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快速適應社會,找到自己的定位

2022-01-02 04:02:28 字數 5269 閱讀 8158

1樓:帛雋秀

1、心理定位

心理定位即大學生在充分了解社會就業形勢與環境,並在客觀自我評價的基礎上,對適合自己發展的生活空間做出及時、準確的判斷。大學生只有能正確的給自己定位,才能到社會最需要和最能施展自己才華的地方去描繪心中藍圖。

方法:準確的心理定位,主要通過橫向與縱向的比較:

1) 橫向比較:跟自己的同學、同行及同齡人之間進行能力、學識、經驗等比較,找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之處,看到自己的優缺點,取長補短。

2) 縱向比較:即與以前的自己比較,看自己在入職前後,各方面是否有所提公升。

主要標誌:

a) 做事是否比以前更得心應手;

b) 領導給予肯定評價是否更多了;

c) 緊張的工作心態是否有所解除;

d) 做事情的效率是否提高。

2、瞻前思想

由於種種原因,部分畢業生始終找不到滿意的工作。有些是專業對口,但地域偏僻;有些地域優越,但專業不對口;有些是薪金偏低,條件艱苦,與想象中的差別較大……對於這些問題,大學生應該有充分的估計,要從長計議,正視現實,放眼未來。而有些是找到了滿意的工作,但往往 「急功近利」、「立竿見影」,工作幾個月而沒得到重視或一兩年沒得到提拔,就充滿委屈和牢騷。

甚至每接受一件任務,都會計算精確,稍微有一些吃虧就不願意接受。眼前看起來,利益得到充分保證,從長遠來看,將失去更大更多的發展機會。

方法:要學會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

1) 不能只看眼前實惠,不看企業發展前景。

2) 不能只看暫時困難,而不看企業的未來。

3) 不能只圖生活安逸,而不顧事業的追求。

4) 要認識到職業是生活的新起點,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使自己實現人生目標。

3、競爭意識

在市場經濟背景下,競爭無處不在。而且成功不會同情弱者,只會垂青強者。只有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才能不市場淘汰。

方法:1) 要有與人爭勝的意識,要敢想、敢說、敢幹,不能唯唯諾諾,膽小怕事。

2) 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充分考慮自己的專業、性格、氣質、愛好等,發揮特長。

3) 應靠真才實學,不能紙上談兵,更不能違背市場規律,耍小手段陷害他人,也不能有意的貶低別人,突出自己。

4、正確對待挫折

在競爭中遭受失敗的挫折是在所難免的,只有做好遭受挫折的準備,才會成為競爭中的強者。

方法:1) 調整心態,重新啟動。

2) 分析原因,吸取教訓。

3) 考慮周詳,制定計畫。

4) 落實行動,永不言敗。

5、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

許多畢業生在選擇職業時不願到基層工作,可基層是鍛鍊能力和積累經驗的最好地方,而且用人單位看重的就是能力與經驗。企業對新人更看重的是踏實穩健的工作作風以及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從基層做起,放低姿態,對公司的業務有更深層的了解,才有利於今後工作發展。

方法:1)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2) 戒驕戒躁,克服不滿情緒。

3) 從小事做起,不斷積累經驗。

4) 培養交際能力,放低姿態,虛心求教,不要自以為是。

總結站在世紀的曙光中,面對新的考驗和抉擇,我們無法退縮,也無法沉默,我要用我那雙冷靜善於觀察的眼睛,那顆真誠而熱愛事業的心,用那雙善於操作而有力的手,那雙發誓踏平坎坷的腳一如繼行的發揚對工作求真務實,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工作作風和對事業執著追求的精神,盡快融入社會、適應工作、磨礪前行。3

2樓:

快速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沉下心來好好幹

3樓:郭俊美

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權衡自己的水平,務實敬業

大學生怎樣才能盡快的適應社會?

4樓:鏡

一、 要找準定位,調整好心態。在嚴峻的就業形勢面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必須認清就業形勢,正視就業現狀,轉變就業觀念,調適就業心態,切忌好高騖遠,可根據自身情況適當放低薪酬要求,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前做好步入社會的準備,「深挖洞、廣積糧」,多充實、提公升競爭力,即便是可以「高成」也不妨先「低就」,抱著學習的心態去適應社會,從基礎做起,不要眼光過高。

凡事做到「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只有認清就業形勢,正視就業現狀,方能做到心中有數、處驚不亂。對於我們這中缺少社會經驗的我們來說更要做到這點,特別是在個人形象、氣質、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方面需要加強,這是招聘單位說看重的,當然學習成績固然重要。二、審清情勢,確定就業範圍應屆畢業生需要對應聘的部門進行分析,規避掉那些在企業經營壓力下容易被裁減的部門。

比如在新經濟形勢下,公關廣告、品牌推廣等不能直接產生利潤的部門,預算是最先被截流的。求職者,盡可能地選擇公司核心或者有潛力的部門就職,企業在擴張期和鼎盛期才考慮到的職位可能會被縮減,與其四面碰壁,不如尋找乙個大的入職空間。在篩選應聘地區上,從以往的經驗看來,這種經濟**會突出表現在經濟發達或者發展迅速的地區,比如深圳、浙江、上海等大的中心城市,這些城市固然機會多,但變動也更大;相比而言,一些有潛力的二級城市也許有更好更穩定的就業機會。

」三、 增強大學生自身素質「既是危機,也是乙個很大的機遇。」在浙財院東方學院金融學會負責人潘金磊看來,危機才是鍛鍊能力、提高自身素質的好機會。我們可以通過在危機意識中了解現狀,慢慢摸索,培養和提高自己的投資意識和風險意識。

而應屆畢業生李凱華體會最深的是,只有在熊市裡**公司才會迫切需求優秀的專業人才。早在大三時,就有一家**公司準備與他簽約,如今這樣的橄欖枝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在浙江金融職業學院日前舉辦的一場懇談會上,與會的20余家金融單位對那些上手快、一線操作能力強兼具較好的營銷意識和口頭表達能力的大學畢業生,依然「求賢若渴」。

「金融危機的爆發也給考生和家長提了個醒,讀大學、選專業不能『一窩蜂』。」省教育考試院相關專家如是說。近年來**市場的紅火,催生了一大批盲目報考財經類院校和專業的學生。

報考的人多,畢業的人就多,如果金融危機的影響持續存在,那麼他們找工作難也就不奇怪了。這時,反倒是一些所謂的「冷門」專業能順利就業。因此在這位專家看來,只有從自己的興趣出發,做好職業生涯規劃,選好專業,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大學畢業生才會在面臨金融危機等困境時找到乙份中意的工作。

四、 變壓力為動力,降低期望值大學生要客觀認識到現在的就業形勢很嚴峻,應該變壓力為動力,只有正視就業壓力我們才會迫使自己積極行動起來,產生求勝的心理和行動。適當降低期望值,還要加強職業能力的培養,也就是要放低姿態,要懂得從基層做起,吃苦耐勞,這樣的態度更能獲得就業機會,要打破傳統的事事求穩,事事就順的思想,樹立新的市場競爭觀念,有些學生對專業的前景不切實際,只注重經濟意識和區域觀念,講究金錢第

一、環境條件第一,不願到待遇差、條件差的地方,結果出現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而錯過一些良好的就業機會。五、另謀出路、繼續深造當然自主創業,考研及公務員也是就業的一途徑,但是這畢竟是少數。路何去何從,都得靠自己把握,要有不怕失敗的精神,某**最近對成功就業的調查,發現有48.

9%的人成功秘籍是不斷面試,積累面試經驗,以量取勝;還有21.6%的被訪者是因所學專業搶手而成功;而名牌效應和關係效應比以往有明顯降低,只佔8.0%和11.

4%。這些總體反映了企業對人才需求的定位:從單純追求名氣、注重關係、人際利益而逐漸轉化到重視個人能力的務實層面。

其實,大學,只是證明你具備了基本的文化知識,但遠遠沒達到是人才的地步。人才是既具有理論素養,還要有適應社會環境、企業環境、家庭環境的能力,要有學習新知識的學習能力。所以,我們必須把自己當做「文盲」來看待,在社會中不斷的接受新的東西。

金融風暴不怕,可怕的就是你沒有信心在社會中去競爭,去接受新的東西。誰能經得住考驗,誰就是最終的勝利者。 大學生怎樣才能盡快的適應社會?

校園生活 另外給你推薦兩個不錯的**: zxtp8.com (在位址列中輸入訪問) kudy8.

com (在位址列中輸入訪問)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是由形形色色的人構成的,適應社會,就是學會與各種人打交道,通俗些說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其實沒有必要去迎合每個人,你做你自己,才能活得身心健康。

大學生自我定位以及今後的規劃 10

6樓:提拉公尺蘇

先去網上做個職業傾向測試看自己適合從事哪方面的工作,結合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規劃起來就要容易點

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如何正確給自己定位?如何發現自身優勢?如何正確匹配個性和職業?如何去尋找適合自己的

7樓:山東新華電腦

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電腦相關的行業人才也越來越稀缺,就業崗位逐年增多,人才供不應求。因此從事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是乙個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學的專業,就看個人的愛好和本身的素質來看,建設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新**ui設計,影視後期等等都是近兩年發展很快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

大學生應該怎麼定位和規劃自己的人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

9樓:匿名使用者

迷茫是你對未來的發展有不確定性,其實不用太擔心,一步一步,路就慢慢清晰了

10樓:xiao天蠍

我也很迷茫,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能這樣待下去,我要走出迷茫,我會去找心理老師、找導員聊聊,他們是最有可能熟悉我們的人,他們的意見很重要

當代大學生如何適應社會?

11樓:小慕專業解答

當代大學生適應社會的方法:

1、清晰的目標規劃

進入乙個公司就要從底層做起,認清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校學習到的知識很少可以用在社會中,所以我們在工作中要謙虛一點,遇到不懂的就請教同事或負責人,不要不懂也不問,工作幾天沒興趣就換新工作,這是大學生常做的事情,也是最不能做的事情。

2、極強的抗壓能力

社會上的工作都要有極強的抗壓能力,相對於剛步入社會的大學生而言,這點很難做到,需要不斷的鍛鍊,培養自己的抗壓能力,吃苦耐勞的品質,我們在遇到挫折時不要氣餒,要敢於挑戰,勇於面對失敗。

3、不要隨波逐流

大學生進入社會就等同小白,關於社會可以說什麼都不懂,進入公司也不知道該如何做,很多同學為了快速融入同事,做事情都隨波逐流,這是職場一大禁忌。身為小白,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隨波逐流,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清楚自己的地位,盡自己全力做到最好。

大學期間可以參加社會實踐豐富自己的閱歷,社會實踐包括:

1、留校勤工儉學、家教、零工等更側重經濟利益,是一些家庭困難學生的首要選擇;

2、具有一定經濟基礎的學生選擇做義工、支教、支農,既鍛鍊了能力,又奉獻了愛心;

大學新生如何適應生活,新生如何適應大學生活?

今天開始,你們的大學生活就正式開始了。我們知道 心態決定思想,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我們想要把自己的大學生活變得充實而豐厚,我們首先就應該有個良好的心態,樹立良好的觀念。所以,我想從兩個方面告訴大家,避免三種不應該的心態,樹立兩種應該有的心態。第一,鬆懈的心態。高中...

當代大學生如何成為一名適應社會需要的人才

說是老師的人全是腦殘 是政法的麼?頂一下。談談當代大學生如何成為一名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人才。理論聯絡實際 必然是西北政法大學麼 沒名堂,期末考試弄個這個題目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額 怎麼都是政法的啊 難道真就是政法的王道?天理難容呀 這是哪個政法的孩子提的問題啊 國際法前來圍觀。我說咋有這麼符...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

根據專業 特長 未復來發展方向來 制找工作 大學生一到畢 業季,總是會有很多人抱怨找不到工作,其實很多時候,是自己沒有找準自己的定位,所以才會和工作失之交臂,所以臨近畢業,需要給自己乙個定位,明確告訴自己適合什麼工作。第一點,根據自己的所學專業來尋找工作,這個是目前大學生們最常用的尋找工作的方法,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