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冰種翡翠真偽,冰種翡翠真假如何鑑別?

2021-03-04 08:50:08 字數 5834 閱讀 1416

1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bai翡翠鑑別的方法。du翡翠又稱硬玉。zhi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dao白等。紅者稱翡

專,綠者謂翠屬。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2樓:自在啼

鑑別冰種翡翠真偽來,日常操作源

是:透光,bai看內裡晶體結構的翠性du特徵,zhi看玉體表面沒有被強酸侵蝕dao的酸腐蝕紋理。經過酸洗的翡翠,一般光澤偏暗淡,不清朗。

當然,這種操作,建立在有一定實物上手經驗的基礎上,新手,不建議想當然去判斷。

要嚴謹,客觀判斷,最好是去權威珠寶玉石鑑定機構,用儀器鑑定,通過:密度,折射率,紅外線光譜分析,放大檢查,取得確定結論的鑑定證書,萬無一失。示範:

冰種翡翠的鑑別方法 怎樣鑑定翡翠是不是冰種

3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方法

1、看光澤

一塊好的「冰種翡翠」,必須具備著晶瑩剔透、潔白無瑕,儘管它沒有白玉般溫潤的油脂光澤,卻有玻璃光澤的閃耀;而一些不良商家處理過的翡翠,不僅表面光澤看起來很不自然,而有些的是直接沒有玻璃光澤可言。

2、看翠性

「翠性」是天然翡翠獨有的,是其他任何玉石都看不到的。一般的「冰種翡翠」,不管是其翡翠原料還是成品也好,只要在拋光面上認真地觀察,是可以看到如花斑般的變斑晶交織結構,而用玻璃、瓷料等製成的偽品是沒有這種「翠性」特徵得。

3、聽聲響

一般情況下,輕輕地敲擊天然的「冰種翡翠」會發的聲音會較洪亮且清脆悅耳;可經過處理過的翡翠或偽品,微微的碰撞後,會發出很沉悶的聲音。其實,只要用心聽,還是能聽得出差別的。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通過「聽聲音」來鑑別冰種翡翠真假,並不是所有的冰種翡翠都適用,只有「冰種翡翠手鐲」較適合。

4、掂輕重

「掂輕重」這個方法是最簡單、直接的了。只要拿在手上掂量就行了,一般天然的翡翠掂起來都會有壓手感,給人一種沉甸甸的感覺。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在市面上,一般不良商家習慣拿水沫子來假充冰種翡翠。

這個得注意了,正常情況下,水沫子的比重是要比冰種翡翠輕很得多的,拿在手是輕飄飄的。

擴充套件資料

評估方法

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正、濃、陽、均。

正:就是指色調的範圍,根據主色與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說要純正的綠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藍色、價值就會降低。

濃:指顏色的深淺,就翡翠綠色來講濃度最好在70%~80%之間,90%已經為過濃了。

陽:是指翡翠顏色的鮮陽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於翡翠含綠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來決定的。綠色比例多顏色會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顏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採取形象的方法來表示顏色的鮮陽。

例如:黃楊綠、鸚鵡綠、蔥心綠、辣椒綠、都是指鮮陽的顏色。而菠菜綠、油青綠、江水綠、黑綠,則指顏色沉悶的暗綠色。

越鮮陽的翡翠,自然價值越高。

均:是指翡翠的顏色分布的均勻度。翡翠的顏色一般分布都是不均勻的,如能得到顏色分布均勻的翡翠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最佳的顏色:應該是綠色純正、綠色濃度在70%~80%、顏陽明亮、顏色分布均勻,這類高檔翡翠,行家習慣稱為老坑種。

①看顏色

看顏色是否純正、濃豔、均勻,並用聚光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隱藏的雜色。以顏色濃豔、純正、均勻,雜質微小者為佳。翡翠中翠綠色具有較高的價位,其次為紅色、紫色。

綠色中又以鮮嫩、略帶黃色調的含三分水的秧苗綠(又稱「楊淼」綠)為最佳,其次為寶石綠、江水綠、油綠,均以綠分布均勻者好。

②觀察透明度

在強光下觀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③聽聲音

敲擊聲清脆悅耳者為佳。

④對光觀察

對光觀察,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閃光(即翠性),並常有團塊狀白花,稱石花。兩者均以少為好。

⑤看裂痕和黑斑

裂痕有的是原礦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處的黑色斑點,也以少而小為好。

⑥看加工水平

以表面平滑、拋光好、形態正為佳。

冰種翡翠保養與注意事項:

翡翠首飾應該單件存放,避免受到碰撞、摩擦。

4樓:自在啼

鑑定翡翠是不是冰種,其實十分簡單!

翡翠根據透度高低,依次分為:豆種,糯種,冰種和玻璃種。

冰種屬於中高檔翡翠質地,帶有清透氣質,底子不渾濁,如同自然界的冰一樣,視覺效果上,就可以直觀的判斷。

冰種翡翠吊墜圖示,可以比對:

六種小技巧教您如何鑑別冰種翡翠的真假

5樓:筆中從沫

鑑別冰種翡翠的真假可以掂重量、看光澤、劃硬度、聽聲音、摸手感。下面具體分析:

1、掂重量:翡翠的比例相對較大。 如果將翡翠放在手上,然後上下移動幾次,您會感到很重的壓下手感。

這種感覺可能是真正的翡翠; 加工後的翡翠在手中會產生飄動的感覺,不會感到沉重的壓迫感。

2、看光澤:天然翡翠表面具有明亮的玻璃或油脂光澤,而處理過的翡翠表面會黯淡無光或呈現膠感光澤。

3、劃硬度:翡翠具有很高的硬度。 當您使用指甲或小刀等鋒利的物體刮擦或刮擦其表面時,真正的翡翠將具有滑爽的感覺,而不會留下任何刮擦。

而處理過的翡翠由於結構已損壞,在表面上留下了明顯的劃痕。

4、聽聲音:用繩子把翡翠吊起來,然後用玻璃棒輕輕敲擊,天然翡翠會發出清脆悠揚的聲音;處理翡翠敲擊後發出的聲響則是顯得沉悶。

5、摸手感:天然翡翠具有快速的熱傳遞和散熱性,將其放在臉上或放在手背上時,會在短時間內感到冷。 另外,天然翡翠在表面上感覺細膩光滑,並且經處理的翡翠表面具有粗糙的感覺。

注意事項:

在市場上,經常聽到商家將翡翠劃分為a貨、b貨、c貨等,這些等級之間的不同

1、翡翠a貨:指的是僅經過機械加工,未經充填和加色等任何人工化學處理,其顏色、結構、透明度等均保持天然狀態的翡翠。

2、翡翠b貨:是指經過酸洗、漂白、充填處理的翡翠,其方法是將劣質的翡翠原料經過強酸浸泡、弱鹼中和、清洗、充填、烘乾、充填、拋光等處理過程,用於增加翡翠的透明度。

3、翡翠c貨:是指經過人工染色處理的翡翠,其方法是通過對原本沒有顏色的翡翠進行加熱,使結晶顆粒之間的裂隙加大,再區域性放到染料中,使顏色順著裂隙進入翡翠,從而達到美化的效果。

4、翡翠b+c貨:用加工b貨的方法,在化學注膠的同時注入綠色顏料,使玉石的種質和顏色都變得非常漂亮。

6樓:自在啼

鑑別冰種翡翠

的真假,沒有嚴謹,客觀的小技巧,且冰種翡翠一般價值不菲。

分辨冰種翡翠是不是a貨,最嚴謹,最客觀的是購買時,一定要帶權威鑑定機構出具的天然翡翠a貨證書購買,沒有證書的翡翠,不要購買。

日常識別:主要看翡翠玉體表面光澤。a貨光澤一般為強玻璃光澤。b貨的光澤暗淡,一般看上去為蠟光或樹脂光澤,表面與淺部較為通透,越往內部越變得混濁不清。圖示:

冰種翡翠真假如何鑑別?

7樓:百度使用者

冰種翡翠真假如何鑑別,翡翠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和喜愛,冰種翡翠是市面上最常見的一種,因其質地猶如冰塊般透明,所以特別受到年輕女性的喜愛。那麼冰種翡翠真假如何鑑別,冰種翡翠屬中高檔翡翠,懂得冰種翡翠真假鑑別的知識是很有必要的,

工具/原料

冰種翡翠

冰種翡翠真假如何鑑別

學習冰種翡翠真假鑑別,首先要清楚玻璃種和冰種翡翠的區別,對於白色玻璃種、冰種翡翠,判定它是冰種還是玻璃種非常重要。由於同樣大小的白色玻璃種與冰種翡翠在**上相差10倍左右。常有很多人把白色冰種花件當成玻璃種買下,以為自己只用幾千元就買到了別人要花幾萬元才能買到的玻璃種花件,實際上他買的白色冰種花件也就是價值幾千元,買得並不便宜。

也有很多人認為,玻璃種翡翠一定比冰種翡翠貴,是這樣的嗎?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舉個例子:

玻璃種中很小的花件、戒面的緬甸玉**一般也就在幾千元至幾萬元之間;而滿綠、造型飽滿的大件冰種翡翠花件,卻能有價值幾百萬元的。

1、白色玻璃種與冰種翡翠鑑別:能夠達到收藏級的是大件的白色玻璃種,包括花件(以觀音、佛為主)、手鐲、大粒珠串和大戒面,要求要非常完美乾淨,螢光越強、顏色越白越好。純白色的比飄藍花的**要高。

對於形狀,則要求飽滿、厚重,形狀周正。其中頂級的可以賣到幾十萬元。如果是小件,則不論是哪種,價值都不是太高,如果是玻璃種,現在的市場價也就是幾萬元,如果是冰種,也就幾千元。

2、帶綠色的玻璃種與冰種翡翠鑑別:能充分體現翡翠魅力的就是翡翠的顏色了。那些形狀飽滿、帶正陽綠色的冰種、玻璃種翡翠非常難得,是很值得收藏的翡翠中的珍品,也是未來最有公升值空間的品種。

3.冰種翡翠雖然說猶如冰塊般透明,玻璃種翡翠雖然說猶如玻璃板剔透無暇,但是它們其中的顆粒、雜質、綹裂很容易看到,甚至看得很清楚。有雜質當然是一種缺點,但對於翡翠又不能完全這麼看。

因為翡翠不是鑽石,鑽石是不允許有肉眼看到的雜質。多數翡翠是不透明的,看不到裡面的情況,而冰種、玻璃種細密、乾淨,可以看得到裡面的結構,不太懂行的會認為這樣的翡翠不完美,實際上這是很正常的,一般來說不是什麼問題。實際上,最頂級的翡翠也不是沒有任何瑕疵的,看一件翡翠,不是仔仔細細的挑剔雜質,而是看幾個大的方面,看最難得的地方——有好種、好色、好形狀,這就非常難得了。

冰種翡翠的幾個特點

1.水頭

冰種翡翠外層表面上光澤很好,半透明至透明,冰清玉瑩給人以清亮似水的感覺,冰種水頭足,很透明,質地極佳。

2.硬度

冰種翡翠的硬度很高,具有很強的韌性和耐磨性,它也有較高的耐熱性,即使被火燒也不會損壞。其次,冰種翡翠具有良好承壓能力,受到重物的擠壓不太容易粉碎。

3.美觀

冰種翡翠晶瑩剔透,濃而不豔的美麗質感,別具一格,備受世人喜愛。它的顏色較為豐富,常見的有綠色和白色,還有獨特的紅、黃、青、藍、紫、粉紅、淡紫、黑色等,真可謂是五彩繽紛、五光十色。上等的冰種翡翠色澤透亮,晶瑩水潤,清新脫俗,價值連城。

4.耐用

冰種翡翠的化學性質穩定,如果不碰到強酸強鹼,一般是可以永久儲存的。在翡翠界也一直有著「人養玉,玉養人」的說法,長久的佩戴冰種翡翠,其色彩和透明度會隨著使用時間而變得明麗、通靈、潤澤。

5.稀有

翡翠資源近年來日漸減少,只有緬甸才能生產出優質的翡翠。翡翠資源被不斷開採,導致地下資源日漸稀少。相比而言,軟玉、岫玉、瑪瑙等玉料分布廣泛、產地較多,開採簡單,所以冰種翡翠就越發顯得珍貴。

好的冰種翡翠選購標準

冰種翡翠沒有艷麗的色彩,卻以其獨特的身姿傳承與發展著幾千年的中國白玉文化道德觀。據中國產業資料網資料分析顯示,當前,國內翡翠市場正處於穩步發展階段,品質也良莠不齊,目前市場上除了三大翡翠品牌外,其他地方想買到比較有收藏價值的冰種翡翠a貨已經很難。自古就有「冰清玉潔」、「潔白如玉」、「玉骨冰肌」之說法。

玉有五德:「玉石顏色,溫潤光澤,仁德也;據紋理自外可以知中,此乃表裡如一,心懷坦蕩之義也;玉石之音,舒展清揚,此乃富有智慧型,兼遠謀之智德也;玉石堅硬,寧折不彎,勇德也;廉潔正直,潔德也」。一塊好的「冰種翡翠」,需要純淨、通透、潔白、無暇。

它誰沒有白玉般溫潤的油脂光澤,缺閃耀著更強的玻璃光澤,又使其更具有觀賞性和時代感。

1、越綠越昂貴,這應該是挑選翡翠的鐵律了,冰種滿綠翡翠並非人人都能買的起,飄綠、帶綠,只要有綠色的冰種翡翠都有其價值。

2、水頭越好越有價值,冰種翡翠之所以被稱為冰種,就是因為它如同一塊無法融化的冰晶。因此水頭越好的冰種翡翠**就越高。

3、少瑕疵,冰種翡翠透明度很好,瑕疵裂紋一清二楚,那麼自然是瑕疵越少的冰種翡翠越有價值。

4.在強光下觀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5.以表面平滑、拋光好、形態正為佳。

注意事項

俗話說「國有國法,行有行規」,同其他行業一樣,翡翠行業也有自己奉行的規矩和講究,所以喜愛翡翠的朋友們,在選購產品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多多了解翡翠的相關知識,了解翡翠的市場**以及鑑別方法。

如何辨別冰種翡翠原石,如何辨別翡翠冰種

這個好學,給你看幾張 參考下,冰種和糯種的翡翠 如何辨別冰種翡翠原石?買一件玻璃種翡bai翠是很多du人的想法。區分冰種和玻璃zhi種,大多數人dao是從透明度來看的。僅回僅依靠透明度來區答分玻璃種或冰種,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在無法區分玻璃種 冰種的情況下,這裡有乙個簡單的判斷方法 以是否起熒為...

糯冰種翡翠手鐲怎麼選擇,如何挑選糯冰種翡翠手鐲

糯冰種翡翠手鐲的選擇,要注意以下幾點 1,實際試戴,選擇最適合的圈口和條裝。2,透光細看,不能有紋裂等破壞性瑕疵。3,最好選擇透度高,淨度好的翡翠手鐲。4,如果帶色,顏色追求明豔且分布均勻。如何挑選糯冰種翡翠手鐲 糯冰種,是指種質介於糯種和冰種之間,呈區域性清透,區域性偏渾濁,交織分布狀態的質地。糯...

冰種翡翠和玻璃種翡翠有哪些區別,冰種翡翠與玻璃種翡翠有什麼區別

冰種翡翠和玻璃種翡翠,最主要的區別是透度和質感。玻璃種翡翠,透度更高,淨度更好,質地比冰種翡翠更剔透。所以同等用料,雕工的前提下,市場 玻璃種翡翠,也要比冰種翡翠更高一下。玻璃種翡翠圖示 冰種翡翠吐水 看看玻璃 再看看冰塊。就有答案了 以白色 無色 的翡翠來說,真正的玻 冰種翡翠與玻璃種翡翠有什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