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可以治癒嗎

2021-12-30 12:09:24 字數 4835 閱讀 7691

1樓:在運動中找到平衡點

我們都知道哮喘是一種最常見的慢性氣道炎症,目前全世界估計有近三億人受哮喘影響,每年有非常多的人死於哮喘,尤其近些年兒童哮喘,發病率高、病程長、易反覆。那麼哮喘究竟能不能**?答案雖然很不想這樣表述,但是非常不幸,到目前為止,現代醫學還不能夠找到完全**哮喘的方法。

好在哮喘一種慢性疾病,如果控制的好,患者還是能夠緩解大部分哮喘症狀的困擾,甚至有些患者可以達到不需要用藥、肺功能也能正常工作的程度,而且完全不影響平常的生活質量。

哮喘的成因:哮喘是一種多種因素引起的疾病,當然主要是基因因素和環境因素。

基因因素:如果家裡的人中某一位有哮喘或敏感問題,那麼他的下一代中患哮喘的概率大概是五成到六成;如果多位家族人中有這類疾病,遺傳的概率就會更高,達到七成甚至八成。以此類推,患病家人越多,遺傳機率就會越大,已經成了家族病。

環境因素:如果某人有哮喘或敏感基因,只在具體的環境和季節,才會在刺激下哮喘發作。這種情況還是好解決的,只需小心防範,避開指定的地點和季節就可以了,只要環境得當,這種哮喘有可能一直都不會再發作噢,這種屬於過敏性哮喘,只要遇到過敏原還會繼續發作。

這種哮喘雖然不能**,但其發作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幫助哮喘病人找到過敏原,避開就好了!

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同,還有一些其他原因引起的哮喘,比如支氣管失去彈性、支氣管痰液堵塞等,這些都屬於比較難治的頑疾,此外,減少跟汙染空氣的接觸,少接觸寵物,尋找負氧離子高的地方居住,這些方法都可以對緩解哮喘有幫助。

只要對症下藥、主動避免過敏原,哮喘的發病機率就會大大降低,注意平時還要堅持多鍛鍊身體,保持樂觀的心態,也很重要。

2樓:彩虹糖礦山資料

只能臨床**,不能完全**!祝安康!

哮喘**不僅僅是藥物**,環境誘發因素控制也很重要。但必須強調的是,除疫苗接種外,哮喘的環境因素控制措施成本高昂,效果不如藥物**!因此哮喘控制的關鍵是疫苗接種、哮喘藥物**。

除非藥物控制不佳,否則不應該首先考慮環境因素控制。但對症狀持續存在的、或者有相對頻繁急性加重的病人而言,尋找誘發原因並加以控制,可以改善哮喘的控制效果。以下是常見的誘發因素:

1,呼吸道感染:病毒、細菌等

2,運動:

3,吸入性變應原:黴菌、塵蟎、動物蛋白(寵物、實驗室動物)

4,空氣刺激:菸草煙霧、室內/室外汙染物和刺激物、冷空氣、工作場所的空氣顆粒物(例如木塵、麵粉、甲醛、清潔劑等)

5,共患疾病:胃食管反流、鼻-鼻竇炎、

6,亞硫酸鹽敏感:飲食中的亞硫酸鹽–亞硫酸鹽化合物在食品工業中用於防止食品變色。多達5%的哮喘患者可能注意到在攝入亞硫酸鹽處理過的食物及飲料之後,例如啤酒、葡萄酒、土豆製品、乾果、德國酸菜或蝦,出現了明顯的和可重複出現的哮喘發作。

7,藥物不耐受:阿司匹林、非選擇性β-受體阻滯

8,激素的波動(月經和懷孕)、

9,情緒

(哮喘控制的核心措施是:藥物、預防接種)

後面我們將一一講述如何做好哮喘誘因控制。

一,預防感染

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流感病毒,以及其他引起支氣管炎、耳部感染、鼻竇感染和肺炎的病毒、細菌都是很常見的哮喘誘發因素。相比於其他因素誘發的哮喘,呼吸道感染誘發的哮喘發作往往更嚴重。

為減少感染導致的哮喘發作,預防接種是非常關鍵的措施。一般需要接種的有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有人擔心吸入激素時不宜疫苗接種,但這個擔心毫無根據。

因為僅僅在較大劑量激素全身使用(口服或靜脈)時需要避免接種「活疫苗」。而吸入激素根本不需要過分擔心疫苗接種風險。而為對付全身用激素的感染風險,醫生們仍建議接種疫苗,這時只選擇「滅活疫苗」而拒絕「活疫苗」。

疫苗接種跟藥物**都是哮喘控制的基礎,再三強調都不過分。相對疫苗接種,其他環境因素控制措施沒那麼高效、也沒那麼成本低廉。

為預防感染,除疫苗接種外仍建議患者經常洗手、避免接觸「感染病人」、保證充足的睡眠,以及必要時予以藥物**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內糖皮質激素、減充血劑)。當然,規律運動也是有助於減少感染風險、改善病人整個身體狀況等。不過運動存在誘發支氣管攣縮風險,需要專門討論。

二,運動誘發的支氣管收縮

很多人都說運動性哮喘,但這個說法其實是不對的。因為運動並不是哮喘的原因,而僅僅是哮喘病人的症狀發作誘因。有研究認為,體力活動減少是哮喘的乙個危險因素,而且運動可能有助於預防兒童哮喘發作。

因此,應該選擇乙個更準確地反應其潛在的病理生理學的術語,即運動誘發的支氣管收縮(exercise-induced bronchoconstriction, eib)。

我們知道運動時每分鐘的通氣量的增加的。eib很可能是由於劇烈運動期間吸入大量相對寒冷乾燥的空氣觸發氣道生理學改變而引起的。因為,當吸入氣體更充分濕潤且更接近體溫時eib程度會減弱。

eib患者通常在運動開始時有初始支氣管擴張。初始支氣管擴張後是支氣管收縮,支氣管收縮可以開始於運動後3分鐘內,通常在10-15分鐘達到高峰,在60分鐘內緩解。典型的症狀為呼吸短促、胸部緊迫感和咳嗽。

伴隨的聲音嘶啞或喘鳴會增加反常聲帶運動的可能。

哮喘未得到控制的患者更容易出現eib。因此為預防eib,應首先依靠藥物控制哮喘病情。同時,應避免或減少在寒冷、乾燥的空氣狀況下運動。

而有哮喘的病人在運動時應備有速效β-受體激動劑。

如果哮喘控制良好但運動時仍經常有哮喘症狀,建議大約在運動前10分鐘預防性使用一種速效β-受體激動劑。如果速效β-受體激動劑不足以預防eib,加用一種吸入性糖皮質激素或抗白三烯藥物。

三,如何迴避吸入性變應原

可誘導哮喘發作的常見吸入性變應原包括:

●寵物變應原(貓、狗等)

●屋塵蟎(存在於除了乾燥或高海拔地區外的所有地方)

●蟑螂、瓢蟲、齧齒類動物(老鼠)

●室內和室外真菌(黴菌)

●戶外植物變應原(樹、草、豚草花粉)

1, 如何避免寵物變應原

雖然並不是所有哮喘病人的寵物是變應原**,但室內寵物的確是變應原的常見**。最常見的是對貓、狗或兩者都過敏。然而,越來越多的外來動物也被當作寵物飼養,包括爬行動物、鳥、昆蟲、齧齒動物、雪貂和猴子,所以也有對這些動物過敏的報道。

當懷疑寵物是變應原**時,最有效的措施是不要在室內飼養動物。但可以將寵物放在室外。有些朋友把動物限制在室內的某個區域,他們以為這樣就足以減少寵物帶來的吸入性變應原。

然而,這樣做是無效的。因為動物變應原的主要**是**脫落的鱗屑(與人類皮屑相當)。由於貓和狗過敏原體積小、下降速度慢,所以它能夾雜在顆粒中長時間呆在空氣中,同時也很容易附著在衣物上。

所以採用室內限定區域的方式並不能減少整個房間的變應原吸入風險。

對寵物洗澡也可能是有效的。不過,給寵物洗澡的頻率低於每週1次則不太可能帶來有意義的症狀改善,因為一些研究顯示,貓洗澡後空氣中的變應原1-3日即可恢復至洗澡前的水平。關於定期給狗洗澡效果還沒有深入研究;一週2次可能有效。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足夠證據證實存在「低變應原性」的貓或狗品種。可能存在變應原水平較高或較低的動物個體。因此,不要試圖選擇特定品種的貓、狗來減少變應原暴露。

2,塵蟎變應原

塵蟎可能是最常見的吸入性變應原**。它是蛛形綱的節肢動物,會定植於寢具、沙發、地毯或者任何編織的材料上。塵蟎可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即,它們不喝水)並且以有機物為食(包括人類和動物**脫落的顆粒),通常在真菌降解的幫助下生活。

寒冷冬季較長、室內環境足夠乾燥、高海拔則通常使塵蟎無法生存。

一般常規措施包括物理屏障、減少塵蟎能居住的區域、控制濕度、熱處理、殺蟎劑和有效過濾的吸塵器。

a, 物理屏障: 對枕頭、床墊、彈簧床墊、被子和家具靠墊使用覆蓋物

最簡單的覆蓋物型別是塑料,但塑料可能使一些患者感到不舒服。也可以選紡織面料,但孔徑最好小於6um,因為這可非常有效地控制塵蟎和貓變應原的通過,同時具備充分的透氣性。不過,單獨使用床罩不太可能使哮喘症狀顯著減少,它是減少變應原暴露的綜合性計畫的一部分。

b,減少塵蟎生存空間:限制使用地毯、有軟墊的家具和窗簾,以減少塵蟎的生存場所。同時定期使用配備有高效分子空氣(high-efficiency particular air, 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以除去表面灰塵和對地面吸塵。

應儘量減少兒童房間裡玩具數量,可撤去地毯並換用成品地板和可清洗的小地毯。

c,降低濕度能減少塵蟎的生長,推薦將相對濕度保持在50%以下。在乾燥氣候下定期開窗、在潮濕氣候下使用空調。應盡可能避免使用加濕器。

除濕機雖然不能過濾空氣,但可以降低空氣濕度,通過降低濕度減少塵蟎。有鼻腔乾燥困擾則應該在睡前使用生理鹽水噴鼻,而不是對整個臥室進行加濕。

較高樓層的濕度通常低於較低樓層,搬到更高樓層,可有效減少塵蟎變應原的暴露。

d,乾熱和蒸汽處理能**塵蟎並減少塵蟎變應原暴露。一項研究證實,市售的地毯蒸汽清潔裝置能殺死塵蟎並且降低塵蟎變應原的水平。另一項研究將哮喘患者隨機分配到使用經過熱空氣(110℃)和蒸汽處理床墊和羽絨被並使用蒸汽清洗地毯的組和假處理組。

單用這乙個措施就足以減少塵蟎變應原的濃度,並且通過支氣管激發試驗證實的支氣管反應性降低持續了9-12個月。

根據這些臨床試驗建議:a,用加入洗滌劑的熱水清洗床上用品,然後用電乾衣機加熱烘乾。b,每週清洗床單、枕套、床墊褥和毛毯。

e, 殺蟲劑和變應原變性劑 : 人們也研究過使用化學製劑以殺死塵蟎或使變應原變性,但是支援這種方法的資料很少。因為殺死塵蟎不夠,它的屍體仍帶來變應原。

用化學製劑使蛋白變性來降低變應原也很難,因為他們維持的時間不夠長。而且還需要警惕化學製劑本身的毒性。

3樓:愛的薰衣草

哮喘是由多種細胞及細胞組分參與的慢性氣道炎症,此種炎症常伴隨引起氣道高反應,也就是氣道敏感,導致反**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等症狀,多在接觸刺激性氣體或者夜間發生,伴有廣泛而多發的的可逆性氣流阻塞。哮喘分為穩定期和急性發作期,穩定期患者如常人可以正常工作、生活。發作期患者常出現發作性喘息、咳嗽、胸悶等症狀,嚴重時可出現呼吸困難,會危及生命,需要及時就醫**。

目前尚無特效的**辦法,但長期堅持規範化**,可使哮喘症狀得到良好控制,減少**,甚至不再發作。

小兒哮喘可以根治嗎?小兒哮喘能否根治

影響醫生的病痛畢竟在國際上哮喘就沒有乙個可以達到 的辦法,所以一些小機構的所謂可以 僅僅只是噱頭,也僅僅只是在騙人而已。畢竟如果真的有能夠解決的問題,現在很多的家長也會傾家蕩產為孩子解決這些問題,畢竟小兒哮喘真的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小兒哮喘疾病是無法 的,小兒哮喘疾病的原則主要是為了預防哮喘發作和改善...

哮喘能吃冬蟲夏草嗎,冬蟲夏草可以治哮喘病嗎?

哮喘的預後往往與病人的發病年齡,病情的輕重,病程的長短,有無過敏性病史等有關。患者經規範化 大多數可達到臨床控制。相反,患者症狀未能控制,反 作,出現肺氣腫,肺心病等預後會很差。現在患者用的舒利迭,它主要用於預防和控制慢性期哮喘症狀 包括夜間哮喘和運動性哮喘 特別適宜於夜間發作的哮喘。但它也有明顯的...

散光可以治癒嗎?眼睛散光能治癒嗎?

散光可以 只需要做乙個簡單的手術,就能解決散光的問題,所以說為了孩子的視力健康,一定要提前 親你好,散光是可以 的哦,如果散光輕的話半年就差不多,嚴重的話可能時間久一點,不過這個一定要早發現早 越早 效果越好。可以散光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是由於角膜的形態不規則導致的,這種情況是可以治好的。散光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