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是什麼節日,農曆六月六是什麼節日

2021-12-26 23:57:09 字數 4554 閱讀 7507

1樓:永恆哥57叾灼

「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的傳統佳節,由於居住地區不同, 過節的日期也不統一,有的地區六月初六過節,稱為六月六; 有的地區六月十六日或農曆六月二十六日過年,稱為六月街或 六月橋。 布依族人民十分重視這個節日,有過」小年」之稱。節日來 臨,各村寨都要殺雞宰豬,用自紙做成三角形的小旗,沾上雞 血或豬血,插在莊稼地裡,傳說這樣做,「天馬」(蝗蟲)就不 會來吃莊稼。

節日的早晨,由本村寨幾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率領青壯年 舉行傳統的祭盆古、掃寨趕「鬼」的活動。除參加祭祀的人外, 其餘男女老少,按布依族的習慣,都要穿上民族服裝,帶著糯 公尺飯、雞鴨魚肉和水酒,到寨外山坡上」躲山」(當地漢族人民 稱為趕六月場)。 祭祀後,由主祭人帶領大家到各家掃寨驅「鬼」、而「躲山」 群眾則在寨外說古唱今,並有各種娛樂活動。

夕陽西斜時。『躲山」的群眾一家一戶席地而坐,揭開飯籮,取出香噴噴美酒和 飯菜,互相邀請作客。一直等到祭山神處響起「分肉了!

分肉 了!」的喊聲,人們才選出身強力壯的人,分成四組,到祭山神 處抬回四隻牛腿,其餘的人,相攜回到家中,隨後各家派人到寨裡領取祭山神的牛肉。節日娛樂活動,以丟花包最為有趣。

花包是用各種彩色花 布做成形似枕頭,內裝公尺糠、小豆或棉花籽。花包的邊沿綴有 花邊和「耍須」。丟花包時,男女青年各站一邊,相距數公尺,互相投擲。

其方法有右側擲、左側擲和過頂擲,但不准橫擲。要 求甩得遠,擲得快,接得牢。花包在空中飛來飛去,煞是好 看。

如果小夥子將花包向自己心愛的人投擲,沒有過肩,包就 落地,姑娘由向對方送一件禮物,如項圈、戒指、手鐲等物,所送之物,被視為愛情的信物,小夥子將長期儲存。 「六月六」節已有悠久的歷史。據清乾隆年晨李節昌纂的 《南龍志·地理志》記載:

「六月六栽秧已畢,其宰分食如三月 然,呼為六月兀。漢語曰過六月六也。其用意無非攘災祈禱, 預祝五穀豐盈……」。

其起源,各地傳說不同,其中有乙個說 法是,在遠古的洪荒年代,布依族的先人「盤古」,在勞動中積 累了栽培水稻的經驗,年年豐收,後來他與龍王的女兒結婚, 生了乙個兒子,取名新橫。一次兒子冒犯了母親,龍女一氣之 下,返回龍宮,再不回來。「盤古」沒有辦法,只好再娶,一年 的六月六日盤古死去,新橫從此遭到繼母虐待,幾乎被害。

他忍無可忍,便上天控告繼母,並發誓要毀掉她栽培的水稻秧 苗,繼母知道後,萬分後悔,終於與新橫和好,並於每年六月六日,盤古逝世這天,殺豬宰鴨,做粑粑、供祭盤古,布依族 人民因此每年農在六月六日都舉行祭盤古,供祖先的活動,以 示子孫延續、五穀豐收,年復一年,就形成了這個民族節日。

2樓:radical木

六月初六 就我國民俗來說,農曆六月六日有些習俗是傳之已久的,這在名諺中也有反映。 一說是:「六月六,貓兒狗兒同洗浴。

」此時已屆仲夏,驕陽高照,為了防止家畜生蟣蝨人們在此日為貓、狗洗浴,農家則把貓、狗驅往河中洗澡。貓、狗在這一天嬉水,與小兒同樂,因此民間也稱此人為貓、狗的生日。 另一習俗是曬衣服。

傳說這一天曬衣衣不蛀,曝書書不蠹。此俗見於300多年前明人沈德符著的《野獲編》,文雲:「六月六日,內府皇史晟曝列聖實錄及御製文集,為每年故事。

」士大夫家及平民百姓也於此日曬裘衣雜物,以防蟲蛀。 上海的民諺卻誇張而有趣:「六月六,曬得鴨蛋熟。

」把驕陽下的酷熱說得很形象化。早年人們常在這一天曬伏醬、付瓜,為了防潮防腐,人們常於這一天用桐油塗飾門窗和梁柱。 北方人的諺語則是:

「六月六,看谷秀。」一般說,莊稼長得好不好,秋收時豐歉如何,這時候已大致可以測定了。 至於伏夏糕點,近人周簡段先生提及江蘇東台民諺:

「六月六,吃了糕屑養了肉。」認為吃了用麥粉和糖油做的麵食,對增強體質有益。有詩云:

「早市離家二里遙,攜籃趕上大雲橋。今朝不吃麻花粥,荷葉包來茯苓糕。」這類糕點為人喜歡,其原因是它鬆軟、清口、甜淡適宜,而又價廉潔。

不過如今的糕點市場已經是忌廉蛋糕的天下,要尋覓賣茯苓蛋糕的店攤已經很難尋見了。 關於「六月六」還有很多的傳說,「六月六,請姑姑」是流傳很廣的乙個。每逢農曆六月初六,農村的各家各戶都要請回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這個習俗是從春秋戰國時候就興起的。

相傳春秋戰國時期,晉國宰相狐偃功高居傲,他的兒女親家趙衰對他很反感,直言數落了他,狐偃不聽,當眾把親家責怪一番,趙衰年老體衰,不久因氣而死,其子恨岳父不講仁義,決心為父報仇。 第二年,晉國夏糧遭災,狐偃出京放糧,臨走對家人說,六月六日趕回家過生日。狐偃的女婿得知訊息,決定六月六日殺狐偃,抱父仇。

狐偃的女婿把這個決定告訴了妻子,狐偃的女兒得知這個訊息後整天心驚肉跳,在六月初五這天,悄悄跑回家把這個訊息告訴了母親。狐偃的女婿知道事情敗露,每天惶惶不可終日。 六月初六一早,狐偃來請女婿。

到相府後,狐偃請女兒、女婿坐了上席,然後對眾人說:「老夫今年放糧,親見百姓疾苦,方知自己近年做事有錯。今天女婿設計殺我,雖然過於狠毒,但事沒辦成。

他為民除害,為父報仇,我決不怪罪。女兒救父危難,盡了大孝,禮當受我一拜。希賢婿看我面上,不計仇恨,兩相和好!

」一席話,說得滿座賓客又驚又喜,女兒、女婿叩頭謝罪,前仇盡釋。 從此後,狐偃真心改過,為了記住這個教訓,狐偃每年六月六日都要請回閨女、女婿團聚一番,翁婿比以前更加親近。此事張揚出去,老百姓個個仿效,也都在六月六日接回閨女,應個消災解怨,免災去難的吉利。

年長日久,相沿成習,流傳至今。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六月初六,除了是「姑姑節」外。在古代還是另外乙個節日,名叫「天貺(賜贈的意思)節」。 天貺節起源於宋真宗趙恆。

某年的六月六日,他聲稱上天賜給他天書,遂定是天為天貺節,還在泰山腳下的岱廟建造一座巨集大的天貺殿。 天貺節的民俗活動,雖然已漸漸被人們遺忘,但有些地方還有殘餘。江蘇東台縣人,在這一天早晨全家老少都要互道恭喜,並吃一種用麵粉攙和糖油製成的糕屑,有「六月六,吃了糕屑長了肉」的說法。

還有「六月六,家家曬紅綠」的俗諺。「紅綠」指五顏六色的各樣衣服。此諺的後一句,又作「家家曬龍袍」,在揚州有個解釋,說乾隆皇帝在揚州巡遊的路上恰遭大雨,淋濕了外衣,又不好借百姓的衣服替換,只好等待雨過天晴,將濕衣曬乾再穿,這一天正好是六月六,因而有「曬龍袍」之說。

江南地區,經過了黃梅天,藏在箱底的衣物容易上黴,取出來曬一曬,可免霉爛。此外還有給貓狗洗澡的趣事,叫做「六月六,貓兒狗兒同洗浴」。 六月六也是佛寺的乙個節日,叫做「翻經節」。

傳說唐僧到西天取經回來,不慎將所有經書丟落到海中,撈起來曬乾了,方才儲存下來。因此寺院藏經也在這一天翻檢曝曬。 「六月六,請姑姑」。

過去,每逢農曆六月初六,農村的風俗都要請回已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 相傳在春秋戰國時期,晉國有個宰相叫狐偃。他是保護和跟隨文公重耳流亡到列國的功臣,封相後勤理朝政,十分精明能幹,晉國上下對他都很敬重。

每逢六月初六狐偃過生日的時候,總有無數的人給他拜壽送禮。就這樣狐偃慢慢地驕傲起來。時間一長,人們對他不滿了。

但狐偃權高勢重,人們都對他敢怒不敢言。 狐偃的女兒親家是當時的功臣趙衰。他對狐偃的作為很反感,就直言相勸。

但狐偃聽不進苦口良言,當眾責罵親家。趙衰年老體弱,不久因氣而死。他的兒子恨岳父不講仁義,決心為父報仇。

第二年,晉國夏糧遭災,狐偃出京放糧,臨走時說,六月初六一定趕回來過生日。狐偃的女婿得到這個訊息,決定六月初六大鬧壽筵,殺狐偃,報父仇。狐偃的女婿見到妻子。

問她:「像我岳父那樣的人,天下的老百姓恨不恨?」狐偃的女兒對父親的作為也很生氣,順口答道:

「連你我都恨他,還用說別人?」他丈夫就把計畫說出來。他妻子聽了,臉一紅一白,說:

「我是你家的人,顧不得娘家了,你看著辦吧!」 從此以後,狐偃的女兒整天心驚肉跳,她恨父親狂妄自大,對親家絕情。但轉念想起父親的好,親生女兒不能見死不救。

她最後在六月初五跑回娘家告訴母親丈夫的計畫。母親大驚,急忙連夜給狐偃送信。 狐偃的女婿見妻子逃跑了,知道機密敗露,悶在家裡等狐偃來收拾自己。

六月初六一早,狐偃親自來到親家府上,狐偃見了女婿就像沒事一樣,翁婿二人並馬回相府去了。那年拜壽筵上,狐偃說:「老夫今年放糧,親見百姓疾苦,深知我近年來做事有錯。

今天賢婿設計害我,雖然過於狠毒,但事沒辦成,他是為民除害,為父報仇,老夫決不怪罪。女兒救父危機,盡了大孝,理當受我一拜。並望賢婿看在我面上,不計仇恨,兩相和好!

」 從此以後,狐偃真心改過,翁婿比以前更加親近。為了永遠記取這個教訓,狐偃每年六月六都要請回閨女、女婿團聚一番。這件事情張揚出去,老百姓各個仿效,也都在六月六接回閨女,應個消仇解怨、免災去難的吉利。

年長日久,相沿成習,流傳至今,人們稱為「姑姑節」。

4樓:西西捶裂

農曆六月初六日,聽大人說過是貓狗日。

農曆六月六是什麼節日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六月初來六,是漢族年中的自乙個重要節日,bai在土家族、苗族du、布zhi依族等少數民族中dao亦流行。這就意味著,雖然六月六是土家族乙個重要的傳統節日,但並非本民族所特有,它既有漢族節日的史影,又有本民族的特色。

絕大部分土家族都將六月六稱之為「曬龍袍」,與漢族稱謂基本相同,但節日傳說截然不同。關於六月六**的傳說很多,其中最廣泛的說法是:這一天是湖南茅崗土司王覃垕蒙難之日。

相傳,覃垕為反抗封建王朝的民族壓迫,在這天慘遭殺害。在刑場上,覃垕怒目圓睜,當劊子手凌遲剝皮時,忽然從他身上飛出九條金龍,霎時天昏地暗,日月無光。

朱元璋嚇得從金殿龍椅上暈倒在地,連忙爬起來禱告蒼天。同時下令將人曬乾,紮成覃垕像,讓他每年坐七天帝位。土家族人將覃垕血染的戰袍搶回來洗淨曬乾,立廟祭祀,謂之「曬龍袍」。

從民間傳說看,六月六是土家族的乙個重要的紀念性節日。

農曆)那年是潤六月,是在後六月又剛好15日,不知道是算7月還是六月

嚴格的推算是要按照太陽在黃道歸線的緯度來算的,實際中個人覺得影響不大,就按照北京時間來看即可。你應該找清楚你當時的公曆日期和時辰,由此來推你的農曆日期和時辰,比較準確 如果只知道農曆,又害怕閏月對應的公曆不清楚,實際上不需要這樣看,在測算中只要判斷年份就可以了,是閏年還是平年,你說的閏六月,是民間的...

2023年陰曆六月六日2023年命運

命運要綜合很多資訊看的,資訊不全是說不准的,再說一般人也很難看的準,還會誤導自己,命運存在嗎,當然存在,而且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去改變。了凡四訓 種德立命 修身治世類書籍。作者為明代袁了凡,作於六十九歲,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改變命運的過程。命中本無功名長壽卻得功名長壽,命中無子,卻得兩子,書電...

六日用古文說,六月六日用古文怎麼說

現代文 2018年4月六日 古文 2018年四月六日 狗年 四月初六戊戌年 丁巳月 壬子日 這一天的陽曆是 2018年 5月20日 星期日 六月六日用古文怎麼說 六月通常稱 荷月 季月 伏月 焦月 署月 精陽 溽暑 季暑 且月。一月 孟春 初春 上春 端月 初陽 端春 孟陬 春陽 首陽 肇春 二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