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和智商哪個對人的發展更重要,情商和智商哪個對乙個人的發展更重要

2021-03-04 05:15:29 字數 5262 閱讀 2565

1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更重要,但沒有智商也不行。智商的發揮容易受到情緒與心理因素的影響,有了情商個人的智商就會更好表現出來,還可以調動他人的智商,加強合作共贏。

2樓:愛維艾夫醫療

一樣重要。

情商太低就不要在這個社會裡面混了。、

智商太低如何生活啊!

成長過程中智商比情商哪個更重要

3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兩者都很重要吧。乙個人再聰明但不懂人情世故將來在社會上未必能立足。但光有著較高的情商卻沒有相應的高智商與能力,也不能有所建樹,所以二者缺一不可,都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4樓:馬提尼龍蝦

其實你的問題還是很模糊的,目的性描述不清,泛泛的講,智商和情商都很重要。

沒智商不會做事,沒情商不會做人,這兩樣是決定人在社會立足的根本。

情商和智商誰更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將智商作為衡量人才的標準,而現代研究表明,人才成功的決定因素不僅僅是智商,還有情商。在管理領域裡成功的那些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在學校裡被認為智商並不太高的人。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人,受過高等教育,他的智商使他具有非常豐富的知識,使他能順利地到乙個單位就職或者從事一項研究工作。如果他情商高,情緒穩定,適應環境能力強,對外界和上司、同事沒有過分苛求,對自己有適當的評價,不因外界的影響而"熱脹冷縮",在受到挫敗時能"重整旗鼓",並能不斷提高自身心理素質,從不怨天尤人或悲觀失望。這樣他的智商和潛能就能得到充分發揮,在工作中游刃有餘,走向成功。

反之,乙個人智商雖高,卻以此自負,情商低下,晝夜為自己周圍並不理想的環境所困擾,那他的結局或是憤世嫉俗、孤芳自賞,與社會、公司、同事融不到一起;或高不成低不就,一輩子碌碌無為;或是走上邪門歪道,毀於高智力犯罪。由此可見,乙個人成功與否,情商與智商一樣重要。

乙個在大學裡學習成績非常優秀的女生被留校當了老師,直到現在她還做著教課的工作,已經被晉公升為教授了。而另乙個女生學習成績一般,由於她是班長,經常參加各種活動,是公認的活動能力較強的人物。畢業後,她先後到了幾個單位工作,都認為不理想,於是下海,自己辦起了公司,當了總經理。

她的公司越做越大,現在她在美國已經有幾家小公司,擁有固定資產1000多萬美元。十幾年後的一次同學聚會上,教授和總經理見了面,教授說:你現在可以啊,成了億萬富翁了。

而總經理則說:你的知識那麼多,真正的富翁是你啊。

人們往往重視智商而忽視情商。可從上述這個事例可以看出,智商高的人可以在專業裡出成績,而情商高的人卻可以在管理運作上出成績。不論在何種事業上獲得成功,成功者往往智商情商皆具。

所以在現代管理中,管理者應多學習一些有關情商方面的知識。情商雖然有天生的成分,但是可由後天的不斷學習和經驗的積累而不斷提高,因此擁有高情商並不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要想成為一名成功的人士,不但應該學習相關領域的新知識、新技能,也應不斷的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情商水平, 它可以影響其他能力的充分發揮。

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iq)是用以表示智力水平的 工具,也是測量智力水平常用的方法,智商的高低反映著智力水平的高低。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簡寫成eq)是表示認識、控制和調節 自身情感的能力。情商的高低反映著情感品質的差異。

情商對於人的成 功起著比智商更加重要的作用。

智商和情商,都是人的重要的心理品質,都是事業成功的重要基礎 。它們的關係如何,是智商和情商研究中提出的乙個重要的理論問題。 正確認識這兩種心理品質之間的差異和聯絡,有利於更好地認識人自身 ,有利於克服智力第一和智力唯一的錯誤傾向,有利於培養更健康、更 優秀的人才。

情商與智商是兩種不同的心理品質,它們有些什麼區別呢?

首先,智商和情商反映著兩種性質不同的心理品質。智商主要反映 人的認知能力、思維能力、語言能力、觀察能力、計算能力、律動的能 力等。也就是說,它主要表現人的理性的能力。

它可能是大腦皮層特別 主要是主管抽象思維和分析思維的左半球大腦的功能。

情商主要反映乙個人感受、理解、運用、表達、控制和調節自己情 感的能力,以及處理自己與他人之間的情感關係的能力。情商所反映個 體把握與處理情感問題的能力。情感常常走在理智的前面。

它是非理性 的,其物質基礎主要與腦幹系統相聯絡。大腦額葉對情感有控制作用。

其次,智商和情商的形成基礎有所不同。情商和智商雖然都與遺傳 因素、環境因素有關,但是,它們與遺傳、環境因素的關係是有所區別 的。智商與遺傳因素的關係遠大於社會環境因素。

據英國《簡明不列顛 百科全書·智力商數》詞條載:「根據調查結果,約70—80%智力差異 源於遺傳基因,20—30%的智力差異系受到不同的環境影響所致。」

情商的形成和發展,先天的因素也是存在的。例如,「人類的基本 表情通見於全人類,具有跨文化的一致性。」(《情感智商》,潘雲明 主編,中國城市出版社,第22頁)美國心理學家艾克曼的研究表明,從 未與外界接觸過的新畿內亞人能夠正確地判斷其它民族**上的表情。

但是,情感又有很大的文化差異。民俗學研究表明,不同的民族的情感 表達方式有顯著差異。兒童心理學研究表明,先天盲童由於社會交流的 障礙導致的社會化程度的影響,其情感能力相對薄弱。

人類學研究表明 ,原始人類的情感與文明人的情感有極大差異。他們易怒易喜,喜怒無 常,自控能力很差。美國有的人類學研究者認為,人類童年時代的情感 控制能力很弱,以今天的眼光看,很像是患有集體精神病。

從近代史研 究中也可以看到,人的情感容易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人總是有著根深 蒂固的從眾心理。二戰時代德國的社會情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第三,智商和情商的作用不同。智商的作用主要在於更好地認識事 物。智商高的人,思維品質優良,學習能力強,認識深度深,容易在某 個專業領域作出傑出成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調查表明,許多高智 商的人成為專家、學者、教授、法官、律師、記者等,在自己的領域有 較高造詣。

情商主要與非理性因素有關,它影響著認識和實踐活動的動力。它 通過影響人的興趣、意志、毅力,加強或弱化認識事物的驅動力。智商 不高而情商較高的人,學習效率雖然不如高智商者,但是,有時能比高 智商者學得更好,成就更大。

因為鍥而不捨的精神使勤能補拙。另外, 情商是自我和他人情感把握和調節的一種能力,因此,對人際關係的處 理有較大關係。其作用與社會生活、人際關係、健康狀況、婚姻狀況有 密切關聯。

情商低的人人際關係緊張,婚姻容易破裂,領導水平不高。 而情商較高的人,通常有較健康的情緒,有較完滿的婚姻和家庭,有良 好的人際關係,容易成為某個部門的領導人,具有較高的領導管理能力 。

總之,智商更多地反映了個體的生物學特性,而情商更多地反映了 個體的社會學特性。

6樓:赤狼清

智商是單個體的深度表現,及縱向發展;表現在學術,科研,創新方面,帶領人類社會前進的步伐。

情商是單個體的寬度表現,及橫向發展;表現在社交,愛情,人際關係方面,主要是促進社會資訊交換和個體情感的抒發。

要想情商高,智商絕對不會低,所以絕對沒有先天智商很低的高情商人出現,反而會有情商很低的高智商專家學者。

所以情商是建立在智商上的產物,智商是情商的基礎。優質的悅己者所體現出來的情商,更讓人覺得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7樓:歷竹時棋

`總之``如果你少了一樣你也會很失望的``你會在那一方面很傷心的``因此又影響了你的另乙個方面```

8樓:小花豹

智商是技能,情商是懂不懂規矩,技能低,在世上還能活,如果不懂規矩,處處碰壁,可能活都活不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重要 手指頭疼也難受啊

情商智商都是得表現出來的

濟公吃肉喝酒 是聖僧 名垂千古 你能認可 如果現在看見別的出家人吃肉 你會不會認為他是活佛

謠言止於智者

修行可以改變著一切 開悟的人 有幾個是天生的

10樓:長興

在現實生活中情商比智商重要,像那些iq很高的人在職場和生活中不會做人就會影響他的人際交往,從這也可以看出來情商是多重要,還有一些長相很不起眼的明星也是,情商高在演藝圈都混得不錯的,如黃渤等。

11樓:碧水長流的春天

法官,律師更容易成為領導,因為政治悟覺較高,有很好的法律意識,很多**都是法學專業畢業的。專家學者教授裡面也有領導,在某個領域同樣的專業的裡面選擇情商較高的人當領導比較適合。

12樓:動感超人

現代社會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情商和智商對乙個人的發展有和影響應該說很重要的,情商反映了人在情感、情緒方面的自控和協調能力。情商包括了人際關係、團體精神、自覺心、同理心、激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重要,中國是拼爹社會,你爹官大,你官就不會小。除非重新洗牌,這時不管啥商都不能缺,亂世出英雄。

14樓:俞跗的n代子孫

情商重要。

情商高者,可以御人,但受制於物;

智商高者,可以御物,但受制於人。

故智商高者受制於情商高者。

15樓:夕峰客

美國有個心理學家研究報告表明:

乙個人的成功,智商佔百分之二十,情商佔百分之八十乙個情商不夠的人,不會處理人際關係,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就算他智商在高也不會取得成功!

這也是很多在學校中學習名列前茅的佼佼者,一旦到了社會上後,變的處處無法成功的原因

當然乙個人如果能兼具智商以及情商的話,那就更好了

16樓:手機使用者

對學生來說,沒有區別,不過對科學家來說就是智商重要。即:因人群而有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的人群,智商差別不會太大,主要拼的就是情商。其實人生不可能總是成功,雖然總是盼著自己成功,但要做好兩手準備,起起落落 很正常 。明了了這一點 ,也是智商和情商的進步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兩者都重要,智商加情商(也叫戀人哲學),那麼就無敵了。

19樓:刀光劍影是我

情商在與智商之上,決定了智商,

20樓:手機使用者

上面的英雄夠可以的.我覺得智商比較重要,至少是有用點

21樓:匿名使用者

經商情商比重大些,搞科研智商高些

22樓:

情商和智商,同等重要!

兩者相輔相成,可以互補,可以增益。

23樓:匿名使用者

愛商與智商、情商、財商,組成當代人追求品質的四大能力。如果說智商決定能力,情商決定人際,財商影響財富,那愛商便是人類生命品質的名片。

摘引自心理學-張華著作的《愛商——親和愛的幸福dna》一書(學林出版社)

情商是什麼?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

這5個方面,說明了情商是一種對自己的認知能力。情商高的人,對與他人相處有興趣,有技巧,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自從情商的概念提出後,關於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的討論就沒有停止過,情商 智商對職場成功有哪些影響?智商概念的推廣人丹尼爾 6 1戈爾曼,在計算了專業技能 智商和情商分別對出色績效的貢獻率後,...

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辯論賽一辯攻辯小結

謝謝對方辯友的bai精彩du解說,我方認為情商更zhi重要,情商是dao智商的一種體現,回沒有情商的答人他的智商怎麼體現呢 可以具體舉些例子 反方,沒有聽說乙個人情商很高但他的智商很低的,智商是情商的基礎 辯論賽最主要的是自己對辯題的理解,查資料只是準備的一方面 智商和情商哪個更重要辯論賽智商 智商...

求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三辯的辯詞,幫忙出問題

情商可以更好地讓我們融入社會,更快熟悉環境,更好地與人交流,這一切都利於我們事業 人際的發展。智商只能在成績上展現,智商高的人給他一道題,可以很快做出,但在為人處事方面,便不能像解題那樣靈活,他們只適合被動,只適合被要求做什麼,這種人很難成為一位領導者。情商雖然只能利於我們事業 人際的發展,但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