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中什麼情況下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2022-01-03 04:54:58 字數 5531 閱讀 1731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是用於生產經營的,均不得抵扣。

2樓:匿名使用者

收款單位與憑證開具單位不一致的進項稅額不得抵扣納稅人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支付運輸費用,所支付的款項的單位,必須與開具抵扣憑證的銷貨單位、提供勞務的單位一致,才能夠申報抵扣進項稅額,否則不予抵扣。

兼營免稅專案及非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不得抵扣非正常損失的貨物,用於個人和集體福利消費不得抵扣。

什麼情況下增值稅進項稅不能抵扣?

3樓: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23年第39號,以下簡稱「39號公告」)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其中的十個細節嗎?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學習一下吧。

一要注意政策執行期間

是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二要注意確認條件

生產、生活性服務納稅人是指

提供郵政服務、電信服務、現代服務、生活服務(簡稱四項服務)取得的銷售額佔全部銷售額的比重超過50%的納稅人三要區分不同設立時間

2023年3月31日前設立的納稅人 自2023年4月至2023年3月期間的銷售額(經營期不滿12個月的 按照實際經營期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2023年4月1日後設立的納稅人 自設立之日起3個月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登記為一般納稅人之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四是確認的連續性 確定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後

當年內不再調整,以後年度是否適用

根據上年度銷售額計算確定

五是準確計算加計抵減的基數

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計提當期加計抵減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部分

不能作為計提的基數

已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按規定作進項稅額轉出的應在進項稅額轉出當期相應調減加計抵減額

六要區分三種情況抵減

抵減前的應納稅額等於零的

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兼營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

且無法劃分不得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

需要按政策規定予以剔除

八是單獨核算加計抵減

納稅人應單獨核算加計抵減額的

計提、抵減、調減、結餘等變動情況

九是首次需填表宣告

在年度首次確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時

需提交《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宣告》

同時兼營四項服務的

應按照四項服務中收入佔比最高的業務在表中勾選確定所屬行業十是有始有終

加計抵減政策到期後

納稅人不再計提加計抵減額

結餘的加計抵減額停止抵減

4樓:**學會計

增值稅這16種不得抵扣,你現在知道還來得及!

5樓:想飛的豬

一、不得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的情形:

1、用於固定資產在建工程、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

(1)用於固定資產在建工程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不是以是否在「在建工程」科目核算為界限的,納稅人對建築物進行修繕、裝飾等支出,即使不應在「在建工程」科目中核算,其支出中的外購貨物或應稅勞務,也屬於稅法規定的用於固定資產在建工程。

(2)同樣用於集體福利和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即使不在「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或「盈餘公積」科目中核算,其進項稅額,也不能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2、非正常損失。

非正常損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的貨物被盜竊、發生霉爛變質等損失。

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和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一般都已在以前的納稅期作了抵扣。發生損失後,一般很難核實所損失的貨物是在過去何時購進的。

其原始進價和進項稅額也無法準確核定,因此,對於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中耗用外購貨物或應稅勞務的實際成本,還需參照企業近期的成本資料加以計算。

3、用於免稅專案、非應稅專案。

用於免稅專案、非應稅專案的貨物或應稅稅勞務,其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在一般情況下,可以按企業的實際購進**或結轉的實際成本計算。

商業企業,由於其經營的貨物品種繁多,企業往往把商品分成幾個大類,按大類核算銷售成本,大類中某項免稅貨物的實際成本無從查詢,這樣用於免稅專案貨物的進項稅額也就無法準確計算。

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當月免稅專案銷售額、非應稅專案營業額的合計÷當月全部銷售額、營業額合計當月全部進項稅額

6樓:

1、納稅人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沒有按照規定取得並且儲存增值稅抵扣憑證或增值稅扣稅憑證上未按規定註明增值稅額計其它有關事項的;

2、一般納稅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按銷售額依照增值稅稅率計算應納稅額,不得抵扣進項稅額,也不得使用專用發票:

會計核算不健全、或者不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的;

符合一般納稅人條件,但不申請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的。

(一) 用於非應稅專案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所謂非應稅專案是指提供非應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銷售不動產和固定資產在建工程等。納稅人新建、改建、擴建、修繕、裝飾建築物,無論財務上如何核算,均屬於固定資產在建工程。

(二) 用於免稅專案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三) 用於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額或應稅勞務。

所謂集體福利和個人消費是指企業內部設定的供職工使用的食堂、浴室、理髮室、宿舍、幼兒園等福利設施及其裝置、物品等或者以福利、獎勵、津貼等形式發給職工個人的物品。

(四)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

(五)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六)所謂非正常損失是指生產經營過程中正常損耗以外的損失,包括:因管理不善造成的貨物被盜竊,發生霉爛變質等損失;其它非正常損失。

(七)外商投資企業生產直接出口的貨物中,購買中國原材料所負擔的進項稅額不予退稅,也不得從內銷貨物的銷項稅額中抵扣,應做計入成本處理。

(八)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取得的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在自取得該專用發票開具之日起180日內未到稅務機關認證的(開票日期為2023年7月1日以後的,認證期限為開票之日起360日內),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經過認證通過的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在認證通過當月未按有關規定核算其進項稅額並申報抵扣的,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九)納稅人因進貨退出或折讓而收回的增值稅,應從發生進貨退出或折讓當期的進項稅額中扣減。

(十)因購買貨物而從銷售方取得的各種形式的返還資金,均應依所購貨物的增值稅稅率計算應衝減的進項稅額,並從其取得返還資金當期的進項稅額中予以沖減。

7樓:匿名使用者

1、票不合規不得抵扣。

2.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3.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其相關的應稅勞務。非正常損失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盜、霉爛變質的損失。

4.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5.不得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的計算劃分問題。

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當月無法劃分的全部進項稅額×當月免稅專案銷售額、非增值稅應稅勞務營業額合計÷單月全部銷售額、營業額合計

6.納稅人從海關取得的完稅憑證上註明的增值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因此,納稅人進口貨物取得的合法海關完稅憑證,是計算增值稅進項稅額的唯一依

據,其進口貨物向境外實際支付的貨款低於進口報關**的差額部分以及從境外**商取得的退還或返還的資金,不作進項稅額轉出處理。

7.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接受試點納稅人提供的應稅服務,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1)用於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專案、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其中涉及的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僅指專用於上述專案的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

(2)接受的旅客運輸服務。

(3)與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相關的交通運輸業服務。

(4)與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購進貨物相關的交通運輸業服務。

8樓:寶寶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以下情況取得的進項稅不能抵扣:

(1)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

(2)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相關的應稅勞務;

(3)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

(4)***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的納稅人自用消費品;

(5)前4項規定的貨物的運輸費用和銷售免稅貨物的運輸費用; 已抵扣進項稅額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發生前述5種情形的(免稅專案、非應稅勞務除外),應將該項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從當期發生的進項稅額中扣減。無法確定該項進項稅額的,按當期實際成本計算應扣減的進項稅額。

(6)小規模納稅人不得抵扣進項稅額。但是,一般納稅人取得由稅務所為小規模納稅人代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將專用發票上填寫的稅額作為進項稅額計算抵扣;

(7)進口貨物,在海關計算繳納進口環節增值稅額(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註明的增值稅額)時,不得抵扣發生在中國境外的各種稅金(包括銷項稅額);

(8)因進貨退出或折讓而收回的進項稅額,應從發生進貨退出或折讓當期的進項稅額中扣減。

(9)按簡易辦法徵收增值稅的,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9樓:

不得抵扣的進項稅:用於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口訣:「簡免夫(福)人」]的購進貨物、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服務、無形資產和不動產,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提示1】上述規定涉及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不動產,僅指專用於上述專案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不包括其他權益性無形資產)、不動產。

【提示2】個人消費包括納稅人的交際應酬消費。

不得抵扣的進項稅

10樓:沉默的辰光

1.票不合規不得抵扣。

2.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3.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其相關的應稅勞務。非正常損失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盜、霉爛變質的損失。

4.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5.不得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的計算劃分問題。

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當月無法劃分的全部進項稅額×當月免稅專案銷售額、非增值稅應稅勞務營業額合計÷單月全部銷售額、營業額合計

6.納稅人從海關取得的完稅憑證上註明的增值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因此,納稅人進口貨物取得的合法海關完稅憑證,是計算增值稅進項稅額的唯一依據,其進口貨物向境外實際支付的貨款低於進口報關**的差額部分以及從境外**商取得的退還或返還的資金,不作進項稅額轉出處理。

7.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接受試點納稅人提供的應稅服務,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1)用於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專案、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其中涉及的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僅指專用於上述專案的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

(2)接受的旅客運輸服務。

(3)與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相關的交通運輸業服務。

(4)與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購進貨物相關的交通運輸業服務。

什麼情況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什麼情況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增值稅發票也是發票的一種,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都可以到主管國稅部門申請領購增值稅發票,並通過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可以憑增值稅發票抵扣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專用發票 的簡稱。用於銷售應繳納增值稅的貨物時所開具的發票。我國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後,為...

增值稅專用發票進項和抵扣是什麼意思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19年第39號,以下簡稱 39號公告 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 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 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

請問會計分錄中應交增值稅,什麼時候寫進項稅,什麼時候寫銷項稅?希望知道的朋友告訴我,謝謝

會計分錄中應交增值稅,進項稅和銷項稅的計入情況 1 屬於購進業務的,企業購進商品或者原材料等時,才計入進項稅,這是可以抵扣的,科目為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 2 屬於銷售業務,企業銷售商品或者原材料等,計入銷項稅,科目為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進項稅額是企業因購入而抵扣的增值稅額,銷項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