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一塊好的翡翠,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2021-12-19 09:11:05 字數 5487 閱讀 3021

1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鑑別方法如下:

1.顏色

①濃:指顏色的飽和度或深淺。

②正:指顏色的純正程度。稍帶黃色的綠色不會影響綠色的鮮豔程度,對翡翠的價值影響不大,但過多地偏黃就會影響翡翠的價值。

由於藍色會降低綠色的鮮豔程度,若偏藍色則對翡翠的價值影響很大。偏灰的綠色使人感覺既暗又髒,價值也就降低很多。

③鮮:指顏色的明亮程度。它是構成翡翠顏色美感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難求的因素,鮮豔度差一點,價值就差很多。

如果說不同的人對顏色的深淺有所不同的話,但對鮮豔度的要求卻是一樣的,即鮮豔度越高越好。光源的強弱對鮮豔度的觀察影響很大,強光源下鮮豔度偏高,弱光源下觀察鮮豔度偏低。

④均:指顏色分布的均勻程度。由於翡翠是由無數微小晶體組成的,侮}晶體的顏色都可能不一致,所以翡翠的顏色難得很均勻。很明顯均勻度越高,價值也越高。

但當綠色、紅色、紫色協調出現時,俗稱福祿壽,由於其稀少性,這種翡翠的價值較高。

2.透明度

①可使顏色淺的翡翠顯得晶瑩漂亮;

②可使不夠均勻的顏色因互相影照而顯得均勻;

③可使質地不夠細的翡翠看不到明顯的顆粒。

3.結構

指翡翠晶粒的粗細、形狀以及它們的結合方式,**行話中稱結構為質地(底子)。結構與透明度有直接的關係,質地越細膩、越緻密,透明度越高,質地越粗糙、越鬆散、透明度也越差,其耐久性也相應降低。

4.裂紋

裂隙應該是無礦物充填的,它對翡翠成品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尤其是手鐲,在評價時要考慮到若手鐲斷了可以做成什麼,剩下還有多少價值。另外,應將裂隙與紋路區別開來,紋路包括顆粒間的結合面和癒合裂隙(往往有礦物充填)。

5.體積

在色、種、底、工、裂紋等相同的情況**積越大就越貴,對於**位的翡翠來說體積影響更大。例如珠璉、手鐲均要較多的原料來製造,若用戒指料做手鐲,則手鐲價值要以兒何級數增加,難怪手鐲可拍賣到1千萬港元。同**價配對品比單個的要貴得多。

6.做工

對於戒面、耳釘等首飾,要求切工規正,拋光優良;對於掛件、擺件來講,工匠的巧妙構思、嫻熟技藝將起到決定。

2樓:局外人

主要來說看: 首先看它質地的透明程度。透明度指翡翠的透光程度.

可分為:微透明、半透明、微半透明、不透明等幾個檔次,裂綹、雜質過多會影響顏色,透明度和打磨光度、裂隙,特別是貫穿性裂隙的存在將會大大降低翡翠的**。質地是指翡翠綠色周圍環境的質量。

包括礦物的細膩程度,裂綹和雜質的多少、透明度、顏色以及總體與綠色的協調程度。質地實際上是乙個綜合評價標誌,又一種直觀感覺的印象。質地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翡翠的質量。

一般來說,玉質透明或似透明的最好,行家稱為「老種玉」,價值也最高。半透明玉質的稱「新老種」,價次之。玉質不透明,發乾的叫「新種玉」價值較低。

其次是看色彩。翡翠的顏色千變萬化,以濃豔的綠色,亮紅色和紫羅蘭色為佳。其中以綠色為貴。

綠色優劣評價以「濃、陽、俏、正、和」五個字來衡量,其含義是: 濃:翠綠,深綠,綠色濃得發烏但不帶黑色調。

陽:鮮豔明亮,不灰不暗。 俏:

美麗晶瑩,帶有青春之意。 正:綠得純正,綠中不帶藍,青等雜色調。

和:綠色均勻,和諧,不花不亂。 綠色品種的優劣順序為綠色,微帶灰的綠色,黃綠色,微帶灰的綠色,灰綠色。

注意:評價綠色不要在強光下,不要在透射光下,要在自然反射光下進行。 翡翠的色彩豐富,有綠、紅、紫、灰、黃、白等色,其中最名貴的是綠色。

按綠的深淺濃淡,又細分為寶石綠、豔綠、玻璃綠等10多種。優質的翡翠綠色濃豔、透明、油潤、無雜質,用硬器敲擊時其聲音清脆響亮。 在商業上把翡翠分為**:

特級:又稱帝王翡翠,顏色翠綠(祖母綠色),色純正,濃豔,均勻,透明度高。質地細膩,無裂隙。

這種翡翠十分難得,**極為昂貴。 商業級:又稱商業翡翠。

這種翡翠的綠色中常夾雜有其他色調,綠色濃淡帆布不太均勻,半透明——不透明,質地緻密細膩,色較豔,透明度較高者為上品,**也較為昂貴。 普通級:又稱普通翡翠,顏色多呈淡綠色,豆綠色,菠菜綠,油綠色等不鮮豔的綠色,濃淡不一,分布不均,大多不透明,結構較粗,常有裂,優質可用於首飾,大多用於製作工藝品 .

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3樓:抱香蕉睡覺

1、重量

由於翡翠本身密度比重會比較大,我們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沒有感覺不到向下的壓手感。這個對中等大小的翡翠來說這是很好的鑑別方法。

2、色根

天然翡翠,尤其是綠色的翡翠都帶有色根。色根就是綠色非常濃的地方,然後綠色會沿著色根周圍擴散。在強光的透射下,有些地方綠色會變淡或消失,但色根依然還是呈現綠色的。

處理過的翡翠或其他種類的玉石是沒有色根的。

3、色澤

天然翡翠的顏色自然,分布不均,一般無螢光;人工處理過的翡翠在反射光下能看到一條條網紋,用環氧樹脂填充過的翡翠在紫外光下會發出螢光。

一些染色翡翠顏色就會發藍、發灰,看起來就不會自然。真的翡翠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而且在陽光下會顯得十分有光澤,內部的花紋也非常的細膩而且還有清涼的感覺。假的翡翠用手摸起來會有粗糙感,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顯得暗淡無光,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

4樓:攏翠閣

記選翡翠的六大字訣 :色、透、勻、形、質、照。

一、色:指的是翡翠的顏色。

在所有的翡翠的顏色中,以綠色的價值最高。而顏色的變化,我們將它稱之為「三彩」紅色是代表福氣;綠色是代表錢財為祿;白色是代表高壽。因為三彩又稱為「福祿壽」,若再加上代表喜氣的紫色,就成了四全的「福祿壽喜」

二、透:是指翡翠的透明度,我們稱之為質地。

翡翠的原結晶體,最高的透明度只有半透明,稱之為「玻璃種」或「冰種。」是質地較佳的,挑選翡翠以純度高且溫潤透明為重要原則。

三、勻:是指翡翠的顏色要無勻。

翡翠的顏色要達到均勻十分地不容易。翠之貴,貴在「勻」字。

四、形:是指它的造型。

如何雕刻,手工好與不好,這會直接影響翡翠價值的絕對因素。

五、質:是指翡翠本身結晶的縝密狀及內部的純淨度和高度的玻璃光澤。

若選購翡翠手鐲的時候可用繩子將鐲子吊起來敲敲看是否會發出清脆的音來做為判別翡翠質地是否縝密的依據。

六、照:是指用燈從下往上直觀察翡翠是否有裂紋。

瑕疵和人工處理的手續過程。一般在市面上所稱的石頭紋,實際上為玉石天然的解理紋,這僅是天然玉石的一種表徵。

5樓:撒拉嘿喲

一般從種水色工四個方面來評價翡翠的好壞:

種:種質由好到一般分為玻璃種 冰種 糯種 豆種 石種色:色一般以綠色為主,不帶灰色調的前提下越綠越好,其次還有紫色,也稱春色、紫羅蘭色;黃色即黃翡 紅色即紅翡,但一般不如綠色價值高;

水:翡翠水頭,即透明度,越透越好;

工:即工藝、雕工

6樓:匿名使用者

1,滴上一滴水,如果長時間凝固不解,就是好玉。

2,好玉一般拿手摸上去有冰涼、潤滑的感覺。

3,好玉放在舌尖會有澀的感覺。

希望能幫到你。

7樓:靈石翡翠

最簡單的一點。看著自然 漂亮的就是好翡翠。有審美感的人都能看出好壞的。當然假的例外。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真想學,就多看看書,多逛逛市場。

9樓:勞水仝瀚文

人工鑑定的過程,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實踐經驗積累。一般來說,需要從翡翠的以下特徵著手:

1.結構:翡翠的結構為變斑晶交織結構,係指其在變質作用下,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的細小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而形成的結構。

在翡翠中均有不透明或微透明的白色纖維狀晶體交結在一起構成的小團塊狀白花,故稱之為"石花"或"石腦"。

2.種坑:翡翠的種坑是由結構與質地構成的,而翡翠均由小晶體所組成,晶體粒越小,表示質地越緻密,透明度亦越佳,打磨出來的效果亦越出色。

在珠寶行業中,將坑種,分為老坑(也稱老種)與新坑(也稱新種),老坑色彩亮潤,色與地融為一體,透明度高,其質最佳。新坑,雖說色彩也鮮嫩,但透明度較差。老坑與新坑,是根據翡翠形成年代多少而決定的。

3.顏色:翡翠的顏色等級的差別,反映在價值上相關很大,在鑑定評價翡翠時,一定要分清它的顏色,它以紅、綠、紫色為主,單色翡翠中的綠色,濃豔純正的紫色、紅色都是翡翠中的高檔顏色,尤以綠色為最貴。

翡翠的綠色,要以濃、陽、俏、正、和為好。綠色品種以寶石綠、玻璃綠、豔綠與秧苗綠為最佳。

4.水頭:水頭即為翡翠的透明度。

水頭越高,種質越好,便越珍貴。在觀察翡翠水頭時必須十分仔細,因透明度與翡翠本身的厚薄有關。另外,特別要小心做過手腳的翡翠成品,例如成品中間是挖空的。

還有要留心瑪瑙代製品,因為瑪瑙的透明度也比較好,於是便有人以瑪瑙著色來冒仿翡翠。在港台,還將翡翠的透明度劃分為"通"、"放"、"透"、"冰"、"瑩"等等級,其中"瑩"為最上品。

5.地子:翡翠的地子要好,無論是翡,還是翠,外部分質地要細膩均勻,內部分質地要堅實、細潤、潔淨、水頭足,好的地子還要與翠色協調一致,互相照應,從而襯托出翠色的富麗。

翡翠地子以玻璃地與蛋清地為最佳。

6.光澤:翡翠作為珠寶,對其光澤的要求也很高,它是翡翠質地優劣的直觀反映,必須具有油脂的強玻璃光澤或珍珠光澤。

7.手感:由於翡翠的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拋光度好,光潔度也好,手摸之有一種非常溫潤的滑感。另外,將翡翠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有冰涼之感。

8.完美:多指翡翠的完美度好,包括翡翠內在無任何缺陷,形體完美無損且塊度大。

關於內在缺陷這一點,應當辯證地看待,總體來說,不含黑點、石花與綹裂的要比含這些缺陷的好,但有時微弱缺陷,只要不在成品的顯眼部位,不但不會影響翡翠身價,反而是證實它是真貨的依據,尤其是在今天市場上到處充塞了假貨的情況下。

10樓:翡翠手鐲批發商

翡翠是玉的一種,由於翡翠的光澤細濕潤,表面光滑細膩,顏色鮮明,自古就被人們視為珍寶。現在很多人喜歡佩戴翡翠飾品,但是翡翠在市場裡面也有真假,在購買的時候需要注意,下面冰冰為大家介紹一下簡單的鑑別真假翡翠的方法。

1、通過重量來鑑別

由於翡翠本身的密度比重會比較大,我們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

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沒有感覺不到向下的壓手感。這個對中等大小的翡翠來說這是很好的鑑別方法。

2、通過硬度來鑑別

真翡翠的硬度非常的高,我們可以用尖銳的釘子或者是刀子等鐵製的硬物去划或者是刮翡翠的表面,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話,翡翠表面的時候會有一種滑滑的感覺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的劃痕。

假的翡翠用硬物劃過表面以後則會劃傷表面,在表面留下明顯的劃痕。

3、通過敲擊發聲來鑑別

我們可以用繩子把翡翠系上,然後用手把繩子拿起把翡翠懸空吊起來,然後用硬木棒輕輕得敲擊翡翠,如果是真品敲擊後發出的聲音非常的清脆。

如果是假的翡翠敲擊後發出的聲響則是顯得的沉悶。

4、通過表面的顏色光澤來鑑別

真的翡翠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而且在陽光下會顯得十分有光澤,內部的花紋也非常的細膩而且還有清涼的感覺。

假的翡翠用手摸起來會有粗糙感,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顯得暗淡無光,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

如何鑑別翡翠A,B,C貨,新手如何用肉眼鑑別翡翠ABC貨

我的理解是a全真 材質真顏色真 b半假 材質真顏色有造假部分 c全假 材質假顏色假 新手如何用肉眼鑑別翡翠a b c貨 a貨翡翠 a貨 未經任何化學處理的天然翡翠,成分 結構 顏色 透明度均保持自然狀態的屬性,僅通過機械加工改變形狀的翡翠,具有收藏價值浸蠟 熱處理的翡翠仍屬於a貨。b貨翡翠 b貨 經...

如何鑑別翡翠,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

如何鑑別石頭是不是玉,怎樣鑑別一塊石頭是否為玉石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喜歡去戶外撿石頭,當撿到一塊漂亮的石頭時非常困惑到底是不是玉。今天就給朋友們說幾點鑑別石頭是不是玉的方法,希望能幫到大家。一,從石頭的質地去看。質地比較細,無明顯顆粒感,看上去溫潤,微透明或半透明的,可基本判定是玉。二,刀測石頭硬度。可以用刀測試以下這塊石頭的硬度,如果石頭沒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