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活的直接怎麼蒸,活螃蟹怎麼蒸著吃

2022-01-03 07:13:14 字數 5220 閱讀 1869

1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做清蒸螃蟹等菜餚時,通常都是將整隻的活螃蟹放在鍋裡蒸製。等蒸鍋燒開後再將螃蟹放入,先大火蒸上5分鐘左右,再改用小火繼續蒸一段時間,這個時間具體蒸多久要看螃蟹個頭的大小:

3兩以下的螃蟹要繼續蒸10分鐘左右,3~4兩重的繼續蒸12分鐘左右,4兩以上的繼續蒸15分鐘左右。通常是體重每增加1兩,蒸的時間就增加2分鐘左右。

切塊的螃蟹蒸多久

做蔥油蟹等菜餚時則需要先將螃蟹切成小塊,然後再入鍋蒸熟。切塊的螃蟹也是需要開水入鍋的,也是先大火蒸上5分鐘,再改用小火蒸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總之,無論是整隻的螃蟹還是切塊的螃蟹,從開水入鍋時算起,總的蒸製時間不能低於15分鐘,因為15分鐘左右才能將寄生蟲或致病微生物完全殺死,而且這個時間也不會導致蟹肉變老。

補充說明:蒸螃蟹或蒸魚的時候,都應該是等蒸鍋燒開以後,再放入螃蟹或魚,這樣才能減少食材受熱的時間,既保持肉質的鮮嫩又減少了營養損失。

蒸螃蟹的做法步驟

清蒸螃蟹

材料:主料:螃蟹,1000克,黃酒15克,薑末30克,醬油20克,白糖,味精各少許,麻油15克,香醋50克。

做法:①螃蟹用清水流淨,放在盛器裡;

②將薑末放在小酒碗內,加熬熟的醬油、白糖、味精、黃酒、麻油攪和。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

③將螃蟹上籠,用火蒸15-20分鐘,至蟹殼呈鮮紅色,蟹肉成熟時,取出。上桌時隨帶油調味和醋。

2樓:冰之_無限

蒸蟹家庭食用以蒸為主。蒸時蟹因受熱掙扎,蒸死時腹部向下,黃膏流出,丟失了不少營養。要事先用針破壞其腦,使其癱瘓,蒸時便可使腹部向上,黃膏便不致流失。

一般蒸20—30分鐘。蟹體內寄生著肺吸蟲囊幼,若未煮透,吃後易感染肺吸蟲病。要即吃即蒸,吃多少蒸多少,最好不吃剩蟹。

食蟹除甲、殼不能吃外,鰓和腸胃也吃不得。開啟頭胸甲(蟹殼),就可見兩側有灰白色條狀,柔軟的鰓條,應取下棄去。食時一定要先找出胃並小心分離取出,因為胃腸中含有各種致病菌和有毒物質,胃腸壁也很薄,很容易弄破,致使內容物染汙黃膏。

蒸籠螃蟹

食材食譜熱量:129(大卡)

主料活河蟹 若干

幹荷葉 一張

方法/步驟

薑塊去皮,洗淨後切成末。

將醋倒入碗中加入薑末、薑醋汁拌均勻。

將河蟹放入清水中,加入幾滴白酒浸泡。

取出河蟹,用刷子刷身上的汙漬,揭開蟹臍,放入幾粒花椒。

用線繩將每只河蟹的腿和蓋捆牢。

幹荷葉用清水浸泡,放入燒好的沸水中,浸泡下撈出即可。

將荷葉放在籠屜內,河蟹蟹臍朝下放在荷葉上,鍋中加水煮沸,放上籠屜,大火蒸製10分鐘。

取出蒸好的河蟹。吃的時候沾醬醋汁即可。

螃蟹活的直接怎麼蒸

3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螃蟹怎麼捆?

1、先將螃蟹從桶裡拿出來,拿的時候要抓住左右的小腳

2、把螃蟹的兩個大鉗子收起來,爪子也如圖上收攏,放在手掌心上。

3、拿根麻繩,棉繩,或者草繩將螃蟹從左到右捆一圈,捆的時候要拉緊繩子,防止大鉗子掙脫跑出來,再從上到下捆一圈。如果擔心捆不牢,可以分別捆上兩圈就夠了。

4、然後打上結,剪繩子剪掉,乙隻大螃蟹就捆好了。

蒸沒綁的活螃蟹可以用刀背把它砸暈或者將水燒沸,將蟹抓起來朝開水裡一扔。如用海蟹,用水刷洗乾淨,如果是螃蟹,先放在清水盆中,待其吐出泥沙後,再用刷子擦刷幾遍,直到洗淨泥沙。

蒸螃蟹前,先用小刷子清理螃蟹的蟹殼和蟹腿,並放入清水中養半天,使之排淨腹中汙物,蒸前可先用將適量白酒倒在活螃蟹上稍稍醃漬,味道更佳。

蒸前用繩子將螃蟹螯腳綁住,防止蒸的過程中螯腳脫落、蟹黃蟹油流出,若用稻草包裹整隻螃蟹則更能保持鮮香。

先洗一下。在鍋裡放些水、姜、蔥、料酒。將蟹再放到鍋中蓋好,最好加重物壓住。最後再**燒,大約燒三十分鐘即可食用。吃的時候,配上醋和姜更佳。

用水衝衝,直接上籠用大火蒸,蒸時,鍋裡放幾塊姜。最好不要把綁螃蟹的繩子剪掉,而是綁著蒸,蒸好上桌前,再剪掉。這樣,可以保持出品的完整,避免一些生猛的螃蟹在蒸的過程中「打架」把大鉗弄斷了。

為了安全,時間要長一點,變成通紅再關火。螃蟹性寒,吃時要小心,一次不要多吃。過夜的剩螃蟹最好不要再吃。

汁料隨心而異,但醋和蒜是少不了的。還可以加點香酒或者糖,甚至些許青紅辣椒絲。

4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1、如何蒸螃蟹好吃

大閘蟹放入清水中泡2小時,待螃蟹自己排除汙物,然後用牙刷刷淨待用。

鍋中加入約3大勺的大紅浙醋,並加入切好的薑末與一大勺清水燒開,然後調入少許白糖轉小火微微燒熱製成調味汁(螃蟹屬於寒性醬醋可以中和其中的寒性)。如何蒸螃蟹好吃

鍋中放入少許的清水,加入2片姜與少許黃酒,燒開放入螃蟹,大火蒸製15分鐘即可。(蒸蟹的時候將螃蟹反過來,這樣母蟹的黃才不會流出來!)

想在保持健康的前提下多吃一點,可以適當運用薑絲、蒜蓉等具有一定驅寒消滯藥用功效的辛辣食材,搭配一起清蒸;或在煮蟹時加入黃酒,既保持了蟹肉的原汁原味,又不至於太寒。

2、如何蒸螃蟹之黃酒蒸螃蟹

主料:螃蟹6只

調料:黃酒適量、鮮貝露調味汁適量、姜適量、醋適量、糖適量、芝麻油適量、棉線適量

做法:準備好螃蟹;螃蟹用清水浸泡一下,再用刷子把螃蟹洗淨;準備好棉線,綑紮螃蟹;全部綑紮好;鍋裡放入大半碗黃酒,加些水,薑片,放入蒸屜;螃蟹放在蒸屜上,蟹底朝上,**;隔水中火蒸10分鐘左右,關火,燜3分鐘;取出剪去棉線,擺盤;用鮮貝露調味汁,薑末,醋,糖,芝麻油等自己喜歡的調料調成蘸汁,即可食用。如何蒸螃蟹好吃

3、如何蒸螃蟹之古法糯公尺蒸蟹

主料:螃蟹150克,糯公尺400克,上湯800克。

調料:鹽2克,料酒10克,大蔥5克。

做法:將螃蟹清洗乾淨,用鹽水泡2分鐘;蔥洗淨切細末;將糯公尺淘淨,瀝乾水分,放入用老母雞、火腿煲煮的上湯浸泡一小時;糯公尺同螃蟹一起擺在盤內,入蒸鍋用慢火蒸20分鐘取出,撒上蔥末即可。蟹肉和蟹汁的鮮美滲入糯公尺飯中,鮮味十足。

如何挑選螃蟹

一看蟹殼。凡殼背呈黑綠色,帶有亮光,都為肉厚壯實;殼背呈黃色的,大多較瘦弱。

二看肚臍。肚臍凸出來的,一艘都膏肥脂滿;凹進去的,大多膘體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絨毛叢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無絨毛,則體軟無。

四看活力。將螃蟹翻轉身來,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彈轉翻回的,活力強,可儲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時間不能長。

五看雄雌。農曆

八、九月裡挑雌蟹,九月過後選雄蟹,因為雌雄螃蟹分別在這兩個時候性腺成熟,滋味營養最佳。仔細研究並參照這「五看」,就能把優質蟹從眾多的螃蟹中挑選出來。

5樓:冰之_無限

蒸蟹家庭食用以蒸為主。蒸時蟹因受熱掙扎,蒸死時腹部向下,黃膏流出,丟失了不少營養。要事先用針破壞其腦,使其癱瘓,蒸時便可使腹部向上,黃膏便不致流失。

一般蒸20—30分鐘。蟹體內寄生著肺吸蟲囊幼,若未煮透,吃後易感染肺吸蟲病。要即吃即蒸,吃多少蒸多少,最好不吃剩蟹。

食蟹除甲、殼不能吃外,鰓和腸胃也吃不得。開啟頭胸甲(蟹殼),就可見兩側有灰白色條狀,柔軟的鰓條,應取下棄去。食時一定要先找出胃並小心分離取出,因為胃腸中含有各種致病菌和有毒物質,胃腸壁也很薄,很容易弄破,致使內容物染汙黃膏。

蒸籠螃蟹

食材食譜熱量:129(大卡)

主料活河蟹 若干

幹荷葉 一張

方法/步驟

薑塊去皮,洗淨後切成末。

將醋倒入碗中加入薑末、薑醋汁拌均勻。

將河蟹放入清水中,加入幾滴白酒浸泡。

取出河蟹,用刷子刷身上的汙漬,揭開蟹臍,放入幾粒花椒。

用線繩將每只河蟹的腿和蓋捆牢。

幹荷葉用清水浸泡,放入燒好的沸水中,浸泡下撈出即可。

將荷葉放在籠屜內,河蟹蟹臍朝下放在荷葉上,鍋中加水煮沸,放上籠屜,大火蒸製10分鐘。

取出蒸好的河蟹。吃的時候沾醬醋汁即可。

6樓:不覺影視

不綁繩子直接蒸的話容易斷腿,可以用乙個小錐子從蟹嘴裡插進去,只要用力一捅就能讓螃蟹去世,非常方便,也不影響螃蟹的鮮度

7樓:幸福蝸牛

螃蟹活的沒有綁繩子總是亂動,開蒸的時候直接將螃蟹置於隔水層上然後蓋上鍋蓋防止螃蟹爬出來,中途稍微翻面讓螃蟹有蟹黃面朝上以免蟹黃流失了造成浪費。

8樓:眾鑫新辰美

常用的方法有把螃蟹反過來再蒸或者把螃蟹殺死以後再蒸,這樣都可以保留其中的營養價值。

9樓:修車眼

洗乾淨綁好,肚子朝上。冷水下鍋**水開後再蒸15分鐘。4兩以上的多蒸幾分鐘關火後再燜一會。

10樓:

螃蟹洗淨後,蒸鍋水燒開,直接把螃蟹放蒸屜上,瞬間把鍋蓋蓋上,一兩分鐘螃蟹就因受熱死翹翹了,這樣蒸螃蟹感覺很鮮美。

11樓:匿名使用者

蟹自古就有「四味」之說。「大腿肉」,肉質絲短纖細,味同干貝;「小腿肉」,絲長細嫩,美如銀魚;「蟹身肉」,潔白晶瑩,勝似白魚;「蟹黃」,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磷脂、維生素等營養素,營養豐富。螃蟹雖然味美好吃,但有些人食用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要提倡——— 中醫養生

螃蟹雖然味美,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但是有些人食用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不注意衛生而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吃蟹時應當注意下列「七個不」:

養生不宜食用生蟹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知道怎麼蒸,你不會先殺死了再蒸?問的問題就那麼腦殘。你應該去問螃蟹怎麼宰殺

活螃蟹怎麼蒸著吃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蒸螃蟹的做法很簡單,做好的清蒸螃蟹味道鮮美,香味四溢,讓人忍不住大流口水。下面給大家介紹清蒸螃蟹三種不同做法,供朋友們作為參考。並告訴大家清蒸螃蟹怎麼做味道最鮮美。

  清蒸螃蟹一:螃蟹、料酒、薑末、醬油2、白糖、雞精、麻油、香醋各適量。將螃蟹用清水流淨,放在盛器裡;在蒸鍋裡加入水,在水中放入少許薑片、蔥段(用這種水蒸有利於去腥),水開後放入裝有蟹的盛器。

將螃蟹上籠,用火蒸15~20分鐘,至蟹殼呈鮮紅色,蟹肉成熟時,取出。  清蒸螃蟹二:蟹皇面一包,沸水燙熟,撈起鋪在盤底備用。

螃蟹洗淨斬塊。把斬好的螃蟹鋪在蟹皇面上,可以鋪的像只蟹的樣子。散上事先切好的蒜末、薑末、紅辣椒絲,再均勻的散上雞精。

水開後,放上去蒸15分鐘左右吧。散上蔥絲,淋上熱油。出鍋,上菜,開吃。

  清蒸螃蟹三:螃蟹1000克、黃酒15克、薑末30克醬油20克、白糖、味精各少許、麻油 15克、香醋50克。將螃蟹用清水流淨,放在盛器裡;將薑末放在小酒碗內,加熬熟的醬油、白糖、味精、黃酒、麻油攪和。

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將螃蟹上籠,用火蒸15~20分鐘,至蟹殼呈鮮紅色,蟹肉成熟時,取出。上桌時隨帶油調味和醋。收起

螃蟹怎麼蒸著吃,活螃蟹怎麼蒸著吃

一 清洗 買回來的螃蟹清洗很重要,準備一些食用鹽,用鹽把螃蟹搓洗一遍,既可以消毒殺菌,又可以使蒸出來的螃蟹肉質更嫩 更鮮,然後再沖洗幾遍,特別是螃蟹的三角蓋下面,那是藏汙納垢的地方,更要清洗乾淨,以免病從口入。二 冷水還是熱水上鍋 正確做法 鍋內加水,說到這水,還是有講究的,水裡要加入1 5的料酒,...

怎麼蒸螃蟹好吃,螃蟹怎麼蒸好吃

吃螃蟹一般吃的都是他的那種鮮的味道,所以蒸螃蟹不需要過於的繁瑣的,直接將螃蟹洗淨之後用竹繩綁住再去蒸就可以了,一般的一定要殼朝下,肚子朝上,這樣做是為了不讓裡面的湯汁流失,保持鮮度,蓋子朝下蒸出來的水分都會儲存在蓋子裡,而不是營養流失。然後把精鹽均勻的撒在螃蟹上,不要放味精,蓋上蓋後用旺火蒸,水開後...

怎樣蒸螃蟹簡單又好吃 怎麼蒸螃蟹好吃

1.螃蟹要新鮮。吃海鮮,尤其是蟹 蝦,一定要以新鮮為主,至少不要掛機。螃蟹只有新鮮的,所以你可以通過蒸或炒來品嚐原汁原味的美味。而且新鮮的螃蟹沒有強烈的魚腥味,簡單的蒸一下就可以獲得原汁原味的鮮度。2 冷水上鍋。蒸菜用什麼樣的水鍋一直有爭議。蒸螃蟹也面臨這個問題。很多人會選擇熱水快速煮螃蟹。不過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