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者,古時一民間女子也翻譯,謝謝

2021-12-28 23:07:12 字數 2047 閱讀 7344

1樓:zhuyin的故事

①「木蘭者,古時一民間女子也...」出自《木蘭從軍》

②原文:

《木蘭從軍》

木蘭者,古時一民間女子也。少習騎,長而益精。值可汗點兵,因其父名在軍書,與同里諸少年皆次當行。

因其父以老病不能行。木蘭乃易**,市鞍馬,代父從軍,溯黃河,度蒙特內哥羅,轉戰驅馳,凡十有二年,數建奇功。嘻!

男子可為之事女子未必不可為,餘觀夫木蘭從軍之事,因益信。

全文翻譯:

木蘭是古時候的一名民間女子。從小練習騎馬,隨著年齡的增長技術不斷精深,正碰到皇帝招兵,她的父親的名字也在名冊上,和同村的許多年輕人都在此次出征中。她的父親因年老多病而不能勝任,木蘭便女扮**,買了駿馬和馬鞍,替父親出征。

逆黃河而上,翻越蒙特內哥羅,騎馬轉戰共十餘年,多次建立功勳,屢建奇功。哈!男子可以做的事情女子未必不可以做,我看到木蘭從軍的事情後就更加相信這個道理了。

2樓:可愛de班級

木蘭是古時候的一位民間女子.從小練習騎馬,隨著年齡的增長技術不斷精深.時值可汗點兵,她的父親也在名冊上,和同村的許多年輕人都在次此出征中.她的父親因年老多病而不能勝任.木蘭便女扮**,給馬在集市配好馬鞍,替父親出征.逆黃河而上,翻越蒙特內哥羅,與敵作戰馳騁沙場十二年之久,屢建奇功.哈!男子可做之事女子未必不可為,我看到木蘭從軍之事後便更加相信這個道理了

3樓:手機使用者

白天黑夜

木蘭是古時候的一位民間女子.從小練習騎馬,隨著年齡的增長技術不斷精深.時值可汗點兵,她的父親也在名冊上,和同村的許多年輕人都在次此出征中.她的父親因年老多病而不能勝任.木蘭便女扮**,給馬在集市配好馬鞍,替父親出征.逆黃河而上,翻越蒙特內哥羅,與敵作戰馳騁沙場十二年之久,屢建奇功.哈!男子可做之事女子未必不可為,我看到木蘭從軍之事後便更加相信這個道理了

4樓:字合乎

據說花木蘭是北魏人,北方人喜歡練武。花木蘭的父親以前是一位軍人,從小就把木蘭當男孩來培養。木蘭十來歲時,他就常帶木蘭到村外小河邊練武,騎馬、射箭、舞刀、使棒。

空餘時間,木蘭還喜歡看父親的舊兵書。

北魏經過孝文帝的改革,社會經濟得到了發展,人民生活較為安定。但是,當時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斷南下騷擾,北魏政權規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線。木蘭的父親年紀大了,沒辦法上戰場,家裡的弟弟年紀又小,所以,木蘭決定替父從軍,從此開始了她長達多年的軍隊生活。

去邊關打仗,對於很多男人來說都是艱苦的事情,更不要說木蘭又要隱瞞身份,又要與夥伴們一起殺敵。但是花木蘭最後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十數年(原文為12年,是虛指)後凱旋回家。皇帝因為她的功勞之大,認為她能力在朝廷效力,任得一官半職,不過,花木蘭拒絕了,她只要求皇帝能讓自己回家,好好地去孝敬父母。

千百年來,花木蘭一直是受中國人尊敬的一位女性,因為她又勇敢又純樸。2023年,迪斯尼將花木蘭的故事改編成了動畫片,受到了全世界的歡迎。

《河南通志》:「隋木蘭,宋州人,姓魏氏。恭帝時發兵御戍,木蘭有智勇,代父出征,有功而還。

……鄉人為之立廟」。 侯有造《孝烈將軍祠像辨正記》說:「將軍魏氏,本處子,名木蘭。

……歷年以紀,交鋒十有八戰,策勛十二轉。朝覲,天子喜其功勇,授以尚書。隆寵不赴,懇奏省視。

擁兵還譙,造父室,釋戎服,復閨裝,舉皆驚駭。鹹謂自有生民以來,蓋未見也。衛兵振旅還,以異事聞於朝。

召復赴闕,欲納宮中,將軍曰:臣無媲君禮制。以死誓拒之。

勢力加迫,遂自盡。所以追贈有孝烈之諡也……」 明人劉惟德著《韓木蘭(娥)傳》載:「少女木蘭,姓韓,原名娥,四川閬中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是古時一民間女子.從小練習騎馬,隨著年齡的增長技術不斷精深.時值可汗點兵,她父親的名字也在名冊上,和同村的許多年輕人都在次此出征中.她的父親因年老多病而不能勝任.木蘭便女扮**,在馬市中買好鞍馬,替父親出征.逆黃河而上,翻越蒙特內哥羅,與敵作戰馳騁沙場多年,屢建奇功.嘻!男子能做的事女子未必不能做,我看到木蘭從軍之事後就更加相信這個道理了

6樓:手機使用者

木蘭是古時候的一位民間女子.

7樓:亦凝源來是你

木蘭是民間一名很好的女人,所有的事她全會做,在長大之後,木蘭就從軍,去戰鬥了十二年才回家。

木蘭替父從軍成為一段佳話,那麼木蘭詩和木蘭辭各是什麼

木蘭詩 就是 木蘭辭 兩者指的是同一首詩,所以 木蘭詩 又叫 木蘭辭 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 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 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 木蘭是女郎 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

木蘭詩文中結尾是吟唱者的讚詞有什麼作用

木蘭詩 文中結尾是吟唱者的讚詞有什麼作用?答 吟唱者以雙兔為喻,體現了對木蘭的喜愛之情,讚美了木蘭多年從軍中未被發現時女郎的謹慎和機警。木蘭詩 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 樂府詩集 歸入 橫吹曲辭 梁鼓角橫吹曲 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 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

王者榮耀花木蘭水晶獵龍者面板多少點券

王者榮耀花木 蘭水晶獵龍者 手遊自上線以來就受到了廣大玩家們的喜愛,在王者榮耀花木蘭水晶獵龍者 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呢,一起來跟隨小編的腳步看看吧 王者榮耀花木蘭水晶獵龍者 需要多少點券?花木蘭的水晶獵龍者 是已經確定要上架的,但是關於水晶獵龍者 具體需要的點券有些玩家也還不是很清楚,下面就跟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