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中國的傳統節日有我們有必要遵守重視自己傳統節日嗎

2021-10-23 21:32:45 字數 5593 閱讀 34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分規矩和講究,可以看做是儒家禮樂文化在民間的流傳和變革,比如說筷子的擺放問題,正式場合的席位、座次問題等。所謂「化民成俗」,儒家禮樂文化中的一部分,通過「俗」的形式流傳了下來,雖然有著時間、地域的差異,但是依舊可以看到「禮」的影子,千百年來深深影響著中國的民間社會。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這句話說的是治理國家的大道理,它同樣影響著傳統的中國社會。

祭祀,是「敬天法祖」的具體表現形式,是中國禮教的核心。通過祭祀所延伸出來的禮樂精神,是傳統中國道統的靈魂,也是維繫中國社會秩序的根本。

公升斗小民,自然不懂得什麼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但依舊將對鬼神的崇拜延續了下來。對天地萬物對祖先的敬畏和崇拜,構成了中國百姓最樸素的道德觀。在中國百姓眼裡,老天爺和老祖宗就是最大的。

因此,每逢新年、清明、重陽、冬至、祖先忌日等重要節日和紀念日,中國百姓無不虔誠祭拜,祈求天神祖先的庇佑,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隨著道教的興起,以及佛教、耶教等胡教的傳入,中國百姓的鬼神崇拜就開始變得五花八門,所崇拜的物件也不再侷限於原先的天神和祖先,各路神佛漸漸的影響甚至顛覆了老百姓的道德觀,在各路傳教士的**攻勢之下,「敬天法祖」的基本道德觀開始動搖,背棄華夏先祖的不肖子孫也漸漸多了起來。

不論如何,能夠堅守中華傳統,堅守「敬天法祖」的底線,終歸是好的。

2樓:南柯

有必要,傳統節日能夠傳承到今天很不容易,對於傳統節日我們應該遵守重視,傳統節日作為民族的文化,應該被我們所重視畢竟文化都是需要我們去守護的,更何況這種優秀的傳統文化呢。

3樓:

你覺得中國的傳統節日有我們,有必要遵守重視自己傳統節日嗎?我覺得有必要啊,因為有些節日都是有意義的。

4樓:長魚麥冬

有必要,我國的傳統節日,必須繼承發揚光大,年年過年年紀念,遵守重視,和孩子講節日的來歷,一起慶祝

中國傳統節日有什麼重要意義?

5樓:swiss汪

傳統文化的認同是乙個共同體良性執行的重要保障之一。從農耕社會走到今天,傳統節日紛紛淪落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支撐節日習俗的生產生活方式和社會規範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曾經有序的節日系統變為了零星的時間符號。就端午節而言,如果不能將它獨有的倫理觀念、情感寄託和精神價值現代化,就很難讓它「活在當下」,就不能真正成為乙個「節日」而只是「假期」。

端午節的意義在於向死而生、愛國之心、孝義理念等價值觀,粽子、龍舟、艾葉這些符號只是情感載體,如果只是追求物質上的花樣翻新,節日就會失去凝聚力,變得空洞。中國開啟現代化程序以後,社會生活發生了巨變,科技、經濟水平不斷提高,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仍需要不懈努力。從這個角度看,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這代人不可推卸的責任,特別是如何「打磨」作為文化表達載體的傳統節日。

人是節日的創造者和承傳者。中國傳統節日伴隨著中國人生發成長,或許形式日漸衰微,但其精神早已存續於人心,存續於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季羨林先生曾說,「傳統文化代表文化的民族性,現代化代表文化的時代性」。

繼承以保持民族性,弘揚促使其現代化,這樣我們對未來的生活才能更加充滿激情與熱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傳統節日是傳統文化的一種,是中國人民生活的一種縮影。比如端午節,是為了祭奠屈原,百姓為了不讓魚兒啃噬屈原的身體,往江中投放粽子,表現出我國人民善良的品質。

說一說:我們過好傳統節日有什麼重要意義?

7樓:

對於乙個民族來說,傳統節日具有增強凝聚力、樹立核心價值觀、加深文化認同的重要作用,是集體的文化記憶。如何拯救這些流傳千年、意蘊豐富的文化記憶,讓它們在新時代重現活力,是近年來包括專家學者、普通百姓在內的全社會關注的問題。如今,隨著人們越來越重視,多個傳統節日也被列入法定節假日。

這不僅有助於樹立中華民族和平崛起的形象,也使傳統節日成為承載中國人「和為貴」處世精神的重要載體,有利於樹立和平友善的國際形象。同時,有利於豐富中華傳統節日文化產業的內涵和外延,使之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關鍵成分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產業。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團結統一有利於增強愛國情感和了解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和故事(應該是這樣吧?囧...)

中國傳統節日還有人重視嗎?

9樓:老中醫專家

弘揚中國文bai化"春節″,du我們如何

過春節?促進zhi社會和諧我dao們如何過"聖誕節″?乙個是促進專家庭、家族屬的融合、團結、和諧的凝聚。

乙個是促進全社會的融合、友好、和諧的凝聚,對促進世界和平有著極重要的意義。目標:放眼世界,促進人類大團結,大和諧,貢獻至高無上的友愛精神。

10樓:閒情偶寄

當然還是有人重視的 但的確不如以前那麼有味道了

11樓:一地菸灰

呵呵,可不是咋地,

copy現在鋪天bai

蓋地的什麼聖誕du

節啊,萬聖節啊,情zhi

人節啊,哪一樣是中國dao的傳統節日?連過年都感覺沒有小時候那麼興奮了,有時候想,是不是加入wto與世界接軌了就什麼都變了?仔細想想不會是因為這個,是咱們中華民族的群眾思想變了,是大眾的經濟都提高了,接受新事物越來越快了,我個人認為這不是什麼好事~~~~希望祖國越來越強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過節也不熱鬧了 寒》

很多傳統節日習俗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你怎麼看待這些變化?你認為老傳統是否有保留的必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要保留的呃

它們代表的不僅僅是乙個傳統節日,更是我們祖國數千年來光輝歷史的見證!這些都是屬於我們民族的東西,它們都是只有中國才有的! 所以 我們有義務保護它們,並且要保留它們。

但是畢竟時代不同了,我們完全可以以更新的方式去運用它,比如**電郵拜年;網路的應用等等····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現在越來越重視外國節日,而忽略中國的傳統節日呢?

14樓:

人活著是要以快樂為主,但快樂的方式有很多,所以人們想嘗試更多的快樂充實自己,填滿心裡的那份寄託。沒有嘗試新鮮的快樂,所以就比較重視其它沒享受過得快樂!我就是這樣想的!

你說是不是。

15樓:

中國的節日比較傳統,保守。而國外的很多節日

新鮮,新奇,充滿很多的樂趣和自由,無拘無束。

16樓:吹牛老哥

這個問題,我做過市場調查,主要有以下幾點,1,趕潮流(50%)2,覺得新鮮(30%)3,節日越多越好(16%)4,中國的傳統節日沒有國外的節日熱鬧(4%)

這是我在大學做過的調查

17樓:快樂敏敏

好奇 崇洋媚外 外國節日容易製造衍生產品

18樓:

中國人一項有乙個習慣:

外國的什麼東西都好!!~

傳統節日的發揚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什麼意義

19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和發揚傳統節日中豐富的優秀文化傳統,可促進國家民族認同、凝聚人心、激發民族意志,可扭轉一些社會成員誠信缺失、道德失範,有助於維護社會穩定與和諧。在全球化條件下,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文化衝突和文化競爭日趨突出,中國以文化為核心的軟實力受到嚴峻挑戰。

中國和平崛起,中華民族邁向全面復興,在融入世界和吸取世界先進文化的同時,弘揚自己的優秀傳統文化,發揚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提高人民素質,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比較香港而言,內地包括清明節在內的傳統節日,不僅仍未被列為法定假期,而且過節氣氛逐漸淡化,這是乙個值得憂慮的現象。

對於乙個民族來說,傳統節日具有增強凝聚力、樹立核心價值觀、加深文化認同的重要作用,是集體的文化記憶。如何拯救這些流傳千年、意蘊豐富的文化記憶,讓它們在新時代重現活力,是近年來包括專家學者、普通百姓在內的全社會關注的問題。

如今,隨著人們越來越重視,多個傳統節日也被列入法定節假日。這不僅有助於樹立中華民族和平崛起的形象,也使傳統節日成為承載中國人「和為貴」處世精神的重要載體,有利於樹立和平友善的國際形象。同時,有利於豐富中華傳統節日文化產業的內涵和外延,使之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關鍵成分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產業。

20樓:風風一樣的吊死

對於乙個民族來說,傳統節日具有增強凝聚力、樹立核心價值觀、加深文化認同的重要作用,是集體的文化記憶。如何拯救這些流傳千年、意蘊豐富的文化記憶,讓它們在新時代重現活力,是近年來包括專家學者、普通百姓在內的全社會關注的問題。

如今,隨著人們越來越重視,多個傳統節日也被列入法定節假日。這不僅有助於樹立中華民族和平崛起的形象,也使傳統節日成為承載中國人「和為貴」處世精神的重要載體,有利於樹立和平友善的國際形象。同時,有利於豐富中華傳統節日文化產業的內涵和外延,使之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關鍵成分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產業。

21樓:匿名使用者

順從節日放羊最中國傳統文化上一年相同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對中國的傳統節日,傳統文化不感興趣,越來越淡漠?

2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節日,意義就重在可親友團聚,可享受假期和美食娛樂等。

現在是資訊化時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快捷方便,手機網路都很直觀容易,與親友之間的交流也日益方便,沒有久別和疏離,重逢也就不再那麼讓人激動和歡喜了。

而且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往在節假日才能乘機享受到的美食和娛樂,現在幾乎經常會體會到,甚至跟節假日沒有明顯的區別。

再有隨著國際的交流日益繁盛,中國的很多傳統和文化日益被淡化了或補充進了新鮮的元素,而不再變得原汁原味。除了傳統節日外,有很多新鮮的方式可藉以慶祝或消遣。當然國家在這方面的重視還不夠,在注重各種社會觀念和城市文化等建設時,不能夠自上而下的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得以推廣和傳承,無論是國家還是人民,包括望子成龍的父母,對西方和現**念的學習很積極,對自有文化的傳承還不夠。

只有部分行業和部分人在堅持和保護。現代中國人大多數太急功近利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卑賤唄,何必問這種注定要自打耳光的問題呢?

24樓:怎麼註冊不起來

難道你不覺得,某一樣東西從小看到大,不會厭煩嗎?

你看看,現在的春節什麼節日,多商業化,人們都煩了,還有你說旗袍吧,一般的人誰穿,即使要穿,如果去買,店裡的都是很貴的旗袍,一般老外到中國旅遊才會買,一般人誰買那麼貴的穿.

還有傳統的文化,被那些"火星文"代替,但也不能責怪他們,並且那些傳統都是十分枯燥的,就像我是乙個中學生,學那些古文一點趣味也沒有,除了背還是背,誰不煩呢??

25樓:周山乞十八公

現在有的年輕人有著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不去學,崇洋媚外,中國的老祖宗都要被他們氣得從地下爬出來了。古人云:「人身難得,真法難聞,中國難生。

」生長在中國這片有無數經典的地方,是前世修來的福啊!

這也許跟中國近代的遭遇有關吧!

26樓:匿名使用者

崇洋媚外。連自己的髮型和衣著都忘了,連文字都簡化了。

傳統正在消失!!!!

我們的鄰居日本和南韓,在重大節日或者成年禮上都要穿傳統服裝,束傳統髮型。我們呢?

除了滿族留下來的旗袍,還記得什麼?

說民族意識,不是隨便說說就能有的

我們中國有哪些傳統節日,全部的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傳統節日有 除夕 臘月最後一天 春節 正月初一 元宵節 正月十五 寒食節 清明節前一天 清明節 陽曆 4月5日前後 ...

有哪些傳統節日,全部的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

1 臘八節 農曆臘月初八 2 除夕 臘月的最後一天 3 春節 農曆一月一日 4 元宵節 農曆一月十五日 5 清明節 春分後十五日 6 端午節 農曆五月五日 8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日 1.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 最熱鬧的乙個傳統節日。2.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

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有啥習俗,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習俗?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習俗?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北方進入臘月一般都是過些陰曆的日期 臘八喝臘八粥泡臘八蒜 陰曆十二月初八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就是提前收拾房屋打...