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血型的父母能生出什麼血型的孩子

2021-12-25 01:26:04 字數 5476 閱讀 2179

1樓:酸菜粉兒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血型的國家。早在三國時代,便有「滴血驗親法」以確認血緣關係。據湖北省婦幼保健院遺傳中心宋婕萍醫生介紹,人類的血型有很多種,十分複雜。

我們通常說的a、b、o和ab四種血型,實際上是屬於乙個血型系統,叫abo血型系統。目前已發現人類有26個血型系統,每個血型系統中又有數量不等的血型。不過,在這些血型系統中,abo血型系統是最早被發現的,對人類的影響最大。

血型是有遺傳規律的,依照血型遺傳規律,如果知道父母的血型,便可推算出子女可能是哪種血型,不可能是哪種血型,這在法醫的親權鑑定上,可提供某些參考價值,當然,目前最準確的方法是dna檢測。除此之外,了解血型的遺傳規律,對輸血或**血液性疾病,也有重要意義。

如表所示,父母都是o型血者,遺傳關係最簡單,孩子只可能是o型血;而父母為「a+b」型血時,遺傳關係最為複雜,孩子可能出現ab、a、b、o等四種血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當夫妻血型不合時,可能會出現「溶血兒」現象,新生兒專家介紹說,「溶血兒」現象比較複雜,一般是指母親是o型血,孩子是其他血型,這時母親懷上這樣的孩子後,孩子作為母體的「異物」,使母親產生抗體,抗體反過來破壞孩子的血細胞,從而產生溶血。這種情況容易導致早產、新生兒黃疸等,建議夫婦在懷孕之前檢查雙方的血型,可提前採取干預措施。

2樓:

按abo系統:

a+a----a/o

a+b----a/b/ab/o

a+ab---a/b/ab

b+ab---a/b/ab

ab+ab---a/b/ab

a+o---a/o

b+o---b/o

ab+o---a/b

o+o---o

3樓:度衣塗易夢

1、雙親血型(o+o)

子女血型(o

)子女不存在血型(

a、b、ab

)2、雙親血型(o+a

)子女血型(a、o)

子女不存在血型(b、ab

)3、雙親血型(o+b)

子女血型(b、o

)子女不存在血型(a、ab

)4、雙親血型(o+ab

)子女血型(a、b

)子女不存在血型(o、ab

)5、雙親血型(a+a

)子女血型(a、0

)子女不存在血型(ab、b)

6、雙親血型(a+b

)子女血型(ab、a、b、0

)7、雙親血型(b+b

)子女血型(b、0)

子女不存在血型(a、ab

)8、雙親血型(b+ab

)子女血型(b、a、ab

)子女不存在血型(o

)9、雙親血型(a+ab

)子女血型(a、b、ab

)子女不存在血型(0

)10、雙親血型(ab+ab

)子女血型(ab、a、b

)子女不存在血型(0)

父母是什麼血型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

4樓:小嫣老師

o與o、a與o、a與a、a與b、b與o、b與b。

父母雙方都是a型,可以推斷父親和母親的血型遺傳式都有aa、ao兩種可能,若如果生出的孩子得到了來自父母雙方都是攜帶o基因的染色體,孩子染色體的等位基因組合就是oo,遺傳式為oo,表現式為o,即孩子血型就是o型。

擴充套件資料o型血的好處

o型血的男性罹患陽痿的機率比其他血型低四倍。o型血比較不容易罹患阿爾茲海默症(老年痴呆)。英國大學掃瞄調查了189人的腦部,得出了o型血人的大腦灰白質比較多。

灰白質就是人類智慧型的大本營、頭腦運算處理的中心,o型血人在小時候容易生成灰白質,年老之後比較不會得到老年痴呆症。

o型血罹患血栓的風險也比其他血型少了30%,而最容易發生血栓的則是b型血,所以b型血人年紀輕輕就過世的可能性也比較高。另外在各國的研究也發現o型血對於瘧疾、胃癌或肝癌的耐性也比較強,就算得病了也比較能抵抗。

人民健康網-血型的秘密:父母的血型怎樣遺傳給子女?

5樓:

只要父母中沒有ab血型的就可以生出o型血的小孩。

o型血 + o型血,孩子一定是o型血。

a型血 + o型血,孩子有1/4可能是o型血。

b型血 + o型血,孩子有1/4可能是o型血。

a型血 + b型血,孩子有1/16可能是o型血。

父母只要有有一方是ab型血,孩子不可能是o型血。

擴充套件資料abo血型

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與抗原b而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紅細胞上僅有抗原a為a型,只有抗原b為b型,若同時存在a和b抗原則為ab型,這兩種抗原俱無的為o型。

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體,但不含有對抗自身紅細胞抗原的抗體。如:在a型血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體。我國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佔約30%,ab型僅佔10%左右。

rh血型

人的紅細胞上具有與恆河猴同樣的抗原稱為rh陽性血型,不含有此種抗原則稱為rh陰性血型。在我國漢族和大部分少數民族的人民中,rh陽性血型約佔99%,rh陰性的人僅佔1%左右。

6樓:夢囈的魚

只要父母雙方中沒有乙個是ab血型,那麼任何血型的組合,都有可能生下o型血的孩子

因為血型的基因型為a型:aa或ai、b型:bb或bi、o型:

ii、ab型:ab,所以只要父母雙方中有乙個是ab型,那孩子都不可能是ii的o型血,而只要父母雙方都不是ab型血,那孩子就都有可能是o型血

7樓:意如風

您好,根據血型譜系,o型只帶有o,b型血帶有b和o兩種型,兩者相互結合,孩子的血型應為o或者bo(b相對於o是顯性,所以是b型)。b型血和o人的血型是由基因決定的,b型血的人所擁有的基因是兩個顯性的b基因或是乙個顯性的b基因和乙個隱性的基因。o型血的人所擁有的是兩個隱性的基因。

如果爸爸的基因型是兩個顯性b基因,那麼孩子的血型只能是b型。如果爸爸的血型是乙個顯性的b基因和乙個隱性基因,那麼孩子的血型是o型或是b型,且兩者概率一樣大。根據人的血型遺傳規律:

b型血和o型血生的孩子血型如下父母為o+b血型,子女可能會有的血型為o、b型血。不可能會有的血型為a、ab型血。

8樓:盤天亮的牛蛙

至少有乙個親人是o型血,如果父母雙方都不是o型那肯定生不出來

9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o型 ,父親o型 孩子 o型

母親o型 ,父親a型 孩子 o型或者a型

母親o型 ,父親b型 孩子 o型或者b型

母親o型 ,父親ab型 孩子a型或者b型或者ab型父親o型 ,母親o型 孩子 o型

父親o型 ,母親a型 孩子 o型或者a型

父親o型 ,母親b型 孩子 o型或者b型

父親o型 ,母親ab型 孩子a型或者b型或者ab型這裡你應該發現,母親父親倒過來都是一樣的。關鍵血型不同孩子血型才不同。

母親a型 父親a型 孩子a型 或者o型

母親a型 父親b型 孩子a型 或者b型 或者ab型或者o型母親a型 父親ab型 孩子a型 或者ab型母親b型 父親b型 孩子b型或者o型

母親ab型 父親ab型 孩子 a型 b型 ab型總結一下 也就是 母親父親倒過來看都可以,我就不寫這麼累了。

10樓:多彩夢幻水晶

血型遺傳表:

父母 子女

o×0 ----- o

o×a ----- a o

o×b ----- b o

o×ab ----- a b

a×a ---- a o

a×b ---- a b o aba×ab --- a b ab

b×b --- b o

b×ab ---- a b ab

ab×ab ---- a b ab

11樓:甘水藍

父母全是a型血孩子能是o型血嗎?

什麼血型的父母能生出o型和ab型的孩子

12樓:姬覓晴

父母的血型是a與b能生出ab、o血型的孩子,父母的血型是a與ab能生出ab型的孩子;父母的血型是b與ab和ab與ab能生出ab型的孩子。

人類的血型通常分為 a 、 b 、 o 和 ab 四種。血型遺傳借助於細胞中的染色體。人類細胞中共有 23 對染色體,每對染色體分別由兩條單染色體組成,其中一條來自父親,另一條來自母親。

染色體的主要成份是決定遺傳性狀和功能的脫氧核糖核酸,即人們常說的dna 。

dna 可分為很多小段,每一小段都具有專一的遺傳性狀及功能,這些小段稱為基因。一對染色體中兩條單染色體上相同位置的 dna 小片段,稱為等位基因。

abo 血型系統的基因位點在第 9 對染色體上。人的 abo 血型受控於 a 、 b 、 o 三個基因,但每個人體細胞內的第 9 對染色體上只有兩個 abo 系統基因;

即為 ao 、 aa 、 bo 、 bb 、 ab 、 oo 中的一對等位基因,其中 a 和 b 基因為顯性基因, o 基因為隱性基因。

13樓:要不不咱倆不好

父親ab血型, 母親b型,孩子應該是oa、ob、bb、ab型血,就是我們所說的a、b、ab型血。

父母血型o+o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o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a、b、ab

父母血型a+o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o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b、ab

父母血型a+a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o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b、ab

父母血型b+o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b、o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a、ab

父母血型b+b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b、o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a、ab

父母血型a+b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b、ab、o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

父母血型ab+o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b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o、ab

父母血型ab+b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b、ab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o

父母血型ab+a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b、ab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o

父母血型ab+ab 子女可能有的血型a、b、ab 子女不可能有的血型

14樓:蓮雪羽翼

父母血型為 a---b (a型和b型)

解剖一下:

ia ii (a 型) ib ii (b型)↓可組合:ia ib (ab型),ia ii(a型),ib ii(b型),ii ii (o型)

也就是說父母血型分別是a,b,孩子的血型可能有 a,b,ab,o 4種情況

此外,o型血的孩子父母血型還可以為 o--oa--o

b--o

ab型血的孩子父母血型可以為 ab--a

ab--b

ab--ab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父母真的是ab型和o型(結果不錯誤),也不能排除cisab型,即a抗原與b抗原的等位基因位於同一條染色體上的情況。除非做親子鑑定,否則不能輕易下結論。附圖

16樓:

如果一方是順式ab型,另一方是o型,那麼孩子不是o型就是ab型,但是順式ab型比較少見

父母是什麼血型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

o與o a與o a與a a與b b與o b與b。父母雙方都是a型,可以推斷父親和母親的血型遺傳式都有aa ao兩種可能,若如果生出的孩子得到了來自父母雙方都是攜帶o基因的染色體,孩子染色體的等位基因組合就是oo,遺傳式為oo,表現式為o,即孩子血型就是o型。擴充套件資料o型血的好處 o型血的男性罹患...

A血型和B血型生下孩子是什麼血型

a 或o 血型分為四種,即a,b,ab,o。血型是指紅細胞上所含的抗原不同而言,紅細胞上只含a抗原的稱a型,含有b抗原的稱b型,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的稱為ab型,既沒有a抗原也沒有b抗原的則稱為o型。abo血型受abo三種基因控制,a基因控制a抗原產生,b基因控制b抗原產生,o基因控制不產生a和b兩...

o型血和什麼血型是相剋的 什麼血型能配出O型血

a型如果0型血的人和a型血的人懷了小孩第乙個不生的話將來可能就不會再有小孩啦求採納。什麼血型相剋 什麼血型能配出o型血 1 父母血型為 o型與o型,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o型2 父母血型為 a型與o型,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a型與o型3 父母血型為 a型與a型,子女會出現的血型 a型與o型4 父母血型為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