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的關勝,他最後究竟是怎麼死的

2022-01-03 20:03:31 字數 1968 閱讀 3909

1樓:我是阿木爺爺

在《蕩寇志》中,大刀關勝是位一閃即逝的梁山名將。儘管他在梁山的排名高居第五位,又是赫赫有名的梁山馬軍五虎將之首,但卻僅有兩次露面。第二次雖然大顯神威,擊敗官軍並與官軍主帥雲天彪大戰了數百回合不落下風,但最終卻死於無名小輩之手,這樣的結局不免令人唏噓。

關勝首次登場亮相是在該書的第八回。官軍圍攻梁山前沿重鎮嘉祥縣時,守將雙鞭呼延灼孤力難支,不得已向大寨求援。梁山聞訊後,急命關勝率部星夜馳援。

然而,援軍行至半路時,遇見了潰敗回山的呼延灼。關勝見城池已失,說道:「官軍此時銳氣正盛,率部反擊必然不利。

再說,我聽聞官軍主帥雲天彪用兵如神,占得嘉祥後必然會有防備,我軍已然失去先機,不如返回山寨從長計議。」眾人定了主意,便一起返回山寨。大刀關勝的首次亮相,便以這樣的方式草草收場。

關勝第二次登場亮相是在該書的第二十一回。种師道率部征討梁山時,雲天彪卻沒有進攻梁山本寨,而是率部圍攻梁山的盟友清真山。得知雲天彪進攻清真山的訊息後,吳用大驚失色,對宋江說道:

「雲天彪這廝直攻清真山,分明是等我山寨救援時反客為主。但如此重地又不能不救,而雲天彪又極會用兵,必遣上將方能力敵,這該如何是好!」宋江、吳用正在無計可施時,關勝聞訊後主動請纓道:

「小將早就聽聞雲天彪用兵如神、武藝了得,前次救嘉祥時未曾與其交手,實為一件憾事,如今正好會他一會。」

宋、吳二人聽後大喜,當即囑咐了一番,便命關勝率領副將郝思文、宣讚及五千精兵,殺奔清真山退敵。關勝得令後,率領所部兵馬星夜兼程。行至西灝山時,他見山勢險惡、叢林茂盛,未敢輕敵冒進,便傳令將士們就地紮營,僅率十幾名親隨前去探路。

關勝不愧為久經沙場的智勇驍將,僅在西灝山谷口略一瞭望,便洞悉谷中殺機。他對副將說道:「谷中殺氣盡顯,必有伏兵在此,待我等通過後,好截殺我部輜重,使我等不能首尾兼顧。

傳我將令,引兵堵住谷口、把守險要,先抄殺這股伏兵再說。」

不過,等關勝率部殺至谷口時,望見官軍已經殺出谷口列陣,不覺吃了一驚,暗忖道:「這廝果然深諳兵機,竟有如此先見之明。」隨即便擺開陣勢,橫刀立馬在陣前叫道:

「喚雲天彪出來受死!」然而,官軍中殺出的將領卻是雲天彪的獨子,年僅十七歲的雲龍。關勝見是位乳臭未乾的小將,不屑地說道:

「你不是我的對手,回去換你父親出來。」誰知,雲龍不僅不聽勸,反而拍馬掄刀,上來就砍。關勝勃然大怒,舉刀相迎。

二人刀來刀去、怒馬相交,大戰了

五、六十個回合後,雲龍抵擋不住,被關勝殺得大敗而逃。

正當關勝率部打殺潰敗的官軍時,忽聽一聲怒喝:「關勝賊子,焉敢猖獗!」關勝一看來將,正是官軍主帥雲天彪,當即挺刀飛馬迎住廝殺。

兩人雙刀並舉、四臂盤旋,大戰一百多個回合不分高下。兩日後,關勝主動出擊,與雲天彪了第二輪較量。

兩軍對陣後,關勝揮舞大刀躍馬飛出,與雲天彪大戰。只見雙刀揮舞、寒光籠罩,戰馬嘶鳴、喊殺震天,兩軍將士看得盡皆駭然、目瞪口呆。二人大戰了兩百多個回合後,雲天彪虛晃一刀詐敗回營。

關勝識得拖刀計,躍馬追擊時十分提心,卻未防備暗器傷人,追至官軍營門時,被傅玉的一記流星飛鎚擊中了胸膛,強忍劇痛落敗而回。關勝回營後,胸甲已然盡碎,傷情嚴重、噴血不止,返回山寨不久便傷重而亡。就這樣,威名赫赫的大刀關勝死在了傅玉這樣的無名小輩之手。

2樓:東晨

關勝是病死的,因為喝醉了墜馬,然後得了重病,不久後就病死了。這也成全了關勝的不敗將軍之名。

3樓:小秦乳酸菌

關勝平定江南後回京,被封為武節將軍,大名府正兵馬總管。關勝平時操練軍隊,操練軍馬,但其愛喝酒,經常喝多,最終在一次操練軍馬結束後,喝醉酒不幸從馬上掉下來,也因此得了重病,最終不癒而死。

4樓:lingpao林

關勝是病死的。關勝一人大戰林沖、秦明兩人,在即將落敗之時,宋江怕關勝戰亡叫停。呼延灼用假投降的辦法引關勝兵馬進入宋江的大寨,被撓掛鉤拖下馬鞍活捉。

關勝感到宋江有膽識重義氣,便歸順了梁山。蔡京調兵進攻梁山,關勝殺敗單廷珪,單廷珪便投降了梁山。受招安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後,關勝被封為大名府正兵馬總管。

一天,操練軍隊之後回家,喝醉了而墮馬,因而得了重病,不久不癒而病死。

《水滸傳》中兩位張天師究竟是誰,《水滸傳》張天師是誰

張天師是道教bai門派之一du的 正一道 龍zhi虎宗各代傳人的稱謂。dao正一道 即 版 天師道 由張陵權 張道陵 創立,後世稱張陵為 祖 天師 其子張衡為 嗣師 其孫張魯為 系師 曰 三師 三張 其傳人為其子孫世襲,後皆稱為 天師 因張姓即被稱為 張天師 自張陵第1代開始到張源先共經歷64代。水...

在《水滸傳》中,裡面所講的108星宿究竟是什麼

1 天魁星 呼保義 宋江 開始叫及時雨,後來叫呼保義 2 天罡星 玉麒麟 盧俊義 3 天機星 智多星 吳用 4 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 5 天勇星 大刀 關勝 6 天雄星 豹子頭 林沖 7 天猛星 霹靂火 秦明 8 天威星 雙鞭 呼延灼 9 天英星 小李廣 花榮 10 天貴星 小旋風 柴進 11 天...

他對我究竟是怎么想的,他對我究竟是怎麼想的?

我們身邊都有這樣乙個人 也就是所說的曖昧 你們應該也算是這樣 女生最怕的就是陷入這樣的 狀態 想他 感覺他對你也有意思 但是不確定 希望他有一天能和你表白什麼的 又某一種程度上不希望破壞現在的關係 看到他的簡訊什麼的會激動 看到他和別的女生在一起的時候會不開心 對 就是這樣的感情 但是這並不算是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