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周歲和18周歲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年瞞16周歲了

2021-12-16 15:25:58 字數 5472 閱讀 5394

1樓:浮雲堆裡

國家法律規定: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但是可以招收未成年工。未成年工,是指年滿十六周歲未滿十八周歲的勞動者。

未成年工有時也稱「青工」,根據我國《勞動法》規定,被個人或法人雇用或錄用從事一定強度及形式的勞動,年滿十六周歲未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即為未成年工。未成年工不同於童工,雖然他們都是未成年人,但兩者之間存在以下兩點不同:一、未成年工的年齡有明確界定,即十六周歲至十八周歲之間,而童工的年齡則在法定的十六周歲以下。

二、未成年工是合法勞動者,其合法權益法律有明確規定,也受到法律的確實保護,而童工一般為法律堅決禁止使用,只有在特殊情況下,經一定機關批准,履行一定程式才得以允許。

年滿十六周歲未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從事勞動活動不一定就屬於未成年工。未成年工嚴格說來是指符合法律規定的未成年人就業年齡的,以自己的合法勞動獲取生存必需的經濟收入的未成年人。所以在校未成年學生在學校及社會有關單位組織的各項公益活動中的勞動行為並不是僱傭所致,當然不是未成年工。

現在,勤工儉學的風尚已從大學生傳向中學生,在中學生中,利用暑假去打工,進行社會實踐的不在少數。這樣僅在假期的一兩個月時間進行勤工儉學的行為,根據勞動部有關規定不視為就業,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在校生如在勤工儉學期間發生**事故,按規定也不能定性為工傷。當發生報酬上的爭議或**事故且協商不成時,可依據《民事訴訟法》向法院起訴。

2樓:碧鹹汐

16歲算青年、法定是18歲**、所以16歲不能工作、這是法定的、沒辦法

3樓:江蘇利仁人力

國家規定的法定**年齡為18周歲,現在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年滿16周歲而不滿18周歲的公民是可以參加工作的。但是屬於未成年工,受到法律的諸多保護。有很多對生命健康有一定危害的工作是不允許聘用未成年工的,相反,也有一部分沒有危害低強度的工作是可以選用未成年工的。

當然待遇和成年工人是一樣的。所以你說,還不能工作,就要看看工作性質和強度等問題了。

關於新農合與社保

4樓:奶爸講解保險

社保其實我們都很熟悉,奶爸在這裡不多介紹。

奶爸在這裡重點介紹社保和新農合的區別,經過奶爸的梳理,它們有以下五點區別:

1、繳費標準不同:

社保因為有五險,繳費比新農合高很多。

新農合一年繳費在兩百元左右,社保最低繳費也要一千以上,而且工資越高,交的金額就越高。

2、報銷比例不同:

社保中的醫保,主要用於看病報銷,包括住院醫療費用報銷生育補助以及普通門診等統籌醫療費用的報銷。而新農合用於的地區不同報銷比例也是不同的。

如果在鄉鎮醫院**的話,新農合的報銷比例較高;如果在市級醫院以上的醫院的話,社保的報銷比例較高。

兩者都是隨著醫院級別的公升高而報銷比例降低。例如:社保的醫保報銷比例一般為70%-85%,新農合約為50%-70%。

3、適用範圍:

社保中的醫保,可以用於**、看病就醫、藥店買藥、住院**報銷等。

新農合目前在多個城市只有住院才能報銷,少部分城市看病就診也可以報銷。

4、參保範圍不同:

社保只要有正式的工作或在城鎮都可以參加社保。

而新農合,只有農村戶口才可以辦。

5、參保年限不同:

社保每月一交,斷繳後次月起醫療無法報銷。參保累計滿15年,退休後可每月領取養老金。

參保男性滿25年,女性滿20年,退休後仍然可以享受醫療報銷待遇。

而新農合是一年一交,只保障一年。

5樓:二姐聊保險

主要有以下區別:參保物件、繳費標準、報銷比例、適用範圍、其他保障(社保除了醫保一項,個人交還會有養老保險,企業交還會有失業、生育和工傷;新農合的話只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沒有養老保險。)

6樓:奶爸保小明

社保包括五大險種: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簡稱醫保)、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新農合全稱叫做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醫保的一種。

大部分地區可以同時繳納,部分地區不能同時繳。社保知識需了解:社保的最新解析,到底有什麼用途?

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 三者是什麼關係?

7樓:學霸說保_凱文

大家在買保險的時候會看到各種專業名詞,首先接觸到應該就是各種「人」。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並不難理解,但是三者之間的關係有點複雜,很容易讓人分不清,今天我就幫大家理清三者之間的關係。

要想更全面學習保險知識,僅僅知道這些是不夠的,更多相關知識我都給大家總結在這篇文章了: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下面我將正式開始分析。

1、投保人、被保人、保險人的概念

①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負責訂立保險合同並履行支付保費義務的人。

②被保人: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享有保險金請求權。

③保險人:只能是法人,和投保人一起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2、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三者之間的關係

(1)投保人和被保人的關係

投保人和被保人可以是同一人,也可以是不同的人

投保人和被保人不同的情況有

①企業為員工投保團體險,這種情況下投保人是該企業,被保人是員工。

②家庭經濟支柱為父母或者孩子買保險,這種情況下投保人是家庭經濟支柱,被保人是其父母或者孩子。

不過要注意投保人和被保人不是同一人的情況下,保險合同可能無效。《保險法》明確規定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必須要經過被保人同意,投保人不能隨意為被保人投保相關保險。

(2)投保人和保險人的關係

投保人和保險人負責簽訂保險合同,都是保險合同的當事人,雙方的權利義務對等。

投保人按照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費,保險人履行相關義務。

法律規定投保人必須是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但是現實生活中要真正投保乙份滿意合適的保險,僅僅滿足這個條件是不夠的,你還需要學會正確的投保方法:

這樣的投保原則才正確!

(3)三者之間的關係

①當投保人和被保人

同一人的時候,被保人要負責向保險人支付保費,並履行保險人要求的義務,達到合同理賠條件時,保險人要向其或者指定收益人支付保險賠償。

②當投保人和被保人

不是同一人的時候,投保人要負責向保險人支付保費,保險人向被保人提供保障,當達到合同理賠條件時,保險人向被保人或者被保人指定收益人支付保險賠償。

投保人和保險人是保險合同的當事人,被保人是保險合同的關係人,要想看懂保險合同,僅僅知道這些是不夠的,更多相關知識我幫大家總結在這裡了:教你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國《保險法》規定,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保險人指的是保險公司,三者有協議關係,雙方簽訂合同後,保險公司就會給客戶以保障。

9樓:不不見不念

簡單來說,保險人一般是保險公司,保險是買給誰的誰就是被保險人,投保人就是出保險費的人,其實就是買保險的人,買保險的人,和被保險保護的人。

1、投保人也稱要保人,是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賦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自然人與法人皆可以成為投保人。成為投保人的條件有:

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對保險標的具有保險利益。

2、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3、保險人又叫承保人,是指經營保險業務的組織和法人。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且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10樓:無聊人也

投保人:是出錢買保險的人。

被保險人:就是保險公司保障的人。

保險人:就是保險公司。

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 三者是:投保人買了保險之後,如果被保險人出事了,保險人需要賠償給受益人。

擴充套件資料

保險人是法人,公民個人不能作為保險人。 保險人的具體形式有保險股份****、相互保險公司、相互保險社、保險合作社、國營保險公司及專業自保公司。

被保險人亦稱「保戶」。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負有繳付保險費義務,同時在保險事故發生時或保險期滿時有權按保險合同向保險人請求損失賠償或領取保險給付金。被保險人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

在財產保險中,被保險人通常就是投保人;在人身保險中,若投保人為自己投保,投保人就是被保險人,若投保人為他人投保,他人是被保險人。

根據中國《保險法》規定,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修改後的保險法規定,訂立保險合同,保險人應當向投保人說明保險合同的條款內容,並可以就保險標的或者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詢問,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

投保人故意隱瞞事實,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或者因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保險合同。

11樓:尤彌爾的雀斑

三者之間的關係為:

一、投保人是申請保險的,也是負有繳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投保人又稱為要保人,是指與保險公司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要求是成年人和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未成年人或不真備民事行為能力的人不能做投保人。

二、被保險人是保險的承保物件

被保險人,是指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利益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投保人往往同時就是被保險人。被保險人可以是**,也可以是兒童,但如果是兒童的話,須由其父母或監的人投保。

三、保險人在合同訂立階段有向投保人負擔對合同條款進行明確陳述、解釋的義務。

保險人,又稱「承保人」,是指經營保險業務的組織和法人,通常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為受益人。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未指定受益人,則他的法定繼承人即為受益人。一般見於人身保險合同。

年滿16周歲不滿18周歲能租房子嗎

滿16周歲不滿18周歲只要經濟獨立就能租房子,因為租房子需要有完全民事責任能力。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是指公民能夠通過自己的獨立行為進行任何民事活動。年滿18周歲且精神健康的公民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考慮到我國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的現狀,年滿16周歲不滿18周歲的公民,若以自己的勞動收入作為主要生活 的,也...

已滿16周歲未滿18周歲辦理建設銀行的銀行卡需要帶什麼,建設銀行一般幾點下班

年滿16周歲不滿18周歲取得身份證的中國公民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在法律規定範圍內自由辦理金融業務其他限制的除外。你帶上身份證就可以辦理建設銀行銀行卡了年齡不到法定年齡不能辦理信用卡。建設銀行上班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個別地方下班五點三十分。辦理銀行卡需要帶個人身份證 銀行下班時間一般是17點...

招收未滿16周歲的孤兒算童工嗎,滿16周歲,快17周歲,而不滿18周歲的,算是童工嗎?

只要是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就是僱傭童工,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根據 未成年人保 第三十八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招用已滿十六周歲未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的,應當執行國家在工種 勞動時間 勞動強度和保護措施等方面的規定,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