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幾條長城,中國有幾個長城

2021-12-30 04:29:31 字數 4963 閱讀 5194

1樓:令狐奇志摩燎

秦代長城

嬴政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始皇派大將蒙恬率領三十萬人北逐匈奴,佔據河套,並修築長城。「秦已並天下,乃使蒙恬將三十萬眾北逐戎狄,收河南。築長城,因地形,用制險塞,起臨洮,至遼東,延袤萬餘里,於是渡河,據陽山,逶蛇而北。

暴師於外十餘年。」(《史記·蒙恬列傳》)秦長城把過去秦、趙、燕三國長城連線起來,從臨洮到遼東的綿延萬里,從此始有「萬里長城」之稱。

漢代長城

漢朝繼續對長城進行修建,以抵禦北方匈奴的侵襲。從漢文帝到漢宣帝,築成了一條西起大宛貳師城、東至鴨綠江北岸、全長近一萬公里的長城。漢長城是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北朝及隋代長城

北朝的北魏、東魏、北齊、北周對長城進行了修築與增建。其中以北齊年間修建規模最大。隋文帝時,為防範突厥,多次於冬季徵發丁壯修築長城。

隋煬帝時,兩次於夏季大規模徵發勞力修築,此時防禦的物件還包括西北方向的吐谷渾。隋長城在前代北魏和北周、北齊長城的基礎上,將東起紫河,經朔方、靈武直至榆谷以東的長城、築壘基本連成一線。

金代長城

金朝為防禦蒙古,開始大築長城。金朝所修長城,史稱金界壕或金邊堡。

明代長城

到了明朝,從洪武至萬曆,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成了一條西起甘肅嘉峪關,東至遼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的長城。這也是現在所見到的大部份長城。

2樓:滕志誠秋瑗

可以這麼說,如果不計分布於東西南北,在我國大地上綿延起伏的全部城牆,只取橫貫中國北方,規模最完整巨集偉的北方長城,那麼東西應長達六千公里,合一萬二千華里。

據史書記載,我國歷代有二十多個王朝和諸侯國曾修築長城,倘若把其他各朝所修築的長城長度相加起來,約在五萬公里以上。

中國文物專家羅哲文日前說,新疆境內也有長城,漢朝時長城由玉門關延至羅布泊地區。

羅哲文說,新疆境內的長城是由玉門關延至羅布泊、樓蘭地區的。新疆境內的長城和其他地方的長城是一樣的。羅布泊成為終點站。但羅布泊以西地區是否存在長城,現在還無法肯定。

羅哲文的論述打破了人們對長城的普遍認識,長城西起嘉峪關東到山海關的概念被大大拓展了。羅哲文說,在湖南、青海境內,也發現明清時的長城。據史料記載,中國長城的長度在十萬里以上。

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東起鴨綠江,西達嘉峪關,途經遼寧、河北、天津、北京、內蒙古、山西、陝西、寧夏、甘肅9個省、市、自治區,隨著不同的地形、山勢和地貌而築,大都建在山嶺最高處,全長

7300千公尺(14600華里)以上,號稱萬里長城。其中從鴨綠江到山海關段,由於工程比較簡單,毀壞較為嚴重。山海關到嘉峪關段,工程較為堅固,儲存也較完整,兩端兩個關城東西遙遙對峙,長度為6700千公尺(13400華里)。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其工程之浩繁,氣勢之雄偉,堪稱世界奇蹟。

歲月流逝,物是人非,如今當您登上昔日長城的遺址,不僅能目睹逶迤於群山峻嶺之中的長城雄姿,還能領略到中華民族創造歷史的大智大勇。

長城位於中國北部,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全長約6,700公里,通稱萬里長城。

長城的修建持續了兩千多年,根據歷史記載,從西元前七世紀楚國築「方城」開始,至明代(1368-2023年)共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其中秦、漢、明三個朝代長城的長度都超過了5千公里。如果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總長度超過了5萬公里; 如果把修建長城的磚石土方築一道1公尺厚、5公尺高的大牆,這道牆可以環繞地球一週有餘。

長城的主體工程是綿延萬里的高大城牆,大都建在山嶺最高處,沿著山脊把蜿蜒無盡的山勢勾畫出清晰的輪廓,塑造出奔騰飛躍、氣勢磅礴的巨龍,從而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在萬里城牆上,分布著百座雄關、隘口,成千上萬座敵台、烽火台,打破了城牆的單調感,使高低起伏的地形更顯得雄奇險峻,充滿巨大的藝術魅力。

各地的長城景觀中,北京八達嶺長城建築得特別堅固,儲存也最完好,是觀賞長城的最好地方。此外還有金山嶺長城、慕田峪長城、司馬台長城、古北口長城等。天津黃崖關長城、河北山海關、甘肅嘉峪關也都是著名的長城遊覽勝地。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型,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燕、魏、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著名大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姚,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遂稱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

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秦長城只有遺跡殘存。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動用了30萬人,創造了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孫中山先生曾評價:「始皇雖無道,而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上大禹治水等」。

漢代繼續對長城進行修建。從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條西起大宛貳師城,東至黑龍江北岸,全長近一萬公里,古絲綢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著這條長城,是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到了明代,為了防禦韃靼、瓦刺族的侵擾,從沒間斷過長城的修建,從洪武至萬曆,其間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的邊牆。

(但據報道,2023年乙個徒步走完長城全長的中國人的計步器顯示的是6700公里。)

長城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臺、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

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型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八達嶺長城   慕田峪長城   黃崖關長城   山海關長城

金山嶺長城   雁門關長城   嘉峪關長城   寧夏古長城

4樓:匿名使用者

公認的只有一條——萬里長城。

還有乙個南長城——苗疆邊牆,長190公里,建於明代,為了對付南方少數民族。

還有清代東北地區——柳條邊,不是防禦作用,僅用於隔離,直到後來闖關東遂廢止。

中國有幾個長城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個來說,長城分為南北兩個。

長城( the great wall),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工程。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著名的典故「烽火戲諸侯」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修築進入第乙個高潮,但此時修築的長度都比較短。

秦滅六國統一天下後,秦始皇連線和修繕戰國長城,始有萬里長城之稱。秦、漢、北齊、隋唐、宋、金、明清都曾大規模鑄造長城。今天人們所看到的長城多是明長城

苗疆長城,大體位於湖南省鳳凰縣,南起與銅仁交界的亭子關,北到古丈的喜鵲營,全長190公里左右,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2023年),竣工於明天啟三年(公元2023年),被稱為「苗疆萬里牆」。又由於其為中國南方的唯一的長城,所以又稱中國南長城、南方長城,簡稱南長城,是中國歷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築之一。

6樓:叔自利秋榮

秦長城,秦始皇三十三年(西元前214年)遣大將蒙恬北逐匈奴,又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築長城萬餘里,以防匈奴南進,史稱秦長城。在固原地區境內,實際是在原先戰國時期秦,趙,燕三國長城的基礎上修建。

漢長城,漢代長城修築於西元前121年(漢武帝元狩二年)。當時北方的匈奴勢力強大,常侵犯河西一帶,劫掠財糧牲畜,騷擾漢民農耕。為使邊疆安寧,漢武帝多次採取大規模的軍事行動進行西征。

打敗匈奴後,他開始向河西遷徙漢族居民,然後進行農業開發,緊接著在這裡駐紮軍隊,修築長城,以阻止匈奴再次入侵。因此,漢代長城是在中國封建社會中第一次進行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歷史見證。這也為此後在新疆建立西域都護府、暢通絲綢之路奠定了重要的歷史基礎。

明長城是明朝在北部地區修築的軍事防禦工程,亦稱邊牆,區別於由秦始皇所修的萬里長城。明朝建立以後,退回到漠北草原的蒙古貴族韃靼、瓦剌諸部仍然不斷南下騷擾搶掠;明中葉以後,女真族又興起於東北地區,也不斷威脅邊境的安全。為了鞏固北方的邊防,在明朝的200多年統治中幾乎沒有停止過對長城的修築工程。

金長城,也稱金邊堡、金界壕。位於今內蒙及黑龍江境內,是僅次於萬里長城的古軍事防禦工程,由壕、牆、馬面、戍堡、關城五部分組成。建成時1500公里,東北起莫力達瓦達斡爾自治旗,西南沿興安嶺經索倫、突泉、克旗貢格爾草原、藍旗,再沿陰山西延至黃河後套。

曾有詩讚之「平疇草野起邊城,北拒雄藩鐵騎兵。壕牆戍堡今猶在.一覽無餘塞上風。」

楚長城始建於西元前7世紀,主要分布在豫南的南陽、平頂山

、駐馬店、信陽4個地級市的25個縣(區)。2023年3月8日,河南已用考古學的方法,第一次確定了楚長城的地理位置和走向。根據文獻記載,最早修築長城的是楚國。

楚長城在歷史文獻記載上稱作「方城」。《左傳》上記載有這樣乙個故事:西元前656年(楚成王十六年),齊國要出兵攻打楚國,軍隊已經到了陘這個地方,楚成王派了屈完去迎敵,到了召陵地方,屈完對齊侯說,你如果真正要想打一仗的話,楚國有方城可以作為城防,有漢水作為城池,足可以抵擋一陣子的;齊侯見楚防禦工事果然堅固,只好收兵。

齊國長城,俗稱長城嶺,戰國中期,齊國為防楚國入侵而築。諸城境內一段長約60裡,蜿蜒於南部諸山之巔,遠望如帶,近看似嶺,頗為壯觀。距今2023年的齊長城又名長城嶺、大橫嶺,是齊國為防禦魯、楚及中原各國的軍事入侵而建,也是齊國和魯國的分界線,《管子》曰:

「長城之陽,魯也;長城之陰,齊也」。齊長城自這裡開始,向東經雙泉、馬山、萬德、歷城、泰安、淄博,至青島市冀島区東於家河村東北海濱,橫貫18個縣、市(區),穿越1518座山峰,全長1237.8華里,史稱「千里長城」,比秦長城早四百餘年,堪稱「中國長城之父」,也是我國古代建築最雄偉的代表。

苗疆長城,大體位於湖南省鳳凰縣,南起與銅仁交界的亭子關,北到古丈的喜鵲營,全長190公里左右,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2023年),竣工於明天啟三年(公元2023年),被稱為「苗疆萬里牆」。又由於其為中國南方的唯一的長城,所以又稱中國南長城、南方長城,簡稱南長城,是中國歷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築之一,禁止了當時的苗

、漢之間的**和文化交往。

它表現了乙個朝代的特徵,涵溶了那個朝代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現象,構架了那個朝代治國方法的精神實質,是研究明清兩代對邊遠少數民族征服統治鮮活的歷史史料。

中國有幾個鄰國,中國的鄰國有哪些國家?

一共20個。中國陸上鄰國共14個 朝鮮 俄羅斯 蒙古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 吉克斯坦 阿富汗 巴基斯坦 印度 不丹 尼泊爾 緬甸 寮國和越南。海上領國6個 日本,菲律賓,南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汶萊。中國有三個鄰國,其國很多人的祖先都是中國人,有幾類人禁止通婚 中國的鄰國有哪些國家?鄰國包括...

中國的鄰國有幾個,中國的鄰國有哪些?

陸地鄰國 朝鮮 俄羅斯 蒙古 哈薩克 克爾吉斯 塔吉克 阿富汗 巴基斯坦 印度 尼泊爾 錫金 不丹 緬甸 寮國 越南。隔海鄰國 日本 朝鮮 注 中國位於東亞,是以華夏文明為主體 中華文化為基礎,以漢族為主要民族的統一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中國人一般稱呼自己為龍的傳人 炎黃子孫或中華民族。中國是世界四...

長城 中國故事的觀後感,長城觀後感600字作文

紀錄片 長城 中國的故事 以長城為線索,對中華 民族從春秋戰國時期到明清時期近 3000年的發展史進行了生動的描述,對農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紛爭 融 合,最終實現統一的歷史程序進行了 詳細刻畫。值得一提的是,長城 中國的故事 打破了傳統紀錄片商業運營模式,首輪播出採取了 拼星 這種電視劇集營銷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