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是什麼,三字經 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 是什麼?

2021-12-29 10:20:53 字數 5576 閱讀 4829

1樓:金牛咲

意思是: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出自宋代王應麟《三字經》,原文選段: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譯文:僅僅是供養兒女吃穿,而不好好教育,是父母的過錯。只是教育,但不嚴格要求就是做老師的懶惰了。

小孩子不肯好好學習,是很不應該的。乙個人倘若小時候不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既不懂做人的道理,又無知識,那麼到老的時候都很難有所作為的。

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和朋友,以便從他們那裡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禮節和知識。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關於《三字經》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代說法不一,大多數後代學者傾向的觀點意見是王應麟為了更好的教育本族子弟讀書,於是編寫了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

王應麟是南宋人,《三字經》原著中的歷史部分只截至到宋朝為止。隨著歷史的發展,為了體現時代變遷,各朝代都有人對《三字經》不斷地加以補充,清道光年間賀興思增補的關於元、明、清三代的歷史,共計二十四句話。

《三字經》內容的排列順序極有章法,體現了作者的教育思想。作者認為教育兒童要重在禮儀孝悌,端正孩子們的思想,知識的傳授則在其次。訓導兒童要先從小學入手,即先識字,然後讀經、子兩類的典籍。

經部子部書讀過後,再學習史書。《三字經》最後強調學習的態度和目的。

可以說,《三字經》既是一部兒童識字課本,同時也是作者論述啟蒙教育的著作,這在閱讀時需加注意。《三字經》用典多,知識性強,是一部在儒家思想指導下編成的讀物,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

作者簡介:

王應麟 (1223-1296) 南宋著名學者、教育家、政治家。字伯厚,號深寧居士,又號厚齋。慶元府鄞縣(今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人。

其博學多才,學宗朱熹,涉獵經史百家、天文地理,熟悉掌故制度,長於考證。

南宋滅亡以後,他隱居鄉里,閉門謝客,著書立說。傳世書法有《著書帖》等。著有《三字經》、《困學紀聞》、《小學紺珠》、《玉海》、《通鑑答問》、《深寧集》、《詩地理考》等。

蒙學著作《三字經》風行700多年,流傳海外眾多國家,是一部優秀的兒童道德教育教材。

2樓:大象書法

歐楷三字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3樓:秋天漪

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玉如果不經過雕琢,就不能成為有用的器具。人如果不學習,就不能懂得道理。

就是說乙個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樣,玉在沒有雕琢以前和石頭沒有區別,人也是一樣,只有經過刻苦磨練,學習才能成為乙個有用的人。

4樓:陌兮依_淺雨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譯文】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啟示: 乙個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樣,玉在沒有打磨雕琢以前和石頭沒有區別,人也是一樣,只有經過刻苦磨練才能成為乙個有用的人。

5樓:空城獨歡丶瑾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是什麼意思

6樓:叫那個不知道

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玉不琢,不成器 :

選自:1.《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謂玉不加工,不成器皿。後以喻人不經過培養﹑鍛鍊,不能成材。

2.「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出自《三字經》

擴充套件資料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 《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

其內容涵

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7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如果不經過打磨、雕琢,就不能成為有用的玉器;人如果不學習,就不懂得做人的道理。

8樓:dis摩羯

啟示: 乙個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樣,玉在沒有打磨雕琢以前和石頭沒有區別,人也是一樣,只有經過刻苦磨練才能成為乙個有用的人.

【譯文】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9樓:玲敬宋

玉不雕刻就不會成為玉器就等於人不學習就不能成才。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買個自動美麗,我都看得眼都花了,特別好看

11樓:抄仙以向露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的意思是: 玉石不經過琢磨,就不能用來做器物。人不通過學習,就不懂得道理。

【出處】:

《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分析:玉石是天生生成的,但要成為有用的東西,還得要經過打磨加工。用這個道理來說明學習的重要性,大概要比西方哲學家洛克的「白板說」切合實際一些。

洛克認為,人的心靈天生來像一張白紙,後來通過經驗積累和學習,便在白紙上畫出了各種圖畫。

玉石同白紙顯然不一樣的。白紙什麼都沒有,而玉石則包含了潛在的有用成分和價值。白紙上的痕跡是外力機械地加上去的,琢磨玉石則是讓他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儒家的學者一方面承認了人所擁有的天賦和才能,不像白紙一無所有,另一方面則強調了開掘和發展天賦、才能,必須通過學習的過程,使他們得到充分的展現。確定了這個大前提,剩下的問題便是開掘的具體方法和技巧,是具體的操作方式的問題。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是什麼意思?

12樓:吉吉麻麻麻麻

1、玉不打磨

bai雕刻,不會成

du為精美的器物。

2、人若是不zhi學習,就不懂得dao做人的道內理,也就成容不了大器。

3、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結交益友。

4、學習待人、處事、應對、進退的禮儀。

1、《禮記·學記》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2、翻譯為玉石不經過雕琢,不能成為精美的器物,人不經過學習,不可能懂得該懂得的道理(這裡的「知道」不是乙個詞,「知」是知曉,「道」是道理的意思)。

3、還有《三字經》也出現過「玉不琢,不成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1、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

2、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也就成不了大器。

3、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結交益友。

4、學習待人、處事、應對、進退的禮儀。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後面那句是什麼啊?

14樓:歲月不寒

禮記遠遠比三字經早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出自《三字經》

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出自《禮記.學記》。

【原文】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2),教學為先。《兌命》曰(3):「念終始典於學(4)。」其此之謂乎!

【註釋】

①本節選自《學禮》。②君:這裡的意思是統治。(3)兌(yue)命:《古文尚書》中的篇名,也作《說命》。④念終:始終想著。

【譯文】

玉石不經過琢磨,就不能用來做器物。人不通過學習,就不懂得道理。因此,古代的君王建立國家,治理民眾,都把教育當作首要的事情。

《尚書.說命》中說:「自始自終想著學習。

」大概就是說的這個意思吧。

【讀解】

玉石是天生生成的,但要成為有用的東西,還得要經過打磨加工。用這個道理來說明學習的重要性,大概要比西方哲學家洛克的「白板說」切合實際一些。洛克認為,人的心靈天生來像一張白紙,後來通過經驗積累和學習,便在白紙上畫出了各種圖畫。

玉石同白紙顯然不一樣的。白紙什麼都沒有,而玉石則包含了潛在的有用成分和價值。白紙上的痕跡是外力機械地加上去的,琢磨玉石則是讓他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儒家的學者一方面承認了人所擁有的天賦和才能,(不像白紙一無所有),另一方面則強調了開掘和發展天賦、才能,必須通過學習的過程,使他們得到充分的展現。確定了這個大前提,剩下的問題便是開掘的具體方法和技巧,是具體的操作方式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三字經中玉不琢不成器的器是什麼意思

16樓:森海和你

器的意思:玉器。

」玉不琢,不成器「意思: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出自《三字經》。

原文節選: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譯文:玉石如果不加琢磨,就不會成為可用之器;人如果不通過學習,就不會明白人生宇宙的各種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

《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

其內容涵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古代 器具 的意思

意思是玉不經過雕琢是不能成為器具的,就像是人不學習的話是不會懂得學問道理是一樣的

18樓:飛水浪花

下一句是人不學不知義。玉不經過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如果不經歷磨難,就會難以成材。器:用具的總稱;生物體結構中具有某種生理機能的部分;人的度量、才幹;重視。

19樓:蘇摩

玉石不經過雕琢,是不能成為珍貴的玉器的。

20樓:嘉爺

國學系列之三字經4: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經主要講的是什麼,三字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三字經 與 百家姓 千字文 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三字經 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 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其內容涵蓋了歷史 天文 地理 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 熟讀 三字經 可知千古事 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 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 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

經的詳細內容是什麼三字經的詳細內容是什麼

三 字 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經人中的三易詳下一句是什麼,三字經人中的三易詳下一句是什麼?

有連山,有歸藏。有周易,三易詳。有典謨,有訓誥。有誓命,書之奧。三字經 凡訓蒙,須講究。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為 詳訓故,明句讀。意思是 凡是教導剛入學的兒童的老師,必須把每個字都講清楚,每句話都要解釋明白,並且使學童讀書時懂得斷句。出自南宋王應麟 三字經 三字經 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