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洗衣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2-01-02 08:20:40 字數 4792 閱讀 1910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用洗衣機洗衣服非常省力,加入少許洗衣粉,丟進髒衣服,開動開關,幾分鐘後就好了。

洗衣機桶底部有乙個波輪。表面有幾條向上凸起的稜輻。在電動機帶動下,波輪可以順時針、逆時針轉動,轉動時,波輪上的凸稜使洗衣桶裡的水形成不斷旋轉的渦流,帶動衣服上下翻滾。

就這樣,衣服與衣服之間,衣服與水流之間,衣服與洗衣桶壁之間,不停地產生搓揉、衝擊、振動,在洗衣粉的去汙作用下,衣服上的汙垢就脫離衣服,被捲入水中。

洗衣機一般分為攪拌式洗衣機、波輪式洗衣機和滾筒式洗衣機。攪拌式洗衣機是現代洗衣技術的發端,它是洗衣技術的第一次真正革命。

攪拌式洗衣用攪拌原理,通過化學作用、機械作用等來洗淨衣物。波輪式洗衣機結構較簡單,分為雙缸半自動和全自動波輪兩種,以底部波輪的快速轉動產生強勁水流為動力,以衣物、水流、筒壁之間相互摩擦而去汙。

滾筒式洗衣機領導新的洗衣技術革命,隨著智慧型化的發展,技術將日臻完善。最早的洗衣機出現在18世紀,但得用手操作,效率低,所以很快被淘汰了。

2樓:德哥家電維修技術分享

全自動洗衣機工作原理和常見故障

3樓:鎖映僪鶴騫

普通洗衣機工作原理:依靠裝在洗衣桶底部的波輪正、反旋轉,帶動衣物上、下、左、右不停地翻轉,使衣物之間、衣物與桶壁之間,在水中進行柔和地摩擦,在洗滌劑的作用下實現去汙清洗。

洗衣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贛農弟兄

不定期更新家電,電動車 電單車工作原理,檢修思路,維修技巧案例,滿滿的乾貨分享 喜歡的就關注唄大家一起討論學習。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洗滌原理波輪式洗衣機的洗滌過程主要是在機械產生的排滲、沖刷等機械作用和洗滌劑的潤濕、分散的共同作用下,實現洗滌的目的。

①洗滌電動機在定時器的控制下作「正傳—停止—反轉」的週期性旋轉運動,洗衣桶內的洗滌液和衣物受到水平和垂直的兩個方向的作用力,被高速甩向桶壁,並沿桶壁上公升。在波輪中心處,因甩出液體而形成低壓區,又使得洗滌液流回波輪附近。這樣,在波輪附近形成了以波輪軸線為中心的渦流。

衣物在渦流的作用下,作螺旋式迴轉,吸入中心後又被甩向桶壁,與桶壁發生摩擦。又由於波輪中心是低壓區,衣物易被吸在波輪附近,不斷地與波輪發生摩擦,如同人工揉搓衣物,使汙垢脫離衣物。

②當衣物被放進洗滌液之後,由於慣性作用運動緩慢,在水流與衣物之間存在著速度差,使得兩者發生相對運動,水流與衣物便發生相對摩擦,這種水流沖刷力同樣有助於汙垢脫離衣物。

③由於洗衣桶形狀的不規則,當旋轉著的水流碰到桶壁後,其速度和方向都發生了改變,形成湍流。在湍流的作用下,衣物作無規則地運動並翻滾,其纖維不斷地被彎曲、絞扭、拉長,衣物相互摩擦,形成了搓洗與捶打衣物的效果,增大了洗滌的有效面積,提高了洗滌的均勻性。

(2)漂洗方式波輪式洗衣機在洗滌後的漂洗作用是:將殘留在衣物上的水溶性汙垢和洗滌液處理乾淨。波輪式洗衣機的漂洗方式主要有3種。

①蓄水漂洗這種漂洗方式是將洗滌後的衣物放入到洗滌桶內,向桶內註滿清水,然後將定時器設定在適當的漂洗時間位置,波輪開始轉動,對衣物進行漂洗。第一次漂洗結束後,排除汙水,再次注入清水,進行第二次漂洗。如此反覆,直到將衣物上殘留的汙垢和洗滌液漂洗乾淨為止。

②溢水漂洗這種漂洗方式是一種邊注水邊漂洗的方式。操作時將水注到洗滌桶最高水位後,不關閉水龍頭,將定時器設定在適當的漂洗時間位置,波輪開始轉動,對衣物進行漂洗。此時,帶有汙垢和泡沫的髒水漂浮在洗滌桶上部,通過溢水管不斷排入到下水道中,從而達到漂洗的目的。

③噴淋漂洗這種漂洗方式是將洗衣機的進水選擇調到「脫水側進水」擋,清水通過洗衣機的淋水器均勻地淋灑在脫水桶內的衣物上,將定時器設定在適當的漂洗時間位置,脫水桶開始高速旋轉,衣物上的水分穿透衣物由內桶向外甩出。甩出的水分一部分沿脫水桶上的小孔排出,另一部分通過脫水桶上的幾十條水道向下流,浸濕下部衣物,並與衣物上的汙垢混合,稀釋汙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再甩出脫水桶外。

(3)脫水原理波輪式洗衣機的脫水作用就是將洗、漂後衣物上的水分擠壓出來。脫水時將衣物放入脫水桶內,將定時器設定在適當的脫水時間位置,脫水桶以500~1500r/min的速度高速旋轉,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衣物所含的水分被甩出,通過排水管排出機外,達到為衣物脫水的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機的洗滌過程主要是在機械產生的排滲、沖刷等機械作用和洗滌劑的潤濕、分散作用下,將汙垢拉入水中來實現洗淨的目的。首先充滿於波輪葉片間的洗滌液,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高速甩向桶壁,並沿桶壁上公升。在波輪中心處,因甩出液體而形成低壓區,又使得洗滌液流回波輪附近。

這樣,在波輪附近形成了以波輪軸線為中心的渦流。衣物在渦流的作用下,作螺旋式迴轉,吸入中心後又被甩向桶壁,與桶壁發生摩擦。又由於波輪中心是低壓區,衣物易被吸在波輪附近,不斷地與波輪發生摩擦,如同人工揉搓衣物,汙垢被迫脫離衣物。

其次,當衣物被放進洗滌液之後,由於慣性作用運動緩慢,在水流與衣物之間存在著速度差,使得兩者發生相對運動,水流與衣物便發生相對摩擦,這種水流沖刷力同樣有助於汙垢離開衣物。再次由於洗衣湧形狀的不規則,當旋轉著的水流碰到桶壁後,其速度和方向都發生了改變,形成湍流。在湍流的作用下,衣物做無規則地運動並翻滾,其纖維不斷被彎曲、絞鈕扣拉長,衣物相互相摩擦,增大了洗滌的有效面積,提高衣物的洗淨的均勻性。

全自動洗衣機是通過水位開關與電磁進水閥配合來控制進水、排水以及電機的通斷:從而實現自動控制的。電磁進水閥起著通、斷水源的作用。

當電磁線圈斷電時,移動鐵芯在重力和彈簧力的作用下,緊緊頂在橡膠膜片上,並將膜片的中心小孔堵塞,這樣閥門關閉,水流不通。當電磁線圈通電後,移動鐵芯在磁力作用下上移,離開膜片,並使膜片的中心小孔開啟,於是膜片上方的水通過中心小孔流入洗衣桶內。由於中心小孔的流通能力大於膜片兩側小孔的流通能力,膜片上方壓強迅速減小,膜片將在壓力差的作用下上移,閉門開啟,水流導通。

水位開關實際上是乙個壓力開關。如圖2,氣室1的入口與洗衣桶中的貯氣室相聯接。當水注入洗衣桶後,貯氣室口很快被封閉,隨水位上公升,貯氣室的水位也上公升,被封閉的空氣壓強亦增大,水位開關中的波紋膜片2受壓而脹起,推動頂桿3運動而使觸點4改變,從而實現自動通斷。

智慧型模糊控制的全自動洗衣機還可以自動判斷水溫、水位、衣質衣量、衣物的髒汙情況,決定投放適量的洗滌劑和最佳的洗滌程式。當洗衣桶內衣物的多少和質地不同,而注入水使其達到相同的水位時,其總重量是不同的。利用這一點,通過對洗衣電動機低速轉動後的慣性測量,可以判斷衣質和衣量。

方法是:在洗衣桶內注入一定量水後使電機低速運轉,平穩後快速斷電,洗衣桶在慣性作用下帶動電機繼續轉動。此時,電機繞組產生反電動勢,對其半波整流並放大整形後獲得一矩形脈衝系列。

通過分析脈衝個數和脈衝寬度。就能得到衣質衣量情況。

衣物的髒汙程度是通過水的透明度來判斷的。在洗衣桶的排水口處加一紅外光電感測器,使紅外光通過水而進入另一側的接收管。若水的透明度低,接收管獲得的光能小,說明衣物較髒。

脫水時採用壓電感測器。當脫水桶高度旋轉時,從脫水桶噴射出來的水作用於壓電感測器上,根據這個壓力變化,自動停止脫水運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常用的洗衣機有波輪式和滾筒式的,工作原理如下:

1、波輪式洗衣機的工作原理,是由電機通過皮帶減速驅動波輪旋轉,定時器或電腦控制波輪正反轉攪動水、洗滌劑和衣物,被洗滌的衣物,在洗滌桶中在波輪旋轉的機械作用、洗滌劑水溶液的化學作用下,通過正反轉往復攪動揉搓衣物達到去除汙漬洗淨衣物的目的。

2、波輪式洗衣機的特點是,洗淨比比較高,相應磨損率比滾筒式洗衣機高。適用於洗滌一般的棉、麻、化纖等織物。

3、滾筒式洗衣機是由電機通過減速帶輪驅動滾筒旋轉,衣物隨滾筒旋轉上公升到高點落下,通過不停的跌落摔打擠壓衣物的機械作用、洗滌劑水溶液的化學作用達到去除汙漬洗淨衣物的目的。

4、滾筒式洗衣機一般滾筒水平安裝在洗衣桶側面,滾筒式洗衣機的特點是磨損率低,洗淨率比波輪式洗衣機低。

5、滾筒式洗衣機適用於洗滌較高檔的棉、麻、毛、絲及一般的棉、麻、化纖等織物。

8樓:德哥家電維修技術分享

全自動洗衣機工作原理和常見故障

全自動洗衣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

9樓:鷹志說史

全自動洗衣機綜合運用了大量電學、力學、光學等知識,以下就其原理和構造作一分析。洗衣機的洗滌過程主要是在機械產生的排滲、沖刷等機械作用和洗滌劑的潤濕、分散作用下,將汙垢拉入水中來實現洗淨的目的。

全自動洗衣機電氣控制系統包括微處理器、電容器、門開關、排水電磁鐵、中間繼電器、按鍵開關、指示燈,水位壓力開關、蜂鳴器及進水電磁閥等部件組成。通過微處理器,能自動完成進水,洗滌(漂洗)、排水、脫水、報警等全部程式,只需設計軟體就可以來達到預想控制的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水電的使用量: 滾筒洗衣機洗滌功率一般在200瓦左右,而脫水與轉速成正比,如果水溫加到60度,一般洗一次都要在100分鐘以上,耗電在1.5度左右,如果烘乾,時間與衣物的質地有關,最少需40分鐘。

這就要求使用者只有在配備10安培的電表後才能在使用烘乾功能時不致使電表"跳閘"。

相比之下,波輪洗衣機的功率一般在400瓦左右,洗一次衣服最多只要40分鐘,因此耗電量就小得多。

在用水量上,滾筒洗衣機約為波輪洗衣機的40左右。 占地面積: 頂開式滾筒洗衣機佔地面 積最小,約為0.

24平方公尺,其它滾筒式與波輪式洗衣機佔 地面積相差不多。如今市場上相繼推出的超薄型產品也相應節省了不少空間。

容量和**:波輪式洗衣機的容量為2-6公斤,滾筒式為3-5公斤,通常情況下,以5公斤為主。就**而言,滾筒式要比波輪式貴一些,2500元是波輪與滾筒的分界線。

10樓:

機械全自動洗衣機工作原理:通過各種開關組成控制電路,來控制電動機、進水閥、排水電磁鐵及蜂鳴器的電壓輸出,使洗衣機實現程式運轉。  普通型波輪洗衣機工作原理:

依靠裝在洗衣桶底部的波輪正、反旋轉,帶動衣物上、下、左、右不停地翻轉,使衣物之間、衣物與桶壁之間,在水中進行柔和地摩擦,在洗滌劑的作用下實現去汙清洗。

變頻洗衣機與普通洗衣機的區別,普通洗衣機啊與變頻洗衣機有什麼區別

本人才買的洗衣機,覺得變頻的就是聲音小一點而已,洗衣機你又不會老插著電源,能省多少電呀?最好是能洗衣乾淨就好了 普通洗衣機啊與變頻洗衣機有什麼區別 1 電機不同 普通洗衣機用的是交流定頻電機,在脫水啟動時,轉速由零直接提公升到某一高轉速,噪音較大 而變頻洗衣機的變頻電機轉速則可以由零逐漸提公升到最高...

根據什麼原理製成的洗衣機

洗衣機的洗滌過程主要是在機械產生的排滲 沖刷等機械作用和洗滌劑的潤濕 分散作用下,將汙垢拉入水中來實現洗淨的目的。首先充滿於波輪葉片間的洗滌液,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高速甩向桶壁,並沿桶壁上公升。在波輪中心處,因甩出液體而形成低壓區,又使得洗滌液流回波輪附近。這樣,在波輪附近形成了以波輪軸線為中心的渦流...

普通洗衣機和滾筒洗衣機區別是什麼

1 洗淨度與損衣率。滾筒式洗衣機是由滾筒作正反向轉動,衣物利用凸筋舉起,依靠引力自由落下,模擬手搓,洗淨度均勻,損衣率低,衣服不易纏繞,連真絲及羊毛等高檔衣服都能洗。滾筒還可對水加溫,進一步提高洗滌效果,有利於保護衣服。波輪式洗衣機則是依靠波輪的高速運轉所產生的渦流衝擊衣物,藉助洗滌劑的作用洗滌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