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為什麼說現在努力已經晚了

2021-12-23 18:04:18 字數 1559 閱讀 6476

1樓:蝴蝶為花醉

一、對聯退敵

北宋時期,宋人率招遼邦侵犯。居心求和的朝廷卻引來一遼邦使者,出上聯要宋人答對:三光日月星 。

如對出下聯則撤兵議和。此聯看似簡單,實不易對。出句的數字恰與後面的事物相符,而對句所選數字對應事物都會多於三或少於三。

恰逢回京述職的蘇軾,大筆一揮,巧妙對上下聯:四詩風雅頌。該對聯妙在「四詩」只有「風雅頌」三個名稱,因為《詩經》中有「大雅」、「小雅」,合稱為「雅」。

加之「國風」、「頌詩」共四部分,故《詩經》亦稱「四詩」。對句妙語天成,遼使佩服至極。

二、三人對必有我師

蘇軾與小妹、黃庭堅一日賞畫,見上面題聯有趣:輕風 細柳,淡月 梅花。看是四字聯,中間卻各空一字,小妹建議為中間加字成為五言聯句。

黃庭堅搶對為:輕風舞細柳 , 淡月隱梅花。小妹則填:

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蘇軾略一思索,立即響應,填字使之成為:輕風扶細柳 , 淡月失梅花。

縱觀三人對聯,蘇軾最妙:「扶」字不僅寫出風的輕柔和柳的纖弱,而且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之態,因而更形象生動;「失」字也較「隱」字貼切,既強調了月光的皎,又兼顧梅花的潔,突出了兩者融為一色的景象,更加吻合貼切。

三、其人之計

蘇軾摯友佛印。雖是出家人,卻頓頓不避酒肉。這日,佛印煎了魚下酒,正巧蘇軾登門來訪。

佛印急忙把魚藏在大磬(木魚)之下。蘇軾早已聞到魚香,進門不見,想起當日遭黃庭堅詐戲,心裡一轉計上心來,故意說道:「今日來向大師請教,向陽門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麼?

」佛印對老友唸出人所共知的舊句深感詫異,順口說出下句:積善人家慶有餘。蘇軾撫掌大笑:

「既然磬(慶)裡有魚(餘),那就積點善,拿來共享吧」

四、巫山河水

一次,蘇軾約其弟蘇轍並佛印大師。三人結伴同遊,佛印即興出句:無山得似巫山好。

關鍵在「無」、「巫」諧音。蘇轍對上:何葉能如荷葉圓。

蘇軾聽了,對弟弟說:以「何荷」對「無巫」的諧音,固然不錯,但改作這樣是否更好些:何水能如河水清。

佛印與蘇轍聽了,表示贊同,以「水」對「山」,勝在對仗更加工穩。

五、聯氣小妹

久未與友謀面的蘇軾邀黃庭堅來家做客,小妹見兄長親自出門迎接,便出了個上句相戲,句雲:阿兄門外邀雙月。「雙月」合為「朋」字。

蘇軾知小妹是和自己開玩笑,當即對道:小妹窗前捉半風。「半」對「雙」,「風」對「月」,甚為妥貼。

有趣的是,「風」的繁體字「風」,半風即「蝨」,意思是說小妹在窗前捉蝨子。小妹氣得扭頭就走。

蘇軾簡介:

1、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2、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3、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蘇軾是乙個怎樣的人?

蘇東坡為什麼改對聯呢,蘇東坡改對聯的道理是什麼

因為蘇東坡看了老先生的一本小書,以前沒有看過,也有很多字不會,覺得自己實在狂了點,所以他醒悟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蘇東坡改對聯的道理是什麼 蘇東坡少時自負無比,寫了一副對聯 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後來有一老人寫了幾個字給蘇東坡,書東坡竟然從未見過,自愧不已,便把對聯改為 發憤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

為什麼自己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就學不好呢?難道真是比別人笨嗎?求解

1.方法不對。2.沒有用心學。3.或許太過急功近利,導致煩躁。4.智商和天分產生了天才,普通人智商都差不多,但是智商高一點的理解問題確實靈活些。5.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向,你可能在這方面確實學不進去,你的優勢在別的領域。世界上沒有笨的人,只有最聰明的人。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沒有太努力,一句古話 三分天...

為什麼說越努力越幸運?

當我們覺得人生不如意時,我們總會抱怨自己的運氣不好,可你是否靜下心來好好想過?你吃過多少苦,經歷過多少磨難,又覺得不如意了。我們都知道努力未必就能成功,但是努力之後不斷的失敗也是生命的財富,向死而生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人的好運氣會用光,壞運氣也一樣,總有用完的一天。努力過後積累的那些失敗,也會成為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