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計算視同繳費年限,如何計算視同繳費年限

2022-01-02 01:37:03 字數 6188 閱讀 3669

1樓:遊戲之書

計算視同繳費年限的方法如下:

1、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並且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發養老保險金。

2、另外,機關事業單位正式職工調入企業後,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

3、復員退伍軍人、城鎮下鄉知識青年被招為合同制工人,且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的,其軍齡及下鄉期間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據了解,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視同繳費年限的相關明細

據了解,視同繳費年限的認定結果作為計發和調整基本養老金的依據,其中的具體情況如下:

1、參保單位初審

參保單位根據參保人員的人事檔案等原始檔案材料,對視同繳費年限情況進行初審並填報《認定表》,經參保人員認真核對並簽字確認後,由單位蓋章後報送主管部門複核。

2、主管部門複核

主管部門按照國家關於連續工齡政策的規定,對參保人員視同繳費年限進行複核,並在《認定表》上提出複核意見並加蓋公章後,報送同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養老保險行政部門認定。

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養老保險行政部門認定

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養老保險行政部門依據國家關於連續工齡政策的規定,審核相關材料並結合單位、主管部門的審核意見,對參保人員視同繳費年限提出認定意見。

2樓:兵卒為上

視同繳費年限,指參保職工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的認定依據是原勞動部辦公廳《關於印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勞辦發〔1997〕116號)檔案。

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

職工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實際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後,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年限。

3樓:我愛保險網

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實際上沒有繳納養老保險費,視作已經繳費的年限。因為職工沒有繳費,也就不存在計算繳費基數的問題。

視同繳費年限計算基本養老金,分為兩部分:

一、基礎養老金

計算基礎養老金時,按照繳費年限的繳費指數計算的,計算公示如下:

基礎養老金=(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1%;

二、過渡性養老金

因為視同繳費年限沒有實際繳費,個人賬戶沒有儲存額,也就那樣個人賬戶養老金,為了公平,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發放辦法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具體制定的辦法執行。

以重慶市為例:過渡性養老金=(退休時上一年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未建立個人賬戶的累計繳費年限×1.4%(計算係數)。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5樓:職場百事通小

回答親親您好,視同繳費年限,指參保職工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年限。 職工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實際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後,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年限。

企業基礎養老金計發辦法=(上年度本市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工資)÷2×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1%~

提問退休職工視同繳費年限具體是怎麼計算的,如果參加養老保險之前沒有工齡呢,有沒有視同繳費年限呢?

回答如果你繳納養老保險前的工齡,是在2023年全國實行社保以前的工齡,那麼應當屬於視同工齡,而且這段工齡在社保管理部門是能查得到的。

從2023年10月之前的工齡是視同繳費

市場繳費的年限是您在92年以前參加工作的,當時沒有養老保險,那個時候的年限算做視同繳費,92 年以後一般就不算了

提問我的參加工作時間為95年元月,有沒有視同繳費年限?

回答親親,是92年開始之前參加算,之後就有了養老保險

95年一般就沒有啦

不過也是看地區的,繳納養老保險的時間並不是統一的。從2023年到2023年之間不等~所以說您所在的地區,還是要根據實際的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來確定~

提問但我朋友是九三年參加工作他為什麼又有視同繳費年限呢

回答親,比如您那邊的地區是96年開始的養老保險,那麼96年之前都算視同繳費年限,如果是94年開始,就算94年,不過大部分是從92年開始,到96年,就完善啦

親親,如果還有什麼不懂,可隨時諮詢,很高興幫助您呢

提問但我九六年之前檔案上有二十乙個月工齡,但在這二十乙個月工齡中勞動部門收了我十個月養老保險算了視同繳費年限0.83。如果不交這十個月不是就沒有這個視同繳費年限嗎?

回答實際繳費年限是指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際繳納的累計年限。指當地建立養老保險個人繳費制度前。

具體以參保地規定為準。

親親,一般市屬機關、事業單位職工2023年12月前的工作年限為視同繳費年限;

省、部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職工除另有檔案規定的單位以外2023年10月前的參加工作年限為視同繳費年限;

國有、集體企業固定工2023年12月前的參加工作年限為視同繳費年限;

更多17條

如何計算視同繳費年限

6樓:之何勿思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

7樓:楊子電影

視同繳費年限的認定依據是原勞動部辦公廳《關於印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勞辦發〔1997〕116號)檔案。

視同繳費年限,指參保職工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年限。職工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實際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後,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年限。

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並且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發養老保險金。

另外,機關事業單位正式職工調入企業後,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復員退伍軍人、城鎮下鄉知識青年被招為合同制工人,且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的,其軍齡及下鄉期間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8樓:陸宵

一、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

機關事業單位正式職工調入企業後,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復員退伍軍人、城鎮下鄉知識青年被招為合同制工人,且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的,其軍齡及下鄉期間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二、只要繳夠了養老保險最低年限,可以不再交退休後可以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實際繳費年限是職工個人的繳費年限,不應與職工所在企業的繳費情況聯絡在一起。實際工作中一些地方把實際繳費年限與企業的繳費情況掛鉤,規定若企業不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則不計算該企業職工的實際繳費年限,這種做法侵害了職工個人的利益。

職工個人必須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若是非足額繳納,欠繳年限暫時不能計算為實際繳費年限,待職工補齊欠繳本金和利息後方能計算。

文革」期間城鎮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時間為視同繳費年限,並且有些從事國家規定的特殊工作的職工,將工作時間折算為連續工齡,可視同為養老保險繳費年限。

9樓:鑽誠投資擔保****

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實際上沒有繳納養老保險費,視作已經繳費的年限。因為職工沒有繳費,也就不存在計算繳費基數的問題。

視同繳費年限計算基本養老金,分為兩部分:

一、基礎養老金

計算基礎養老金時,按照繳費年限的繳費指數計算的,計算公示如下:

基礎養老金=(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1%;

二、過渡性養老金

因為視同繳費年限沒有實際繳費,個人賬戶沒有儲存額,也就那樣個人賬戶養老金,為了公平,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發放辦法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具體制定的辦法執行。

以重慶市為例:過渡性養老金=(退休時上一年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未建立個人賬戶的累計繳費年限×1.4%(計算係數)。

10樓:

78-90為視同交費年限..到92年之前,需要補交...

且..78-90這期間你參加工作,要按視同交費的規定確認..比如有招工手續等,在檔案裡..提檔案到社保局審查.如果是臨聘人員,各地政策不一..需要具體諮詢..

假設你78-90為視同交費年限,到今,你合計視同繳費年限為13+15=28年..如果自己把那兩年補交了,則就總的視同繳費年限為30年.

於是你以後領的時候,按1元/1年的規定,你每月將多領30元..建議你補交了.兩年雖然不多..

但很多調資標準經常恰好頂到視同繳費年限30年這裡.比如視同繳費年限30以上的加**元,30年以下一般不加//少了這兩年,你可就吃虧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11樓:星霞雰

視同繳費年限同實際繳費年限1樣,都連續計算為繳費年限,到退休時,在計算基礎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調理金3個方面給予傾斜。工齡屬於企業行動,除此而外,統稱為繳費年限。

怎樣認定視同繳費年限

12樓:金果

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

並且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發養老保險金。另外,機關事業單位正式職工調入企業後,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

復員退伍軍人、城鎮下鄉知識青年被招為合同制工人,且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的,其軍齡及下鄉期間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根據***《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的規定,實行個人繳費制度前,職工的連續工齡可視同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算發放基本養老保險金。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

7、職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資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有條件的地區也可以本人上月工資收入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下同)。

月平均工資按國家統計局規定列入工資總額統計的專案計算,包括工資、獎金、津貼、補貼等收入。本人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60%的。

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超過部分不記入繳費工資基數,也不記入計發養老金的基數。

8、新招職工(包括研究生、大學生、大中專畢業生等)以起薪當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工資基數;從第二年起,按上一年實發工資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

單位派出的長期脫產學習人員、經批准請長假的職工,保留工資關係的,以脫產或請假的上年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

單位派到境外、國外工作的職工,按本人出境(國)上年在本單位領取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次年的繳費工資基數按上年本單位平均工資增長率進行調整。

失業後再就業的職工,以再就業起薪當月的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工資基數;從第二年起,按上一年實發工資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

以上人員的月平均繳費工資的上限和下限按照第7條規定執行。

9、個人帳戶記入比例為按第7條確定的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11%,其中包括個人繳費的全部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從企業繳費中劃轉記入兩部分。

個人繳費比例2023年不得低於本人繳費工資的4%,企業劃轉部分相應補齊到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11%;從2023年起至少每兩年個人繳費提高1%,企業劃轉部分相應減少1%。

最終達到個人繳費為本人繳費工資基數的8%,企業劃轉部分相應減少到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3%。有條件的地區和工資增長較快的年份,個人繳費提高的速度可以適當加快。

目前各地個人帳戶記帳比例低於或高於個人繳費工資基數11%的,要按國家有關規定做好向統一制度的併軌工作。

視同繳費年限在辦理退休時怎麼計算退休金

視同繳費年限在退休時計算基本養老金,分為兩部分 一 基礎養老金 計算基礎養老金時,按照繳費年限的繳費指數計算的,計算公示如下 基礎養老金 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繳費年限 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 1 二 過渡性養老金 因為視同繳費年限沒有實際繳費,個...

靈活就業人員視同繳費年限如何辦理

個人參保可以分為兩種 一 城鎮靈活就業人員辦理參保手續 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可持居民戶口簿 本人身份證及影印件到戶籍所在地的養老保險經辦機構或養老保險事務 機構辦理參保手續。二 失業人員辦理參保手續 失業人員可持本人身份證 失業證及影印件和市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工中止繳費通知書到戶籍所在地的養老保險經辦機...

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如何認定,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怎樣認定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 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 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國家的失業保險條例均是按參保人繳費年限計算領取失業保險待遇的期限,繳費年限包括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國有和縣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原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