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菜譜的經典菜譜設計

2021-12-27 14:09:11 字數 5464 閱讀 4530

1樓:異鳴央央

冬菇木耳紅棗蒸生魚

原料:生魚一條1斤重,冬菇6個,木耳6朵,紅棗6粒,蔥3毫紙,姜少許做法:生魚洗淨,切成數段,姜切絲,放左d料酒、鹽; 冬菇/木耳事前浸水軟切條,紅棗去核,全部鋪好,水滾落鍋蒸,蒸5分鐘搞掂; 蒸好魚後,撒d切碎的蔥花,淋d熱的油(書話d油一定要燒到起煙),最後仲加左d後下味極鮮。

水煮魚原料:草魚一條2.5斤至3.

5斤,黃豆芽一斤,薑末、料酒、胡椒、雞精、蔥段、乾辣椒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將草魚治淨,切片,過熱水,撈起,煨鹽、料酒、澱粉和蛋清。

②豆芽洗淨後,開水氽燙,撈出放入盆的最底部,撒鹽。③在炒鍋中加平常炒菜三倍的油,油熱後放入蔥、姜、蒜、花椒、紅辣椒小火煸炒。出味後加熱水,燒開,將魚片放入,5分鐘後把煮好的魚及全部湯汁倒入盛豆芽的盆中。

④另置一鍋,倒入大量油(以將盆中的魚和豆芽全部淹沒為準)。待油熱後,加入若干花椒及乾辣椒,用小火慢慢熗出香味。⑤辣椒顏色快變時,立即關火,把鍋中的油及花椒辣椒一起倒入魚盆中。

煮干絲原料:江蘇特產方幹一塊,火腿、口蘑片、黑木耳、蝦仁、豆尖、冬筍、鹽、雞精、高湯。  製作方法:

①方幹、火腿、黑木耳、冬筍切成5釐公尺長的細絲,放入清水浸一下,使干絲分開,潷去水,放入盛器內,略加鹽,加沸水浸泡三次,每隔半小時左右更換開水一次,再用清水過清,撈出瀝乾。開洋加溫水稍浸,放在小碗內加酒,上籠或隔水蒸透至漲胖。②炒鍋燒熱,下生油35克,滑蝦仁撈出。

鍋內高湯,放入干絲,速用旺火燒沸一二分鐘,再加酒、鹽,移小火燴煮10分鐘,使干絲漲胖,吸足鮮味。出鍋前續用旺火燒開,淋上熟生油。干絲倒在湯盆裡,火腿絲、蝦仁撒在上面,連湯上即成。

蟹黃獅子頭

原料:五花肉、馬蹄、蟹黃、鹽、雞精、胡椒、姜、蒜、上湯。  製作方法:

①五花肉去皮切小丁,略斬,馬蹄剁成末,蟹黃蒸熟,待用。②五花肉加調料、蛋清,攪上勁後,略加澱粉,加蟹黃。③砂鍋內加上湯燒開後,將肉做成四個獅子頭,即大丸子,鑲上蛋黃,置於鍋中,小火上燒煨1.

5至2小時。

水晶蝦仁

原料:太湖白蝦仁300克,姜、高湯、鹽、雞精、料酒、胡椒粉、澱粉、蛋清、白糖。  製作方法:

①蝦仁洗淨控去水,用淨布包擠片刻,放鹽、雞精、胡椒粉、料酒醃味,用蛋清、食粉、泡打粉上漿。②用鹽、味精、料酒、胡椒粉、高湯、糖、水澱粉少許調成芡汁。③鍋上火,注入油,待油溫公升高,下入蝦仁滑散滑透,倒入漏勺控油。

④原鍋上火,略煸薑末,調味汁勾芡,即可出鍋。

魚香脆皮茄子

原料:茄子、麵粉、泡打粉、生粉、蔥、姜、蒜、雞精、白糖、醋。  製作方法:

①茄子去皮,改刀切條。②麵粉、泡打粉、生粉加水、少許色拉油,按比例調成脆漿糊,茄條裹糊。③鍋裡放油,燒至五成熱,茄條下鍋,炸酥,起鍋,擺盤。

④另置一口鍋,少許油,將泡椒、姜、蒜炒香,加少量湯,調入鹽、雞精、白糖、醋,勾芡,放入蔥花,燒開,澆在茄條上。

水煮肉片

原料:豬通脊肉250克,芹菜、萵筍葉、青蒜、姜、蔥、蒜、豆瓣辣醬、醬油、澱粉、鹽、雞精、花椒粒、乾紅辣椒各適量。  製作方法:

①豬通脊肉切成片後用少許醬油和水澱粉漿一下;②芹菜洗淨切成段,青蒜拍鬆斜切成小段,萵筍葉洗淨切成段;③蔥、姜、蒜切絲,豆瓣辣醬用刀剁碎;④坐鍋,放少量油,油燒熱後放入豆瓣辣醬,炒出紅油後放入蔥、姜、蒜翻炒幾下,放少量水,開鍋放入少許鹽、雞精,放入青菜,斷生後撈出裝入碗內,將漿好的肉一片一片滑入鍋內,待肉變色熟透後連湯一起裝入碗內;⑤將鍋洗淨燒熱,將花椒粒、乾紅辣椒倒入鍋內翻炒焙脆後,倒在案板上碾碎,撒在煮好的肉片上;⑥坐鍋,倒入少量油,燒熱後淋在肉片上即可。

剁椒魚頭

原料:胖頭魚頭1個1000克,湖南特製剁椒、味精、紅油、姜、蔥、白蘿蔔片各適量。  製作方法:

①將魚頭洗淨,去鰓,去鱗,從魚唇正中一劈為二。②將鹽、味精均勻塗拌在魚頭上,醃製5分鐘後將剁椒塗抹在魚頭上。在盤底放2至3片生薑和白蘿蔔片,將魚頭放上面,在魚身上放切好的薑絲適量。

③魚頭上鍋蒸15分鐘,出鍋,將蔥花撒在魚頭上,澆熟油,再放鍋裡蒸2至3分鐘,即可食用。

麻辣羊血

原料:鮮羊肉血豆腐500克,豆腐100克,鹽、蒜、蔥、姜、雞精、料酒、花椒、胡椒粉、乾辣椒、高湯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燒開一鍋水,將切成3釐公尺見方的豆腐、羊血豆腐倒入,並加入少量料酒,焯一會兒撈出。②坐鍋點火倒入食用油燒熱,加入蒜片、蔥段、薑片炒出香味後,加入羊血、豆腐翻炒,再加入味精、鹽、胡椒粉、料酒、高湯煨2至4分鐘,倒入碗中。

③鍋中加入食用油燒熱,加入花椒、乾辣椒煸炒,倒在羊血豆腐上即可。

泡饃小炒

原料:泡饃,羊肉,蔥、姜、蒜,精鹽,雞精。  製作方法:

①其制法前半部與羊肉泡饃相同,先用羊肉湯將饃煮到七八分熟,撈出饃。②鍋至旺火,油燒熱,下饃翻炒,加鹽、雞精、蔥、姜、蒜,加湯,略煮。出鍋。

葫蘆頭泡饃(或羊肉泡饃)

源於宋代的「煎白腸」,相傳至今。與羊肉泡饃相似,同為掰饃,但主要原料不是羊肉,而是豬腸。後由肉類發展到包括海味類的眾多品種,如湯中增加了骨頭和雞,使湯味更加濃醇,質量提高,成為秋冬時節的風味小吃。

原料:豬大腸、豬肚、豬骨頭、豬肉、老母雞、幹饃、醋、鹽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將腸肚處理乾淨,下鍋煮開,在距大腸頭約35釐公尺處切斷,取下葫蘆頭。②鐵鍋中加水,旺火燒開,放入腸、肚,稍煮幾滾,撇去浮沫,改用中火煮約30分鐘,蓋上鍋蓋,用小火煮約4小時,再加精鹽。

10分鐘後撈出。③將大腸瀝乾水分,再將大腸頭及碎節腸子放入竹篩內晾乾。④將豬骨頭洗淨、砸斷,豬肉切成2.

4千克重的塊。在大鐵鍋內添入清水,旺火燒開後,投入骨頭、豬肉,煮約10分鐘,撇去浮沫,見湯色發白時,下入母雞和精鹽,再煮30分鐘,將花椒、八角、桂皮、草果裝入淨布口袋內,入鍋,小火煮3小時,湯汁濃後盛入大瓷盆。⑤大鐵鍋內倒入原汁湯,加水,旺火燒開。

吃時將飥飥饃掰成碎饃塊,放入大碗中,然後將熟大腸、熟肚子各切成三片八分長的坡刀片;熟豬肉切成兩片一寸半長、二分厚的肉片;雞肉切成兩片一寸半長、四分寬的片。整齊排放在掰好的饃上,用鍋內滾開的湯汁反覆澆 3至4次,使碗內的饃塊浸透湯汁。放入料酒、調料水、味精、香菜末、蒜苗絲,淋上熟豬油,再澆入適量的滾湯汁即可食用。

辣子田螺

田螺肉味甘鹹、性寒,具有清熱利水、解毒消痛的功效,同時含鈣量相當豐富。重慶名店陶然居就是以辣子田螺起家的。  原料:

田螺1000克,乾辣椒、郫縣豆瓣、花椒、薑公尺、蒜泥、醬油、料酒、香醋、精鹽、白糖、雞精、熟芝麻、蔥花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田螺淘洗乾淨入鍋,加清水和料酒、香醋煮沸撈起,去頭部包殼。

②炒鍋加油燒熱,下乾辣椒節,炒至呈棕紅色,下花椒、薑公尺、蒜、郫縣豆瓣炒至香。下田螺翻炒,依次下料酒、香醋、精鹽、白糖、醬油、味精,以大火不停翻炒,待田螺熟透、入味,起鍋裝盤,撒上熟芝麻、蔥花即可上桌。

山城辣子雞

用料講究,主料一定選用家養土仔公雞現殺現烹,以保持鮮嫩肥美,輔料非川產二金條辣椒和川產茂汶大紅袍花椒不用,且非常考驗廚師對火候的掌握。  原料:土公雞500克,花椒、乾辣椒、熟芝麻、料酒、醬油、姜、蔥花、雞精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公雞去內臟洗淨,斬切成小塊。姜、蔥、乾辣椒切好備用。

②將雞肉放到碗中,加醬油、料酒、味精、鹽、薑片、花椒等拌勻,醃製 10至15分鐘。③炒鍋置火上,油燒熱後下乾辣椒節炸至棕紅色;放入醃過的雞塊、花椒翻炒,雞熟酥時加料酒、醬油、味精、薑絲,轉中火翻炒2分鐘,用漏瓢濾去餘油,起鍋裝盤,撒上熟芝麻、蔥花即可上桌。

連山回鍋肉

川味家常菜的經典。回鍋肉在四川民間又俗稱「熬鍋肉」,由於四川各地物產不同,風俗口味也有所差異,這道菜也有許多種做法,主要表現為配料和調味的不同。  原料:

五花肉500克,蒜苗、青椒、乾紅辣椒、永川豆豉、炸鍋盔、郫縣豆瓣、醬油、泡子姜、醪糟汁、雞精、精鹽、白糖、蔥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豬肉入沸水氽去血水,撈出後趁熱抹上醪糟汁和鹽,放到籠中蒸至肉皮粑軟,取出晾涼。

②乾辣椒、蔥、蒜苗切成節,子姜和青椒切片,炸酥的鍋盔切成三角形。③炒鍋置旺火,油燒至六成熱,下乾辣椒炸香撈出;倒入肉片爆炒呈「燈盞窩」,加入醬油、豆瓣、豆豉、白糖,煸炒片刻,下蒜苗、泡姜、青椒、蔥節、鍋盔,翻炒出香味,加入炸香的乾辣椒、雞精略炒,裝盤。

魚香肉絲

魚香,是四川菜餚主要傳統味型之一。此法源出於四川民間獨具特色的烹魚調味方法,而今已廣泛用於川味的熟菜中。  原料:

豬腿肉300克,水發玉蘭片、水發木耳、泡椒、泡子姜、大蔥、蒜泥、澱粉、醬油、香醋、紹酒、精鹽、白糖、高湯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豬肉切粗絲,玉蘭片、木耳切絲,與肉絲入碗,加精鹽、紹酒、溼澱粉拌勻。

②泡椒剁細與糖、醋、味精、澱粉、肉湯調成糖醋汁備用。③炒鍋置旺火上,油燒至六成熱,下拌好的肉絲炒散,加泡椒末、姜、蒜和蔥,爆出香味,烹入芡汁,顛翻幾下即可。

酸菜魚原料:草魚一條,泡酸菜250克,雞蛋2個,豬油、薑片、蒜公尺、蔥花、大蔥節、泡紅辣椒、料酒、香醋、味精、胡椒粉、幹細豆粉、花椒各適量。  製作方法:

①將魚頭切開,取下兩扇魚肉,魚骨切塊,魚肉斜刀改薄片。酸菜切成片,雞蛋取蛋清和幹細豆粉調成蛋清豆粉。②魚片加料酒、食鹽、味精、香醋、薑片、蔥節碼味後,用蛋清豆粉拌勻。

③炒鍋下油燒至五成熱,放入魚頭、魚骨熘至斷生撈起;鍋內留少許油,加花椒、酸菜、泡椒、薑片炒香,下湯,倒入料酒、香醋、食鹽、胡椒粉熬出香味,先下魚頭、魚骨煮幾分鐘後,再下魚片煮2至3分鐘,連魚帶湯倒入盆內,撒上薑末、蒜公尺、蔥花。④鍋內下少許油燒至五成熟,均勻淋於薑末、蒜公尺、蔥花上。

雪菜冬筍

原料:新鮮雪菜、冬筍、白糖、澱粉各適量。  製作方法:

冬筍切片過水,取出瀝乾水待用。熱鍋,加少量油,雪菜、冬筍一起入鍋,加糖一小勺,1/3杯水,蓋上鍋蓋,大火燜15分鐘後,大火翻炒,勾薄芡,淋油,起鍋,裝盤。

紅燒甩水

以濃油赤醬為主要特色,最為典型的傳統上海菜,是其中魚類的代表作。  原料:2.

5公斤以上的草魚或者青魚,取其尾巴。  配料:澱粉、白糖、醬油、蔥段、醋、香油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魚尾洗淨,沿魚尾側面脊椎將其劈成扇型,乾粉上漿待用。②熱鍋放油,燒至七成熱,魚下鍋,過一下,立刻起鍋。

③鍋內剩餘少量餘油,依次放入蔥段、醬油、白糖、半杯水,煮開,下魚,蓋上鍋蓋,旺火燜15分種,揭開鍋蓋,大火收汁。勾芡、起鍋。在鍋內的餘湯裡,加一小匙醋、少量蔥段,淋在魚上。

醬肉濃油赤醬的另外一款代表作,普及程度極高。濃厚的醬肉香飄盪在小弄堂裡是典型的上海弄堂生活寫真。

原料:上好五花肉。

配料:蔥、姜、料酒、紅公尺粉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五花肉洗淨,切成6.6釐公尺見方的長方型。

鍋內放水,肉冷水下鍋,水以正好浸沒肉為宜。②加入蔥、姜、料酒,一起煮開,撇去鍋內的浮沫。紅公尺粉、料酒和勻,加湯內,加兩匙白糖。

再次燒開後,關小火,慢熬4小時。起鍋,直接裝盤。

紅燒豆腐

繼續保持口味濃厚的樸實特色,是上海家常菜中豆製品類的代表。

原料:香菇、精肉、絹豆腐。

配料:澱粉、醬油、白糖、豆瓣醬、鹽、雞精、蔥花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香菇切片,精肉切絲,豆腐切塊待用。②醬油、豆瓣醬、白糖一起下鍋,燒開。

加豆腐,加1/3杯水,燒開後,用勺來回推滑豆腐,可淋少許油,不要加水。撒蔥花,略翻一下。起鍋,裝盤。

黃瓜漏蝦

原料:大小均勻的新鮮河蝦、黃瓜、澱粉、白糖、鹽、料酒、雞精、蔥花、醋各適量。  製作方法:

蝦洗淨,剪去須。鍋燒熱,加少許油,黃瓜、蝦一起入鍋過油,片刻即可起鍋。料酒、鹽、雞精、白糖、蔥花拌勻下鍋,滴3滴醋,加1/3杯水,燒開。

過好油的黃瓜、蝦入鍋,翻炒。勾薄芡,淋油,起鍋。整個製作過程需注意時間的緊湊。

菜譜設計的設計要素,菜譜設計尺寸

1.選單bai不僅僅是一張印有字的紙,du更是乙個能感受到zhi 餐廳文化特色的dao載體。回2.製作菜牌的材料一般答有 皮質封面 封面又可以燙金燙銀 不鏽鋼logo 凹凸印等等 菜牌紙張可以是相紙,銅板紙,特種紙等,更有些客戶希望獨特還用到竹簡 布等料。材料的手感質地很重要,因為選單總是拿在手裡的...

菜譜裝訂有幾種?菜譜的裝訂方式有哪些

菜譜裝訂大致有六種吧,精裝對裱,鎖線精裝,資料夾裝,蝴蝶精裝,古書精裝,鐵釘精裝。菜譜的裝訂方式有哪些 菜譜有很多種裝訂方式啊,打孔裝訂 鐵圈 硬殼精裝,鐵環裝訂,看下圖鐵環。想製作幾本高檔的精裝菜譜,有不需要提前定做的嗎?要的是對裱活頁蝴蝶裝訂的那種好一點的喲 菜譜的製作也同市場上的如影樓相簿 各...

北京西貝莜麵村的菜譜是哪家菜譜製作公司做的

有很多合作公司,像印刷 拍攝,最重要的是出品規劃,這個是漢源東方餐飲商學院陳新時老師輔導做的 請問北京專門從事菜譜製作的公司有哪些?有誰做過覺得不錯的?我們的菜譜一直都是經緯視野公司給做的,合作好幾年了,覺得質量還行,特別是服務態度不錯。在豐台區七里莊。誰知道北京西貝莜麵總部 打 114問下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