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探親假有路程規定嗎,職工探親假是否包括路途時間?

2022-01-04 09:08:23 字數 5872 閱讀 7053

1樓:匿名使用者

1981 年3月***頒布了《***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國發(1981)36號]對五八年的規定作了一些修改和補充:凡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滿一年的職工,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本規定探望配偶的待遇;與父母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的待遇。

(一)職工探親假期

1、職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假期為三十天。

2、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原則上每年給假一次,假期為二十天。如果因為工作需要,本單位當年不能給予假期,或者職工自願兩年探親一次的,可以兩年給假一次,假期為四十五天。

3、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第四年給假一次,假期為二十天。

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假日在內。

4、凡實行休假制度的職工,應該在休假期間探親,如果休假期較短,可由本單位適當安排,補足其探親假的天數。

5、職工在規定的探親假期和路程期內,本人的標準工資、保留工資、各種補貼照發。

6、職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上所在單位負擔。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在本人月標準工資百分之三十以內的,由本人自理,超過部分由所在單位負擔。

縣以上集體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可參照執行。

2樓:

職工探親假有關於路程的規定。

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

第五條 職工在規定的探親假期和路程假期內,按照本人的標準工資發給工資。

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的實施細則九、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

職工探親假是否包括路途時間?

3樓:伊蓮夏荼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

第三條 職工探親假期:

(一)職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假期為30天。

(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原則上每年給假一次,假期為20天,如果因為工作需要,本單位當年不能給予假期,或者職工自願兩年探親一次,可以兩年給假一次,假期為45天。

(三)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每4年給假一次,假期為20天。

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

第四條 凡實行休假制度的職工(例如學校的教職工)應該在休假期間探親:如果休假期較短,可由本單位適當安排,補足其探親假的天數。

第五條 職工在規定的探親假期和路程假期內,按照本人的標準工資發給工資。

第六條 職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由所在單位負擔。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在本人月標準工資30%以內的,由本人自理,超過部分由所在單位負擔。

4樓:

不包括路途時間。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3條規定: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

探親假,是指與父母或配偶分居兩地的職工,每年享有的與父母或配偶團聚的假期。規定探親假的目的是適當解決職工同親屬長期遠居兩地的探親問題。

對於享受探親假的條件和探親假期,我國《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有具體規定。職工享有保留工作崗位和工資,依法探望與自己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配偶或父母的帶薪假期。

5樓:麗迨詰

老蔣查閱了相關的政策,現回覆如下: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二條規定,凡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作滿一年的固定職工,與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本規定探望配偶的待遇;與父、母親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的待遇。但是,職工與父親或與母親一方能夠在公休假日團聚的,不能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的待遇。

第三條職工探親假期:(一)職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假期為三十天。(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原則上每年給假一次,假期為:

二十天。如果因為工作需要,本單位當年不能給予假期,或者職工自願兩年探親一次的,可以兩年給假一次,假期為四十五天。(三)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每四年給假一次,假期為二十天。

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第四條凡實行休假制度的職工(例如學校的教職工),應該在休假期間探親;如果休假期較短,可以由本單位適當安排,補足其探親假的天數。

第五條職工在規定的探親假期和路程假期內,按照本人的標準工資發給工資。第六條職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由所在單位負擔。已婚職工:

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在本人月標準工資百分之三十以內的,由本人自理,超過部分由所在單位負擔。

根據上述規定,楊某的探親假路途不應包括在探親假內。

探親假規定路程多少

6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探親假的路程假是幾天?法律沒有明確規定。

但從《***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三條第二款「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的規定中不難發現,路程假是根據路程遠近及交通便捷與否,權衡後確定的。

探親假是否有公里數限制?單位不執行是否違法?

7樓:蠶她爸

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探親假沒有路程方面的規定,單位是否違法也要看是什麼單位。

探親假,是指法律法規規定的為了適當地解決職工同親屬長期遠居兩地的探親問題,職工享有保留工作崗位和工資而同分居兩地,又不能在公休日團聚的配偶或父母團聚的假期。它是職工依法探望與自己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配偶或父母的帶薪假期。

一、享受探親假的條件

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享受探親假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主體條件,只有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作的職工才可以享受探親假待遇。

(2)時間條件。工作滿一年。

(3)事由條件。一是與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探望配偶的待遇;二是與父親、母親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探望父母的待遇。「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是指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在家居住一夜和休息半個白天。

職工與父親或與母親一方能夠在公休假日團聚的,不能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的待遇。需要指出的是,探親假不包括探望岳父母、公婆和兄弟姐妹。新婚後與配偶分居兩地的從第二年開始享受探親假。

此外,學徒、見習生、實習生在學習、見習、實習期間不能享受探親假。

二、探親假的期限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4條規定探親假期分為以下幾種:

(1)探望配偶,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30天。

(2)未婚員工探望父母,每年給假一次,20天,也可根據實際情況,2年給假一次,45天。

(3)已婚員工探望父母,每4年給假一次,20天。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

(4)凡實行休假制度的職工(例如學校的教職工),應該在休假期間探親;如果休假期較短,可由本單位適當安排,補足其探親假的天數。

三、探親假的待遇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5條規定,職工在規定的探親假期和路程假期內,按照本人的標準工資發給工資。

第6條規定,職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由所在單位負擔。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在本人月標準工資30%以內的,由本人自理,超過部分由所在單位負擔。

需要指出的是,對非國有企事業單位的職工是否有探親假,國家無規定。因此,這類用人單位的探親假可由地方規定,無規定的可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參考***有關規定制定本單位有關探親假的規章制度。

8樓:匿名使用者

探請假沒有公里數限制。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探親假可以具體分為三種形式:1、探望配偶;2、未婚職工探望父母;3、已婚職工探望父母。

  根據規定,探親假天數從20到45天不等:  1、職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假期為三十天;  2、未婚職工探望父母,原則上每年給假一次,假期為二十天。如果因為工作需要,本單位當年不能給予假期,或者職工自願兩年探親一次的,可以兩年給假一次,假期為四十五天;  3、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每四年給假一次,假期為二十天。

  值得注意的是,探親假期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對於探請假,目前必須執行的只有國企。

9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享受探親假的條件   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享受探親假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主體條件,只有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作的職工才可以享受探親假待遇。

(2)時間條件。工作滿一年。 探親假趣味**

(3)事由條件。一是與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探望配偶的待遇;二是與父親、母親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探望父母的待遇。「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是指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在家居住一夜和休息半個白天。

職工與父親或與母親一方能夠在公休假日團聚的,不能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的待遇。需要指出的是,探親假不包括探望岳父母、公婆和兄弟姐妹。新婚後與配偶分居兩地的從第二年開始享受探親假。

此外,學徒、見習生、實習生在學習、見習、實習期間不能享受探親假。 [編輯本段]探親假的期限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4條規定探親假期分為以下幾種:

(1)探望配偶,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30天。

(2)未婚員工探望父母,每年給假一次,20天,也可根據實際情況,2年給假一次,45天。

(3)已婚員工探望父母,每4年給假一次,20天。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父、母團聚的時間,另外,根據實際需要給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節日在內。

(4)凡實行休假制度的職工(例如學校的教職工),應該在休假期間探親;如果休假期較短,可由本單位適當安排,補足其探親假的天數。 [編輯本段]探親假的待遇   《***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第5條規定,職工在規定的探親假期和路程假期內,按照本人的標準工資發給工資。

第6條規定,職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由所在單位負擔。已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費,在本人月標準工資30%以內的,由本人自理,超過部分由所在單位負擔。

需要指出的是,對非國有企事業單位的職工是否有探親假,國家無規定。因此,這類用人單位可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參考***有關規定制定本單位有關探親假的規章制度。 [編輯本段]地方性規定   根據1997年粵勞薪[1997]115號《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第五條的規定,在乙個單位連續工作滿一年以上的職工,與配偶或父母不住在一地,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內回家居住乙個白天和乙個晚上的,應在年休假期間安排探親。

其中,國有單位職工探親時,年休假天數不足於原規定的探親假天數部分可給予補齊。旅途車船費按財政部門有關規定執行。

該條規定確定了探親假與帶薪年休假之間的關係和連線,且適用範圍從國企擴大到一般企業,可與新的《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一起執行,不過僅適用於廣東省地區。 [編輯本段]探親假審批表    申請探親假需填寫探親假審批表

姓名 單位 婚否 探望物件 位址 單位負責人審核 人事處審批 [編輯本段]探親假路費報銷單   探親假結束要填寫探親假路費報銷單。

報銷注意事項:

1、乘火車不分職級,一律報硬席;年滿五十歲以上並連續乘座48小時以上的,可報硬座臥鋪費。乘輪船的,報四等艙位(或比統艙高一級艙位)費。

2、探親途中的市內交通費,可按起止站的直線公共汽車、電車、輪渡憑據報銷。但乘座市內出租機動車輛的開支,應由職工自理。

3、職工探親往返途中,限於交通條件,必須中途轉車、轉船,並在中轉地點住宿的,可憑據報銷一天的普通房間床位的住宿費。[1]

探親假的法律規定,最新探親假的法律規定

1 你可以獲得約2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2 法律上並無 探親假 一說,你如果覺得該休假的沒休假,可以主張公司支付加班費。共有平時加班 超過8小時的加班,工資按平時的1.5倍算。休息日加班 週六與週日,工資按平時的2倍算 法定節假日加班 元旦 春節 清明節 勞動節 端午節 中秋節 國慶節,工資按平時的...

探親假你休了嗎,探親假怎麼休?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休探親假 探親假,是指職工享有保留工作崗位和工資而同分居兩地,又不能在公休日團聚的配偶或父母團聚的假期。它是職工依法探望與自己不住在一起 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配偶或父母的帶薪假期。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 是1981年出台的,探親假是指職工與配偶 父母團聚的時間,根據實際情況可以給予...

2023年探親假國家最新規定多少天

目前我國沒有頒布新的探親假修改方案。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 第3條規定探親假期分為以下幾種 1 探望配偶,每年給予一方探親假一次,30天。2 未婚員工探望父母,每年給假一次,20天,也可根據實際情況,2年給假一次,45天。3 已婚員工探望父母,每4年給假一次,20天。探親假期是指職工與配偶 父 母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