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古文或者古詩詞最能表達你對君子的看法

2021-10-28 05:11:08 字數 6683 閱讀 5955

1樓:尓康

‍‍‍‍以前看論語的時候,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是一個聖人君子對於君子二字的拷問,也是一個孤獨的前路者發自內心的吶喊,也是他要留待後世士人的話,和他對君子的推崇。

‍‍‍‍

2樓:編號

‍‍這個當屬周敦頤的《愛蓮說》了: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把君子的氣節完全表達了出來。‍‍

3樓:拿杯底

‍‍當然是諸葛亮的《誡子書》了!尤其是這一句“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真的是把君子的淡泊表現的淋漓盡致。‍‍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原出自《詩經•小雅•車轄》,形容新婚時的喜樂氣氛。而司馬遷在《史記》中用此句來形容孔子的美好品德——品性才學猶如巍峨的山峰,要人仰視,讓人不禁以他的舉止作為行為準則。‍‍‍‍

5樓:戰歌

‍‍偶然看到一句:先生之風,高山流水。原句是“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在此感謝。

我個人更喜歡“先生之風,高山流水”這句,此處高山流水不是指友情知音,而是單純的高山流水的自然之景,說的是君子的自然清新如清風,溫潤如玉謙謙君子的形象。‍‍

6樓:緋攻

‍‍“發乎情止於禮”這句話大概真正的君子就是這樣子的吧,眼前雖是自己所愛之人,卻仍能遵循禮數,可謂是真君子。‍‍

7樓:炒蛋哥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君子不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其實最有感觸的是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我第一次看到這四句不是源於橫渠先生,而是高一看的一本**《英雄志》,一個書生仕途蒙塵,落魄蒙冤,在獄中喊出這四句,我關於君子的認知就是**於盧雲的這一吼!‍‍

8樓:達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雍也》。我覺得這世上能有大成就的人。

和皇帝在一起的不顯得他低,和乞丐在一起的不覺得他高。要適應環境,對上不卑不亢,對下不故意貶低也要尊重。‍‍

9樓:炒蛋哥

‍‍想說一首央視版三國的角色歌,先帝三顧草廬武侯感激出山的那一集,歌名《有為歌》,又名《臥龍吟》。這首歌,詞曲都是女性作者,詞王建,曲谷建芬,兩位偉大女性用無限的才氣和敬意,滿懷赤誠地為我們展現出了舊式知識分子,即君子的出處進退。出有拯世之行,處有扶物之心,進有兼濟之才,退有獨善之志。

上不負君父之恩,中不負天下之望,下不負平生之志。‍‍

10樓:漢子詩人

《鬆》[原創]

鬆聲三千里

搖翠天見影

亂石紮根生

獨見它崢嶸

煙深枝藏風

香針串雲中

蘭香兀自顏

舉月群山明

《李恭覺~20181018日夜於北京》

11樓:日月凌空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啄如磨。君子不器。

12樓:長歌吟松風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13樓:箋玉司

積石如玉,列翠如鬆,郎豔獨絕,世無其二。

14樓:養怡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15樓:趙老師聊職場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有哪些古文或者古詩詞最能表達你對君子的看法

16樓:百悅書城

戰國四公子:當此之時,齊有孟嘗,趙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寬厚而愛人,尊賢而重士。——賈誼《過秦論》

何為君子 孔子曾言:"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 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君子有四不:

第一,君子不妄動,動必有道:《論語》說:「君子道人以言,而禁 以行.

故言則慮其所終,行則稽其所敝.**慎於言而謹於行.」所以一 個君子說話必定有其道理,他們會要求自己謹言慎行,凡事講求合乎禮儀, 不隨便,每當有所行動,必定有其用意,此即所謂不妄動,動必有道.

第二,君子不徒語,語必有理:謠言止於智者,因此,君子常是非禮 勿言,守口如瓶,不說空話,不講不實在的話.但在該說的時候也必定會 說,因為應說而不說,有失於人;不應說而說,則是失言.

要做個君子, 必須能不失人也不失言.君子所言,都是有意義的話,慈悲的話,正義的 話.所以君子不徒用語言,說話必定有理.

第三,君子不苟求,求必有義:古有名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貞婦愛色,納之以禮.」君子相當愛惜自己的名譽,對於慾望有所節制, 不會貪取妄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會以苟且心態妄想獲利,更不會落井 下石,謀求私人利益,豪取強奪.一個君子假如有所求,一定是為了國家, 為了社會,為了正義,必定是為民求利,代眾生而求.

第四,君子不虛行,行必有正:如果是一個君子,他的一言一行,都 不會隨便,凡事他都會經過再三的考慮:這個行為會傷害到他人嗎?

這件 事情會對別人不利嗎?想清楚了,他才會有所行動.所以君子的行為必定 合乎正道,另外,佛教說一個修行人,其言行必須合乎「八正道」,所謂 八正道,就是要講真實的語言,要起正直的念頭,要說正直的話,做正直 的事,修正直的行…….

做人處事,如果能以八正道為原則,也不會有差錯. 打造君子團隊 由名匠溫浙濤總經理倡導,成立裝飾業界第一個企業"君子團隊". 名匠有一批忠誠,勤奮,厚道的中堅力量,有一大批願意為名匠建設貢 獻力量,有才智的年輕的設計師隊伍,有一大批踏實勤勞肯幹的工人監理 團隊.

名匠的文化,個性,修養已經到了一種較其他品牌所不同的境界!

大家來說說有哪些古詩詞能夠代表你對君子的定義?

17樓:豬年大吉耶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8樓: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19樓:尹朶月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雍也》。我覺得這世上能有大成就的人。

和皇帝在一起的不顯得他低,和乞丐在一起的不覺得他高。要適應環境,對上不卑不亢,對下不故意貶低也要尊重。

20樓:小皓粉絲團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原出自《詩經•小雅•車轄》,形容新婚時的喜樂氣氛。而司馬遷在《史記》中用此句來形容孔子的美好品德——品性才學猶如巍峨的山峰,要人仰視,讓人不禁以他的舉止作為行為準則。

‍‍‍‍

21樓:周正的修齊

我覺得是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意思是:不為富貴所迷惑而安於貧賤,男子漢能達到這一境界才稱得上英雄豪傑。現在的含義是形容志士仁人不謀名利的高尚品質.。

22樓:夕陽淺傾

我覺得有“謙謙君子,溫潤如玉”,“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花之君子者也”。

23樓:努力一天是兩天

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一個真君子的心境。

因無慾則無求,所以與人只以神交,絕不故作姿態,迎合眾生,故寡淡孤清。

24樓:阿藍聊娛樂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句很好的表達了君子的品行,而且也是清華的校訓!

25樓:夏侯星菱

有一句話,經常的用,君子不奪人所愛這句話說明了君子的定義

26樓:辰星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君子不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其實最有感觸的是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我第一次看到這四句不是源於橫渠先生,而是高一看的一本**《英雄志》,一個書生仕途蒙塵,落魄蒙冤,在獄中喊出這四句,我關於君子的認知就是**於盧雲的這一吼!

27樓:我叫84937送茁

這個當屬周敦頤的《愛蓮說》了: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把君子的氣節完全表達了出來。‍‍

28樓:怕解題

偶然看到一句:先生之風,高山流水。原句是“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在此感謝。

我個人更喜歡“先生之風,高山流水”這句,此處高山流水不是指友情知音,而是單純的高山流水的自然之景,說的是君子的自然清新如清風,溫潤如玉謙謙君子的形象。

29樓:點米72419僭炭

以前看論語的時候,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是一個聖人君子對於君子二字的拷問,也是一個孤獨的前路者發自內心的吶喊,也是他要留待後世士人的話,和他對君子的推崇。‍‍

30樓:桑翠春

想說一首央視版三國的角色歌,先帝三顧草廬武侯感激出山的那一集,歌名《有為歌》,又名《臥龍吟》。這首歌,詞曲都是女性作者,詞王建,曲谷建芬,兩位偉大女性用無限的才氣和敬意,滿懷赤誠地為我們展現出了舊式知識分子,即君子的出處進退。出有拯世之行,處有扶物之心,進有兼濟之才,退有獨善之志。

上不負君父之恩,中不負天下之望,下不負平生之志。

關於古代形容君子(或君子品行)的詩詞,最好是四字,類似詩經的,嗯,還要比較朗朗上口的。

3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人君

胡秉言樹高不忘根,

說做有良心。

處世應誠懇,

輝煌莫忘恩。

32樓:錢學深

(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蘭)空谷幽芳,孤芳自賞,香雅怡情, (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清雅淡泊;(菊)凌霜飄逸,特立獨行,不趨炎勢;虛懷若谷,襟懷坦蕩,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33樓:餜崏餜惓餜惓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

34樓:匿名使用者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有關“君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35樓:

1、《君子行》

何者為君子,君子固可修。

是知君子途,使之從之遊。

與義不與利,記恩不記讎。

揚善不揚惡,主喜不主憂。

2、《論語·君子不器》

大學真儒恥小成,一源體用要流行。

當知萬物備於我,真自修身至治平。

3、《君子堂小集》

樂歲欣逢節序新,公堂稱兕集嘉賓。

衣冠尚想江東舊,芹藻初回泮水春。

無事聊為文字飲,相看總是看**。

且須飽喫圭田飯,朝市山林各致身。

4、《君子行》

君子慎所履,小人多所疑。尼甫至聖賢,猶為匡所縻。

5、《君子有所思行》

總駕越鍾陵。

還顧望京畿。

躑躅周名都。

遊目倦忘歸。

市鄽無阨室。

世族有高闈。

密親麗華苑。

軒甍飾通逵。

孰是金張樂。

諒由燕趙詩。

長夜恣酣飲。

窮年弄音徽。

盛往速露墜。

衰來疾風飛。

餘生不歡娛。

何以竟暮歸。

寂寥曲肱子。

瓢飲療朝飢。

所秉自天性。

貧富豈相譏。

3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人君

胡秉言樹高不忘根,

說做有良心。

處世應誠懇,

輝煌莫忘恩。

描述君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37樓:cains白芍

1、彼君子兮。——《詩·魏風·伐檀》

2、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論語·里仁》)3、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論語·里仁》)4、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5、君子不憂不懼。(《論語·顏淵》)

6、君子**之美,不**之惡。(《論語·顏淵》)7、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論語·子路》)8、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論語·子路》)9、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大學》)

10、 【庭竹】 (唐)劉禹錫

露滌鉛粉節,風搖青玉枝。

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11、 【雨中懷友人】 (唐)賈島

對雨思君子,嘗茶近竹幽。

儒家鄰古寺,不到又逢秋。

12、【君子行】 (唐)李鹹用

君子慎所履,小人多所疑。

尼甫至聖賢,猶為匡所縻。

13、【流夜郎聞酺不預】 (唐)李白

北闕聖人歌太康,南冠君子竄遐荒。

漢酺聞奏鈞天樂,願得風吹到夜郎。

14、【定風波】(宋)辛棄疾

仄月高寒水石鄉。倚空青碧對禪床。白髮自憐心似鐵。風月。使君子細與平章。

已判生涯筇竹杖。來往。卻慚沙鳥笑人忙。便好剩留黃絹句。誰賦。銀鉤小草晚天涼

15、【和令狐侍御賞蕙草】 (唐)杜牧

尋常詩思巧如春,又喜幽亭蕙草新。

本是馨香比君子,繞欄今更為何人。

表達祝福 古詩,表達祝福的古詩詞有哪些?

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黃道吉日喬遷真是好時候 你遷向福源地,會越過越富有,福旺財旺人氣旺,健康平安樂悠悠。哥們,聽說你馬上就要入伍,需要我的祝福,我三天三夜沒睡,寫了祝福一句,祝你 堅毅是你的戎裝,努力是你的鋼槍,遵紀是你的風範,爭優是你的標榜。佇立七尺身軀,環繞和平榮光。要想吃肉,就要像狼一樣的 ...

描寫失戀的古詩詞有哪些,求表達失戀的古詩詞

長情夜來幽夢忽還鄉 心之所動感憂傷 明知人間情難長 何苦天涯各一方 痛苦難免心頭藏 放手馳騁又何妨 兩情亦難成雙對 人間正道是滄桑 月如無恨月常圓 人間何處無鴛鴦 難分難捨終成空 重回笑顏有情郎。描寫 失戀 的古詩詞有哪些?1 酒人愁腸,化作相思淚。2 低迷菸草為誰芳?欲莽莽,恨霜涼。空憶前塵,夢還...

表達感恩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感恩」的古詩詞或句子有哪些?

1 遊子吟 作者 孟郊 朝代 唐 慈母手中線,遊 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註釋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2 別老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