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目的是什麼

2022-01-04 15:06:39 字數 4079 閱讀 2359

1樓:匿名使用者

快遞店讓取件人拍照留存,主要是保證快遞的安全,如有誰拿錯了,後期可以憑取件人的**找到他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乙個並不是強制的,這乙個是要求。因為現在的取件量比較大。會有人偷快遞的行為發生,或者是拿錯了快遞的險事件發生。拍照存檔的話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

3樓:熱詞團小能

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的目的是為防止偷竊和誤拿

據報道,日前上海寶山一快遞代收點推出新規,所有取件的人必須要人臉拍照存檔才可取走快遞,否則不可取件。

考慮到有人錯拿快遞的風險,快遞代收點要求驗證身份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現在的問題是他們採取的措施是否超過了限度,目前是要求強制人臉拍照。

對於這一點,有市民擔心代收點將人臉資訊儲存下來甚至做出一些違法的事。而代收點客服則表示拍照是為識別是否是本人,是不會儲存個人資訊的。

不過他們的解釋並沒有讓大家信服,因為這個拍照儀器功能不少,除了人臉拍照儲存之外,還會把快遞底單與使用者人臉**合二為一,上傳到雲儲存,其中的風險太多了。

4樓:小小乙個小明

估計是之前丟件,然後他們這些代收點賠錢了。所以他們現在想採取這種方式預防這種情況。

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發生在**?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個出庫儀,一些驛站裡面都有的,主要是為了節省人員成本的,減輕勞動強度。

6樓:文學嘗試

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發生在上海寶山。據報道,日前上海寶山一快遞代收點推出新規,為防止偷竊和誤拿,所有取件的人必須要人臉拍照存檔才可取走快遞,否則不可取件。

對此,不少市民產生質疑:「會不會洩露隱私?」「如果**被拿去進行人臉識別付款怎麼辦?」

擴充套件資料

網友意見

有網友認為,既然都進行拍照和比對了,那就說明**肯定儲存入庫了;也有網友認為,這種行為其實只是給快遞小哥省了方便,快遞本就該「送貨到家」,而不是怕在代收點有人誤取件而設定這樣的規定。

其實,網友們有這樣的擔心並不奇怪,物流環節的個人資訊洩露問題一直很普遍。

雖然人臉識別這樣的技術操作在使用者取錯快遞時方便追回,但資訊保安的問題仍然使一些網友不放心這樣的操作。有網友給出建議認為可以進行自主選擇,不介意這樣的操作就可以選擇拍照留底,如果介意的話就不選擇拍照留底。

上海一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為何要這麼做?

7樓:倩倩觀社會

上海一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在取件時候,通過「刷臉」的方式,然後才能夠領走自己的快遞。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要求存在,都是為了方便快遞點管理,防止出現丟件和冒領快遞的情況。

儘管這樣的方法,方便了快遞點的管理,提高了快遞點的工作效率,但似乎取快遞的人們,對於這樣的事情並不買賬。

因為大家都擔心自己的人臉資料,因此而被電腦識別並存檔。然後自己的這些隱私資料,被不法分子利用,給自己帶來嚴重的損害。

快遞的興起的確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也使網購發展的更加迅速。在面對日益增多的快件,如何高效、安全的管理,成為了乙個令人頭疼的事情。

即便是快遞**點,在面對鋪天蓋地快遞時候,也會出現管理混亂的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就為冒領快遞、丟失快遞提供了可能性。

而在取快遞時候,要求取件人進行人臉識別,也正是為了防止丟失快遞而準備。在有了人臉資料的情況下,一旦發生了丟件的事情,也就能夠根據人臉識別的資料,更好地找回快件。

但取件人的擔心也並非沒有道理,現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我們的人臉有著很大的用處。很多人手機中的應用,都會涉及到人臉識別。

快遞點同時擁有取件人的手機號碼,以及相應的人臉資料,本身就是一件極為不安全的事情。也難怪有這麼多人擔心自己的隱私安全,畢竟不出事則已,一旦出現了事故,就必然會是一件大事。

作為快遞**點,在方便了自己的同時,也應該充分考慮取件人的心情。應該加強自身的管理,通過其他的方法,來避免快件丟失的情況出現,否則到頭來只會激化矛盾,引發取件人的不滿

8樓:星星燈

那是因為出現很多拿走別人快遞,或者拿錯別人快遞的事件,為了應對這種事情,拍照存檔有利於追蹤,問責

9樓:匡廬樵夫

因為快遞被偷的事情屢有發生,拍照存檔既可以留存證據證明收件人已取走快遞,排除代收點責任,也可以防止快遞被人錯拿、偷拿,有效制止類似情況發生。

10樓:職場達人老刺客

因為以前很多冒名頂替的人來領了快件,是快遞站損失慘重,而且也損害了真正的快件人,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就對每乙個來取快遞的人拍照存檔。

11樓:小小女生的生活

主要是為了方便區分快遞,這樣可以很快就找到自己的東西了,但是大家還是非常的不同意這種辦法。因為有可能會洩露自己的個人隱私。

12樓:有常

之所以要這麼做,是為了防範有人盜用別人的身份資訊去取快遞,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能夠儲存資訊。

13樓:職場導師夏清

這是怕誤取了快遞,的時候要他們負責吧,拍了照就說明快遞已經被誰給取走了

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這種行為會不會洩露個人隱私?

14樓:勤意智

隨著一次又一次關於個人資訊洩露的事件發生,人們對個人資訊的問題越來越關注。似乎這幾次資訊洩露只是掀開了個人資訊洩露的冰山一角。有訊息稱,很多大型快遞公司,自己招聘**都存在著個人資訊洩露的事情,而且似乎已經是乙個公開的秘密。

其實,在其他很多時候,資訊洩露的事情都在發生,比如有一些培訓機構,需要登記**,姓名等個人資訊,還有比如說中介等都會登記個人資訊,這些都存在個人資訊被洩露的風險。快遞本應該是送貨上門的,快遞代收點本來是為了方便送快遞公司能夠更加高效,但是,上海卻有快遞代收點讓取件人拍照存檔,這種行為會不會洩露隱私呢?

一、快遞代收點為什麼要讓取件人拍照存檔?

根據快遞代收點工作人員的解釋,這樣做是為了防止快遞被拿錯。而且公司不會儲存使用者個人資訊。關於這樣的解釋似乎有點牽強,不儲存個人資訊,又如何防止快遞被拿錯呢?

二、這會不會洩露個人隱私?

如果取件時拍照存檔,那個個人的**,姓名,**將都會被快遞代收點獲取。**是乙個很重要的個人資訊,很多人都不願意隨便被別人拍照。誰都不能保證這些資訊不會被這個快遞代收點洩露給別人。

之前從取件人的角度上說,個人隱私已經洩露給了這個快遞代收點。

三、這個快遞代收點的做法合理嗎?

關於這個快遞代取點的這種做法,根本就是違反法規的,這時隨意獲取他人資訊的做法,快遞放在這裡本來就是為了方便快遞公司,這樣受損失的成了取件人。因此這樣的行為應該被禁止。

15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這個主要就是看這個快遞代收點他們拍照有沒有把這些個人資訊洩露給別人,如果說僅僅只是為了防止快遞錯拿或者是別的原因,我覺得這樣拍照其實可以作為乙個證據,可能他們也不想那麼做,但是因為經常有不見了的快遞,所以也是一種無奈之舉。

16樓:乾燥溫度

快遞代收點強制取件人拍照存檔,我認為這種行為會洩露個人隱私的,畢竟只是去取乙個快遞,又不是去幹嘛,為什麼要拍照。

17樓:公尺修公尺修

這種行為會洩露個人隱私,因為一旦自己的資訊被拍照儲存下來以後,很可能被不法分子盜用。

18樓:巨浪

強制就不好,寄件取件填寫個人資訊是必須的,也是自願的,件交給快遞公司也是對公司的信任,公司也有責任對整個流程進行監督管理,如果某一環節出現問題或故意洩漏個人資訊那都是要承擔法律責任,這條規則在公司向國家有關部門申請運營時就有協議,所以誰洩露誰負責,擔心害怕那就別網購別寄件了

19樓:小

可能是會的,這樣做都有人臉**了,想拿來幹嘛都可以。所以又是乙個利益鏈,可以拿去販賣了。

如何做快遞代收點

怎麼開快遞代收點?1 市場調查。準備開驛站,首先必須要做市場調查。需要重點了解區域內的快遞包裹量和配送情況,是送貨上門?投遞到櫃?還是超市代收呢?從門店位置 可存放包裹數量 包裹安全等方面,分析市場環境。另外,也需要了解區域的人口數量 年齡段 消費能力等。綜合考慮後,選擇乙個有利的門店位置,再著手開...

圓通快遞現在真牛,問都不問,直接放快遞代收點,讓客戶自取

我們那片區域無論什麼快遞全部都是這樣,申通 中通 韻達,就連京東快遞也是。沒有 反正就是問都不問,直接發快遞放在代收點 代收點全部都是商店 放在那裡就收到了簡訊通知,有時物件很大,自己去取很不方便,就算小東西,每次老人幫忙去取時,還要自己翻很久,眼神也不是很好,真的很耐火。圓通快遞是很牛,我打 給他...

快遞在鄉鎮代收點放五天會不會把快遞退回去?

快遞在代收點是可以存放一段時間的,如果長時間沒有人來取件,那麼就會聯絡收件人通知盡快取件,如果聯絡不到收件人的話是可能把快遞退回給快遞公司存放的。只要你有打 簽收,代售點是不會把你的快遞退回去的,如果你沒有 聯絡,可能會退回。一般像這種兩天。不取快遞的話,對方就會給你打 提醒你去取快遞,你和他說多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