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工種想要辦理退休,現在政策是按照工齡為標準還是按照按工種工齡為標準。謝謝

2021-12-30 11:26:43 字數 2649 閱讀 6896

1樓:磐鼎小閔

1、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是在養老保險制度建立之前,在特殊工種崗位連續工齡滿十年的,可以提前五年退休。這只是檔案的規定比較原則,通常在執行過程中,必須由行業主管部門將本行業擬定的特殊工種名錄,報勞動部批准後才能執行。

2、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以後,退休金的計發辦法發生了較大的變化,與工齡沒有了直接的關係,而是與員工的繳費年限和繳費的總量有直接關係。雖然你符合提前退休的條件,要實現起來有一定的困難,一是你所從事的工種是否經過批准為特殊工種,二是因為現在社保部門因為統籌**不足,對提前退休卡得非常嚴,如果你真想提前退休,那不是單位給不給你退的問題,而是要拿著你的檔案到社保部門由他們審查,能不能退由他們說了算。

3、所以,特殊工種只有提前退休的說法,沒有工齡折算的問題,再者說,按現行養老金計算辦法,退休工資的計算與工齡無關,只與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和繳費金額有關。

2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退休,男必須達到55周歲,女必須達到45周歲,並且特殊工種的工齡必須達到從事特殊工種的年限8年,或者10年,才可以辦理退休,

3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特殊工種辦理退休的工齡,按照從事特殊工種工齡為標準。

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是按連續工齡還是累計工齡?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累計計算的,不是連續計算的。 如果滿足其它條件是可以提前退休的。你爸爸如果想提起辦理退休的話,建議你再諮詢一下當地的社保部門,可能是要單位同意或者是相關的證明材料之類的,祝愉快!

5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提前55周歲退休是按累計工作年限計算的,累計在崗只要達到規定的在崗工作年限,其他各方面都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就可以辦理提前退休。你可以在《***關於工人退休退職有關規定》中查一查。

關於特殊工種工齡算不算累計工齡

6樓:

特種工種的工齡是可以累計計算的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第一條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其中本條第(二)款中所規定的「連續工齡」並不等於「特殊工種工作年限必須連續」,只要符合規定條件,就可以提前退休,特殊工種崗位上的工作年限是可以累計計算的。

在《關於改由各主管部門審批提前退休工種的通知》(勞人護[1985]6號)中已經有進一步明確規定:「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無論現在或過去從事這類工作,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均可以按照《***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第(二)款的規定辦理退休:(一)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十年的;(二)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累計滿九年的;(三)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累計滿八年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特殊工種是按累計工齡算的。

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

從事井下、高溫等工作累計滿9年的;

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累計滿8年的;

請看下面這個檔案:

(勞社部發〔1999〕8號)

(四)勞動保障部門要加強對特殊工種的管理和審批工作。設有特殊工種的企業,每年要向地市級勞動保障部門報送特殊工種名錄、實際用工人數及在特殊工種崗位工作的人員名冊及其從事特殊工種的時間。按特殊工種退休條件辦理退休的職工,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9年,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8年。

還有問題請繼續問

特殊工種退休是否加工齡?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規定的:

關於折算繳費年限的計算。

從事礦山井下、高溫等工種,每工作一年折算1年零3個月繳費年限;從事有毒有害工種每工作一年折算1年零6個月繳費年限;從事高空或繁重體力勞動不折算。2023年1月1日後從事特殊工種年限不折算繳費年限,2023年年底之前從事特殊工種最多只能折算繳費年限5年。不按特殊工種退休人員不折算繳費年限。

依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職工從事特殊工種的工作年限折算工齡問題的函

勞社廳函〔2000〕143號 (2023年11月30日)

山西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你廳《關於職工從事特殊工種的工作年限折算工齡問題的請示》(晉勞社險函字〔2000〕06號)收悉,經研究,現函覆如下:

在進行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個人帳戶之前,職工從事國家確定的特殊工種的工作年限是否折算工齡和視同繳費年限,可根據本省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實際情況自行確定。如果折算工齡,其折算後增加的視同繳費年限,最長不得超過5年。實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並建立個人帳戶之後,職工從事特殊工種的工作年限在計發養老保險待遇時不應再折算工齡。

明白了吧。

特殊工種怎麼辦退休,特殊工種退休辦理流程是怎麼樣的?

一 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條件 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四個的條件 一 工種必須按原勞動部和國家行業主管部門批准的特殊工種目錄執行,不同行業之間的特殊工種不能互相比照。二 必須是在原國有 集體企業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累計滿10年的 從事井下 高溫工作累計滿9年的 從事其他有毒有害工作累計滿8年的。三 職工檔...

特殊工種退休是否加工齡?特殊工種退休是否加工齡問題

是這樣規定的 關於折算繳費年限的計算。從事礦山井下 高溫等工種,每工作一年折算1年零3個月繳費年限 從事有毒有害工種每工作一年折算1年零6個月繳費年限 從事高空或繁重體力勞動不折算。1992年1月1日後從事特殊工種年限不折算繳費年限,1991年年底之前從事特殊工種最多只能折算繳費年限5年。不按特殊工...

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特殊工種提前退休年齡過後還可以申請退休嗎

你父親在湖北的一家化工廠作為司爐工連續工作了20多年,可以作為特殊工種人員在55歲時退休。至於如何證明從事的是特殊工種工作,只能以檔案為準,比如增資表等。特殊工種提前退休年齡過後還可以申請退休嗎 特殊工種退休,也是屬於正式退休,凡是經過國家勞動部門批准的各種退休,包括病退,特殊工種退休,退職,都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