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去溼的食物有哪些

2022-01-03 22:26:55 字數 5022 閱讀 8749

1樓:missbear說

1、高梁:有健脾益腎、滲濕止痢的功效。適用於小兒消化不良、濕熱吐瀉、下痢等症。

2、玉公尺: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適用於尿路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高血壓、食慾不振等症。

3、苡仁: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等功效,適用於小便短赤、水腫腳氣、風濕痺痛、脾虛洩瀉、扁平疣等病症;

4、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濕等功效。適用於暑溼吐瀉,脾虛嘔吐、食少便溏、洩瀉水腫、赤白帶下等病症。

5、水芹: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適用於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帶下等病證;洋蔥:具有和胃下氣、化濕祛痰、解毒殺蟲等功效。適用於胸悶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6、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小便不利、消渴引飲以及水氣浮腫喘滿等病症。

7、馬齒莧:具有清熱祛濕、散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尿血、小便熱淋、黃疸、牙齦炎等病症;

8、鯽魚:有健脾利濕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2樓:靜夢道也耙杴棠

赤小豆、薏公尺、綠豆、冬瓜、山藥、白蘿蔔、紅棗、海帶等,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

什麼食物祛濕,可以排毒祛濕的食物有哪些

3樓:home悅辣辣

1、紅豆: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噹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2、胡蘿蔔:胡蘿蔔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3、地瓜: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4、山藥: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5、綠豆: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6、牛蒡:牛蒡可促進血液迴圈、新陳代謝,並有調整腸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作成牛蒡茶隨時飲用,長期服用。

7、蘆筍:蘆筍含多種營養素,所含的天門冬素與鉀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綠蘆荀的荀尖富含維生素a,料理可將尖端微露水面,能儲存最多營養素。

8、燕麥: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蘋果、葡萄乾,營養又能促進排便!

9、薏仁: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適個人口味新增少許的糖,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10、糙公尺:糙公尺就是全公尺,保留公尺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每天早餐吃一碗糙公尺粥或來一杯糙公尺豆漿是不錯的排毒方法。

祝生活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赤小豆、薏公尺、綠豆、冬瓜、山藥、白蘿蔔、紅棗、海帶等利濕健脾的食物,還有稀健薏公尺紅豆茶。

5樓:健康16點

常見的2種食物,可以幫助身體祛濕排毒,平時可以多吃點

哪些食物可以祛濕排毒

6樓:胃裡嗖嗖小風吹

為大家帶來了排毒祛濕最好的6種食物,快來一起看看吧。

1 薏仁

薏公尺,被養生專家推崇為去溼佳品。「薏公尺」即是薏苡仁,是常用的中藥材,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中醫認為,薏公尺的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

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營養學專家說,薏公尺不僅含有高蛋白,而且還富含b族維生素、鈣、鐵、膳食纖維等,是一種營養平衡的穀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濕、增強腎功能。

老年人人若每天食用50-100克的薏公尺,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適個人口味新增少許的糖,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薏公尺,也確有美白效果和**作用,對下半身水腫的人尤具療效。不過,薏公尺畢竟只是糧食,起效慢。如果身體有不適,應該就診看病,不要盲目依賴食療。

同時還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薏公尺的性涼,一般認為體質虛寒、孕婦及女性經期不宜服用。

2 紅豆

紅豆養心,自古就認為,如果心火過旺,則很有可能會引發口瘡癤腫、頭暈、心悸、煩躁等不適症狀。而紅豆則具有清熱去溼、消腫解毒、補血安神的功效,因此夏天的時候人們都會煮紅豆或者綠豆湯來解暑,也就是這個原因了。

紅豆還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噹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3 胡蘿蔔

脾為濕土,喜燥惡溼。濕盛可以導致脾虛,脾虛也可以生濕,往往互為因果。因脾虛失運,水濕停留,多屬本虛標實之證。

本虛為主者,治多健脾,佐以化溼;標實為主者,則應以祛濕為主,兼以運脾。

胡蘿蔔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所以濕氣重的人可以適當的吃胡蘿蔔。

而且胡蘿蔔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4 紅薯

紅薯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同時也富含維生素,有助於均衡營養。

5 山藥

山藥性甘、平,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山藥可以祛濕,在我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就有記載;清末最有名的大醫家張錫純,對此藥更是推崇備至,在其醫學專著《醫學衷中參西錄》:

山藥之性,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滑潤又能收澀。是以能補肺,補腎,兼補脾胃。

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6 糙公尺

糙公尺就是全公尺,保留公尺糠,糙公尺是稻穀只剝去粗糠而保留胚芽和內皮的「淺黃公尺」。糙公尺中磷含量是白公尺的7倍,各種b類維生素之多,白公尺無法與之相比,糙公尺是維生素b合成物的寶庫,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利。

糙公尺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糙公尺的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耐量受損的人很有幫助。糙公尺還具有連線和分解農藥等放射性物質的功效,從而有效的防止了體內吸收有害物質,達到了防癌的作用。

7樓:佛鶴童從凝

祛濕排毒的最好方法是運動,運動的大量排汗就會把體內的濕氣與毒素排出去,還能強身健體。常見的祛濕排毒的食物有薏公尺,玉公尺,芡實,馬齒莧,冬瓜,洋蔥,茼蒿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吃赤小豆、薏公尺、綠豆、冬瓜、山藥、白蘿蔔、紅棗、海帶等利濕健脾的食物,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

什麼食物祛 可以排毒祛濕的食物有哪些

9樓:芊雲說電影

什麼食物祛濕

祛濕食物玉公尺:玉公尺性味甘平,健脾開胃,利水通淋。適合患有水腫及淋症的人士。

建議讀者用玉公尺煎湯代茶,最好加入玉公尺鬚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湯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適用於尿路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高血壓、食慾不振等症。

祛濕食物薏公尺:生薏公尺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濕。適用於脾虛洩瀉、水腫及風濕人士。

建議讀者可用生薏公尺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等功效,適用於小便短赤、水腫腳氣、風濕痺痛、脾虛洩瀉、扁平疣等病症。

祛濕食物芡實,又名雞頭子,是一種水生植物的果實。芡實性平和,藥味甘澀,含有豐富的澱粉和蛋白質。芡實有補中益氣、健脾祛濕、滋養強壯的作用,它與蓮子有些相似,但其收斂鎮靜的作用比蓮子強,適用於慢性洩瀉和小便頻數、夢遺滑精、婦女帶多腰痠等。

此外,芡實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使人臉色紅潤、白皙。

祛濕食物赤小豆: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適用於有肥胖性水腫、腳氣、腹脹腹瀉等症人士。

建議讀者可用赤小豆、桑白皮,水煎煮約20分鐘,飲湯食豆或煲湯時加入赤小豆。可以利水除濕,通乳,解毒排膿。宜於濕熱洩瀉。

什麼食物祛濕 蔬菜篇

祛濕食物馬齒莧:具有清熱祛濕、散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尿血、小便熱淋、黃疸、牙齦炎等病症。

祛濕食物水芹: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適用於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帶下等病證。

祛濕食物洋蔥:具有和胃下氣、化濕祛痰、解毒殺蟲等功效,適用於胸悶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祛濕食物冬瓜:冬瓜性味甘、淡、涼,利水消痰,消熱解毒。宜於濕熱洩瀉。

虛寒洩瀉者忌食。適用於口幹、水腫、小便不利等人士。建議讀者食用時以連皮冬瓜加具有補脾健胃及利水消腫的鯉魚同煮。

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小便不利、消渴引飲以及水氣浮腫喘滿等病症。

祛濕食物茼蒿:茼蒿可是宮廷菜餚中的珍品,所以又叫「皇帝菜」,如今,它已經成為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中醫上說,茼蒿性味辛、甘,食之能溫脾開胃、養心安神、降壓補腦,適用於脾胃虛弱、咳嗽痰多、小便不利、脘腹脹痛等症。

所以,雨水節氣調養脾胃不妨多吃一些茼蒿,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什麼食物祛濕 可以排毒祛濕的食物有哪些

什麼食物祛濕 水產篇

祛濕食物鯽魚:鯽魚補脾利水。宜於脾虛水停於胃,脾虛洩瀉。不宜油炸,不宜與薺菜同食。有健脾利濕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祛濕食物鮑魚:具有養血柔肝、滋陰清熱、益精明目、利濕行痺的功效,適用於陰虛內熱、血枯經閉、乳汁不足、陰虛陽亢、夜盲內障,以及濕熱內蘊所致的五淋、黃疸等病症。

祛濕食物田螺:有清熱利濕、通便解毒的功效,適用於目赤腫痛、濕熱黃疸、熱結膀胱、小便不通、鼓脹水腫等病症。

祛濕要少吃熱帶水果和海鮮

很多熱帶特有的水果如菠蘿蜜、榴蓮、芒果都屬於助濕之物。回南天濕氣重,大家不宜多吃,特別是當明顯感到環境濕氣帶來的不適時。除了熱帶水果,蝦蟹等海鮮也助長濕氣,想解饞別乘這個時候吃,不如用鯉魚、鯽魚這類有祛濕功效的水產替代。

活血排毒的食物

1 蜂蜜 味甘,性平,自古就是滋補強身,排毒養顏的佳品。功效 對潤肺止咳,潤暢通便,排毒養顏有顯著功效,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適合症狀 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經衰弱有好處。2 胡蘿蔔 味甘,性良,養血排毒,健脾健胃的有效解毒食物。功效 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的汞離子...

清腸排毒方法有哪些,怎樣清腸排毒?清腸排毒的方法有哪些?

夏季,想要排毒養顏,你可以試一試鹽水清腸排毒方法。從健康飲食的角度考慮,食用鹽水可以幫助體內排毒,使用鹽水清潔肌膚,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清腸排毒的食物 有很多,但是用鹽水效果是最明顯的。下文就具體介紹了鹽水清腸排毒方法。怎樣清腸排毒?清腸排毒的方法有哪些?5 排毒方法 一 大腸經排毒法 在早上5 7...

吃什麼可以排毒養顏?排毒養顏有哪些方法?

這個要看你主要針對哪個方面需要排毒了,一般表現青春痘,臉色發黃,便秘,小便濃少都是體內有毒素需要排除的表現。方法也有很多的,主要也是針對不同的症狀進行排毒。我就拿個青春痘的來說下吧,這是目前很多年輕人存在的普遍問題,呵呵。長痘痘的原因比較多,不注意清潔衛生,細菌感染,體內因素等,我們可以用盤攏雲海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