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邏輯聯結詞,關於邏輯聯結詞

2021-10-28 14:46:50 字數 2547 閱讀 517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天道酬勤能補拙

命題及邏輯連線詞

考綱要求:

①理解命題的概念.

②了解「若,則」形式的命題的逆命題、否命題與逆否命題,會分析四種命題的相互關係.③了解邏輯聯結詞「或」、「且」、「非」的含義.

④理解全稱量詞與存在量詞的意義.

⑤能正確地對含有乙個量詞的命題進行否定

教材複習

原命題:若則;逆命題為:;否命題為:;逆否命題為:四種命題的真假關係:兩個命題互為逆否命題,它們有的真假性;四種命題中真命題或假命題的個數必為個.

常見詞語的否定:如:「等於、大於、小於、是、都是、至多乙個、至少乙個、任意的、所有的、至多個、任意兩個、或、且」的否定分別是:復合命題形式的真假判別方法;

非|或|且|

真|真|真|假|假|真|假|假|

命題的否定與否命題的區別,全稱性命題的否定為存在性命題,存在性命題的否定為全稱性命題.

基本知識方法四種命題之間的關係

存在,任意的符號表示法

含有乙個量詞的命題的否定典例分析:

問題1.把寫列命題寫成若則的形式,寫出它們的逆命題、否命題與逆否否命題,並判斷真假.當時,;對頂角相等。

問題2.分別寫出由寫列命題構成的「且」、「或」、「非」形式的復合命題並判斷真假。

是的約數;是的約數;

2樓:匿名使用者

6是2和3的倍數和6是2或3的倍數,首先它們都是復合命題。

6是2的倍數,6是3的倍數。是上者的支命題。

它們有相同的聯結詞,因此它們有相同的邏輯形式復合命題的定義:由簡單命題用聯結詞聯結而成的命題。

x的平方=1的解是正負1 ,它不含有聯結詞,所以就不是復合命題!

邏輯聯結詞的介紹

3樓:

命題邏輯中,為了符號化復合命題,定義了五個表示聯結詞的符號,稱為邏輯聯結詞。數理邏輯的研究方法的主要特徵即:構造各種符號語言來代替自然語言,我們稱完全由符號所構成的語言為形式語言。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要求進一步抽象化,即將聯結詞也符號化。自然語言「非」、「並且」、「或」、「如果……,則……」、「當且僅當」這些聯結詞有的具有二義性,因而在數理邏輯中必須給出聯結詞的嚴格定義,並且將他們符號化。

如何把握「邏輯聯結詞」

4樓:風紀

命題中常常含有「或」「且」「非」這些連詞,它們叫做邏輯聯結詞。它們的意義與日常生活用語不盡相同,但與集合中部分概念如「並集」「交集」「補集」關係密切,可以進行合理理解。(1)對「或」的理解:

「或」有兩種解釋:其一是「不兼有的」,即「a 或b」是指a、b 中的任何乙個,但不都是。在生活中,「你去還是我去」指的是只有乙個去;其二是「兼有的,」即「a∈a 或a∈b」指a 可能屬於a,可能屬於b,也可能既屬於a 又屬於b;書本的「或」指後一種,與生活中的「或」有著本質的區別,「或」的含義與集合中「並集」的含義完全相同;(2)對「且」的理解,可以聯想集合中的「交集」的概念,a∩b=中的「且」指的是「a∈a」「a ∈b 」都要滿足的意思,而邏輯聯結詞中的「且」正是這個意思;(3)對「非」的理解:

對「非」的理解,可以聯想集合中的「補集」的概念。「非」有否定的意思,乙個命題使用邏輯聯結詞「非」而構成復合命題正對著集合中的「補集」。另外,寫乙個命題的否定時,往往需要對正面敘述的詞語進行否定。

我們知道不含邏輯聯結詞的命題叫簡單命題,含有邏輯聯結詞的命題叫做復合命題。實際上,判斷乙個命題是不是復合命題不能僅從字面上來理解。如果只是看有沒有邏輯聯結詞「或」「且」「非」會失之偏頗,而應該結合命題的結構來看,是否用邏輯聯結詞來聯結兩個命題。

如:「四邊相等且四角相等的四邊形是正方形」就不是「且」聯結的復合命題,因為它是真命題,而拆開了兩個均是假命題,事實上這個命題不是復合命題,是個簡單命題,只不過命題的條件是復合命題罷了。用邏輯聯結詞聯結的兩個命題,必須用最簡單的數學語言來敘述,並且不能產生歧義。

反之,已知乙個復合命題也要能夠準確指出構成它的簡單命題。如:①p:

菱形的對角線相等,q:菱形的四個內角相等。寫出「p或q「」p 且q 「」非p 」。

p 或q ———菱形的對角線相等,或菱形的四個內角相等;p 且q———菱形的對角線相等,且菱形的四個內角相等;非p———菱形的對角線不相等。理解「或」「且」「非」的意義時不需要考慮語言的真假,只需要按基本形式即可。②寫出構成「等腰三角形頂角的平分線垂直平分底邊」的簡單命題p、q。

p:等腰三角形頂角的平分線平分底邊;q:等腰三角形頂角的平分線垂直底邊。

本題關鍵在於尋找構成命題的邏輯聯結詞「或」「且」「非」。下面我們再來說說復合命題的真假判斷。真假表是用來判斷復合命題真假的,它的運用可以有如下執行步驟:

①確定復合命題的構成形式;②判斷各個簡單命題的真假;③根據真假表判斷復合命題的真假。為了更好地記憶復合命題真假表,可以用一下口訣:對於形如「p 或q」的命題,記為「一真即真」;對於形如「p 且q」的命題,記為「一假必假」;對於形如「非p」的命題,記為「真假相對」。

判斷真假實際上是一種理性的推理。學習簡易邏輯離不開我們現有的數學知識,同時我們所學習的其他數學知識同簡易邏輯也有著不同程度的聯絡,因此,學習這部分知識時,應充分複習我們所學的其他數學知識。

高中函式邏輯用語問題,關於高中數學常用邏輯用語的幾道題

y f x 為r上的單調增函式是f x 0的 必要不充分條件,即y f x 為r上的單調增函式不一定有f x 0,f x 0也行,例 y x 3 而f x 0一定有y f x 為r上的單調增函式,必要條件成立。f x 0是f x 為增函式的 必要不充分條件,即易證f x 為增函式則f x 0,必要性...

關於邏輯量的真假判斷,邏輯學,判斷,性質判斷的關係

num 12 num 0 因為num是12,12大於0,所以,num是非零,也就是1.感嘆號 在c語言中,表示按意取反,num 非num 就是num的反值,也就是0.num 1 num 31 因為num是12,12肯定大於1,所以,num 1是正確的,也就是非零,是1.num 31,12小於等於31...

關於過河的邏輯推理題高手請進,乙個邏輯學問題,高手請進

設大動物為abc,小動物為abc,其中a為會划船的小獅子,則有 先過ab,剩下abcc 回來a,留b 先過ac,剩下abc 回來a 留bc 先過bc,剩下aa 回來bb留cc 先過aa,剩下bb 回來cc留aa 先過bc,剩下bc 回來a 留abc 先過ab,剩下c 回來a 留abbc先過ac,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