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朝代修過長城,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朝代修過長城?

2021-06-06 13:40:14 字數 3111 閱讀 3373

1樓:遊子逸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0000多公里。

自秦始皇以後,凡是統治著中原地區的朝代,幾乎都要修築長城。計有漢、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宋、遼、金、元、明、清等十多個朝代,都不同規模地修築過長城。從修築長城的統治民族看,除漢族之外,許多少數民族統治中國的朝代也修長城,而且比漢族統治的朝代為多。

清康熙時期,雖然停止了大規模的長城修築,但後來也曾在個別地方修築了長城,可以說自春秋戰國時期開始到清代的2000多年一直沒有停止過修築。據歷史文獻記載,有20多個諸侯國家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若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有10萬里以上,其中秦、漢、明3個朝代所修長城的長度都超過了1萬里。

中國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南、山東、湖北、湖南等省、市、自治區都有古長城、烽火臺的遺蹟。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記載的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北方的趙、燕、以及關中的秦都修過長城以防禦北方的遊牧民族匈奴。

以後就是秦統一六國以後,把原來秦燕趙的長城連在一起,形成西起今甘肅臨洮東至今遼寧的最早的萬里長城。

後來西漢在秦的基礎上拓展疆域,於是長城在那是也跟著拓展,在今天的內蒙、甘肅和新疆交界地帶都有漢長城的遺蹟。

漢以後,兩晉及南北朝時期北方遊牧民族多次越長城南下,漢人被迫南遷,長城只是個擺設了。

隋唐是盛世,當時中國版圖也是極盛一時,早就跨過長城直達漠北,又加當時各個遊牧民族基本都臣服於唐,所以長城也就失去其本來的軍事防禦意義了。

兩宋就不必說了,五代十國時期,漢族失去了幽雲十六州,也就是今天河北北部至山西北部長城一帶。失去了防禦北方遊牧民族的屏障,所以北宋一直邊患不斷。南宋半壁江山,更不可能修長城。

蒙元時期,長城更是擺設,長城本來就是抵禦遊牧民族的屏障,蒙古人當時不拆它就萬幸了。估計當時長城就可當作旅遊資源開發了。

最後一次大修長城是在明朝,目的也是為了抵禦當時元朝的殘餘勢力。我們今天看到的長城大部分是明朝重修的。

清朝歷史記載因為滿酋糠稀一句:御天下,豈在一牆爾?也沒有修長城。

3樓:兜裡有鋼鏰

二千多年來秦始皇被大多人視為暴君,人們批評他焚書坑儒、修長城、廣建宮室,大興土木;然而亦有人讚揚他為“千古一帝”,肯定他開統一之局、統一度量衡、奠定中華版圖之貢獻。那麼,秦始皇究竟是暴君亦或是千古一帝呢?這個其實是你從怎樣的角度去評價他。

角度不同評價自然不同,所以才有兩個不同的秦始皇。

其實,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時候,應該肯定“人”的性格是立體的,即是說性格是多方面的,不可片面下定論,評價秦始皇也一樣。我們常說秦皇修長城、建宮室,勞民傷財,然而在秦代那個時代,建築技術不發達,要建一個如長城般的軍事防線,不動用大量民力,行嗎?雖然為人民帶來痛苦,但卻為秦代建成了堅固的防線,抵禦匈奴的入侵,也為後來的歷代提供了基礎,這不可以說是功嗎?

秦代甘肅東部長城,是當時甘肅自有歷史以來最具規模的一次營造建築活動,也是甘肅人民在秦朝時一次最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的支出。秦長城西段的建成,對於保護甘肅東部社會經濟的穩定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秦在勝利擊敗匈奴貴族的侵擾之後,為了鞏固在戰場上取得的成果,始皇又命蒙恬主持修築了我國歷史上最大的軍事防禦工程——萬里長城。

長城的興修,始於戰國年間。當時,魏、趙、楚、齊、燕、秦等國都築過長城。其中有的修在內地,而主要是修在北方與一些少數民族接壤的地段。

如趙武靈王“北破林胡、樓煩,築長城,自代並陰山下,至高闕為塞”。燕為防禦東胡,“亦築長城,自造陽至襄平”。秦早在簡公七年(公元前408年)就曾“塹洛”,即沿洛河修城以防魏。

秦惠文王后元元年(公元前324年),又曾“築上郡塞”以御趙。秦昭襄王時,還在隴西、北地、上郡“築長城以拒胡”。根據這些長城修築的實際效用,秦始皇深感要防禦匈奴貴族再次南下,繼續營造一條規模更大的長城是十分必要的。

歷史上有哪幾個朝代修建了長城?

4樓:

1.在中國歷史上,為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的威脅,歷朝歷代都曾修建長城,如春秋戰國時期,北方的秦國、趙國、燕國的邊境線上都曾修建過密密麻麻的長城,後來秦始皇統一中國,北方匈奴實力已經大大增強,於是秦始皇就將秦國、趙國、燕國的長城連線了起來,就成了我們常說的萬里長城。

2.之後的漢朝,晉朝,北魏,隋朝都曾修建長城抵禦外族的入侵。從宋到明,漢人和北方的韃靼都是直接對立直接爭奪利益,尤其是明朝,修建瞭如今我們看到的萬里長城。

這樣仔細盤點,中國歷史上只有3個朝代沒有修建過長城,分別是:唐朝,元朝和清朝。

3.元、清很好理解,這兩個少數民族政權,正是從關外南下入主中原的,長城外廣大的北方草原,正是他們的發祥地,統一中原後,後方根本沒有可以威脅到自己的勢力(清朝僅僅前期是西北的準噶爾汗國有威脅,被康熙清剿),修建長城難道是想擋住自己回家的路?自然不需要。

這麼說來,唐朝就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沒有修建長城的漢人正統政權了。

5樓:

歷史上,春秋戰國時期、秦代、漢代、北朝、隋代、金代、明代修築長城。 春秋戰國時代:秦長城,秦昭王時,秦國修築了北部長城;趙長城,趙國先後築有兩道長城,分為趙北長城和趙南長城;齊長城,齊長城建於公元前五世紀,在今山東境內;燕長城,燕國北部長城,西起造陽,東至襄平郡;魏長城,魏河西長城和魏河南長城;中山國長城。

古中山國長城始建於公元前369年。 秦代:秦長城把過去秦、趙、燕三國長城連線起來,從臨洮到遼東的綿延萬里,從此始有“萬里長城”之稱。

漢代:漢長城是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北朝及隋代:

北朝的北魏、東魏、北齊、北周對長城進行了修築與增建。隋長城在前代北魏和北周、北齊長城的基礎上,將東起紫河,經朔方、靈武直至榆谷以東的長城、築壘基本連成一線。 金代:

史稱金界壕或金邊堡。 明代:現在所見到的大部份長城。

6樓:亮話天下

古代長城的發展歷史,秦,漢,金,明四個朝代的都曾修建長城

7樓:匿名使用者

之後的漢朝,晉朝,北魏,隋朝都曾修建長城抵禦外族的入侵。從宋到明,漢人和北方的韃靼都是直接對立直接爭奪利益,尤其是明朝,修建瞭如今我們看到的萬里長城。這樣仔細盤點,中國歷史上只有3個朝代沒有修建過長城,分別是:

唐朝,元朝和清朝。

8樓:潛秀者

歷史上有兩個朝代修煉長城

中國在古代都有什麼朝代?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我國古代都有什麼朝代?星知計畫 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

中國古代軍隊都有哪些儀式,中國古代軍隊都有哪些儀式

各朝bai代不完全一樣,但大體都是du相通的zhi我看的書中 有一dao本 諸葛亮兵法 回,其中將苑篇有答一篇文章叫做 出師 詳細記載了君和臣的禮儀 在國家危難時,君主選擇賢能之將擔任主帥。齋戒三天後進入太廟,君主面向北站立,將帥面向北站立,太師將鉞奉上交給君主,君主手持鉞柄交給將帥,說 從此至軍,...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表是什麼,中國古代朝代順序排列

夏 西元前2071 西元前1600 商 西元前1600 西元前1046 周 西周 西元前1000 西元前771 東周 前770 前771 春秋 前770 前256 戰國 前475 前221 秦 前221 前206 西漢 前206 公元23 東漢 25 220 三國 魏 220 265 蜀 2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