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病人可以吃哪些食物,得了風濕病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2021-12-24 12:55:51 字數 4741 閱讀 3384

1樓:蛋黃西瓜

風濕病人飲食一般以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為總原則,經過合理的營養搭配及適當的烹調,盡可能提高患者食慾,使患者飲食中的營養及能量能滿足機體的需要,並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包括:牲畜的奶,牛奶、羊奶、馬奶等;畜肉,牛、羊、豬、狗肉等;禽肉,雞、鴨、鵝、鵪鶉、駝鳥等;蛋類,雞蛋、鴨蛋、鵪鶉蛋等;魚、蝦、蟹等;還有大豆類,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其中黃豆的營養價值最高;此外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乾果類蛋白質的含量均較高。

風濕病人常見久病體虛,所以在進食時要守時、適量,不可暴飲暴食、飢餓失常。飲食應遵循高蛋白、中脂肪、低糖、高維生素、中熱量和低鹽的原則,少量多餐,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味佳可口易消化的食物。

2樓:風濕類風濕專家

您好,大麥、小麥、燕麥、麵包、麵條、大公尺、玉公尺麵、澱粉、蛋糕、餅乾、黃油、小點心、水果、雞蛋、豆漿、豆腐、黃油、奶油、乾酪、冰淇淋、杏仁、核桃、榛子、糖、果醬、蜂蜜、植物油、咖啡、茶、可可、蘇打水、汽水、動物膠或瓊脂制的點心及調味品。

因為這類食物含的嘌呤少,適合風濕病人!

此外,風濕病病人不宜食用對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

醣類及脂肪要少食,這是因為**風濕病常選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糖代謝障礙,血糖增高,而脂類食物多粘膩,可使血脂膽固醇公升高,造成心臟、大腦的血管硬化,並且對脾胃功能也有一定損害。

盡量避免高脂肪飲食,由於脂肪在人體內氧化過程中能產生酮體,過多的酮體能刺激關節,使疼痛加劇。

風濕病病人的食鹽用量也應比正常人少,因為鹽攝入過多會造成水鈉瀦留,引起水腫。

3樓:魘魅

風濕病患者在進行藥物**的同時,切勿忽視"對症進食",特別是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量.根據專家建議,雞蛋和動物內臟都應是風濕病患者嚴禁食用的食品,而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以及香腸每週最多吃一到兩次.因為,動物脂肪的食物會加重患者病情.

低脂牛奶,奶製品和魚肉是風濕患者的理想食品.特別是魚肉可以緩解風濕病人由於關節腫脹帶來的疼痛感. 風濕病人飲食一般以進食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為總原則,加強營養,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生冷、油膩之物。例如:對「強直性脊柱炎、「骨關節炎」患者,多具有骨質疏鬆或骨質增生、退化、應多吃魚、肉類、蛋白、豬骨等增加鈣、磷豐富的食品;合併有貧血的患者還需注意補充含鐵食物,如動物血、菠菜、香菇、紫菜;而對於「痛風」患者,多與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及糖尿病等關係密切,對飲食的要求則更為講究了,如動物內臟(心、肝、腎等)、魚、蝦類、蛤蟹等海味、肉類、花生公尺、扁豆、豌豆、菠菜、芥菜、花菜等食品含嘌呤或嘌呤前體比較多,應加以限制,禁止飲酒,宜多喝水。

總之,合理的飲食對**、對疾病的**有協同促進的作用,反之亦然。 風濕病在穿衣方面沒有特殊的要求,最關鍵是注意保暖,避免受涼受溼。任何諸如感冒等感染性疾病都會加重病情。

居住的房屋應向陽、通風、乾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不要在風口處睡臥。一般來講,良好的居住環境,對風濕病患者的**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患者有意識地去改善一下居住環境,對本病的**是很有益處的。

4樓:小鐘養生

風濕疼痛,這6類食物適當吃,活血消炎,緩解疼痛。

5樓:呂莎司水之

你好,風濕患者可以吃含嘌呤少的食物:如;大麥、小麥、燕麥、麵包、麵條、大公尺、玉公尺麵、澱粉、蛋糕、餅乾、黃油、小點心、水果、雞蛋、豆漿、豆腐、黃油、奶油、乾酪、冰淇淋、杏仁、核桃、榛子、糖、動物膠或瓊脂制的點心及調味品。

6樓:十一有愛

風濕病人的飲食護理:1)飲食要根據具體病情而有所選擇。風濕病患者的飲食,一般應進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膩之物。

2)飲食不可片面,正確對待藥補、食補問題。瓜果、蔬菜、魚肉、雞、鴨均有營養,不可偏食。3)注意飲食宜忌。

7樓:地球軍隊

風濕性關節炎藥膳 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機較為複雜的全身性結締組織炎症,一般認為與a族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中醫將其歸類於痺證,最早記載於《黃帝內經·痺論篇》。 對於風濕性關節炎的**,歷代醫家經過不斷地經驗積累,創制了很多簡、便、廉、驗的**方法。

如婁玉鈐主編的《中國痺病大全》就收載了近40種**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藥膳食療也 是**風濕性關節炎的一種方法,在臨床**過程中,辯證施食:風寒濕痺應祛風除濕、溫經通絡,多食如黑大豆、蔥、姜、胡椒、黃鱔、蛇肉、狗肉、羊肉等,慎食滋膩礙溼食物如豬脂、蟹肉等;濕熱痺者食有助於清熱除濕宣痺的食物,如豆芽、赤小豆、蓮子、平菇、冬瓜、絲瓜、苡公尺、綠豆等,忌食辛辣溫燥之品,如:

蔥薑、胡椒、牛羊肉等。 風濕性關節炎往往是乙個反**作的過程,其**時間也比較長。西醫一般用水楊酸製劑,氨基葡萄糖硫酸鹽進行**;中醫辨證施治,將其歸類於痺證範疇,食療方有很多。

筆者在,臨床中發現,將病人的公尺飯主食調整為具有食治功能的藥膳,每日服用或間日服用,長期堅持,對減少**或改善症狀有較好療效。下面就主要來**一下關於關節炎病的主食,以供參鑑。 原料:

木瓜10g,薏苡仁30,梗公尺30g。 製作:木瓜與薏公尺、梗公尺一起放入鍋內,加冷水適量、武火煲沸後文火燉薏苡仁酥爛即可食用。

喜糖食者可加入白糖1匙,宜每日或間日食用。 結果:病人食用後,關節症狀減輕,活動自好,堅持半年後,沒出現任何其他***,感覺良好。

討論分析: 木瓜:味酸、澀,性溫,入肝脾經,有祛風通絡,平肝和胃之動。

《隨息居飲食譜》說「木瓜酸幹,調氣、和胃、養肝、消脹、舒筋、息風去溼」;《新編中醫學概要》說「木瓜主治腳氣、溼痺、關節不利」。藥理學證明:木瓜具有抗炎、抗風濕的作用,水煎劑對小白鼠蛋白性炎有明顯消腫作用,經常作為祛風方的主藥。

慧苡仁:又名薏公尺、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腎、肺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除痺之功。《本草綱目》說它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溼」,《新編中醫學概要》說「苡仁淡滲利濕,健睥止瀉,舒筋排膿」;《本草經》說它「主筋急拘攣,不可曲伸,風濕痺」。

它在食療中應用較為廣泛,常用作補脾方,清熱方、祛風方的主藥,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薏苡仁含有蛋白質、澱粉、醣類、脂肪油、ca、p、fe、vitb1、b2等,其中,豐富的脂肪油可能與其良好的食療價值有關。藥理學證明:

薏苡仁具有解熱、鎮靜、鎮痛、抑制骨骼肌收縮作用。 將上述幾味合用,木瓜、薏苡均有祛風溼、通經絡、舒筋骨,止痺之功,二藥同用,其效益彰,有養肝舒筋,利濕消腫,和胃消脹之功。對下肢踝,膝關節痛,筋脈不舒,溼弊重者,常食有較好療效,將其作為主食,既可以為病人提供必需的熱能需求,又可以利用其食療價值,達到**目的,是風濕性關節炎病的理想主食。

在臨證中,還應注意結合現代營養學及其他藥理學的理論與方法,調整飲食方案,如:藥理研究發現,存在於亞麻油中各種魚類中的co-3不飽和油脂,能緩解晨僵,r-亞麻油酸(r-linoein acid)及含櫻草油中的w-6不飽和油脂,有較強的抗炎作用,b族維生素。c、e及胡蘿蔔素能滅除游離基,緩解關節症狀。

牛、鯊魚軟骨組織對ra風濕關節炎及骨關節炎症狀都有所改善。 在食療過程中,應結合病情辯證施治,就其**採用祛風、散寒、除濕、清熱諸法,後期久多瘀多虛,肝腎不足,又當補肝腎,益氣血,功補兼施,並可結合病人口味及舌苔變化調整食物,指導病人選擇適宜飲食,更好的發揮食療食養功能。 **風濕病民間有很多偏方,有時候治起來還真見效。

以下幾種方法不妨試一試: 1.常飲蜂王漿。每天服用5~10m l蜂王漿,連服2~3個月,可使關節疼痛明顯減輕,關節活動得到改善。

2.常飲鮮牛奶。每天服用鮮牛奶500ml有助於類風濕關節炎的**。因為類風濕病在整個病程中,均缺鈣,牛奶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富含鈣離子。

3.生薑加蔥敷。取鮮生薑、鮮蔥白,按1∶3比例配用,混合搗爛如泥,乘熱敷於患處,每48小時更換1次。 4.生薑外敷。

鮮生薑切片炒熱敷於膝上,兩個晚上後再將陳小麥打碎,炒熱包之。 5.苡仁粥。取苡公尺仁末,用粳公尺煮粥常食。

對急性期風濕熱型或濕熱型患者有輔助**作用。 6.泥炭**。將泥土塊在火中燒成黑黃色,研成粉末與水調和,塗抹全身或患處,亦可將粉末倒入浴盆浴洗。

這種**對風濕有顯著療效,在歐洲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其中德國就有近百個「沁炭醫院」用泥炭****風濕病。 7.砂浴**。在海濱、江河流域或西北沙漠地帶,可採用砂浴**,即在天氣炎熱的夏天或三伏天,患者將患肢或全身埋置於燙熱的砂中,起熱敷作用,亦可通過發汗而祛邪外出。

8.日光浴**。夏天中午陽光最強時,可將病變部位暴露於日光下,其餘部分可用傘遮擋陽光。一般身體上部一次照射20分鐘左右,下部一般照射30分鐘左右。

9.礦泉**。礦泉**分水浴**和飲**。水浴**即在35℃~39℃之間的礦泉水中進行短時間或長時間浸泡,以達治病目的的方法。

飲**是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礦泉水飲用。適用於各種風濕病。 螞蟻**風濕挺好的,如果你那裡買不到,可以到易趣搜尋一下,有賣一包一包的幹螞蟻.

我也是想買西洋參看到的.我媽媽的朋友就是吃螞蟻口服液,效果不錯.螞蟻應該更好的.

得了風濕病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8樓:靳葉運碧萱

作為常copy見的關節炎,風濕又被稱為慢性關節風濕病,這種病除了需要長時間的藥物**,在飲食和生活上也要有所配合才能緩解病症。一般高脂肪類食物都是禁止食用的,高脂肪氧化後產生酮體,對關節有刺激作用,海產品中的尿酸也能加重關節疼痛,尤其對痛風更嚴重。

9樓:潭起袁珊

你好,患有風濕病的患者一般應進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膩之物。平日應加強鍛鍊,提高耐寒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風濕病患者飲食

11樓:放飛自我

由於風濕病患者久病體虛,所以在飲食應該遵循高蛋白,中脂肪,低糖,高維生素,易消化,低鹽的原則,少食多餐,少食刺激性食物,合理搭配。

風濕病的常見症狀有那些?風濕病哪些症狀?

1.診斷標準針對近年國外風濕熱流行特點,新的標準主要針對初發風濕熱的診斷。該標準還作了如下補充,有下列三種情況,又無其他 可尋者,可不必嚴格執行該診斷標準。即 隱匿發病或緩慢發生的心臟炎 以舞蹈病為惟一臨床表現者 有風濕熱史或現患風濕性心臟病。2.可能風濕熱 的判斷 1 風濕性心瓣膜病有下列情況之一...

吃中藥能撤低治好風濕病嗎,吃中藥可以治風濕病嗎?

你好,首先可以旁答談肯定地告訴您舉舉,中醫 類風濕是有效果的,靠譜的。中醫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兩種方法 一類是內治法,一類是外運碰治法。所謂內治法,也就是根據中醫的基本理論辨證施治,採用分型 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喝湯藥進行 吃中藥可以治風濕病嗎?你好,風濕一般就是全身遊走性關節疼痛,以膝關節疼痛為多數。...

類風濕病人一般能活多長時間,得了類風濕是不是會死亡我還能活多久

類風濕疾病不好好 是個 不死的癌症。如果嚴重的就是個殘疾,也不知你說的病人到了什麼程度,如果有條件用食療來 是有恢復的可能,在調整飲食的情況下再補充些靠飲食也滿足不了的某些營養素。經過一至三年的時間就差不多了,因為營養給足了人體差不多三年所有的病態細胞就會全部更新的。經濟上每個月差不多一千元錢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