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字的成語有哪些,針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15:17 字數 6561 閱讀 4820

1樓:天蠍

針字的成語有哪些 :

如坐針氈、

針砭時弊、

綿裡藏針、

大海撈針、

海底撈針、

一針見血、

一針一線、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針鋒相對、

步線行針、

密針細縷、

頂門一針、

細針密縷、

大海一針、

針頭削鐵、

頂針續麻、

橫針豎線、

痛下針砭、

鐵棒磨成針、

見縫插針、

針尖對麥芒、

滾芥投針、

鐵杵磨成針、

砭庸針俗、

法灸神針、

短針攻疽、

坐臥針氈、

針尖對麥

針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針砭時弊、

針鋒相對、

針頭削鐵、

針尖對麥、

針針叢棘、

針芥相投、

針頭線腦

「針」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哈你大吉

針鋒相對、針頭線腦、針頭削鐵、針芥相投、針芥之契讀音:【zhē版n fēng xiàng duì】釋義:權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

讀音:【zhēn tóu xiàn nǎo】釋義:比喻細微的事物。

讀音:【zhēn tóu xuē tiě】釋義:形容極力刮削搜刮。

讀音:【zhēn jiè xiàng tóu】釋義:磁石引針,琥珀拾芥。指相互投契。

讀音:【zhēn jiè zhī qì】

釋義:磁石引針,琥珀拾芥,因以之指相投契。同"針芥相投"。

含針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雨無論比

【暗度金針】度:通「渡」,過渡,引申為傳授。後用於比喻秘訣。又借指幕後交易。

【步線行針】比喻周密布置。

【砭庸針俗】指救治凡庸鄙陋。砭:刺。古代用石針扎皮肉治病。

【穿針引線】使線的一頭通過針眼。比喻從中聯絡、拉攏。

【穿針走線】像穿針走線活動樣地表演或行動。

【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大海撈針】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大海一針】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頂門一針】針灸時自腦門所下的一針。比喻切中要害而能使人覺醒的言語舉動。

【大政方針】重大的政策與措施,引導事業前進的方向和指標。

【短針攻疽】攻:醫治;疽:毒瘡。用短針**毒瘡。形容措施不當,難以奏效。

【頂針續麻】首尾相連,迴圈往復的一種文字遊戲。如:成語接龍等。

【法灸神針】神奇的針灸技術。

【飛針走線】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滾芥投針】滾動芥耔把針投到小孔裡。比喻事情進展緩慢,成效很小。

【海底撈針】在大海浬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橫針豎線】指縫紉之事。

【見縫插針】比喻盡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金針度人】金針:比喻秘法,訣竅;度:通「渡」,越過,引伸為傳授。把高明的方法傳授給別人。

【金針見血】猶言一針見血。比喻說話簡短,切中要害。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磨杵作針】形容只要肯下功夫,再難的事也能成。

【綿裡藏針】綿:絲棉。棉絮裡面藏著針。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也比喻柔中有剛

【綿裡針】綿:絲棉。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密針細縷】縷:線。縫製得十分細密。比喻考慮事情極為周到。

【齧檗吞針】檗:俗稱黃柏,味苦。齧檗:食用黃檗,比喻食物之味如黃檗之苦。吞針:將針吞下,比喻食物極難入口。形容食物難以下嚥。

【拼得工夫深,鐵杵磨成針】鐵杵:鐵棒槌。只要肯花大功夫,即使鐵棒槌也能磨成繡花針。比喻只要肯花力氣,事情一定能成功。

【如坐針氈】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5樓:耿志傑

如坐針氈、針砭時弊、綿裡藏針、海底撈針、大海撈針、一針見血、一針一線、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針鋒相對、步線行針、密針細縷、細針密縷、大海一針、頂門一針、鐵棒磨成針、橫針豎線、針頭削鐵、砭庸針俗、頂針續麻、短針攻疽、針尖對麥芒、痛下針砭、鐵杵磨成針、法灸神針、針尖對麥、針針叢棘、鐵杵成針、見縫插針、齧檗吞針、金針度人、坐臥針氈、滾芥投針、飛針走線、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針芥相投、暗度金針、蛇口蜂針、穿針引線、針頭線腦、引針拾芥、大政方針、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針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針鋒相對 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

針尖對麥芒 比喻雙方都很利害,互不相讓。

針芥相投 《三國志·吳志·虞翻傳》「虞翻字仲翔,會稽餘姚人也」裴松之注引三國吳韋昭《吳書》:「虎魄不取腐芥,磁石不受曲針。」磁石引針,琥珀拾芥,因以「針芥相投」謂相投契。

針芥之合 同「針芥相投」。

針芥之契 同「針芥相投」。

針芥之投 同「針芥相投」。

針頭線腦 見「針頭線腦」。

針頭線尾 縫紉用的針線等物。

針頭削鐵 形容極力刮削搜刮。

7樓:匿名使用者

針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針砭時弊、

針鋒相對、

針芥之契、

針頭線尾、

針頭削鐵、

針尖對麥芒、

針芥之合、

針尖對麥、

針芥之投、

針針叢棘、

針頭線腦、

針芥相投

8樓:涼音離殤

針砭時弊、

針鋒相對、

針芥之契、

針頭線尾、

針頭削鐵、

針尖對麥芒、

針芥之合、

針尖對麥、

針芥之投、

針針叢棘、

針頭線腦、

針芥相投

帶「針」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我是爆公尺花粑粑

大海撈針、針鋒相對、如坐針氈、穿針引線、一針見血

1.大海撈針[dà hǎi lāo zhēn],在大海浬撈一根針。 比喻極難找到。

造句:通過增加這些社會企業家,對社會企業家的研究可以超越大海撈針模式,而進入到整理大量資訊的方**中。

2.針鋒相對[zhēn fēng xiāng duì],比喻雙方策略、觀點及行動等尖銳對立。 也比喻在鬥爭中針對對方的言行等採取相應的行動、措施。

造句:正方觀點和反方觀點針鋒相對,不相上下。

3.如坐針氈 [rú zuò zhēn zhān],意為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藉以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造句:這件事非得解決不可,她心癢癢地要來試一下,簡直如坐針氈。

4.穿針引線 [chuān zhēn yǐn xiàn],使線的一頭通過針眼。比喻從中聯絡、拉攏。

造句:經濟學家正在監測來判斷抑制通脹的措施是否能夠「穿針引線」比如說在盡量滿足整體需求的情況下為過熱的房地產降溫。

5.一針見血 [yī zhēn jiàn xiě],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造句:他說話,向來都是一針見血。

10樓:娜一

針鋒相對。大海撈針。

針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11樓:幸運的世界人

針砭時弊、

針鋒相對、

針頭削鐵、

針尖對麥芒、

針尖對麥、

針針叢棘、

針芥相投、

針頭線腦

12樓:18627082709偉

針砭時弊:

行針步線: 比喻設計劃策。

細針密線: 針線細密。比喻細緻周密

水底撈針: 在水底下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蛇口蜂針: 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頭頂上沒有一片瓦,肢底下沒有插針的地方。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了極點。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

13樓:革玉花戚雪

針砭時弊

發現或指出錯誤等,勸人改正。

針鋒相對

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

針尖對麥芒

比喻雙方都很利害,互不相讓。

針芥相投

《三國志·吳志·虞翻傳》「虞翻字仲翔,會稽餘姚人也」裴松之注引三國吳韋昭《吳書》:「虎魄不取腐芥,磁石不受曲針。」磁石引針,琥珀拾芥,因以「針芥相投」謂相投契。

針芥之合

同「針芥相投」。

針芥之契

同「針芥相投」。

針芥之投

同「針芥相投」。

針頭線腦

見「針頭線腦」。

針頭線尾

縫紉用的針線等物。

針頭削鐵

形容極力刮削搜刮。

帶有針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針一線 一針一線 一針見血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東海撈針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齧檗吞針 坐臥針氈 大政方針 大海撈針 如坐針氈 引線穿針 引針拾芥 暗度金針 橫針豎線 步線行針 水底撈針 法灸神針 海底撈針 痛下針砭 砭庸針俗 磨杵作針 磨杵成針 穿針引線 細針密線 細針密縷 綿裡藏針 蛇口蜂針 行針步線 見縫插針 金針度人 金針見血 針頭削鐵 針頭線尾 針頭線腦 針尖對麥芒 針插不進,水潑不進 針芥之合 針芥之契 針芥之投

15樓:

穿針引線、 一針見血、 鐵杵磨針、 鐵杵磨成針、 如坐針氈、 針鋒相對、 綿裡藏針、 針尖對麥芒、 見縫插針、 鐵杵成針、 一針一線、 大海撈針

16樓:孫白石

針無兩頭尖,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含有「針」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7樓:

針砭時弊[zhēn biān shí bì]砭:古代治病刺穴的石針,後泛指金針**和砭石出血。像醫病一樣,指出時代和社會問題,又針又砭,求得改正向善。

綿裡藏針[mián lǐ cáng zhēn]綿:絲棉。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海底撈針[hǎi dǐ lāo zhēn]在大海浬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大海撈針[dà hǎi lāo zhēn]在大海浬撈一根針。 比喻極難找到。

一針見血[yī zhēn jiàn xiě]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針鋒相對[zhēn fēng xiāng duì]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

一針一線[yī zhēn yī xiàn]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如坐針氈[rú zuò zhēn zhān]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 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針頭削鐵[zhēn tóu xuē tiě]形容極力刮削搜刮。

步線行針[bù xiàn xíng zhēn]比喻周密布置。

大海一針[dà hǎi yī zhēn ]在大海浬撈一根針。 比喻無從尋覓。

密針細縷[mì zhēn xì lǚ ]

縷:線。縫製得十分細密。比喻考慮事情極為周到。

坐臥針氈[zuò wò zhēn zhān]猶言如坐針氈。 形容很不安寧。

鐵杵成針[tiě chǔ chéng zhēn]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橫針豎線[héng zhēn shù xiàn]指縫紉之事。

法灸神針[fǎ jiǔ shén zhēn]神奇的針灸技術。

痛下針砭[tòng xià zhēn biān]針砭:古代以砭石為針的治病方法。比喻痛徹尖銳地批評錯誤,以便改正。

針針叢棘[zhēn zhēn cóng jí]在帶著像針一樣尖刺的一叢叢的荊棘下面。針針,形容荊棘的刺尖銳如針飛針走線[fēi zhēn zǒu xiàn]走:跑。

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見縫插針[jiàn fèng chā zhēn]比喻盡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關於一針見血的句子:王老師批評社會的醜惡現象往往是一針見血。

他腦筋清楚,邏輯觀念又強,分析問題往往一針見血。

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公司的弊端,得到大家一致的讚許。

我喜歡跟那種直截了當,一針見血的人做生意。

關***撈針的句子:在這樣乙個大城市中尋找那個沒留姓名的好心人,如同大海撈針!

在陌生的城市裡要碰見乙個熟人真是大海撈針。

在這樣的人群中找尋他是徒勞的,這簡直是大海撈針。

偵破這起**案,排隊摸底工作好比大海撈針,任務十分艱鉅。

就在這附近,但是要找出來就好比大海撈針。

字是針的成語第四個字是針的四字成語

來自成語詞典 步線行針 比喻周密布置。大海撈針 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大政方針 重大的政策與措施,引導事業前進的方向和指標。海底撈針 在大海浬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見縫插針 比喻盡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綿裡藏針 綿 絲棉。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有關帶針字的成語,帶“針”字的成語有哪些?

針插不進,水潑不進 針鋒相對 針尖對麥芒 鍼芥相投 針芥之合 針芥之契 針芥之投 針頭線腦 針頭線尾 針頭削鐵 針針叢棘 穿針引線 穿針走線 頂針續麻 短針攻疽 飛針走線 橫針豎線 金針度人 金針見血 行鍼步線 密針細縷 挑針打眼 細針密縷 細針密線 一針見血 一針一線 一針一線 引針拾芥 砭庸針俗...

含針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針成語有哪些成語

暗度金針 度 通 渡 過渡,引申為傳授。後用於比喻秘訣。又借指幕後交易。步線行針 比喻周密布置。砭庸針俗 指救治凡庸鄙陋。砭 刺。古代用石針扎皮肉治病。穿針引線 使線的一頭通過針眼。比喻從中聯絡 拉攏。穿針走線 像穿針走線活動樣地表演或行動。東海撈針 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大海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