是10萬兵力就能打得藍玉潰敗而逃。

哪怕是讓胡惟庸拖到了2023年,再給藍玉20萬兵馬,也還是沒用,他們也不可能成功,到最後也會毫無疑問地被朱元璋鎮壓。

為什麼?

因為民心就不在胡惟庸這邊,因為軍心就不在藍玉這邊。

民心和軍心,都屬於朱元璋。

別看胡惟庸當了宰相,打壓了異己,扶持起了自己的人,建立了乙個以他自己為首的利益集團,可說到底他只是乙個臣子,別人可以圍著他轉,跟著他撈權撈錢,但是跟著他謀反的絕對沒有幾個。

天下初定,正是百姓迫切想要休養生息的時候,正是勛貴迫切想要撈權撈錢的時候,誰還願意陪著胡惟庸一塊冒險?

有資格陪胡惟庸冒險的人,不會陪他冒險。

沒資格陪胡惟庸冒險的人,胡惟庸看不上。

御史中丞塗節本來已經投靠了胡惟庸,為什麼臨時卻舉報了胡惟庸?就是因為他知道胡惟庸不可能成功,所以想要反咬胡惟庸一口,希望能夠立功保命。

胡惟庸集團裡,塗節這樣的人不是少數,是絕大多數。

更何況,藍玉既然選擇了謀反,又手握重兵,他還會屈居於胡惟庸之下?不會。

不是一條心,還怎麼成事?

所以,給藍玉20萬兵馬,讓他和胡惟庸一起謀反,最後他們也只會一敗塗地。

21樓:揭秘歷史的頭條

朱元璋乙個實實在在的草民,即使與劉邦、劉備相比,都差了800條大街,能夠登基為帝,成為一代君主,以他自身的實力有著很大的關係。所以,即使給藍玉20萬兵馬,就算是給50萬的兵馬,藍玉和胡惟庸、李善長一起反朱元璋,最後都會以失敗告終的。

首先,就胡惟庸來說,他在謀略和武功方面,其實都不是很優秀,所以,在他身上的責任大概就是戰前動員,「出師有名」打口號,朱元璋在取得勝利後,來了場「狡兔死走狗烹」的戲碼,功臣基本上都殺得七七八八。以胡惟庸的能力,想出個大家都心服口服的口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說不定還能動搖一些老臣子,跟他們一起幹。

其次,李善長方面,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李善長可以充分發揮才能,在糧草和行軍戰略方面可以準備。最後,藍玉方面,打仗藍玉是從徐達,而且在北伐過程中也是一名猛將,成長不少。以這樣的陣容出發,一起反朱元璋,看似強大,實則不堪一擊。

要知道,朱元璋為了穩固朱家的天下,防止內部出現逆臣賊子,建立了「拱衛司」,也就是後來為人熟知的錦衣衛,監視各大臣的一切舉動,所以,胡惟庸和李善長的一番謀略,在他眼裡早早就得知了,不等出發就被拿下,就地正法了。而且,朱元璋對百姓還是不錯的,能夠體察民情,所以還是深受百姓愛戴的,民心所向。

兵力方面,明朝實行衛所制,可以養百萬軍隊,而且都掌握在朱元璋乙個人的手裡,隨便搞個幾十萬的精兵一點問題都沒有。而在大將方面,雖然朱元璋以各種藉口處死了很多大將,但是想要打仗,朱元璋本人的戰鬥力就不容小覷,雖然大兒子朱標打仗有些欠缺,但是他的兩個弟弟,朱棣、朱權可是一點問題都沒有,一點都不比藍玉差。

明朝劉伯溫是胡惟庸害死的還是皇帝賜死的

劉基是一個見廣識遠 足智多謀的人,他深深意識到自己直言激憤,為肅綱紀得罪了許多人,包括李善長 胡惟庸為首的淮西派,甚至連朱元璋也經常直諫。因此想從官場及早抽身,激流勇退,回鄉過安逸清閒的生活,免遭官場不測之禍,因此多次上書請求告老回鄉。洪武四年 1371年 恩准致仕,劉基於二月回到故里。在鄉間,他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