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分析檢測一般需要哪些分析儀器和裝置

2021-08-16 12:19:28 字數 6618 閱讀 8335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檢驗科分為兩大項,一是檢測產品的品質專案;二是檢測產品的衛生專案,這一類專案的檢測相對難度大、投資高。

(1)品質專案包括:

水分、含鹽量、含糖量、蛋白含量、脂肪含量、纖維含量、維生素含量、酸度等。對於這些專案的檢測,如果經費有限,都可以採用化學法分析,只需配製最簡單的烘箱、水浴、電爐、攪拌器、粉碎機、ph計等裝置即可。

如果經費充足或檢驗批次較多,對應的檢測專案都有對應的專用儀器可供選購。此外,也有一些通用的儀器可供選購,如: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近紅外分析儀、自動滴定儀等。

檢測維生素a、e等有時還需配製螢光光度計。檢測營養元素,如,鈣、鋅、鐵等,可購置原子吸收儀-火焰檢測器。

(2)衛生專案包括:

微生物、新增劑、有害元素、農藥殘留、獸藥殘留、毒素等。對於一般食品企業,微生物檢測實驗室應該建。

a)微生物:

建微生物實驗室要按照生物實驗室規範標準要求進行布局。必要的裝置有潔淨臺、培養箱、高壓滅菌鍋、電爐等,其它裝置則根據具體檢測專案配置。經費少可以買國產的,經費多可以考慮買進口的,兩者的價錢相差很多。

b)新增劑和有害元素:

有一部分專案可以用化學法,如,亞硝酸鹽、二氧化硫、重金屬含量、總砷等,但要想滿足現在國標的食品衛生要求,應該購置氣相色譜-氫火焰檢測器、液相色譜-紫外/可見光檢測器,這樣一般的防腐劑(苯甲酸、山梨酸等)、甜味劑(甜蜜素、糖精鈉等)、色素(檸檬黃、胭脂紅等)都可以檢測了。購置原子吸收儀-石墨爐檢測器,可以分別檢測鉛、鉻、鎘、銅、鎳等有害元素,還需要一台原子螢光儀,用來檢測砷和汞等。

c)殘留農藥

檢測殘留農藥氣相色譜必不可少,檢測有機氯農藥,需配電子俘獲ecd檢測器;檢測有機磷農藥,需配火焰光度fpd檢測器或氮磷npd檢測器。現在,農殘檢測的專案越來越多,為提高通用性,建議配置毛細管柱分流/不分流進樣口,安裝毛細管色譜柱。與傳統填充色譜柱相比,毛細管柱分析專案多,分離度好,可以減少頻繁的更換色譜柱,提高分析效率。

出口食品加工企業生產的產品在出口時需檢測的農殘專案越來越多,為了把好生產原料和產品質量關,可以配置氣相色譜-質譜儀。一般只需配製電子轟擊ei源,如果有必要可再配乙個負化學nci源,是選擇四級質譜還是離子阱質譜,個人認為都可以,兩種儀器各有優缺點。還是要看具體工作。

d)殘留獸藥:

若進行殘留獸藥的檢測,專案不多且批次多,可以考慮配製酶聯免疫儀,該儀器一次投入不大,操作簡便,檢測靈敏度高。採用elisa也有一些缺點,一是試劑盒為長期的消耗品,若檢測的批次少,成本會較高,二是特異性不好,可能會有假陽性,三是如果在相對長的一段時間內檢測專案較多,成本甚至比儀器分析還高。對於有一定規模的出口食品企業,為適應當前歐盟、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檢測限量要求,最好配製一台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

第一台儀器建議配置三重四級質譜儀,靈敏度高、重現性好。儀器不一定要追求高配置,夠用就行,但靈敏度、穩定性、抗汙染等效能要好。最好買使用者較多的型號,有乙個與自己檢測專案相近的使用者群,

2樓:時慕

最少也要有分析天平、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紅外分光光度計、氣相色譜儀、液相色譜儀、熔點儀、ph計、滴定儀等儀器。可以推薦你去看以下儀器折扣網/這是乙個專門做網際網路分析儀器租賃和銷售維修的電商平台。

藥物分析實驗室應有哪些分析儀器和裝置

3樓:匿名使用者

儀器分析:高效液相攝譜儀、氣相色譜儀、核磁共振分析儀、質譜儀以及lc-ms gc-ms,

理化分析:水分測試儀、原子吸收、顯微鏡等

藥物分析實驗需要哪些儀器 裝置

4樓:du知道君

儀器分析:高效液相攝譜儀、氣相色譜儀、核磁共振分析儀、質譜儀以及lc-ms gc-ms,

理化分析:水分測試儀、原子吸收、顯微鏡等

天然藥物化學主要儀器裝置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藥物最多的就是hplc或者lc-ms。目前很多藥物分析公司都以這兩個儀器為主。

6樓:oo國王

常用實驗室的藥物分析儀器有高效液相色譜儀,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紅外光譜儀,薄層色譜,酸度計,恆溫電熱箱,要有通風櫥、量筒,燒杯,容量瓶,移液管,真空乾燥箱,冰箱,分光光度計,乾燥箱,液相色譜、分析天平、真空抽濾機

當然實地考察最好了

藥物製劑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7樓:我們笑得真好看

作為鄭州大學大三的老學姐,不打算考研,同樣面臨著找工作,針對藥物製劑專業找工作來提點小建議:

首先我們得了解藥物製劑專業培養的是具備藥劑學,藥學等方面的知識與實驗操作技能的人才,是很全能的,因此找工作不是難事。

一方面,如果對本專業比較感興趣,也願意做深入研究,那可以考慮去藥劑科從事相關的研究。要知道成為一名研究人員,如果開發出的產品造福人類,給被病痛折磨的病人帶來希望,是多麼令人自豪的事啊!

另一方面,如果本身對藥學掌握的比較好,又有「口若懸河」,超強的溝通技能,樂意與人打交道,可以考慮成為乙個「醫藥代表」。主要職責就是負責藥品的推廣和銷售,其實也是很需要溝通技巧的。但這個醫藥代表有時候需要有比較「厚臉皮」的性格,不怕被人拒絕,其實幹得好還是很吃香的。

我之前有一些師兄就是去當醫藥代表,月收入也是很可觀的。

最後,如果本身家裡的資金比較雄厚,又有做生意的潛質,可以考慮下找個好地段開乙個藥店。我身邊就有同學家中開藥店,月收入都是比普通的上班族高的多的。但是也需要注意,收入高有收入高的要求,這就意味著得有比較好的人脈,要誠實守信才能夠保得住好的口碑

總之,不同的選擇都有不同的優缺點,要權衡利弊,找到自身的長處,揚長避短,相信一定會成功!

8樓:大垚

本科末流985食品與藥品技術專業,目前是搞微生物製藥方向的研究生。當初一戰考研失敗畢業前找工作時,深深的感受到想找乙個好工作,難啊!好的藥企一堆研究生等著進呢,付給研究生的工資也多不了二三千,又怎麼在乎乙個小本科。

差一點的公司又不想去,工資低工作重。當初就沒少研究能做的工作。分別來分享一下吧,希望能幫到正在選擇中的你。

進高校做實驗員。這是我能想到的除了公務員外比較體面也比較容易應聘進去的職業了

如果你所在的高校還不錯的話,會有一些藥學實驗室招收本科畢業生做實驗員,也就是操作一些精密儀器裝置,主要進行藥物分析之類的工作。工作相對枯燥,工資和企業差不多,但是不穩定,一般是合同制。

好就好在你還能繼續享受學校生活,並且會促使你提公升學歷。

食藥企業質檢員或生產線工人。如果你對工作要求不高的話,可以選擇去食藥藥企做質檢員或者流水線生產工人,工資不高,提拔也較難,不適合有奮鬥傾向的同學做

食藥企業管培生。如果本科學校不錯,自己的學生工作能力出眾的話,可以選擇去一些好的食藥企業做管培生,比如輝瑞每年都會在廈大招收優秀的藥學專業畢業生培養為後備管理人才。有個朋友就進了輝瑞做了管培,據他說薪資待遇還是很不錯的。

食藥監督局公務員。藥學專業學生考公的話比較適合去食藥監督局,專業對口,面試時也會有一定優勢。但是僧多粥少,競爭較為激烈。

如果不想從事藥學類工作的話,選擇麵就比較廣了,但是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去選擇職業,才能做出一番事業。

如果實在沒有稱心如意的工作,可以選擇提公升學歷,讀研也是一條不錯的路呀。

願你能有乙個美好的未來,加油!

9樓:洪水如斯

「大病去醫院,小病上藥店」,這幾乎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格言。我們的日常生活幾乎與藥須臾不分。不論是藥企還是醫院藥房,都有我們選擇就業的空間。

對於藥物製劑畢業生來說,能進入一所大型醫藥企業做研發或者技術類的工作是很不錯的選擇。2023年世界500強企業中,醫藥企業佔據16席,醫藥企業的利潤率遠遠高於整個產業的平均利潤率;2023年金融風暴橫掃全球,許多行業遭受重創,但是醫藥行業仍然呈現著蓬勃發展的勢頭,被譽為「永不衰落的朝陽行業」。藥企的利潤是十分高的,當然研發成本也是的高,像電影《我不是藥神》中,患者和醫藥企業的衝突就是源於藥物的定價,面對市場,企業會投入大量金錢精力在研發的技術崗位上,你如果有實力,可以選擇進入大的藥企做研發,收入地位都十分可觀。

圖為我國的知名醫藥企業。

二.醫藥銷售代表

10樓:liuyan嗎

生物製劑是21新興起的朝陽產業,即使在就業形式嚴峻的今天,也依然不見衰退。即將公升大三的生物技術臘肉來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顧名思義,生物製劑一定是會和藥品打交道,本科時學習的生物和化學知識已經為後面的找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工作1:物質分析檢測

每乙個生物製劑的同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一定是作為學位課的,有這麼多的

業知識以及基於課本知識的實驗作為背景,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一定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工作2:藥品的銷售

銷售行業是門檻相對來說比較低的乙個行業,不**化水平有多高或者多低,都有人從事銷售,這個工作適合相對於外向一點的畢業生。敢於說話,敢於同陌生人打交道更能勝任類似於這樣的工作。

工作3:藥品研發

研發相關的,需要更多的更精細專業知識。藥品要比食品更加精準,更不允許出現錯誤,因為藥品關乎人的生命。每乙個製藥廠都有自己的研發機構,並且每年在研發上面會有相當大比例的投資。

藥品致力於打造更加有效的***更小的,所以失業率較低,但壓力較大。更適合愛做實驗,愛做科研的人。

工作4:公務員

公務員報考時可以選擇很多的崗位,有的藥廠會放出一些崗位供考生報考。公務員有行政編並且工作穩定,女孩子可能更喜歡一點。相對於其他三個工作來說,公務員的工資可能不是最高的,但是我認為公務員的社會地位是最高的,而且是最省心省力的乙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希望你可以找到滿意的工作呀!

11樓:會飛的小嘉兔

本人大二學姐,還沒有面臨找工作的難題,但是已經開始考慮自己的人生路線了,都說大學生面臨著兩個選擇就業和考研,到底選擇什麼還是看自己的心願了。先來談談藥物製劑專業畢業後都可以從事什麼工作吧。

我認識的許多學長學姐本科剛畢業都是去了藥企,而他們大多數都是從事藥企的銷售行業。至於工資水平嘛,當然要看入職時間的長短和個人業務能力啦。許多本科生剛畢業都會很在意工資水平待遇什麼的,薪水不高的職位不願意做,太苦太累的職位不願意做,其實我覺得這也是導致現在有些本科生不好找工作的原因吧,選擇了一行就乾一行,進藥企做銷售也是一樣,如果銷售能力強,薪水還是很多的。

隨著幹銷售時間的增長和人際關係的廣泛,也是很有可能自己開闢乙個新的銷售公司哦~

藥物製劑專業的學生如果繼續深造,拿到碩士甚至是博士學位後,就很有可能留校做一名大學老師。在我心裡大學老師一直是乙個很崇高的職位,因為大學裡的老師和初中高中的老師不一樣,大學老師能和同學們平等相處,有些老師都能成為很好的朋友。而且個人感覺,大學老師如果沒有專案要研究的話還是挺清閒的(不過大學老師一般都有好幾個專案同時操辦著,我們在選好導師後經常要去實驗室幫導師幹活的),如果你愛和學生打交道並且愛好研究,那麼這個職位很適合你啦~就是需要很大的努力把一門知識學精,也是很不容易呢~

公務員是乙個很穩定的職位,享受著國家給的各種福利,比如住房福利、飯補、車補啦,這麼看來當一名公務員應該是能攢不少錢呢,不過公務員的工資水平並不很高,具體還是要看是哪個地區的公務員,所以大家在準備的時候一定要選好地區呀~不過藥物製劑專業的本科生公務員職位並不多,如果是先考研在考公會是個好一點的選擇。藥學專業考研可選的專業很多,包括: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物製劑,藥理學,天然藥物化學等。

個人感覺從就業環境與薪資上看,藥物製劑專業應該算是藥學研究生專業中最好的之一。這個專業很實用,學的東西比較多,社會需求量很大,每年考研是熱門專業之一,大家可以嘗試一下哦~

以上就是我總結的藥物製劑專業畢業生就業去向啦,其實還是建議大家考研,如果你考上了研,你的想法就會有乙個大躍進哦~也許就不在侷限於本科的那幾個就業路子啦!

我國尿液檢測普遍用什麼分析儀器,尿液分析儀的用途是什麼

尿液分析儀已成為臨床常規檢測尿液使用的儀器檢測專案從8項到12項不等。尿液分析儀的用途是什麼 測定尿中某些化學成分.尿液分析儀測試專案分為二類 1主要用於初診病人及健康檢查使用的8 11項篩選組合尿試帶。8項檢測專案包括蛋白 葡萄糖 ph 酮體 膽紅素 尿膽原 陷血和亞硝鹽 9項檢測專案除上述8項檢...

TOC分析儀的TOC檢測方法

一 濕法氧化 過硫酸鹽 非色散紅外探測 ndir 該方法是在氧化之前經磷酸處理待測樣品 去除無機碳,而後測量 toc的濃度。現代的toc 連續分析儀中,絕大部分都是濕法氧化。濕法氧化對於複雜的水體 例如 腐殖酸 高分子量 化合物等 氧化不充分,所以不適用 toc含量高的水體 但是對於常規水體如地表水...

分析儀器一般包括哪些基本組成部分

分析儀器的基本組成部分如下。1 取樣裝置 作用是把待分析的樣品引入儀器。對於某些儀器來說,取樣裝置就是進樣器。進樣器有手動和自動二種,通常為針筒注射進樣器。對於工藝流程用的分析儀器,取樣裝置就要複雜得多。對於氣體樣品,取樣時必須考慮系統是正壓還是負壓。2 預處理系統 儀器分析的任務不應限於靜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