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藝術家靈感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12-29 09:48:44 字數 3513 閱讀 7930

1樓:鑽石孫司令

1、文思泉湧

讀音:[ wén sī quán yǒng ]釋義:思路像泉水一樣湧出來,形容思路開闊敏捷。

2、文思敏捷

讀音:[ wén sī mǐn jié ]3、下筆成文

讀音:[ xià bǐ chéng wén ]出處: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誄》:「文若春華,思若湧泉;發言可詠,下筆成篇。」

4、神來之筆

讀音:[ shén lái zhī bǐ ]釋義: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 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5、妙筆生花

讀音: [ miào bǐ shēng huā ]釋義: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形容藝術家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類:不落窠臼 膾炙人口 妙筆生花 行雲流水**藝術類:餘音繞樑 曲高和寡 陽春白雪 繞樑三日、響遏行雲 天籟之音 曲終奏雅 引商刻羽 雙管齊下

書畫藝術類:筆走龍蛇 妙筆生花 畫中有詩 栩栩如生 唯妙唯肖 出神入化 引人入勝 大處落墨 鬼斧神工

光彩奪目 百家爭鳴 別具匠心 工力悉敵 呼之欲出價值連城 龍飛鳳舞 巧奪天工 韋編三絕 嘆為觀止精雕細刻 烘雲托月 別有天地 驚世駭俗 入木三分

形容靈感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蟲的肉肉

1、急中生智(jí zhōng shēng zhì):智:智謀。緊急的時候,猛然想出辦法。

2、靈機一動(líng jī yī dòng):靈機:靈活的心思。急忙中轉了一下念頭(多指臨時想出了乙個辦法)。

3、妙手偶得(miào shǒu ǒu dé):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4、興會神到(xīng huì shén dào):興會:指意趣因一時的靈感而觸發;神到:指將其精神付諸筆端。指藝術創作中捕捉靈感,並將其表現出來。

5、茅塞頓開(máo sè dùn kāi):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關於「靈感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文思敏捷、文思泉湧、聞一知

十、才思泉湧、觸類旁通

文思敏捷[ wén sī mǐn jié ]

指寫文章的靈感和思路非常順暢,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造句: 她文思敏捷,在大學中文系讀書時,就被同學們稱為七步之才。

文思泉湧[ wén sī quán yǒng ]

思路像泉水一樣湧出來,形容思路開闊敏捷。

造句:今日這篇社論的見解精闢極了,作者必是夢筆生花,文思泉湧,才能有此佳作。

聞一知十[ wén yī zhī shí ]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公冶長》:「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才思泉湧[ cái sī quán yǒng ]

「才思泉湧」同「文思泉湧」形容行寫文章文思路像泉水奔湧那樣迅速、豐富。

造句:今日這篇社論的見解精闢極了,作者必是夢筆生花,才思泉湧,才能有此佳作。

觸類旁通[ chù lèi páng tōng ]

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出處:《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形容靈感很多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觸類旁通 [chù lèi páng tōng]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聞一知十 [wén yī zhī shí]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滿腹經綸 [mǎn fù jīng lún]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形容靈感很多的成語

6樓:祿楊氏況辛

妙手偶得

拼音:miào

shǒu

ǒudé

解釋: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7樓:隗芮雅紹齊

思如泉湧

[sīrú

quán

yǒng

][釋義]

才思像噴湧的泉水。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

《舊唐書·蘇頲傳》:「舍人思如湧泉,嶠所不及也。」

形容突然之間就有靈感,有觸動的成語有哪些?

8樓:步凡赫連玉龍

福至心靈

急中生智

醍醐灌頂

靈機一動

茅塞頓開

靈感很多的成語

9樓:覺覺

才思泉湧 形容靈感很多

10樓:委誠府綾

妙手偶得

拼音:miào

shǒu

ǒudé

解釋: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思泉湧

【拼音】wén sī quán yǒng

【詞性】褒義貶義

摺疊編輯本段字義註釋文思敏捷

所屬類別 : 成語文思敏捷:指寫文章的靈感和思路非常順暢,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如: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誄》:「發言可詠,下筆成篇。

[詞義]:以前一般指人能出口成章,主要用在文學方面的。現基本上形容人的反應快,思維靈活,腦子很聰明。

形容很多靈感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靈感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妙手偶得】: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興會神到】:興會:指意趣因一時的靈感而觸發;神到:指將其精神付諸筆端。指藝術創作中捕捉靈感,並將其表現出來。

13樓:河南永安橋隧

妙手偶得

拼音: miào shǒu ǒu dé

解釋: 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演藝界藝術家的去世讓人惋惜,有哪些老藝術家值得懷念

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不同的,可能每個人懷念的明星都不相同,我個人是比較懷念 黃家駒 和 鄧麗君 的。他們真的很有才華。黃家駒 出生於香港,是香港有名的男歌手,曾擔任beyond樂隊的主唱。他的歌總是能夠給人一種特殊的魔力,聽他的歌總是能夠讓人懷念過去,想起從前的點滴。他是位非常有才華的歌手,他一生創造數...

湖南醴陵陶瓷藝術家名單有哪些,醴陵瓷器藝術大師

建國後的陶瓷藝術家 吳壽祺 徐協和 林家湖 吳景林 唐漢初 孫根生 黃畢華 王留仙 王潤文 李培雄 張霞池 孫細根 蘇瑞國 劉建南 王德和 易春宣 肖炎生 楊海明 袁述凡 張 震 王建國 鄧景淵 鄧明亮 劉家仁 謝巨集傑 楊應修 湯清海 楊谷怡 羅景炘等等。49年 80年四十年間 對陶瓷藝術家也不夠...

文學藝術界自殺的有?有哪些近代文學藝術家是自殺的?

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 川端康成 三島由紀夫 奧地利作家茨威格 俄羅斯詩人葉賽寧 前蘇聯作家法捷耶夫 美國作家傑克 倫敦 海明威,中國的王國維 朱湘 老舍 傅雷 海子 戈麥 三毛 顧城 葉塞寧於1925年因精神抑鬱在飯店的暖氣管上上吊自殺 還不是定論好伐。世界上因為自殺的藝術家和文學家有多少,資料越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